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聆听世界,在无声的世界里也能保持对生活永不退却的信心。
杰夫瑞医生是位非常著名的耳科专家,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让失聪者恢复听觉的耳蜗研究。杰夫瑞医生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将病变耳蜗恢复的成功率从50%提高到了接近70%。在他的帮助下,许多生活在寂静里的失聪者从新获得了聆听世界的机会,其中有些失聪者的听力甚至从零恢复到了正常的程度。
于是,失聪患者们视杰夫瑞医生为救星;媒体称赞他是奇迹创造者;一些机构授予他奖章,杰夫瑞自己也感到很自豪。
有一年,六个十三四岁的少年从山区来到杰夫瑞医生的诊所,他们是得到慈善机构的捐助前来接受治疗的失聪孤儿。负责照顾孩子们的领队是个叫露茜的年轻修女,她生的瘦小单薄,但心情温和开朗。杰夫瑞医生分别为六个孩子进行了耳蜗手术,其中的三个听力恢复迅速;另外两个经过配合治疗,也逐渐有了进步。只剩下一个叫丹的男孩儿,杰夫瑞医生先后为他做了三次手术,尽力最大的努力,但丹始终不见有丝毫的起色。
冬天过去,春天也过去了,到了夏天来临的时候,杰夫瑞医生只得带着深深的遗憾告诉露茜修女:“非常抱歉,丹恐怕就属于那30%永远都无法恢复听力的失聪者。”
露茜修女也很难过,因为每个孩子都是怀着同样的希望而来,现在却有一个失望而归。
很快,那个叫丹的男孩儿也似乎意识到了自己不妙的境况。他开始郁郁寡欢,时常把自己关在病房里,并且有意回避另外五个已经跟自己“不一样了”的同伴。
小男孩的状况让杰夫瑞医生的内心备受煎熬,他能理解丹的痛苦,却又无能为力。而且,处于医生的职责,他还必须把残酷的事实告诉丹。
宣布治疗结果前夕,善良的露茜修女跟杰夫瑞医生商量:“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方式告诉他呢?也许在一个适当的场合说出来,孩子会容易接受一些。”是呀,成年人都会不堪接受这个现实,何况他还是个没有父母的孩子。杰夫瑞医生点点头,说道:“什么场合告诉他比较好一些呢?”露茜修女想了想,提出了一个地方——梦茵湖。
梦茵湖是一个美丽的湖泊,地处阿尔卑斯山中,四周山林环抱,湖水宁静清澈,而且,每到夏天,湖中都会开放一片一片美丽的睡莲。
在一个晴朗的清晨,杰夫瑞医生和露茜修女带着六个孩子前往梦茵湖。
因为长期从事耳科治疗,杰夫瑞医生也懂得一些聋哑手语。在路途上,他看见露茜修女用手语告诉孩子们:“我们今天要去听一听睡莲花开的声音。”她用的是很明确的“听”这个手语,而不是“看”——真是奇怪,难道她不明白丹什么都听不到吗?
夏天的清晨,站在湖边,能看见微红的晨曦从天边一点儿一点儿泛起来。湛蓝的湖水里逐渐呈现出岸边树林的倒影,偶尔有几只早起的鸟儿掠过水面,啾啾的叫声在空明的水天之间格外清脆。
露茜修女选了一片临岸的睡莲,那些圆圆的绿叶贴着湖水,上面还带着晶莹剔透的露珠。而一朵朵白色的花蕾俏皮地点缀其间。六个孩子依次排开蹲下,露茜修女让每个孩子将手轻轻抚在花蕾上,她自己也挑选了一个能抚摸花蕾的位置,然后向孩子们做了几个手势——指指心、指指耳朵、闭上眼睛。于是,六个孩子顺从地照露茜修女的吩咐,安静地合上眼睛,抚着睡莲花蕾。
不一会儿,太阳升起来了。一旁的杰夫瑞医生这才惊讶地发现,原来那些睡莲花竟是在阳光照耀的瞬间绽开的。在静谧的环境里,他甚至能听见花瓣开时的“叭”“叭”声,那是一种很轻微的震动的声音。如果不用心去听,即使正常人也可能忽略掉。
孩子们抚摸着的花蕾一朵一朵地在阳光里绽放开来,虽然闭着眼睛,但杰夫瑞医生肯定他们都能清晰地感觉到花开的瞬间。果然,那些孩子们惊喜极了,他们先是睁开眼睛仔细端详那些盛开的花朵,然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争相打着手语欢快地交流,连丹也不例外。
这时,露茜修女站起来,微笑着朝孩子们打着手语,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其实,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美妙的声音,只要我们有一颗对生活永不绝望的心就一定可以听见。”比划完,她特别用眼睛盯着丹。
丹回应了露茜修女一个热烈的手势,激动地扑过去和她拥抱。接着,另外五个孩子也围拢过去,抱成一团。
这,是一个奇迹。
睡莲花开的声音创造了生理医学无法创造的奇迹。
如果可以,我要把露茜修女比作睡莲一般纯净美丽的人!是她,用她善良的心创造出奇迹!是她,用她善良、真诚的心,使人们学会用心去聆听世界!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美妙的声音,只要我们有一颗对生活永不绝望的心就一定可以听见。”露茜修女说的这句话,像天籁之音一般,久久回荡在心头。
世界上最美妙、最美好的声音,往往用心才可以听到和听懂。
幸福。你听到了吗?它就在你心中谱写着感动的乐章!
爱。你听懂了吗?它其实就在你身边朝你微笑。
如果你是一位失聪者,或是一个不幸的人,请用心去聆听这些奇迹般的声音!它们或许会成为你微笑着生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