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心得2
这是我第一次读完某本书想迫不及待的写一些东西,这种感觉快要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书中给了我太多的震撼,这种震撼催促着我的内心想写一些东西来缓解内心的这种感觉。读完这本书后,让我的内心产生了很多疑问: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这个城市,有谁会在意天上的月亮呢?在思特里克兰德完成那副旷世之作后,为何会嘱咐塔莎在其死后将它烧毁呢?什么是真正的爱情等等,这些疑问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
当我读到思特里克兰德放弃弃了自己温馨的家庭和稳定的工作,毅然决然的去追寻自己绘画的理想的时候,尽管在其后的生活过得异常的艰辛,但我却好似读懂了老思,在某些时代,能为理想放弃现在所拥有的的一切是多么不容易,尤其是对于一个天才来说就更为困难了,天才在又些时代是不为社会所接纳的,所以天才要想继续存活下去,只能变成一个疯子。这也许就是老思理直气壮的告诉别人自己抛弃妻子和优渥生活的原因了吧。
刚开始我看到老思抛弃了陪伴自己多年的妻子的时候,我对思特里克兰德太太充满了深深的怜悯,但后来读到后来的勃朗什。施特略夫与塔莎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其实无论是思特里克兰德太太、勃朗什还是塔莎,她们三者是一样的,不仅仅她们都没获得真正的爱情,没有将老思变成她们想象中的样子,而是她们三者都没有真正理解爱情的真正内涵,就像书中老思所说:“要是一个女人爱上了你,除非连你的灵魂也叫她占有了,她是不会感到满足的。因为女人是软弱的,所以她们具有非常强烈的统治欲,不把你完全控制在手就不甘心。女人的心胸狭窄,对那些她理解不了的抽象东西非常反感。
她们满脑子想的都是物质的东西,所以对于精神和理想非常妒忌。男人的灵魂在宇宙的最遥远的地方邀游,女人却想把它禁锢在家庭收支的账簿里。老思虽然有着宇宙般深远的思想,但其也是一个正常的男人,没有经受过欲望的考验,所以他需要女人来发泄这份欲望,在欲望消失之时,他就不再需要了,这就是里特里克兰德太太她们三者的命运如此相似的原因了,因为从始至终老思把她们只是当做他发泄欲望的工具或容器罢了。
一直到后来老思来到塔希提岛上,在这里,他获得了自己灵魂真正的解放,创作出了自己灵魂想要的东西:那副超越所有物质的灵魂画作。他又开始被这个世界推崇,其作品在拍卖会上获得了巨额的价值,在他死后甚至成为了印象画派的巨匠,但这些已与他无关,这也许就是疯子吧。
这是一个缺乏理性的时代,所以,我感觉作者毛姆想要告诉我们的是:在这个时代人们永远不会同时得到月亮和六便士,或者说月亮和六便士是一样的。在月亮和六便士之间我们要做出理性的选择,同时,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应多用一下我们的理性思维,少一点道德批判与道德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