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我无意中在书架上翻到的,当时没想太多,只是觉得书名字让人感到挺亲切的,我便翻看了,结果我在里面读到的却是那种人与人之间的让人作呕金钱关系。在好奇心驱使下,我仔细查看了这本书的背景,这才明白这是法国作家巴尔扎克以法国波旁复辟王朝时期为背景写的一篇小说。然后我就津津有味的去欣赏了……真是描述得淋漓尽致啊!
这篇小说浓缩了时代的色彩,把当时社会里的人与人之间的虚伪、狡诈、残暴等等都展现了出来。其中描述最多的就是高老头和他的两个女儿。
这两个女儿从小就在高老头的呵护下欢乐的成长,过着奢侈幸福的生活,从来不干一点事情。长大了以后又开始贪图富贵、追求名利,并且都经过高老头嫁到了富人的家里。一挤入了上流的社会,她们就无耻地抛弃了自我的父亲。把如此疼爱自我的父亲置之不理,让他孤苦伶仃的一个人过着凄凉的生活。就连高老头去世前想见她们一面,都没有如愿,就这样带着遗憾死去了……巴尔扎克用他的手将这两个女儿的卑鄙、无耻、为金钱而放弃人性的可耻行为揭露了出来。而这两个女人,也只是当时法国社会妇女们的一个缩影,真可谓以小见大,把法国的资本主义社会那种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显现了出来。
小说中的字里行间,展现的都是高老头对自我孩子那真挚的父爱。可是这无私的爱却被金钱所掩盖,甚至成为了女儿向父亲索钱的最好工具。虽然将父亲置之不理,可是一当她们没有钱用的时候,她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我年迈的父亲。可怜的高老头为了博得孩子们的欢乐和幸福,宁愿自我过着穷苦窘迫的生活,也要卖金卖银给女儿们钱去享受、去挥霍。
可是当他把钱给出后得到的只是冷落时,他那颗饱含父爱的心剩下的只是痛苦、难受。我从高老头那种用自我的欢乐一次次去换回孩子们欢乐的行为中,看出了这无私的父爱,那让人感动的父爱,可是却感动不了被金钱弄昏了头脑的他的亲人。他无私的一次次用期望换来失望,让我看到了一个父亲的执着和真挚……
高老头为了自我的女儿能够过上最幸福最欢乐的生活,付出了他的一切乃至生命。就是这么一个许许多多父亲都会有的愿望,是个多么实际而又现实的想法啊!父母为了孩子能够欢乐的成长,能够在以后过上好日子,为孩子倾注了多少的心血和汗水,又为孩子做了多少的事情。可是这处处的为我们着想却常常得来我们的顶撞和不理解。到此刻想想,其实我们应当多多理解父母才对,仅有笑脸对之,仅有宽容与理解,才能排除误解,与父母同乐。
从这篇小说中,我看到了铜腥味泯灭人性,也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金钱关系。对啊,因为社会的堕落,所以人也堕落了!可是事实上,金钱买不到所有的东西,金钱并不能让你幸福,可是无私的感情与亲情却能让你感受到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