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奇妙的梦幻时间之歌,一段惊险的拯救心灵之旅,一对绝妙的通灵人龟搭档,如果集合在一个故事里,究竟会如何呢?
米切尔·恩德先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就是萃取经典后得到的精华——传说之作。
毛毛的故事起源于一个圆形古代露天剧场的废墟。毛毛是一个谜一般的小女孩,她自己都不知自己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甚至不知自己的年龄。一天,她出现在了露天剧场,并定居在了这里。她似乎有一种魔法,像魔镜一样,照出争论的人们心中的羞愧;又像一只钩子,勾出人们的自信与潜能。只要向她倾诉,人们的一切心结都能解开,生活中有难题也会在心底涌现出解决方案。
这种魔法的名字,叫倾听。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会倾听的人呢?我和米切尔·恩德先生共同用名誉向你担保:有,但实在是太少、太少了。毛毛能用倾听的方式来温暖他人,这,就是她成为主角的原因。
渐渐的,城市里涌现了许多“灰绅士”,他们散发着一种莫名的冷气,哄骗他人“节约时间”,然后把他们“节约”的时间偷走,据为己有。小说中,时间是以一种奇异的花的形式展现。灰绅士们把窃取的时间冻在一个仓库里,做成雪茄。如果不抽这种雪茄,他们就会消散的无影无踪——他们就是靠人类的时间苟延残喘的。
这些灰绅士,不就是万恶的物质主义吗?它以看似完美的逻辑,害得多少人的一生没有了梦想和意义!我相信,作者一定对此深恶痛绝,他在书中并没有将其表面化、矮小化,而是循序渐进,逐渐揭露他们的丑陋与残酷。他们并不抢夺时间,而是腐蚀人们的心灵,让他们自己送出自己的时间。这,反倒是最可怕的。
时间真的是节省得越多留下的越多吗?米切尔·恩德给出了一个我所认同的答案:并不是。时间是用来创造生活的意义,而不是用作得到物质的筹码。节约下来后,的确是有了时间,可以干更多的事,挣更多的钱,但物质是用来实现理想的,这样完全饱和、一昧追求物质、失去理想的生活又还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果不节约时间,那就叫浪费。浪费的时间,更是没有意义的。所以,请不要只一昧地节约时间,尽可能地给生活留点空隙,用物质为理想铺路,找到生活的意义吧!
一天,一个灰绅士来骗毛毛,结果被她的“魔法”所影响,泄露了他们的秘密。就在灰绅士全员出动追捕毛毛时,他们却惊讶地发现:毛毛不在露天剧场!
在灰绅士们追捕毛毛前,一只乌龟来找毛毛。它是一只神龟,能在背甲上显示出文字,还能预知整整半小时的未来!它带领毛毛穿过各种奇怪的地方,弯弯绕绕,避开了所有灰绅士,来到了“乌有巷”的“乌有楼”,见到了乌龟的主人:掌控时间的霍拉大师。大师告诉了毛毛一些事情,并带她听星星的歌声。毛毛想唱给朋友们听,但大师说要让歌词在心中发芽,就像种子要沉睡一年发芽后才能看见。
于是,小毛毛睡了。一年后,她在露天剧场的家中醒了过来,曾经的朋友们却都被灰绅士“慢性毒害”了。她先是找不到那只乌龟,几个月后又被灰绅士包围。
被逼无奈之时,神龟又出现了,带着她找到了大师。他们商量出了一个计划:大师暂停所有的时间,单独给毛毛一朵时间花,能让她自由活动一小时。那只神龟是时间之外的生物,不需要时间花。因为只有一小时,所以不能等时间窃贼们的储备耗光,他们要主动出击,找到灰绅士们的老巢,当他们互相残杀,减员过多时,将存放时间花的仓库门关上,等他们残杀得只剩一个或没有时,打开仓库门,放走时间花。
最后,他们成功了。毛毛再也没有见到那只乌龟,她和朋友们终于又聚在了一起。毛毛想起了星星的歌声,她终于为朋友们唱起了它。
米切尔·恩德的作品,如同一只飞翔在内心和外在世界“心路”上的凤鸟,理性的思考是这只凤鸟的脑袋,紧张曲折的情节是它的筋肉,幽默风趣的文笔是它的骨骼,而只有恰到好处的奇思妙想才能使它展开双翼,得以飞翔。
这本书其实是一本非常好的书,它兼顾全年龄段,浅显易懂的语言文字中隐藏着深厚的道理,值得收藏,适合细细品味,回味的确无穷。读完故事,你是不是也开始试着清除自己心中的“灰绅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