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中我读了《童年》这本书。《童年》这本书的作者是高尔基,书中高尔基真实地描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阿廖沙的童年生活。阿廖沙三岁丧父后,跟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外祖父卡什林是一个小染坊主,已濒临破产,性情暴躁、乖戾、贪婪;两个舅舅米哈伊洛和雅科夫也粗野、自私的市侩。外祖父经常凶狠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竟把幼小的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令他大病一场。两个舅舅则天天闹分家,为了争夺财产,彼此打得头破血流;他们嫉妒阿廖沙的父母,要侵吞他妈妈的嫁妆并坑害他爸爸,把他爸爸推进冰窖里。米哈伊洛舅舅穷极无聊,指使小侄儿把顶针拿去烤红,然后放到老工人格里戈手边,本想烫老工人,没想到却烫伤了外祖父,结果阿廖沙遭外祖父一顿痛打。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这就是以外祖母为代表的另一些人,另外一种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能忍让,有着宽大的胸怀。外祖母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
《童年》讲述的是高尔基一段沉重的童年往事。高尔基在叙述的时候,心情不可能是轻松的,所以这本书显得很严肃、低沉。但另一方面,书中是以小孩的眼光来描述的,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悲剧的氛围感受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