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
不问归程,不计过往
“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从咿呀学语到为人父母,从出走半生到蓦然回首,不论经历多少起起落落,且看沉淀多少的岁月沧桑,记得起多少曾经的碎碎念念,看的清多少纷纷扰扰。
尽管内心磅礴有一片海,渴望辗转流浪看遍世间万千。
但是步履维艰无处可去,兀自深陷现状苟且偏安一隅。
当某时某物真真切切触及你的内心的时候,哪怕触及你的是多么多么不起眼的小玩意,都会在你的内心引起一顿潮涌。当某一天你的必经之道裸露一个大泥坑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静立一旁,消遣着你的一举一动时,你是否会质问这些路人甲。这个问题犹如一把烈火燃在了一堆潮湿的柴火旁,我的内心开始哔哔啵啵,开始去靠近这堆火。因为前不久看过《呼啸山庄》,对那里面的内容有一种模糊的感觉,而《呼兰河传》以同一个字开头使得我抱着好奇心的想法翻开了这本书。起初,发现连一个目录章节题目都没有,我感觉根据章节的情节大意给一个题目更妥当一些吧。怀着一丝不满开始了对那个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被称为文学洛神的萧红以及她曾经生长过的地方的追溯。
什么故乡街道,什么邻里家常,一入眼原来又是一些思绪泛滥的呢喃,我漫无目的地继续看着,企图发现一点异样。果然,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东二街道的大泥坑毫无遮掩地裸露了出来,占据街道多半宽度的泥坑似乎就是整个镇子的能量源泉,因为这里不仅为大家日常饭钱午后的闲言碎语提供了来源,更是大家堂而皇之的吃那不能说不干净的瘟猪肉的保障。不得不说大家都是聪明人,深知这泥坑的魔法,那些掉进去的鸡鸭鹅猪了的,滑倒的毛驴,抛锚的车子都是大家的消遣,日子就在这样的消遣中一点一点地过着。这个泥坑就犹如一面镜子摆在镇子中,大家来来往往不忘消遣镜子中的小丑。
作为一个拥有上千年文化传统的国度来说,自豪感不言而喻,前人走过的脚印都被后人硬化成了高速公路。
当团圆媳妇因为身材稍微高大了一点,就要冒充14岁的姑娘,当她开朗洒脱的性格遇上那些裹脚女人时就成了大不敬,成了被控诉的对象,更甚者当她面对家庭琐事时表现出来的干脆带劲的男子作风却冲击了那些只道遵从三从四德的裹脚妇女的认知。如果说一个人的无知是可怜,那么一群人的无知就是悲哀。当团圆媳妇面对婆婆的调教而不明就里时,她是可怜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跳大神淋热水会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她也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去摆脱周遭亲人的调教。这似乎就是她的使命使然,因为她就出生在这条被多少过来人一步一步踩出来的路上,在没有选择分岔路口的能力也没有指引你另辟新径的明灯时,你无可奈何。而那些自诩过来人的亲人却一心想着帮她“成长”,从日常的棍棒调教到夜晚“掉发”再到跳大神直至最后淋热水,可谓都怀着“救世”的菩萨心肠,他们想要祛除这附身团圆媳妇的恶魔,想要让团圆媳妇变成一个入得了他们“法眼”的合格媳妇,却收的一躯动弹不得的死尸,以悲哀收场,可能他们都未曾觉得悲哀,或者他们悲哀团圆媳妇最后还是难逃“魔鬼”的魔掌。现在看来这一切确实悲哀,而悲哀之处就在于魔鬼太过强大,而当局者迷。
当领略过这些无奈,内心的无名之火渐渐燃起的时候,却迟迟看不到作者的批判之词,定睛细看,原来作者自始至终都是怀着一种童心去探究这个世界的,无所谓对错无所谓良知,只是将这个世界最原始最无知的一面呈现在我们面前,面对这些悲哀,萧红的内心可以说是毫无波澜,下文她就一转眼望向了那个和祖父的二人天堂,沉浸在那个可以源源不断翻出新鲜玩意的黑屋子,似乎人世百态于她而言就如同那天边晚霞里的千变万化,无需惊叹也无需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