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的许多格言都深受大家的喜爱,如“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脑子——认识的能力——是像肌肉一样,靠练习、锻炼而培养起来的。”等等。但是,你们知道高尔基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吗?
“在一间昏暗、狭小的房子里,就在窗户下面的地板上,躺着我的父亲。他穿着白衣裳,身子特别长,光脚丫子的脚趾头奇怪地揸开着,那双可亲的手静静地放在胸前,手指是弯曲的;快活的眼睛上紧紧压着两枚乌黑的铜币,慈祥的脸孔发黑了,牙齿难看地龇着,让我害怕。”在高尔基还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死了,不久后,他的母亲也死了,于是,他便和外公和外婆住在一起。但是,没有想到,高尔基脾气暴躁的外公三天两头地打他,有一次甚至把他丑的昏死过去。可是,懂事的高尔基知道外公是因为自己调皮才这样打自己的,所以,他也不责怪外公。
再想想我们现在,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阿!我们的爸爸妈妈或外公、外婆对我们是疼爱有加,不会因为我们的一点小错误而打我们。 在我们两三岁时就可以在幼儿园里与自己的伙伴一起嬉戏、玩耍、学习。回家后,还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双休日,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到游乐场里去玩儿,坐在那旋转木马上,拿开得飞快碰碰车上,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平常吃饭时,我们嫌那个不好吃,嫌这个味道不好,总是挑食,而高尔基是怎样的呢?上了学后,爸爸妈妈便会坐在我们的身边,辅导我们做作业,有时还会叫我们课外知识呢!老师循循善诱地给我们传授知识。这种生活对于高尔基来说是多么美好呀!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啊!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亲人,要做一个懂事孩子!
面对困难时的由于退缩,面对挫折时的恐惧慌张,面对失败后的彷徨失措……现在的我是否太脆弱了?思绪一拉开,难免将心事勾起。
印象中的自己是要强自信的,什么事情都得去争一争,即使是失败也不轻言后悔,而现在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学期的一次数学考试,那一次我考了不及格,这让我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仿佛觉得自己毫无脸面再读书下去了。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到底在干什么?为什么会是这样子。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己十分可笑,就自己这点成绩,拿什么去和别人拼?
退缩,犹豫。彷徨,甚至是自嘲,我从未知道一个人要承受那么多,即使在我身上并没有发生什么大事,脆弱如我,依然抵挡,不住挫折带给我的折磨。
似乎是心有感触一般的,将自己与《童年》中的阿廖沙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阿廖沙四岁丧父。与母亲投奔到外祖父的家里过日子,外祖父生性残暴,专横,对待自己的亲外孙也不手下留情,小小的阿廖沙只得承受他皮鞭下的怒气,阿廖沙的遭遇是我十分同情,同属愤怒也油然而生,对于这个弥漫着残暴与仇恨的家庭我充满厌恶,阿廖沙应该也算如此感觉的吧!可是被命运玩弄的他,在那时候只得屈服,承受着上帝所发泄在他身上的一切不满。
在怜悯阿廖沙的同时,而难免害怕因为我不敢想象哪些事情如果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又会是怎样的结果?说不定我早就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呢!这时我又对阿廖沙有所崇拜,他的勇气,他的乐观,她的坚强,他的正直……都是我缺少而所没有的,与他相比我是如此渺小,不堪一击,与它的遭遇相比,我的经历又如此不值一提。
若不是过早放入体会了人间的痛苦与丑恶,他怎能在初遇险恶时镇定?若不是经历了太多苦难,他怎能在挫折中坚强?……要不是童年的经历使他明白了太多,他又怎能成就美好辉煌!一时间,一种对自己行为的羞愧油然而生……
其实没有什么坚强与不坚强,前者不过是对事物涉足太多有勇气与经验罢了,而后者若不去涉足不去接受,是始终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者的!
诚然,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心若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个若是有目标而不奋斗怎么会如愿所偿?时别数日,我对自己说:分数不是关键,只要不被自己所打败,去为目标而奋斗,就没必要花时间去自责,彷徨!我应该去找回属于我自己的信心与力量!看!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