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4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几乎连幼童都能倒背如流的名言,却蕴含着通向成功的秘笈。读书,就是成功的钥匙。我们从书中学习知识,也在书中感悟着人生,感悟着社会。
我曾在一个记载了精彩文章的书中发现了《青铜葵花》这本书,从此便沉迷其中,无法自拔。《青铜葵花》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女孩葵花与小哑巴青铜成为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一起哭过,笑过,经历过磨难。他们之间不知不觉建立起了最纯洁的、最无瑕的友谊。命运的召唤让葵花回到了她的城市。宛如奇迹般的,青铜的嗓子好了,他每天遥望着葵花所在的地方。全书以“青铜葵花”为主题,葵花的爸爸最心爱的作品便是青铜葵花。全文因青铜葵花而起,又以“青铜葵花”结束,文中也提到过,青铜是雕刻葵花的最好材料。也许文中的主角“青铜”也在尽全力雕刻那美丽的“葵花”?冥冥之中似乎自有天意,但唯一清晰的,是青铜和葵花、“青铜”和“葵花”,永远都是最好的伙伴。
在整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主人公青铜了。虽然他是一个小哑巴,但是他身残志坚,性格坚韧。为了妹妹,他可以做任何事。被人冤枉了,他就用鲜血换来铁证以示清白。我真佩服青铜,因为我知道我做不到他能做到的事。
在整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第四章《芦花鞋》,讲了青铜为了让葵花上学,独自一人去卖芦花鞋。说实话,看完这一章后,我哭了。宣泄完心中的情感,我惊叹:“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友谊啊!”我从内心佩服青铜,为了让葵花上学,他连自己的鲜血染红了雪地都浑然不觉,哪怕上学的不是他,他却比自己上学了还开心。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数学老师在下课时留下了一道思考题,我抓耳挠腮,就是想不出来,内心像被挠了痒痒似的。后来,我就放下了这道思考题,先去和父母一起看电影了——我可是期待了好久了。可是,看电影的时候,我却有些心不在焉的,电影好像在我眼中也不那么精彩了。看完电影回家,我又开始想题。我换了个思路,顿时茅塞顿开,心里骄傲极了,简直想欢呼一声然后跃起来。当时我也很奇怪,为什么解出一道题,我却比看了电影还兴奋呢?
这件事写出来也有些抛砖引玉的味道,但这也是我的一些感触。
《青铜葵花》这本书,乃至曹文轩这个作者,赞扬的都是一种“苦难才是幸福快乐的源泉”的精神。追求的都是一种幸福快乐真正的定义。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经历苦难,例如:学习中的难题,生活中的困扰,同学间的纠纷......等等,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努力,努力,在努力,或许只为了明天开开心心的玩耍,或许为了未来为国家做贡献。我们做那么多,概括起来只为了幸福与快乐,人活着,不就是为了幸福与快乐吗?我们的幸福与快乐从何而来?从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而来。去旅游,去看电影,去玩耍......这些,都不能算快乐,最多只能算“享乐”罢了。真正的快乐,在苦难和努力之后。真正的快乐,隐藏在生活之中。像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他没有去看电影,没有去玩耍,但他却一直在笑,辛辛苦苦学会写字了,他会笑。历经磨难让妹妹开心了,他会笑。再说我,看了场电影,却兴趣缺缺,但解出一道题,却让我一蹦三尺高。苦难,也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与快乐相反,却和快乐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就是真正的快乐,无色无形无味,却是人们一生的追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果然没错。让我们在书海畅游,在书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