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路遥《平凡的世界》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保尔要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那么我们作为平常人,应该怎样为了生活而拼搏奋斗呢。《平凡的世界》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第一类:孙少安的物质式的奋斗
孙少安,13岁就开始劳动,18岁已肩负起家庭的重任。在当时“农业学大寨”的社会背景下他把主要的经历集中在自己的土地上。每天早出晚归,捯饬自己和队里的土地。他认为只有把土地种好,收成好了,人们的温饱就能解决了。是的,那个时候,整个双水村的人都过着贫穷的生活,尤其是少安家,每天连顿饱饭都吃不上,他的弟弟在学校也只是吃最差的丙菜和非洲黑馍馍。但是在孙少安的心里,他认为人不可能永远过穷日子,正是有这股劲儿才让他每天都对生活充满希望。
家庭承包制时期,他们有了自己的土地,更是精心呵护。每年收成较好,家里也富裕了不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他有了赚钱的念头,于是开起了烧砖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之后还扩大了砖厂的规模,虽然再次过程中,有过艰辛,赔本,孙少安有一段一蹶不振的时期,但是最终化险为夷。在他心里一直有一种声音在呐喊:不,他应该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这辆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
生活就是这样,会有失败也会有成功,唯有永不止境的奋斗才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我们的生活就像孙少安的生活一样,由贫穷一步步转变好。这中间有政策的鼓励,有亲朋好友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奋斗,让我们的物质生活一步步走向辉煌。
第二类:孙少平的精神式奋斗
孙少平和孙少安不一样,他没有把眼界放在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上,没有把心放在农村,他读书较多,思维比较开阔,他向往的是外面更宽广的世界。所以,他毅然决然的背景离乡,在黄原他过着难以想象的生活,每天在东大街的桥下面等待包工头来招工,之后住在破旧的窑洞里,还要干繁重的劳动。但是他觉得这是值得的,他的生活是充实而多彩的。在铜城大牙湾煤矿,每天过着暗无天日的日子,但他爱这个黑色的世界。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他仍旧坚持读书,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所以,在少平心中,他不在乎物质的需求,更看重精神的供给。
他曾给妹妹兰香的信中这样写:
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要知道,对于我们这样出身农民家庭的人来说,要做到这一点是多么不容易啊!
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亲爱的妹妹,我多么希望你的一生充满欢乐。可是,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
少平的这段话对我印象很深。我们安于现状,对于贫穷总是刻意回避,其实生于农村的我们有时候会自卑,就像少平刚开始吃丙菜总是在没有人的时候躲着吃。但是只要是有追求的人们就会变自卑为动力,一再追求自己精神上的满足。少平通过救班里的侯会英,让这个女子对自己刮目相看,甚至喜欢上了自己。解救郝红梅,不让同学们的嘲讽影响到她。这些都是精神强大的一种表现。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没有放弃生活,放弃信念,一直努力前行,追求生活的意义。
我们在自己生活的平凡的世界中要像孙少安和孙少平一样,坚定信念,吃苦耐劳,时刻保持精神的强大。正如文中所说:人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