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夕阳是美丽的,瀑布是壮丽的,彩虹是绚丽的,而人生的风景是至善至美的。夕阳的美丽是人生的尽头,瀑布的美丽是人生的号角,彩虹的美丽是人生的希望。那淡淡的忧愁,那浅浅美丽是朦胧的幸福。
天边是映红的云彩,太阳失去了激情,只乏力地照着连绵的山,它终究会落下,空着来,精着去,留下的,也只剩那緑草的见证。是啊,夕阳是唯美的,但也是凄美的。夕阳过后是黑色的天地,黑暗的笼罩。美丽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那老船夫便是最好的例证。平庸的度过一生,他那原始、纯朴、自然的人性和人生是那样可贵,没有都市大街的汽笛声和喧嚣声,有的,只是那无尽的水声,拉船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也曾似太阳般大放光彩,可夕阳时期的他,在雷雨夜静静地走了,没有丝毫的反抗,也只能乏力的顺从。或许,夕阳留下了的是些许的忧伤,而老船夫留下的,只是翠翠那无尽的哀伤。
那浅浅的红日,不再刺眼,那是自然的光彩。没有高楼大厦,只与那温柔的河流、清凉的山风、满眼的翠竹、白日喧嚣夜里精密的渡船一起,构成一幅像诗、像画、更像音乐的优美意境。可带来的,仍是那丝丝的忧愁,那份平凡宁静那难以抹去和淡淡凄凉是如此的吻和,那亦是翠翠,这生命的无奈和悲悯之情。“听着渡口飘来那生意人杂乱的声音,心中有些儿薄薄的凄凉”,翠翠心中涌出的茫然无依、说不清道不明的凄楚与忧郁,和保持在自然浑朴中的朦胧、混沌的感觉,就似夕阳带来大地的感觉,那是份忧愁的美。
曾经的我们,一度感叹瀑布的壮观宏伟,却忽略了那瀑布的上游也只是条静静流淌的河水,我们能注视着孤苦无依的翠翠,我只幽幽地划着船,将没有焦点的眼睛投向远方。“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来了,也许明天回来。”那会是永远的等待吗?我们无从可知,只是这和谐理想境界的平凡,也似那流淌的河水,悄无声息。可是流水形成了瀑布,宁静的生活还会在命运的变数下翻起浪花吗?翠翠的命运,是否也会像河边的白塔,有一天会坍塌呢?
瀑布,是自然杰作。在这种自然的气势之下,藏着的,却不仅有瀑布。细致,然而绝不琐碎;真实,然而绝不教训;风韵,然而绝不弄姿;美丽,然而绝不做作。这不是一个大东西,然而只是一颗千古不磨的珠玉,这就是《边城》,一个艺术家的心力。那种流动的旋侓,优美的意境和弥漫的情愫。流连在简单的言语中,这份令人忧愁的美丽也化身其中。
水流有力的冲击着石头,那么,是他将翠翠朦胧的幸福梦幻击碎吗?或许,是吧。翠翠与大老、二老没有展开就仓促结束的爱情就像那瀑布,还未舒展酒杯重重的甩在岩石上,留下的,只是无助与无奈的悲伤。那浅浅的忧伤,是最亲近的人相继离开,只是条老狗和翠翠那淡淡的忧伤。
彩虹,只是虚幻的存在。那时的我们,向往着七彩的天桥,长大后才明白,那只是个美丽的错误,仅仅是光的折射,绚丽的色彩不复存在,原来美丽也是会变味的。翠翠的幸福,也只是初始的,就像我们对待彩虹的快乐,也只驻留在那缤纷的色彩上,明白了原理,也就失去了那份幸福。那本应令人倍感幸福的美丽,给人的,只是如丝般绵长的忧愁。这生命的无奈和悲悯之情,岂是简单的美丽二字。
雨过虹现,“电光从屋脊上掠过时,接着就是訇的一个炸雷”雷雨路过,带走了那船夫,带走了翠翠的无知无欲,经历了风雨人会长大,可是,风雨过后,是否会有彩虹的出现?她的傩送,是否会出现?她那份简单却不易得到的幸福,是否也会变味?
彩虹,即使没有雨水的冲刷也能令人耳目一新。我们可以自己制作彩虹,但那单纯的幸福,也就不复存在。风雨中,我们明白,拥有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我们一直都是幸福的,那么,风雨后的彩虹,除了绚丽还有希望,那份失而复得的幸福,我们能够拥有她,能吗?
咖啡的美好,在于苦涩之后浓浓的香甜;生活的美好,在于风雨之后淡淡的幸福;忧愁的美好,在于它并不完美。“美丽总是令人忧愁的”,那些许的期待,那些许的瑕疪,过完那短暂的一生,翠翠守候她渡船,我们守候专属的忧愁。忧愁的,亦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