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即使是一丝亮光也往往能让飞行员找到北极星,修正航向。-铭文
“你是黑暗中的光/你是绝望中的希望/我知道你不再迷失/我不再和你一起流浪……”在高尔基微弱的记忆中,只有黑暗中的光支撑着他执着的心。无数个漫漫长夜,乌云扫过的夜空,星辰的黎明方向,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童年》年,一个孩子忍受着这种负荷的痛苦,走过了一个无辜的童年。每当书名打开,高尔基的沉默身影浮现,灵魂之雨倾泻而出,灵魂复活痛苦。顽固而伤痕累累的记忆涌上心头,令我心酸。高尔基黑暗的童年,虽然充满迷茫,但总有人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指引着他,让他在雾蒙蒙的日子里找到了方向。
我的童年也有同样的无奈。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没有存在感,一家人团聚少得可怜。唯一的快乐就是不带来悲伤。我一直不想再重逢,因为之后还有一段离别,就像是给了希望和绝望,却只是增加了悲伤。在我最深的记忆里,小时候别人讥笑我父母不在,压抑的委屈遮蔽了我,独自面对挫折,无人倾诉。在我无助迷茫的时候,从小陪伴我的外婆帮不了我,但总是默默支持我,在我失败的时候给我力量和信心;当我失意时,给我勇气和坚持;在我难过的时候给我安慰和鼓励,尽力而为。就像《童年》里的老奶奶,在黑暗中给人光明,教人如何乐观面对黑暗的生活。如果黑暗中没有灯,我该何去何从?黑暗中,那微弱的光支配着我的颠簸和起伏,那是我上游的航行灯。高尔基的童年也是如此,充满波折。
没有永恒的黑暗,比如普希金告诉: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会到来。在黑暗中冬眠,隐忍,渴望光明,却没有磨难的前奏,接受突如其来的阳光已经来不及。像茧中的蝴蝶,没有黑暗的洗礼,就没有美丽的姿态;就像黑夜中的星球,没有燃烧的勇气,就没有耀眼的光辉;像一朵没有绽放的花,没有风雨的摧残,就没有奢华的魅力。黑暗中的执着,是我孤傲的影子。经历过孤独之后,我只需要一点点光亮来修正方向,让我不随波逐流,命运不可违抗。但是我可以走不同的路走到最后,但是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没有人为我牵着灯笼,我只能一个人流浪。在逆境中挣扎,一丝曙光是我逆水行舟的信念。多云的天空,云海中的一丝光亮,给我带来了对光明的渴望。无边无际的夜空,淡淡的光,但坚持总有一天会照亮你的夜晚。当一颗罕见的星星点燃时,明亮的光辉就会燃尽。
在我们日益迷茫的道路上,在我们不确定的未来里,在我们失意的命运里,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但我们可以把握住自己执着的心,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不再迷失在黑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