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编著《童年》一书是我从小到大看过最喜欢一本书。这部书主要以高尔基小时候为背景编写。
本书主要叙述了:“我”因为父亲离世而跟随外祖母和母亲来到外祖父家。外祖父和两个舅舅自私又残暴,常常发生“家庭大战”。后来,“我”有了一位继父,不久之后,母亲在继父打骂下死去。“我”变成了孤儿,最后,不得不走向社会。
本书大量运用了比喻、拟人修辞手法,把人物刻画十分逼真。也写出了人物语言和动作,让人读来仿佛置身于其中,亲眼目睹了事情经过一般。作者当时生活年代是沙皇统治时期,平民生活受到严重剥削与压迫。打架斗殴给作者心里留下了阴影,使他从小不得不走入社会。有恶就会有善,书中外祖母就是一个光明人物,她用自己言行举止给作者树立了榜样,使在她身上不会再发生这样事情。
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像外祖母这样人,默默开导你,我们要满怀感恩之情,感谢他们。我们比作者要幸福很多,有疼爱自己家人,我们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