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心得4
我是第一次看毛姆的书,不得不说,写的真的很好。《月亮和六便士》里面刻画的画家“查理斯·斯特里克兰德”,在大众眼里,他绝不是道德意义上的好人,如他人到中年,抛家舍业、抛妻弃子去追寻自己的绘画梦;又如,他同挽救了其性命的荷兰画家妻子私通,导致他的恩人家破人亡。我想通过上面的这些例子,我们的读者是很难认为他是我们传统道德意义上的好人的。但正如毛姆在作品中所讲:“这是一个惹人嫌的人,但我还是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我们也许不会喜欢这个画家,因为他不通世故、自私冷漠,甚至有点道德低下,但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和才能,不得不佩服他为了艺术的完美创造而放弃一切、执着追求精神所折服。
我们很多人缺乏的往往是执着追求的精神。在我们开始之前,自己便会自动地扼杀一切可能。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于“老于世故”“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从来也拿不出“断舍离”的勇气来,抛开一切去追求自己所想要追求的。我想当我们高声呼喊“理想”之前,我们要扪心自问:我准备好了吗?我愿意付出代价去追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