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作品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成人世界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是一部充满了淡淡哀愁和浓浓思乡情的小说。
该作品共讲了五个哀怨凄美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人物都给了英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但遗憾的是,他们一个个都离英子而去。
作者首先向我们娓娓道来了第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惠安馆》。英子一家搬到北京城南后,她在胡同里邂逅了一个美丽的疯子——秀贞。她和秀贞交朋友,并帮她找到了孩子,帮助可怜的妞儿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妈妈,可就在秀贞和小桂子(妞儿)一起去找思康时,却不幸殒命火车轮下。这是英子经历的第一次离别,这次的离别给她带来了无尽的悲伤。
后来英子又结识了厚嘴辱叔叔。在英子看来,厚嘴唇叔叔偷东西完全是被生活所迫,可是警察说他是坏人,把他带走了。这次的离别让英子明白了成人的世界原来不是黑白分明的。
最让英子同情的是宋妈。英子在宋妈的故事中长大,对宋妈,她有无限的依恋,但她万万没想到,宋妈的人生很悲惨。她饱尝家暴,女儿被丈夫卖到了一个再也找不到的地方,儿子早早夭折,宋妈的工钱被丈夫骗走输个精光。尽管如此,宋妈还要回去和他继续生活在一起,望着渐行渐远的宋妈,英子第一次尝到了人生的苦涩。
十三岁的英子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小学毕业了,可是他的父亲却永远地走了,那个为她遮风挡雨的人去了另一个世界。从此后,英子要像父亲说的那样,必须帮助母亲照看弟弟妹妹们,她不再是一个小孩了,她要学着做一个大人,慢慢地去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接受人生的挑战。
正如书中写道:“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次的离别让英子体会到了责任。
看完这五个故事,我的心里沉甸甸的,我的耳畔仿佛回响起电影中那低沉忧伤的歌曲: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离别,而我们就是在不断的离别中成长,在离别中坚强。
我最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是的,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坚持不懈,没有爬不过的高山,没有闯不过的险滩。
我最喜欢英子这个人物,她是一个善良的人,就像一盏明灯,温暖身边人,照亮世间的路。她不以世俗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人,常怀悲悯之心,关爱身边人。
秀贞是大人眼中的疯子,人们唾弃她,见到她都避而远之。可是英子在了解了秀贞的不幸遭遇后,她大胆去接近秀珍并走进她的生活,她还尽全力帮助秀贞找到了她的小桂子,甚至还冒着倾盆大雨送妞儿去找亲娘。为了帮助妞儿逃离地狱般的生活,她大胆偷了妈妈的首饰送给秀贞做盘缠。
英子天真无邪,单纯可爱,善良真诚。厚嘴唇叔叔是人人唾弃的贼,可英子看到的是他的身不由己。他有一个引以为傲的弟弟,他梦想将来有一天让弟弟飘洋过海去念书。他那一心啃书的弟弟,始终拿他当好哥哥;还有她的瞎老娘希望他改邪归正做个小买卖,可是他把家当败光了。他们娘仨,吃了上顿没下顿,万般无奈,他不得不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但他告诉英子,他也是好人,可不是坏人呀,他走到这一步,也是事非得已。英子对他的话,似懂,又不懂,因为她分不出海跟天,分不清好人跟坏人。但她愿意和他成为朋友,倾听他的心声,还和他订了“我们看海去”的约定。
兰姨娘温柔美丽,善解人意,心地善良,可她却是大人讨厌的坏女人,但英子认为她敢于冲破封建思想的牢笼,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自由和幸福生活。为了解决潜在的家庭危机,为了帮助兰姨娘找到幸福的归宿,英子穿梭于兰姨娘和德先叔之间,略施小计,巧搭鹊桥,暗中撮合他们,最后不仅为兰姨娘找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也了却了母亲的一桩心事。
这部小说告诉我们,无论我们多么渺小卑微,我们都要像英子一样,一定要心怀悲悯,关爱身边苦难人,以悲悯之情温暖世界。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