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感叹生活的痛苦!-感叹是弱者。”这是著名作家高尔基的名言。寒假期间,我津津有味地读了他的作品《童年》。
这篇文章讲述了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在一个充满邪恶和阴谋的社会,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没有家庭友谊。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他住在祖父家的小染坊里。善良的祖母爱他,经常给他讲动人的神话;两个叔叔自私贪婪,为家庭财产而战;爷爷很不讲理,但有时候很善良;幽默有趣的小茨冈是他难得的好朋友,但搬十字架时不幸被压死。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孩子和女人挨打是最正常的事情。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中,这种现实生活中的善与恶、爱与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一岁时,母亲去世,祖父再也没有能力抚养阿廖沙,于是他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这段激动人心的情节片段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比阿廖沙的童年快乐多了。我们穿着衣服伸手,吃饭,但有时抱怨他们的生活环境,父母没有买满意的东西感到委屈,不快乐,所以与阿廖沙相比,他被殴打虐待,甚至在街上为祖母谋生,但他并不沮丧,相反,在困难的环境中,爱书。我们不应该学习阿廖沙的精神吗?不要被糟糕的生活打败,不要因为一点困难而失去对生活的热爱。
高尔基的童年让我觉得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个美丽的环境中,不应该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