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小学高年级的必读书目,它让读者看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人性之美,人性中无私、奉献、善良、崇高等美好的情感被充分展现。这本书中品德教育让人性美之根深深扎于草房子人物的心灵,使其纯洁、高尚; 智育教化让人性美之苗茁壮成长于心灵,使其坚毅、豁达; 感情熏陶催开了心灵深处朵朵人性美之花。
一、人人平等的道德美
全作品的主线人物是小学生桑桑,他的父亲是油麻地小学最高权利象征者桑乔,他是桑家唯一的男孩,地位特殊,身份尊贵,应该说获得一些特别权利,特殊照顾是合乎常理的,然而我们的作品中却看不到这种“特权”,反而是犯了错误一样的被惩罚: 如与秃鹤之间因“帽子事件”激发了“战争”,他的父母让他半夜去道歉,使桑桑的心里有了对是非的感知能力。同学会因为他的“小白褂”而哄笑他,会哄闹他与纸月的友情; 男孩子间做游戏、打架他也不占任何上风……这些让桑桑知道了他和大家一样,没有特权,大家并不应为他是校长的儿子而让着他、捧着他。桑乔更没有因为是自己的儿子而包庇他。他和大家是平等的。人格上平等的教育才没有扭曲他心灵中本质的东西,桑桑的心灵净土上才会被植上人性美之根,使纯洁、高尚的人性美之根深扎于心灵。
二、诚信善良的品质美
老师蒋一轮让他送信给白雀,并关照要悄悄的,桑桑回答: “我知道。”桑桑为他们送了好多封信,至始至终没对别人说过。他善良,刚到油麻地就认识了世俗人眼里很可恶的老婆子秦大奶奶,并且与她成了“忘年之交”,他为秦大奶奶保守着破坏楝树苗的秘密,大清早的守候在躺在艾地里的秦大奶奶,他用他的善良无私赢得了一位怪癖老人的信任,让读者的心也跟着一起颤动。桑桑一家乐于助人,父亲桑乔接纳弱者的代表人物纸月,并予以她深深地同情和关注,为了小孩子之间的恃强凌弱行为竟联合他所能联合到的力量来帮助一个本无依无靠的小女孩,这种现身说法的良好品德感染了桑桑,使桑桑获得了对善恶的辨别和处理能力。纸月她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文弱忧伤,她一生下来就不知父亲在何方,刚满月就痛失母亲,本是值得大家同情的人物,然而草房子的人和事改变了她,桑乔的亲切关怀,桑桑的美好纯真的友谊,这些都让她看到了人性中光明的一面,她变得沉静而坚韧起来,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独特的人格,她活跃于课堂、舞台; 承受了帮助之后又施于人以帮助,桑桑病重时,纸月便隔不了几天,就会走进桑桑家的院子,或是放下一篓鸡蛋,或是放下一篮新鲜的蔬菜; 别离草房子时将绣着红莲的书包送给桑桑,并真诚地祝福病危的桑桑能使用这书包“很多很多年”,多么纯洁善良的女孩,她的人格魅力也如那书包上的红莲般流光溢彩,令人折服。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就是强调人的品德。草房子人物是“率真”的,我们成年人应该更多的思考: 用自己的德行教育好我们的后代。特别是身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德行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使他们学会辨别是非善恶。
《草房子》的艺术魅力是无穷的,就整部作品来看,“教育”闪光点很多,反思我们今天的教育,它是否能够浇灌出如此纯美的人性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