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
在雪花的陪伴下,我读完了这本厚厚的《童年》,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与懊悔,想到自己与高尔基生活得巨大悬殊。
他四岁丧父,跟随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中。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东西,也看清了许多东西,他看清了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粗野的两位舅舅;朴实的朋友“小茨冈”;吝啬、小气、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每一天都生活在残忍、愚昧、亲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和争吵,从善良与邪恶之间,阿廖沙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回想起咱们的童年,那是多么无忧无虑啊,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在爷爷奶奶的疼爱中成长,而阿廖沙却在很小的时候永远失去父亲,母亲也把他丢在了外祖父家。,想到以前,我闹着叫妈妈买糖的行为是多么娇气。
是啊,咱们经常对父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用顾着让父母为自己遮风挡雨,从不用自己独自在“人间”闯荡。现在,咱们应该悔过曾经的奢望,应该不再浪费任何东西,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便足够了。
作为21世纪的新少年,咱们要努力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奋斗,为人民、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咱们还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咱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明天咱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扞卫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