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很多书,其中最爱不释手的是《伊索寓言》,它的作者是伊索,是古希腊的一个的奴隶。这本书讲述了许多寓意深刻的小故事,给人带来许多启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盲人和瘸子的故事,讲的是一个盲人和瘸子在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相遇,他们都知道单凭一个人力量很难通过,于是,盲人驮着瘸子,瘸子指挥方向,两个人平安快乐地通过了山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但只要团结合作,就一定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就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大家应该都知道鳄鱼和千鸟吧。千鸟每天钻进鳄鱼嘴中帮它清理口腔,同时也给自己获得食物,由此可见,动物们也知道“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道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却很难做到。比如:做生意的同行之间,有的商家为了追求更大利润,“口水战”、“价格战”此起彼伏,有时甚至搞恶性竞争,最终斗得两败俱伤。由此让我联想到当今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国素来是礼仪之邦,中国的领导人一直倡导“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包容、促进,共同实现经济繁荣。然而,美国的领导人却不这么做,千方百计地打压、遏制中国。我真的想奉劝美国的领导人:假如没有中国,美国人就用不上价优物美的日用品了;假如偌大地球真的只剩下美国,那最终也会走向灭亡!中国和美国,为什么就不能学学《伊索寓言》中的瘸子和瞎子,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呢?
滴水难成海,独木不成林。在人类文明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与人之间更应该懂得包容理解、合作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国与国之间更应该携互合作,共同构建和谐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