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汤姆叔叔的小屋》读书心得2
《汤姆叔叔的小屋》讲的是黑人汤姆与其他黑人一起,和那些粗暴、残酷的奴隶主做斗争的故事。
谢比尔先生因为欠下了一笔债,对买卖奴隶的黑利抓到了把柄,为了还债,谢比尔先生无奈之下只好将汤姆与伊利莎的儿子——乔治·哈里斯卖给了黑利。要交人的前一天晚上,救子心切的伊莉莎带着乔治哈里斯逃走了,汤姆被卖到了圣·克莱尔先生家。圣·克莱尔先生对他很好,还给他办了自由证书,在要去办最后手续时,圣·克莱尔先生不幸去世了,汤姆又被卖给了种植棉花的雷格先生。雷格对黑奴们十分残忍,几乎被买来的奴隶最多只能活3、4年就被折磨死了。汤姆因为不忍看到两位善良的女士也整天忍受艰苦,便暗地里将她们两个放走,自己却被残忍的雷格打死了。
我为黑人感到愤愤不平,凭什么黑人就可以被白人所奴役?凭什么肤色浅的人就可以养尊处优,而肤色深的人就可以任意被任意奴役呢?难道一个人比另一个人白的时候,更白的人就可以奴役不太白的那个人吗?这不公平!谁说肤色决定一切的!如果我作为当时的一个白人,我必定要废除这一个使他人妻离子散的制度。我必定将自己的奴仆放走,并让它们成为美国的合法公民。不过,虽然以前的美国是这样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也在进步。现在的美国已经没有奴隶制了,黑人们也可以安心的过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