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大多数的父爱,都以父亲的寡言少语,显得沉重如山。当傅雷用家书的方式与远在国外的儿子交流,将心底深深的父爱得以表达。让人感受到如山的父爱,竟是如此的真切、细腻,也不乏辛酸。
通过傅雷给儿子的信,看到一个父亲倾其所有的教诲,教导儿子。这就是一个做父亲的根深蒂固的责任,恨不得将自己的人生感受和经验的教导,如血液一样注入到儿子身体里。
对于现在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正确的说教是有必要的,但要掌握好方式方法,让子女接受并能听得进,是关键。当今时代渲染和倡导个性,独立,自立的环境下,父母如何把握分寸,与孩子做好沟通和交流,起到引导和教育的作用,是父母需要思考的。
傅雷在给儿子的信中,有时并没有直接表达对儿子在艺术道路上应追求什么样的品质,给以义正言辞的要求。而是借用对他人的评价,表达自己的看法,从而向儿子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委婉的教导和影响儿子。
傅雷在提醒儿子,取得大的成绩,不要忘乎所以,得意忘形时。表明自己的处事性格以告诫儿子。如“但我始终是中国儒家的门徒,在遇到极盛的事,必定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格外郑重、危惧、戒备的感觉。”这也是国之家风的传承。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切身和推心置腹的,不流于形式和表面。父母都是以自己切身的感受,像钻进孩子的身体里一样去疼爱自己的孩子。比如傅雷在儿子参赛前期的信中,并不是让儿子加紧练琴,努力备战之类的言语。而是从身体、心理方面去关爱自己的孩子。傅雷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传授儿子在大赛前应从身体、心理的细节上调整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由内而外的关爱。像有一句流行语:当别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父母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读傅雷家书,傅雷父子的关系是接地气的。在1955.4.3信中,当从马先生来信得知儿子要从波兰转到苏联学琴时,儿子在之前并未和他这个父亲有过半字的透露,更谈不上征询意见,这让傅雷感到大大的挫败感。但傅雷在对此做了一番分析后,仍自我嘲解。“脸皮厚”的详尽的给儿子出主意,最后以“听不听在你,说不说由我”的口吻抛给儿子。在现实的家庭中,这是普遍常见的情形,父母总以自己的经验自居,谆谆教导孩子,而孩子却觉得自己的父母唠叨、愚朽、落后,而听不进,更有些事不跟父母交流。但做为父母,总觉一种根深蒂固的责任感,固执的必须得说出来。当看到,这么牛的父子之间,也有同样的境遇时,非常理解一位父亲的心里感受,不免同情起傅雷来。
读傅雷在写给儿子的1957.3.18信,傅雷对中国当时的状况、问题(自我改造、教条主义、官僚主义)的分析,对毛主席的肯定评价,完全是处于个人的真切感受而谈,是从人的特性出发去分析,让人觉得客观、切中要害,能正确的看待中国的动荡与发展。
傅雷身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家庭的家长制作风,在子女的事情上都要发表自己的主张和意见,一脉相承的观念。比如对于傅聪的恋爱、结婚、生子,都给以意见。但好在傅雷并无专制跋扈,而是用老知识分子的自嘲与委婉,识大体顾大局,教导和影响儿子。
对大多数的家庭来说,子女都抵触家长的意见。但在我看来,聪明的子女应对父母的意见多些耐心,不能全盘抗拒,要加以借鉴采纳,会使自己的人生少走弯路。俗话说,“不吃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而家长也要想开一些,学会放手,让子女多些主见,多实践,多感悟。俗话也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以及“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
傅雷认为他对自己儿子的教育是失败的。在傅雷看来,儿子并没有成为他期望的样子。而就傅聪而言,他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造诣与成就,是不是因为有傅雷这样父亲呢?
读傅雷家书。我觉得,父母永远不能放弃对子女的关爱和谆谆教诲,但要因材施教,摸索方法,适时适当,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在此书中,我们先不论傅雷的家书对他儿子起到的作用如何。但对于我们读者,作为旁观者而言,我们从中去体味傅雷的思想、经验、考虑问题的方法、对问题如何分析、对事物的观点、人生观念,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比如傅雷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西方宗教、中国的历史文化等方面,分析东西方人性的差别,对我们了解他人与自己都有所启发。傅雷在信中也对为人处世、音乐、艺术、文学写作、爱情、婚姻等方面都发表了切实的见解,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傅雷承接了中国从旧时代向新时代的转变,成为在新中国下的老一派知识分子。在他身上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底蕴的光芒。在如今错综复杂,缤纷多彩,物欲横流,追求互联互通的大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很容易迷茫、迷失,人云亦云,不知所措。
当我们耐心倾读傅雷家书。了解傅雷,感受父亲对儿子虽有些唠叨,但推心置腹,没有套路与形式的教诲。会让我们在这个躁动的世界上,多一份豁然与淡定。避免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