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书是《伊索寓言》,因为它里面有很多很多好听的故事,而且我觉得还特别有意义,很感人,也能学到一点东西,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我都要和爸爸一起读一读。
有一天,爸爸让我读了一篇《灯》的故事,故事里的灯是用橄榄油做的,能发出很亮的光。灯得意扬扬,以为自己的光比太阳还亮,星星和月亮更不是它的对手。读到这里,我便问爸爸:“是不是就像有的同学一次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就有点骄傲的样子?”爸爸笑着说:“宝宝真聪明!”
忽然一阵风吹来,灯被吹灭了。有人来再次把它点燃,并对它说:“灯啊,好好的亮着,少吹牛了,星星的光是永远不会灭的。”“那阴天会不会灭?”我抬头问爸爸,爸爸又笑着说:“傻孩子,阴天灭了是因为有乌云挡住了它,而不是它自己灭了,乌云过去,它依然会很亮的,就像成绩优秀的孩子,偶尔因为生病或其他原因没有参加考试,或者出色的舞者因为一时疏忽漏场而没有参加最后的比赛,你就能说她不行么?”“不是的,她依然会发光的!”我望着爸爸说。
合上书本,爸爸又问我说“宝贝,知不知道这篇故事主要说明了什么呢?”我想了想,对爸爸说:“这个故事说明了,人取得了一点成绩,不能骄傲,也不能盲目自大,要学会谦虚,就像我们学习一样。”爸爸接着说:“不错,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宝贝,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