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1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伊索寓言》。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的拿起了书,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这本书让我看的如痴如醉,里面有一个个小故事组成的,比如:《狼和狮子》,《狐狸和狮子》,《鹿和海》……这些寓言故事虽然篇幅短小,但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它形象的反应了人们生活各方面的内容,并通过故事背后的哲理,给人们深刻的启示。有的揭露了强者凌弱的暴行,有的赞颂了自由生活的美好,有的反应了穷苦人民的悲惨命运,有的赞美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
其中有一片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小偷和他母亲的故事》。文章主要讲了:从前有个孩子偷了别人的一块写字板,他知道拿人东西不好,回家后就问自己的母亲这样做好不好,但他母亲没有责骂他,反而夸奖了他。过了一个星期,他又偷回来一件漂亮的外套,他妈妈试穿后大小合适,她又一次夸奖了自己的儿子。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渐渐长大,他从小偷小摸变成了惯偷,最后变成了江洋大盗,终于最后被逮捕了被处以绞刑,他在临死前道出了是他母亲害了他。它让我知道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小过不补,终将铸成大错。
我又认认真真的选读了一篇《农夫和儿子》,从中我知道了真正的珠宝是我们的双手,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我们现在的社会就是一个竞争性的社会,那些想不劳而获的,终将会被无情的淘汰。
通过这次读书,我才明白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意思。我一定要读更多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