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
《西游记》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里面的一些情节大家也都耳熟能详,光听一个开头就知道下面的情节。
但是大部分人看的都是白话文版的《西游记》,其实,原著版的《西游记》更加精彩。原著的一些场景描写十分生动精彩。比如“金光万道滚红霓,瑞气千条喷紫雾。只见那南天门,碧沉沉,琉璃造就;明晃晃,宝玉妆成,琉璃盘内,放许多重重叠叠太乙丹;玛瑙瓶中,插几枝弯弯曲曲珊瑚树。”它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把南天门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它的人物描写也刻画地入木三分。比如:“猪八戒村愚,把长嘴掬一掬,叫道:让路!让路!“这里就写出了猪八戒的不拘小节,没礼貌。也正是这一处处细节描写,使人物形象变得更加鲜明。
在这本书中,我喜欢的人物有很多,但是我最喜欢的人物,还是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从他一出生时,他就如此地不同凡响:当那块“孕育”他的石头裂开时,顿时金光四射,连身在天宫的玉帝都被吓了一跳,急忙派顺风耳和千里眼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他似乎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孩,几乎每一回都有他那顽皮的言行举止。当然,他也十分聪明,当初如果他不够聪明的话,那他也不会听懂菩提祖师的暗语,也就不会成为菩提祖师的关门弟子,更不会学到那么多本领了。他还十分忠诚,对唐僧始终在保护他。虽然在三打白骨精时遭到陷害,被唐僧赶出取经的队伍,但得知唐僧一行遇到危险时他还是挺身而出,打败了妖精,救出了唐僧。
在现实中,也的确有人去取经,而且唐僧的原型就是他,他就是玄奘。他是奉唐太祖之命去西域也就是现在的印度去取经。只不过他可没遇到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一路上都是他一个人。那些妖精啊什么的都是作者想象出来的。
最后,吴承恩为什么会写这本小说呢?其实这也与他生活的那个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生活在明朝中后期,国势虽然强盛,可也有种。种弊端:宦官当权,人民生活困苦等。于是,他就想要用《西游记》这本书来表达自己对理想生活的向往。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西游记》中的人物都可以与当时的人联系起来。
这就是我关于《西游记》的一点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