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不曾领悟这样一种孤独:从小便失去父爱,好不容易拥有母爱,却又在命运的变故下变的一点点的母爱也不复存在,童年开始变的备受摧残和煎熬,却没有一个人可倾诉,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从童年煎熬了过来,一路上历尽了所有艰苦磨难。这是怎样的一种孤独与坚强。
不曾看懂这样一种善良:将利用自己的人看做朋友,崇拜他,感激他,他做了什么阴险之事都拼命维护他,直到最后被利用他的人毁了一个家庭,一个自己在乎的家庭后,才看透,但却了无怨恨,只是悔恨自己不曾看清这位朋友的真面目。这是怎样的一种善良与包容。
不曾感叹这样一种情感: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爱情吧。不顾一切的去爱,不思一切的去维护自己的爱人,不让她受一点点伤害。朵拉,他的妻,却被称作娃娃媳妇,只因他什么都宠着她,什么都让着她,什么都不让她干,她却像朵小花,娇嫩,只能观赏而不能触碰,受不了任何伤害,终于在命运下枯萎了。他哭的凄惨,童年的任何痛苦都不曾将他打垮,但这次,他近乎绝望,如若不是艾妮斯的鼓励,他将有可能郁郁而终。这是怎样的一种执着与痴情。
他,大卫科波菲尔,他的善良,他的坚强,他的内心最深处的脆弱与孤独,他的身处逆境的乐观向上,他的身处顺境的进取奋发,深深的在我的脑海里挖了一个坑,怎么填都填不满。在未来的道路上,也许应该像他一样吧!我们所受的艰苦还不及他的一半,我们所受的伤害还未到达他的痛苦的边缘,他一个人所受的煎熬,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体会不到的呀!起码我们还有幸福的家庭,我们还有快乐的童年,我们衣食温饱,我们在关心与爱护下茁壮成长。但是,我们的求学精神可能还远远比不上他,他即使是在逆境中仍然坚持惦记着学习,即使在学校受尽了侮辱还坚持学习,这是怎样的一种热爱与执着!全心全意的将自己投入进去啊!毫不懈怠,沮丧后拾起难过情绪又继续起航,就算在后来的工作与生活中也是如此。深深的敬佩他!大卫,这样一个坚强乐观,善良勇敢,执着向前的人,难道不应该是我今后的指向标吗?在痛苦的炼狱中站起,他又前行,在现实的打击的火炉中,被烧的遍体鳞伤,他又忘却伤痕,继续他的人生之旅,那些伤痕,便显得熠熠生辉,美丽的堪比钻石。
而那些带给他伤痕的人呢?有些厌恶的不想去提及。不想再忆起斯提福兹,他的虚伪,让我厌恶至极。友谊,大卫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这份友谊,他最初的友谊,最后换来了什么?家破人亡,痛苦!除了痛苦还是痛苦!我看到了大卫那份友谊的真挚,这份真挚让我心痛,我看到了斯提福兹的假惺惺,那份虚假,令我心烦。什么才是真实?难道一颗真诚的心还换不到真实?换来的只是一个梦,一个噩梦,一个令人为之感到悲哀的梦。
而之后希普的卑贱,也让我感到无比的悲哀,一个人穷不要紧,但如若失去了原本的那份善良纯真,装作自己谦卑美好,在面皮之下掩盖了一副丑恶至极的面孔,这该是多么令人心凉,那份真正的卑贱,是贱到骨子里的,失去了做人该有的准则,以牺牲别人的快乐来成就自己的辉煌,这实在活该遭人咒骂!
希普与斯提福兹所犯下的罪恶,带给了大卫无法抹去的伤痕,但却被大卫的善良,衬托的美若虚幻的彩虹。
真正最痛的伤痕应该是摩德斯通姐弟的虐待和朵拉的离去吧!
亲情本是世上最美好最真挚的感情,是不带有一丝回报的完全的付出。但摩德斯通姐弟竟那么残忍的夺去大卫的母爱,那么冷酷的想尽法子折磨他,他们的心还存在着爱么?如果存在,他们为什么不考虑下别人的感受?他们姐弟若还有亲情,应该体会的到,这是一种多么弥足珍贵的感情啊!应该想的到,对于早就失去父爱的大卫来说,这是多么重要的财富。可是他们就这样剥夺了,就这样不留余地的占有了这个家的一切,可见他们的心,是冰冷到了一种怎样的程度!大概是有十尊火炉立在他们的心旁,他们也还是无动于衷。我不敢想象,如若有一天,摩德斯通得到了一笔巨大财富,他的姐姐,是否会与他耍阴谋耍手段甚至不惜生命的去抢夺,反正,他们都是同一类人,所以,得不到同样的财富,得到的,只有属于他们的凄凉的结局,那些丑陋奸诈,与大卫的乐观进取不计前嫌和善良,又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覆盖在那些伤痕上,像大海般冲刷,使它显现出珊瑚的动人。
朵拉带来的那道伤,最明媚的忧伤。他是多么宠爱她啊!她是他的挚爱啊!他的心,他的全部,他愿意不惜一切来换取她的真心一片,他深深爱着她,不愿她受一丝一毫的伤害,他一刻见不着她他就焦躁不安,见着她了,他的心思全在她身上,多么执着!但却也多么悲哀。这是一段没有结局的爱情,以朵拉的生命的终结,艾妮斯的温柔体贴的代替为最后的终点。或许这也是注定的。这段爱情,没有理性与真正意义上的俩人的互相理解,婚姻后,大卫也曾多次怀疑过自己,是否做错了选择。这样一个娃娃媳妇,是他的宠儿,但却是命运的弃儿,她的任性,她的天真,她的过于单纯,连一点现实的打击也受不了,这样的一个人,怎能抚慰大卫心中无数的伤痕?到最后,留下的,也只是伤痕吧!大卫对她的爱,在一见钟情那一刻就已经说明了是个错误,没有生活的磨练,没有时间的洗礼,没有相互理解的基础,这样的爱,荒谬而又凄凉。终于在最后,大卫也发现了,他真正爱的人其实是艾妮斯,那个一直在他身后默默支持着他,他受了委屈可以发泄的温馨港湾,他的知心伴侣,他的灵魂寄托!而他们俩最后也成就了一段真正美好的爱情,在大卫今后的日子里,这样一个贤惠,温柔体贴,会照顾人的妻子,应该可以让他安心,让他的伤痕变的美丽吧,就像一滴水,透明而纯净,平凡的美丽,可以贯穿他的一生了。
伤痕之下,还有辟果提对大卫不离不弃深深的不是亲情却胜比亲情的爱,还有贝西奶奶虽然严厉但却慈祥的关爱,还有梅西老师的对大卫真诚的爱,让我深深感动,原来在一大片阴暗之下,还有阳光,在伤痕之下,还有那么多的关爱,那么多那么多的爱,满满一心的欢喜。但愿美好的结局永存,在任何伤痕之下的故事,都能有个美好的结局,而希望在现实中,也有那么多那么多的温暖,那些丑陋,在阳光的照耀下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