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如此,但要看你读的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如果读一本好书,会使你懂得很多,感受很多,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这样的书,它让我的感想很多,让我看到了人性的险恶这本书就是巴尔扎克所著的《人间喜剧》的其中一篇《高老头》.
这本书大致讲述了高老头和他两个女儿的故事高老头出身寒微,年轻时以贩卖面条为业,后来当上供应军队粮食的承包商而发了大财他十分疼爱两个女儿,把她们打扮得珠光宝气,花枝招展,最后以巨额的陪嫁把她们嫁给了贵族子弟大女儿仰慕贵族,他让她成了伯爵夫人,小女儿喜欢金钱,他让她当上了银行家太太然而两个女儿挥金如土,像吸血鬼似的榨取父亲的钱财最初他在女儿家里受到上宾待遇,随着他的钱财的日益减少,他的地位也每次愈除当老人身贫如洗时,她们再也不许父亲登门,使之穷困地死在一间破烂的小阁楼里,女儿们连葬礼都不参加高老头临终时终于明白过来,她们爱的只是他的钱,他悲愤地喊出:"钱能买到一切,买到女儿."
这便是《高老头》,结尾以惨剧收场,通过高老头的悲剧,作者批判了建筑在金钱基础上的"父爱"和"亲情",对人欲横流道午沦丧的社会进行有力地抨击.
在读这本书时,我的情感波动很大,特别是结局部分,我为高老头愤怒,为他有这样的女儿而感到难以其耻我在想,为什么人与人的差距那样大有人可以为了金钱放弃人性,除了身体像人以外,几乎没有人所具有的特点了;而有些人则可以为了自己的家人而放弃一切,包括金钱金钱并不是万能的,金钱不具备人的感情,人的生命,它们都是死的除了买东西以外,它们什么也买不到,最起码它们买不到亲情,友情和爱情.
高老头的两个女儿,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她们没有奋斗过,她们只知道在父亲那儿索取对自己有利的东西,但从来不知道给予更多她们的父亲所想得到的,那就是女儿的爱,一句暖心的话,一个贴心的小动作,仅此而已,父亲的脸上便会扬起发自内心的快乐的笑容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经历过寒冬与酷暑,永远都是在别人的关怀里长大,收获着所有人对她们的爱,而利用他们对自己的爱唯利是图她们已经完全丧失了人类所具有的内心品质;纯洁,善良,她们的自私自利,将会被世人所唾骂,温室里的花朵,离开父亲的手里,将何去何从
而高老头,作为两个女儿的父亲,是十分不"称职"的在对待女儿方面,他只懂得,要给予女儿们自己全部的爱,留给女儿们最好的生活环境和展示空间,给女儿们所有她们所想要的东西因此,在物质上,她们显然什么也不缺然而,高老头并没有教女儿们怎样做人,怎样对待别人以及自己的父亲读更多的书,懂得更多的道德舆论知识让女儿们品学兼备,这些都比满足她们对物质的需要好得多如果真的如此,那么我想高老头的惨剧也不会发生,他会生活地无比快乐,无比幸福既满足物质上的需求,又有了情感的支撑.
但是高老头的做法,以至于造成他后来的惨剧发生这部书反映了复辟时期法国社会的黑暗现实,暴露了金钱的罪恶作用,是一部发人深省的书,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