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则故事,狐狸想摘葡萄吃,却摘不到,于是就说:“这葡萄是酸的。”伊索老先生是想籍此告诉读者们,做人不能虚伪,不能随便找借口,实际上,这是种十分健康的对待生活的态度-------乐观。可以说狐狸是虚伪但也是乐观的,可惜伊索只看到了前者而忽略了后者。
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人的一生会是一马平川,沉沉浮浮,潮起潮落是难免的。如果每件事都较真,每次失败都失落,那人类不早就气死了?乐观实际上就是一种豁达,对万事的包容。
豁达是什么?是韩魏公在小吏大破绝世珍宝后只淡淡地说句“物破自有时”;是一空大师在发现心爱的兰花因为弟子照顾不周而死时只淡淡地说句“我不是为赌气才种兰花的”;是齐恒公不计管仲追杀自己的前嫌依旧将相位叫于管仲。最终,韩魏公千古传颂;一空大师流芳百世;齐恒公一代霸主。美好的结局源于良好的心态。
同样地,想要让自己永远快乐,豁达依旧重要。千万别以为事事较真是一种认真的表现,有时候,适当地丢下思想包袱也很关键,周瑜因为无法忍受诸葛亮而活活气死,项羽也因无法看透“留得青山在”的道理而在乌江留下遗憾。快乐意味着没有烦恼,没有烦恼意味着不在意烦恼,不在意烦恼意味着豁达的人生态度。
遇到困难时,要认为这是成功之母;遇到绊脚石时,要认为这是在磨砺自己;遇到伤心事时,要认为这是在让自己成长,这样生活才能有滋有味,离郁闷远远地,生活是用来享受的,这就是快乐的秘诀。要想快乐,就得豁达、乐观地看待人生,不要为烦恼而烦恼,要为生活而快乐。上帝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就是让我们多看看、多听听吗?要想快乐,还得把烦恼抛在脑后,坚信明天回更好!
朋友,您快乐吗?如果不快乐,请换一种眼光看人生,相信我,快乐其实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