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朋友给我推送了这本书,让我读完说说怎么样。
虽然作者在本书后面特意强调,这不是一本演讲集,但是我个人更愿意把它看作一本集演讲与讲座整理汇编出的一本书。书中汇编了作者20多篇经过整理的演讲稿,每一篇都是值得一读的,有内容,有趣味,有深度,这20多篇汇编成一本书,是作者40多年的阅历与心路历程。
而我个人的感觉,就是看待事物的一种新的角度,一种新的眼光。人们因为思维的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是不同的,我更愿意把这本书当作是透过一个40多岁的媒体人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中国,看待社会。有些东西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确实过于遥远和陌生,但又时时刻刻存在我们身边,比如说改革。
在看本书之前,也听说过这本书,但很多人把这本书归到鸡汤类,也有些评论说太过于正规,观念太正,以致于太多无用的正确言论。我个人的感觉,关键在于你怎么去看,若把本书当作一本工具书去读,企图从中学到一些硬东西,显然是有些行不通的,我更愿意是与当作一个40多岁的媒体人的一次聊天,一次交流,有些深度我们现在无法触摸到,有些感慨我们现在无法体会到,就真的没有什么资格去评论对错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