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期间我选读的书是《蒙田随笔集》。
虽然读书是兴趣和习惯,但考虑读这本书,不仅因为它出现在很多推荐书目里,还出于对作者的好奇——一个做过法国波尔多市长的作家,会展露怎样的文采和思想。
在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的过程中,渐渐被这本书和作者吸引。蒙田是法国文艺复兴之后最重要的人文主义作家,以博学著称,在世界散文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他的作品中,日常生活、传统习俗、人生哲理无所不谈,并旁征博引了许多古希腊罗马作家的论述。作者还对自己作了大量的描写与剖析,使人读来有亲切之感,增加了作品的文学趣味。这本书收录了蒙田的经典随笔作品。
他的随笔有如一道风景,左边一座山,右边一条河,前面一排树,后面一坡草,分开来看是山河树草,合起来看是一片完整的风光。他谈自己,但是他通过谈自己而谈到了人类和世界。
书中还有好多闪烁着光芒的智慧,敏锐地观察世人、世俗、世事,也用他的观点为他的观察对象做了脚注。人的习惯难改,世俗的习惯更难以撼动;教育孩子是我们最难、最艰巨的工作;当心灵失去目标时,应该为心灵找到发泄的出口;我们不应该要求事事如意,但应要求事事如理……
尤其是他的教育观念让人印象深刻,与我们今天所提倡的教育观念不谋而合——蒙田理想中的新人是身心和谐发展的“全”人,主张教育要兼顾心智和身体。“只使他们的心智健全是不够的,还必须增强他们体力,如果心智得不到体力的支持,就要受到过分的压力。”他说:“我们造就的不是一个心灵,一个躯体,而是一个人,不应把心灵和躯体分离开来”教育者要把教育对象当作一个完整的人来看待,教给他们生存和交往所需的必要知识,这一点对儿童来说尤其重要。儿童尚处于人生的初期,发展方向不明,变化规律难以把握,教育培养的任务显得异常艰巨,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把握重点,培养儿童良好的人格。他认为,良好的人格不仅表现为身体健康,还表现为精神健康和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能够永远快乐地生活。应该教育儿童用健康的精神来指导自己,促进身体健康,从而达到心灵和身体的和谐统一。
感觉蒙田的文笔随意亲切,真诚,思想充满了睿智。所以有些书评写道:“蒙田是一个让我们越看越像现代人的家伙。”总体感觉,这是一本没有太多时代界限的书,值得一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经常阅读丰富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无论对于工作或生活,都非常有必要。东西方的名家典籍,能给我们的身心带来裨益。
以前经常阅读英文文学类的书籍,以后的阅读计划,我会着眼于教育类和名家经典,拓展一下视野,令自己有更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