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书架转了两圈,也没找到想看的那本书,快走到书架尽头的时候,《摆渡人》映入了我的眼帘,以前只听说过书的名字,对内容却一无所知,没有太大看的欲望,就抱着聊胜于无的心态从书架上取下了它。可真坐下来看时,没看几页就被深深吸引了。
书中讲的是一个单亲女孩迪伦,与母亲发生冲突,只身一人前去投奔多年未曾谋面的父亲,列车在行驶到一个隧道时发生事故,她的灵魂离开她的身体,要在她的摆渡人崔斯坦的引导下穿过荒原,到达天堂的彼岸。起初迪伦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还以为自己是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在行进过程中,崔斯坦很委婉的告知了她真相,没想到她却很平静的接受了这一切,和崔斯坦一起翻高山、踏泥泞,还要和数不清的恶魔作斗争,一路上经历了无数艰辛和生死关头。在此过程中,她逐渐对崔斯坦产生了依恋和美好的情感,崔斯坦也觉得迪伦和他曾经引领过的其他灵魂不一样,他也渐渐地爱上了这个单纯善良的小姑娘。在即将到达天堂边界时,迪伦勇敢地向崔斯坦表白,并要求他和她永远在一起。崔斯坦虽然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为了让她去的安心,他还是答应了她。当迪伦迈过那个分界线,回头再也看不到崔斯坦时,她顿时崩溃了,崔斯坦在边界的另一边看到迪伦痛哭流涕的样子,也是痛苦万分,他用善意的谎言欺骗了她,让迪伦勇敢地迈过了那个分界线,可是给她带来的痛苦也同时让自己心如刀绞。当迪伦在崔斯坦的护送下几经生死到达她在天堂的家以后,她并没有接受萨利的建议,寻找她故去的亲人,而是极力要求看一下记录崔斯坦引领的灵魂的小册子,然后她又找到崔斯坦曾引领过的二战士兵乔纳斯,在他的帮助下拜访了最老的灵魂伊莱扎,在她那里得到了能够回到荒原的信息,但是那将要面临魂飞魄散的风险。迪伦没有退缩,此时她的心里只有崔斯坦,她觉得只有和崔斯坦在一起无论生死才有意义,才会感到安全和幸福。于是她又重回荒原,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去寻找心中的爱人。当他们终于在一座安全屋前再次重逢,崔斯坦惊讶之下松开了他正在引领的另一个灵魂,导致她被恶魔硬硬的拖走。看到迪伦他满心怒气,斥责她不该回来,那不是真正的斥责和埋怨,而是充满爱的担心和牵挂,他怕她出意外,怕她真正的葬身荒原,再也回不了任何一个家,因为在他心里他们是不可能永远在一起的。然而迪伦充满爱意的话语和楚楚可怜的眼神,让崔斯坦不再忍心对她发火,而是劝阻她,想把她再送回到边界的那一边。而迪伦心意已决,一定要尝试一下以前的种种不可能。在迪伦的鼓励下,崔斯坦渐渐打消心中的顾虑,也决定试一下。终于他们成功了,又回到了事故现场,迪伦的灵魂又回到了她的身体里,崔斯坦也在隧道口的山坡上等她,他们又回到了现实中的那个家。
整个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我就犹如一个旁观者,跟随着迪伦和崔斯坦的脚步,和他们一起在荒原中艰难前行,和他们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感受他们的伤痛,一起分享他们的开心,为他们的分离而痛心,又为他们的重逢而欣喜。
读完小说,随手在百度上搜了一下人们对此书的鉴赏,有人说这本小说表达了三个主题:爱情、家和救赎,但我感觉用爱情、家和升华来表达更为贴切。
