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3
孟德斯鸠曾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我有许多喜爱的书。有的像一束郁金香,沁人心鼻;有的像一轮红日,拨开我心中的云雾;还有的像一支画笔,为我的生活锦上添花。而我最喜爱的书是曹文轩的一部长篇小说——曾获“20xx年十大好书奖”的《青铜葵花》。
全文讲述了这样一个催人泪下故事:青铜,一个脾性古怪的乡村野子。他五岁时,在一场大火后,他因发烧而成为了大麦地人口中的“哑巴青铜”。葵花,一个来自城市的女孩。她的妈妈在她五岁时得病死了,她的爸爸妈妈又都是孤儿,她,这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只剩下了爸爸。爸爸要去芦苇荡劳作,她只能跟着爸爸来到了在大麦地对面的那片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葵花爸爸的死,使这个无依无靠的小女孩成为了青铜家的一员。他们以兄妹相称,一起生活了五年——从葵花七岁到葵花十二岁。在这五年中,兄妹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成功地度过了众多历经坎坷的岁月。也就是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将葵花召回了那个开满青铜葵花的城市。得知葵花的离去,哑巴青铜没有哭也没有闹,只是坐在河边的大草垛上眺望,这种毫无结果的眺望,在青铜吐字不清地大喊“葵花——”时停止,喊声盘旋在大麦地的上空,最后,变成了难以终了的思念。
全文描写了众多“美丽的苦难”,而曹文轩本人也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苦难。苦难决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苦难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他是想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凡能体味苦难和欢乐这两姐妹的,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甜蜜。也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深刻的道理。而葵花在文中之所以能屡次得到他惹不得帮助,也和大麦地人的热心肠和爱心是紧密相连的。这是让众多人为之感动的原因。
这本写苦难——大苦难,见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谊的作品便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青铜葵花》,它反映了人间珍贵的真情,听完我对它的介绍,你也一定会喜欢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