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15
最初的读书记忆,是从小人书开始的,那是我的文学启蒙。其中一本叫《童年》的小人书,陪伴我走过了少年时代,它也值得我珍藏一生。
小时生活在农村,生活很单调。除了用收音机听听评书和广播剧之外,业余文化生活对于小孩子来讲,就剩下瞎淘了。我生活的村子里,所能找到的书籍就只有小人书。
那时只有过年,长辈才会给我一点压岁钱。可是就这点钱,我从来也不舍得乱花,都要留下来去集上买小人书,每次也只能给自己买一本。买书时,特别希望售货员能让自己看个够,但那只是奢望。售货员从玻璃柜台里把书拿出来,只允许翻一下,想逐页的读门都没有。我手里有十余本小人书之后,就开始跟同学或邻居的孩子换着看。一般都是你借我几本,我借你几本,约定好交还的时间,很快的读完。
说起《童年》这本小人书,来之不易。那是某一年的过年前夕,当时我大概不到十岁,学着刻“挂钱”,就是过年时,家家的门上或窗上挂着图个喜庆的那种,一般用彩纸刻出吉祥图案或文字。在堂哥的带动下,我买来彩纸和现成的“挂钱”样子,在家用刻刀刻。我拿了我刻的“挂钱”在集市上卖,我现在还能想象出,当时我喊“挂钱,挂钱,谁买挂钱”那稚嫩的声音。卖的不如我想的那么容易,但毕竟还是卖了一点钱。
快散集的时候,我去小人书专柜。看着玻璃柜里那些异彩纷呈的小人书,其中一本叫《童年》的小人书吸引了我。书很厚,封皮上一个黄头发的男孩,望着夜空在遐想,很孤单的样子。我第一眼就相中了。我让售货员拿给我,第一页的文字是:幸福的家庭有很多。可是,我的家庭却充满了黑暗……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我翻到书背面,一看价格是0.34元。这对于我来讲,相当于一笔巨款了。但此时放弃我还不甘心,在几次走出去又回来的犹豫之后,我还是说服了自己,把它买了下来。我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
这是一本根据高尔基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小人书。书中的小主人公和他善良的亲人、朋友的故事让人同情。每次读着它,故事的情境都会让我泪流满面。而主人公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也一直砥砺我前行。在那段时间,我的母亲还经常给我讲,她在我们这个大家庭的苦难历史,我就更加有了代入感。我当时还动笔要写起我的悲惨家庭,但这件事被我的哥哥以耽误学习为借口叫停了。之后,我还有幸弄到了三部曲中的其他两本,分别是《在人间》和《我的大学》。
从《童年》这本书中,我获益很多。记得有一次在初中时,我写了一篇考试作文《我和我的父亲》,我借用了小人书的第一段话,内容写得也很煽情,大意是我父亲对我如何的刻薄。老师把它作为范文挨班去读,还引得我堂妹的同学问她,你大爷对他真那样吗?我堂妹说,哪有啊?我当时想,岂止这些。我非常珍视《童年》这本书。可很不幸,在我上了高中之后,我所有珍藏的小人书都被妈妈送人了,也包括这一本,我当时伤心的不得了。但没有办法,妈妈以为我上了高中,就不看小人书了。妈妈又怎能理解我的小人书情节呢?她又如何能理解我对这本书的感情呢?
小人书,使我爱上了文学。而我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上班之后,有一次逛旧书市场有卖小人书的,我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这本《童年》,挑了一本品相很好的买了下来。当时,卖书人要了我几十元,我一点也没有犹豫。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这里有我少年时的梦啊!
《童年》教会我要自强自立,也教会我要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在我人生不同的际遇里,它都会给我不同寻常的启迪。它也让我养成了一生的好习惯——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