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
《呼兰河传》这本书,我最初非常喜欢,唤起了童年在小镇的旧事,比如走街串巷卖小吃的,家家户户看火烧云的,佳节寺庙上香的,老老少少夏夜乘凉的……有种说不出的亲切与温馨感觉。可读到后来却愈发感到悲凉,不禁让我想起读过的一则夜莺与玫瑰的故事:夜莺欣赏于一青年爱情的伟大,甘心用自己的鲜血浸染玫瑰树,在月色里用歌声使红玫瑰诞生来使青年与他的爱人能够跳一支舞。然而当青年拿着那朵用生命与歌声换来的红玫瑰给他的爱人时,女郎却说花配不上自己的衣服,比不上大臣送的珠宝首饰。一怒之下的青年将玫瑰丢弃,一个车轮便将它碾过。我不知道为何会联想到这个绝美又哀婉的故事,大抵是因为生命的炽烈,无论是夜莺还是人,生命本身就蕴含着希望,美好,然而也暗藏着死亡,带来苦痛,意外与悲伤。《呼兰河传》里的人物生来平平静静,死了也平平静静,“一年四季,春暖花开、秋雨、冬雪,也不过是随着季节穿起棉衣来,脱下单衣去地过着。生老病死也都是一声不响地默默地办理。”但,我相信他们都曾向往着幸福,虽然幸福的念想总化为绝望的泡沫。
凄凉之歌——王寡妇
王寡妇的独子到河边去洗澡,掉河淹死了,从此以后她就疯了,但她却仍晓得卖豆芽过活。偶尔在庙台上狂哭一场引起邻人街坊们的同情,不过为时甚短因为人们看得多听得多不以为奇或者认为“人间苦难的人多着呢”。我感到凄凉的不仅在于王寡妇遭遇的悲惨,也在于邻人街坊们“三分钟热度”的恻隐之心。虽然尚可理解,毕竟在当今社会一个人的凄惨事件轰动一时被各大媒体咬住不放爆炒热卖,然后随着时间推移悲伤会淡忘,同情心些许会泛滥最后开始怀疑事件的真实性都已经司空见惯,但我想说的是无论何时,请心怀一颗慈悲之心,悲悯天下不幸之人,你可以不施以援手,但也请不嘲笑讽刺,更不要怀疑他们。或许有些事情是假,但若非有难处谁会编造伤疤用眼泪赚的同情与金钱?请用你的真心去接受他们的伤痛或者不同之处。凄凉之外我还感受到生活的无奈,王寡妇死了独子后仍然是平平静静地活着,哭过后也是如此。她将难过埋在心底,偶尔情绪失控大哭一场又是明天,生活的马车缺了谁照常运行,唯一做到的只能是向生活妥协,过好平淡的每一天。
希望之光——扎彩铺
中国自古就流传着“阴间”“阴曹地府”“地狱”等说法。人死后,灵魂进入阴间,阳间的亲人怕他没有房子住、没有衣裳穿、没有马骑。活着的人就为他做了这么一套,用火烧了,到地府样样皆有。其实,这是活着的人的一种期盼向往,活着的时候做牛做马,死后也希望像人间的老爷般有人伺候,能够吃饱穿暖。扎彩铺就是呼兰河人的心愿寄托,是生活下去的精神动力,是希望之光。即使在现在看来这希望之光有种深深的绝望,是最无奈的精神支柱,甚至会说是奴役劳动人民的精神鸦片,然而没有了这希望之光,心灵就得不到一丝的宽慰。就像现在佳节给祖宗上
坟一样,我们跪在坟前,双手合十,默念愿望,虔诚庄重的模样。只说,心诚则灵。
脆弱之花——小团圆媳妇
《呼兰河传》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团圆媳妇。她脸长得黑乎乎的,笑呵呵的,辫子快到膝盖,不是一个媳妇,而是一个姑娘。眼前仿佛就出现了一个典型农村小女孩的形象,给人天真活泼之感。但村里的人却说她不害怕羞不像个团圆媳妇、大模大样的,两个眼睛咕噜咕噜的转。想来,她定是个聪明机灵的女孩,可在那时的旧社会,却只遭来毒打。她具有反抗精神“你拧她的大腿,她咬你;再不然,她就说她回家。”而她的婆婆对她的生病却不归咎于自己的毒打,反而找各种偏方,比如跳大神,吃全毛的鸡,扎谷草人等。最后竟然在众人面前脱光她的衣服把她放在滚烫的热水缸中。文章中的“我”这个小孩都能轻易看出小团圆媳妇的病结,但所谓的热心帮助的大人采取的方法令人心惊。一方面或许是封建伦理的束缚,一方面或许也是科学知识的缺乏。这场悲剧以小团圆媳妇的死收尾,早已在意料之中。但更让我心寒的不是那些“热心帮助”的人,而是那些看笑话,凑热闹的人。不禁让我想起鲁迅先生曾目睹中国人围观日本人杀中国人,甚至有拍手叫好的。貌似鲁迅先生曾批判这为国民的劣根性,麻木,软弱,浑浑噩噩。国民的劣根性难除,国家富强就尚远,唯一可做的就是爱国,无论何时用爱国之心爱人民之心落到实处,做切实可行,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用一副讨厌的嘴脸嬉笑叫好。
《呼兰河传》这本书有与外祖父在后花园嬉闹的无忧无虑生活的童年欢乐,自我认为更多的是作者想告诉我们的人性的弱点,还有封建社会生活的悲凉,她以儿童的视角写出凄凉的故事,凄凉的人物,像那句话说的“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但这些悲凉之事并不只在过去,也有在现代,这些才显得愈发的重要,因为它们的解决推动着时代前进的步伐,让未来没有绊脚石,思想的前进才是社会前进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