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不知年龄、来自何方的小女孩“毛毛”与时间窃贼斗争的故事,凭着小女孩的机智与勇敢,她最终打败了时间窃贼并救出了自己的同伴们。
书中有一句话一直深刻印在我脑海中,那就是:“为了测量时间,人们发明了日历和钟表,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谁都知道,一小时可能使人感到漫长无边,也可能使人感到转瞬即逝——就看你在这一个小时里经历的是什么了。”是啊!老天爷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给了每个人一样长的人生,可每个人的一生却是那样的不同。有的人在一生中争分夺秒地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对他来说时间是过得那么快,人生是那么的短暂;而有的人心中无目标,不知道要干些什么,一分、一秒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整个人生都是一个悲哀。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现在就需要好好珍惜时间。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的诱惑,如小说、电视、游戏、网络等,沉迷于那一项都可能浪费无数宝贵的时间,影响我们的学业。我们要锻炼自己的自制力,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不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零碎时间,我们要学会利用这些时间。北宋大文豪欧阳修曾总结读书最佳处所为“枕上、厕上、马上”,被称为“三上读书法”,堪称利用零碎时间的典范。这些“小时间”看起来很不起眼,只有五分钟、十分钟,但日久天长,积累起来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啊!
我们除了要学会利用零碎时间外,还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我们需要对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与学习制定一个时间计划,每天睡觉前还要想想计划的完成情况,这样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就不会杂乱无章,漫无目的了。
明白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的道理后,暑假我曾对自己的时间进行了规划,制定了一个学习生活作息表,还充分利用了一些零碎时间,如:在乘坐公交车时背几个英语单词,睡前背几段好词好句。一个暑假下来收获不少。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同学们,不要让我们成为刽子手,现在就开始珍惜时间吧!
《毛毛——时间窃贼和一个小女孩的不可思议的故事》,是德国最优秀的幻想文学作家米切尔·恩德的最杰出的代表作。
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毛毛的小女孩,不知年龄,是八九岁,还是十一二岁。不知来自何方。个子很小,又十分瘦弱。黑色卷发,大大的眼睛乌黑乌黑,赤脚,穿一件用五颜六色的布块缝起来的长裙子,外面套着一件肥大的男夹克。一天,她来到一座大城市,在远离城市的一个圆形露天剧场的废墟旁,两间半倒塌的小屋里安了家。她有寻呼常人的敏感听力,只用倾听的方式就能解决朋友们的问题和纷争。使很笨拙的人突然产生机智的思想、使犹豫不决的人突然明确自己的目标、使心情忧郁的人变得快活起来……因此,她有许多小朋友和大朋友,彼此相处很溶恰。
后来,这个城市来了一群时间窃贼灰先生。在城市里无处不在的灰先生蒙骗下,人们醉心追求所谓合理化、机械化的生活,置亲情与良心于不顾。尤其是小孩子受到很大的伤害,父母不再和孩子在一起,生活枯燥无味。
于是,毛毛在精灵小乌龟的帮助下,冒着生命的危险,见到了时间老人候拉师傅,在时间王国里,她发现了世界和人类的大秘密,即“时间就是生命”。生命的诞生即生命的花朵盛开;当生命结束时,又会有同样的生命之花再度绽放。毛毛知道了这个秘密后,就回到现实世界,勇斗那些时间窃贼灰先生,战胜了它们,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城市又热闹了起来,毛毛的朋友们来到了露天剧场欢呼胜利,跳起舞唱起歌。
势单力薄的小女孩竟能战胜现代恶魔——时间窃贼灰先生,这是不可思议的。不过这个故事却常在我们现代人的内心世界不断地上演着,精神的力量远远超出物质诱惑,这就是毛毛取得胜利的法宝。
《毛毛》集中地解释了时间,使人们要爱惜时间,合理地安排时间,特别是父母一定要利用一些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交谈,增进亲情,使孩子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