爱情,迪伦和崔斯坦在艰难之中产生的炙热爱情是这部小说的一条主线,也是这部小说震撼人心的地方。在那种恶劣的随时面临生死的环境中,迪伦是一个已经死亡要历经荒原奔赴天堂的灵魂,崔斯坦是一个引领无数灵魂度过荒原到达天堂的摆渡人,这是他的工作他的职责。当两人在荒原相遇,经历这段艰难旅途的过程中,彼此产生了深深的爱意。迪伦对崔斯坦由开始的依靠,慢慢到依恋,最后到不可抑制的爱,甚至不顾魂飞魄散的危险,再次回到荒原去寻找崔斯坦。崔斯坦起初就感觉到这个灵魂和他引领过得成百上千的灵魂不一样,内心里保护她的欲望越来越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虽然知道产生这种想法是有悖天意的,可他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内心,无法压抑自己的感情,当他要将迪伦送达分界线,面临永远的分离时,为了让迪伦勇敢的踏出那一步,他大胆地毫无保留的向迪伦表白了自己的内心,并谎称陪她一起。他知道这样做只能让自己更加痛苦,他还是做了,因为他只想让迪伦去她该去的地方,远离荒原的苦难和恐怖。这份爱情是至真至纯的,没有任何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没有任何利益的驱使,只是两个人心中的真爱,不惜为对方牺牲一切的真爱。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真爱就是一件奢侈品,极少有人能够消费得起。这也是这部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现实社会中的人们,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能够遇到并静心去解读这样一份至真至纯的爱情,就很容易产生共鸣,心生向往,就忍不住到书中陪着主人公一块去感受去体会,也算是在纷杂世界中寻找一种心灵慰藉。
家,是隐藏在爱情主线中的一条副线,整个故事从迪伦离家开始,到在崔斯坦的引领下奔赴灵魂所要归属的那个家,为了寻找崔斯坦和心中的真爱,她又离开还没来得及进入的那个家返回荒原,与崔斯坦重逢后又回到了曾经离开的现实中的那个家。整个过程也算是一个回家的过程,让人们从中得到启示,无论走多远、无论历经多少艰难险阻,家才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升华,灵魂的升华,是这部小说的另一条副线。在网上的鉴赏中,有人把这一副线称为“救赎”,这个带有西方宗教色彩的词我不太喜欢,感觉还是叫“升华”更为恰当一些。迪伦在遭遇事故前,是一个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在家里经常与母亲争吵,在学校也不受欢迎,经常受到同学们嘲笑和歧视,因此她的内心是很压抑的,甚至有逃离这个世界的想法,所以她才决定去投奔多年未曾谋面的父亲。当他和崔斯坦经历了荒原之旅,经历了无数生死,唤醒了她心底那份单纯和善良,和崔斯坦的爱更是让她勇敢无畏,冒着魂飞魄散的风险回头去寻找自己的真爱。在此期间她为因为自己的出现,导致崔斯坦一时疏忽而丧生恶魔之手的灵魂而自责,为了拯救一个幼小的灵魂和他的摆渡人,不惜牺牲自己,跑出安全屋吸引恶魔们的注意,这都充分体现了经历磨难后她思想的成熟,灵魂的升华。崔斯塔也是如此,在引领了无数灵魂之后,受形形色色灵魂的影响,对自己的工作和引领对象也出现了一种应付的心态,当迪伦出现以后,激发了他内心的勇敢无畏,他要用尽全力去保护这个单纯善良的小姑娘,面临一次次险境,他都用自己的勇敢果断甚至生命去化解,平平安安的将迪伦送达天堂彼岸。迪伦又回来找他,说服他一起去尝试一下他认为的不可能时,他开始是犹豫的,内心里也是抵触的,可是迪伦的鼓励和炙热的爱恋,再一次激发他内心的勇敢,决定和迪伦一块去尝试一下,结果他们成功了,他结束了他认为的永无尽头的摆渡人的生活,灵魂也升华为一个真正的人。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根本想象不出灵魂是一个什么状态,不相信它真的存在,看过这部小说,真有点渴望当自己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自己的灵魂也能遇到一个崔斯坦一样的摆渡人,去经历一番现实社会中无法经历的磨难和锻炼,邂逅一段至真至纯的爱情,也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