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记得伟大的文学家巴金说过“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在这个漫长的暑假里,我也不能虚度光阴,利用暑期好好地读了《一千零一夜》、《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海底两万里》等课外书。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最喜欢的是由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的《海底两万里》。因为里面的内容实在是太神奇了,我被吸引住了,心也跟着走进了书中所描述的海底。我感觉自己仿佛走进了一个神秘的世界,那些奇怪的、神秘的动物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现在就跟着我一起去找找那些有趣的海洋生物开开眼界吧!
你瞧!那里就有一群僧帽水母,它们成群结队地向我们游过来了,伸展着天蓝色的触须玩耍打闹着;还有月形水母,它用乳白色或淡玫瑰红的伞给我们遮住了阳光;而黑暗中,更有半球形水母,发出幽幽的磷光,照亮了我们的道路。海底里还不只这些呢!一路上还看到了孔雀彩贝、陶瓷贝、像竹笋的片形贝等,像一个天然的博物馆,美丽极了!哎呀!我差点被一米高的巨型还蜘蛛吃掉!简直把我吓坏了,要是被你看到,你肯定喊着叫“妈妈”!我又回到了他们的船上,透过玻璃窗看到了一只巨大的角鲨,凶猛异常,可以将人整个嚼成肉糜,它的尾巴极大,目光暗淡无神,嘴巴周围会分泌出一种闪光的含磷的物质,我只要看见他就会全身发抖。假如在这里也可以“巨网捕鱼”的话,可以捕到可爱的小丑鱼、黑色的喋喋鱼、有毒的弯月形鳆鱼、橄榄色的八目鳗、银白色的海豹鱼、淡青色的鳖鱼等等,甚至还有好几种虾虎鱼、蓝白相间的鲣鱼等,如果能捕到漂亮的金枪鱼,实在令人兴奋啊!海底也是众多宝物的所在地,你知道吗?尼摩船长就深入海底得到一件宝物——一颗大如椰子的珍珠,在黑夜里闪着刺眼的光彩,射得我们眼睛都睁不开了!听说它至少价值一千万的法郎吧!啊!美丽的海底世界不仅有变幻无穷的美景,还有这么美妙的珍珠!看完后才知道是自己的孤陋寡闻。并不是只有热带雨林,无垠的沙漠,高耸的险峰能让人们产生征服的欲望。那广袤的海洋更是一个蕴藏数之不尽宝藏的地带。更令我惊呆的是,在浅海区我们还找到了一座大花园、一大片珊瑚,这儿美极了!数不清的鱼儿在珊瑚丛中嬉戏,形状和颜色各异的珊瑚加上活泼可爱,形态万千的鱼儿,此情此景我们人类实在难以用语言来描述他们的美丽和富饶。
在欣赏和惊叹海底奇妙世界的同时,更让我佩服和感动的是作者儒勒凡尔纳和尼摩船长等水手征服海洋的大无畏精神。众人周游海底世界,中途遇到许多深不可测的事情,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穿越了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海和北极海,整整有两万里。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尼摩船长,虽然他心中充满仇恨,但是我欣赏他那种战胜大海的勇气和救人于危难的正义感。记得有一次,他们在航行中遭到一条八米多长的巨型章鱼的攻击,章鱼的生命力很强,有三个心脏,触手被砍断还能长出来,简直是一个无敌大怪物!它想吃掉船上的人,把触手绞进轮叶中,于是潜水艇动不了了。这时尼摩船长和水手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奋不顾身地冲出去与章鱼搏斗,他挥起斧头用力砍断了章鱼的七只触角,章鱼狼狈地逃走了,但是也掳走了一位水手。尼摩船长伤心地留下了眼泪,他真的不愿失去任何一位水手。
尼摩不仅是一位爱护水手的好船长,还是一位舍身救人的勇敢者。有一次,他们在海底采珍珠时,一条印度洋最可怕的黑鲨攻击一位陌生的采珠人,大家都吓得不敢动了,而尼摩船长却拿起尖刀扑上去刺进黑鲨的心脏,救出了采珠人,把他送上采珠船,还送了一大袋珍珠给他,采珠人对尼摩船长感激不尽。
“真是一位热心的勇士啊!”我这样赞美尼摩船长,我羡慕尼摩船长,但是我自己却是非常胆小的,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尼摩船长那样勇敢,在生活中不怕吃苦,在学习上努力进取。我以前在学习上碰到不懂的问题就喜欢找妈妈,自己懒得动脑动手,或者碰到困难就放弃努力。平时我不太去关心家人和同学,总觉得那不关我的事,现在我终于明白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要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也要感谢《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它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给我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忆和乐趣,我要发奋学习,长大后去探索地球上的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