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长篇章回体神魔小说,这部小说记载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战胜困难取到真经的故事。
师徒中最忠厚的是沙僧,他忠厚老实,一路上为师徒西行背行礼,任劳任怨,谨守会佛门戒律,踏踏实实的一心跟随师傅取到真经,他的决心让人感叹不已,修成“金罗汗”。
猪八戒,大家都知道,他好色好吃好玩,为人贪婪。他遇到困难时只会退缩,可是他聪明,18集时孙悟空被唐僧贬走后被妖抓去,八戒用激将法把孙悟空激了回来,孙悟空打败妖怪,获得唐僧原谅,又回到唐僧身边一路西行,要取回真经,猪八戒的角色又让故事回到正路,这显出猪八戒的机智聪明。取经成功后猪八戒成了“天篷元帅”。
唐僧,就是唠叨,可是他是个善良的苦行僧,就连身上爬的小虫也不愿打死,把它放生。取经路上不辞艰苦,意志坚定,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屈服,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终修成正果,为大唐佛教做出了贡献,后带回经书,成为了“旃檀功德佛”。
孙悟空是一个勇敢,敢斗,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与至高的玉皇大帝也敢斗,愣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练就的火眼金睛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绝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作斗争,绝不退让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英勇好斗的神话英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斗战胜佛”。
《西游记》不仅有较深刻的思想内容,艺术上也有成就。它有丰富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的语言,构筑了一座具有特色的艺术,神鬼妖魔的形象让人回味无穷,走过了十万八千里的大江南北,它让我领悟到,任何事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正像我们的人生,在面对大大小小的困难,挫折时,我们要勇于战胜困难,要经过努力,才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