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的读后感
“这是初秋的一个晴朗而明媚的日子,柔和的阳光温暖着大地……我给孩子们讲述金色的秋天,讲解自然界中一切有生命的东西怎样准备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当我深信孩子们已经体会和感觉到词和词组的意思和丰富的感情色彩时,我就建议他们谈谈自己的见闻和感受……”
阳光明媚的日子,苏霍姆林斯基带领孩子们来到果园,他们的面前展现出一派迷人的景象。置身其中,孩子们领略到了一种在教室内不可能感受到的东西——生命之美。在这里,他们注意到自然界各类生物的生存状态,聆听到不同生命因相互交融而奏出的和谐之音,他们观察、思考、想象、体验,为自己能够表达对生命的独特认识而感到欣喜。就这样,平日里学习的枯燥的字词变得鲜活起来,它们像一个个快乐的音符,在儿童的心里串联成美妙的乐曲。
“使词在儿童的意识里活起来”“使词成为儿童进行创造的主要工具之一”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实践中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意的不是儿童能够将知识储存在记忆里,而是他们可以利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创造性的智力活动,能够体验思考的乐趣和认识的享受。换句话说,掌握知识不是目的,儿童获得真实的成长才是目的。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永远将“儿童”摆在第一位。
翻开《给教师的建议》,我常常被苏霍姆林斯基这份炽热执着的教育情怀所打动。在苏霍姆林斯基眼里,“世上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他坚持根据儿童的特点因材施教。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儿童与儿童之间除了个性特长上的差异,还有学习能力上的差异。教师应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努力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教学和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每一个”这三个字令我感动不已。如果一种教育能够使每一个孩子都看到自己的力量,愿意主动地去攀登成长的阶梯,这种教育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教育,也是真正的教育;如果一个教师能够保护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帮助他们建立对自我、对未来的信心,这样的教师就是真正的教师,也是优秀的教师。
苏霍姆林斯基深知,在创造性的教育工作中,教师能够顺利地帮助“每一个”的成长并非易事,尤其是当面对一些后进生时,哪怕是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也常常感到束手无策。针对后进生的工作,苏霍姆林斯基给出的建议是“迫使他们思考”。而加强这些学生脑力劳动最好的办法就是“大量的阅读”,因为“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就越敏锐。”
读到这儿,我的脑海里不经意地浮现出这样的美好画面:一个孩子正因自己的学习能力差而感到苦恼、不安的时候,书籍给了他信心和力量。通过阅读,越来越多的知识进入他大脑,越来越多的疑问也在他小小的心灵产生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不得不阅读更多的书籍,直到这些知识像网络一样深深地建构在他的脑海里,直到他的每一个脑细胞都迸发出灵动的火花……他下决心,即使比别人付出双倍的努力,他也要前进,他的心灵推动着他这么做……
也许,在今天的教育工作者看来,苏霍姆林斯基给我们描绘的几乎是一个教育的童话。但是,它又确确实实发生过,对儿童产生过巨大的作用。我们承认,在今天的环境要实践这种理想的教育是困难的,毕竟,当下教育的大环境中更多地表现出急功近利,学校和师生承受的应试压力似乎愈加沉重。学校和家庭评价儿童的方式过于单一,更多的以“成绩”来衡量儿童是否优异,更多在牵引着儿童奔着“分数”前行。于是,“每一个”独特的个体不见了,“每一个”丰富的童年生活消失了……但是,这并不应成为教育沦陷的借口——美好的、符合人性的教育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它是一种信仰,一种激励人的力量。
在阅读《给教师的建议》的日子里,我的耳边总会响起苏霍姆林斯基亲切而坚定的话语,他的为了“每一个孩子”的信念,重新唤醒了我的良知以及教育热情。苏霍姆林斯基让我相信:唯有将每一个孩子装进心里,教学活动才能称得上一种充满情感、充满创造性的活动;唯有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教育的天地才能变得广阔而充满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