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一一题记
"摆渡人",初次见到这个书名,不禁疑惑,是船夫吗?可我知道,一定并非如此之简单,定有更深的含义,我就带着这种疑惑和好奇看完了这本书。
单亲女孩迪伦,十五岁的她,世界却是一片狼藉。她总和母亲无话可说,在学校里被捉弄、笑话,最好的朋友也因为转学,离她远去,多么可悲的生活。于是,她踏上了去见远方父亲的列车,当她发现火车突发交通事故,而自己就是那唯一的幸存者的时候,眼前已经是一片荒原。她遇到了她的摆渡人一一崔斯坦,命运的交集,使得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崔斯坦要引导着迪伦穿过荒原,到达目的地,这就是他的使命。这个和迪伦年龄相仿,却总是冷漠,孤傲的男孩,确切的说,只不过样子是这样罢了。在他摆渡每一个灵魂的时候都会变成一个让魂灵容易接受和相信的模样。在这之前,他已经摆渡过成千上万个魂灵了。
慢慢地,迪伦发现自己过了这么久既不渴也不饿,崔斯坦告诉了她真相。而最让崔斯坦疑惑的是,在迪伦知道自己并不是唯一的幸存者,而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受害者时,既没有哭也没有闹,或者是悲痛欲绝,她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这和以往他所见到的魂灵是不一样的,没错,女主人公迪伦特别的,也正是因为她,崔斯坦找回了自己。
在那之后的相处中,迪伦内心深处的爱和关怀感动了他,让他原本因为那些自私、"丑陋"的灵魂而变得冷漠孤傲的性格消失不见。一路上,崔斯坦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关爱着她。两人由相遇、相识到相知、相爱,但崔斯坦知道他不能一直陪着她,他只能小心的守护着这份爱,呵护着迪伦。
崔斯坦带着迪伦长途跋涉,每天赶在日落之前到达安全屋,只有在那里才是安全的,可以免受那些自私,凶残的恶魔的袭击和伤害。崔斯坦自信能保护好迪伦,当要穿过那个山谷时,他紧张了,在那里,他曾经失去过由他摆渡的灵魂,他害怕失去她。因为在那里,恶魔不需要等到日落,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发起攻击。迪伦受到了攻击,为了救她,崔斯坦被恶魔袭击,拖了下去,是迪伦声声呼唤,给了他力量,才让崔斯坦活了下来,她需要他!也正是因为崔斯坦的鼓励,才让迪伦要放弃的时候,竭尽全力跑到了安全屋。
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谁又能够一直守护在自己身边呢!到达分界线时,崔斯坦承诺会一直陪在迪伦身边,迪伦过了分界线可是他却没能过来,而自己也回不去了,她失去了他。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了迪伦,那个悲痛万分的人。
他和迪伦分开后,去摆渡下一个被盗贼杀死的女人时,周围人好像都能看到他了,他的模样丝毫没有变化,无法从分别的伤痛中解脱出来,用的也是原来的名字。而另一边迪伦见到了崔斯坦口中的那个德国兵,极力想了解他的一切,认识他认识的人。冒着可能魂飞魄散的危险,她回到了荒原,是心中的执着和爱庇护了她。孤身一人,战胜重重困难,两人相遇了,阴差阳错,却让那个女人被恶魔抓走了。也许是心灵的救赎,迪伦跑出安全屋,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去吸引恶魔的注意,让那个刚学会走路的女孩安全了。
崔斯坦责备迪伦的固执和荒唐,但责备掩盖着的正是对她的担心和宠爱。他们的再次相遇让迪伦更是信心满满,她要回去,回到事发现场,带着崔斯坦也一起回去。她努力说服崔斯坦和她一起做这件疯狂的事。他们开始往回走,可她不知道,崔斯坦原来为了就她所受的伤非但没好,而且更加严重。他没有告诉她,因为他希望她的对的,希望能够一直守护在她身边,有自己所爱的人陪着自己,一同冒险,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迪伦回到了隧道,在那个火车上躺回自己的身体上,当她再次醒来,一束强光刺痛着眼睛。她回到了人世,可发现崔斯坦不在身边。她注定失去他了吗?不,一个浅茶色的男孩走过来……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如此简单的问候,却温暖了时光,染醉了心灵。她成功了,我想这是上天对她的善良还有奋不顾身的爱的眷顾吧!他两人之间无畏的爱改变了崔斯坦,他会流血,会受伤,模样也不再变化,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迪伦需要他,两个相爱的人相守在一起,穿越荒原,有美好、有感动、有艰辛、有磨难,这就是荒原的一生。两人的遇见,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是崔斯坦的使命摆渡了迪伦,也是迪伦的爱摆渡了崔斯坦,从荒原到分界线,再从荒原到人间,只为了那一份爱!
每个人不都向往着那一份纯洁的爱吗?我也如此,愿有人能想你说想,懂你悲欢,一直守护着你,如此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