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这本书我相信大家在熟悉不过了,他是著名的作家高尔基写的。这本书讲述了高尔基童年时候的生活。这本书生动的写出了高尔基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高尔基从一个弱小,变成一个正直,勇敢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人。
从外祖父是一个贪婪,吝啬,很残暴,这里我变可以看出,外祖父的为人就是这样,有事没事就打骂外祖母,我认为一个家庭的生活不能这样的残暴。我们应该和谐相处。但是看过《童年》得人都应该能感受到外祖父其实还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他其实还是一个比较有爱心得人呢!虽然在人们面前他为人比较严肃,但是从他对阿廖沙的态度来讲他其实还是一个爱连子女的长辈呢!
两个舅舅是粗野自私的市侩,从小说中不难看出两个舅舅的行为无不渗透着当时社会的黑暗,也正是有了这两个人才更鲜明的衬托出当时社会的现状:暗而没有光明。然而每本书都不可能只有坏人,每个故事中都必须会有好人的陪衬,这样才是一本完整的书,一个完美的故事。在《童年》中外祖母等人就是那一个好人的群体。外祖母的慈祥善良聪明能干拥有像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的形象深深的感染着大众,给人无限的思考和感悟,也让人对着腐败的社会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但是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主人公自己才是真正的主角,也是主人公自己在困苦的生活中逐渐成长起来,在这期间,虽然也有配角的出现但那毕竟只是配角罢了!
在人物之外,我发而更欣赏小说的思想。《童年》以一个小孩的眼光来描写,充满了浪漫的情趣,给人天真活泼的感受。在黑暗中感受到光明,再邪恶中感受到正义,在困难与悲剧中感受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巨大力量!通读全书,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我个人认为《童年》就是一部讲我们孩子的冒险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