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正的艺术不仅需要艺术家的奇妙构想和能工巧匠娴熟技能,更要浓郁的人文气息。当雨果的一部《巴黎圣母院》问世,为这座冰冷的建筑注入人性的气息和新鲜的血液与灵魂之时,全人类记住了这件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也记住了那位携带着世纪曙光呼啸而来的文学巨人——雨果。他的文字是社会现实底片的透视机,从历史风烟中穿梭而过。
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粗鄙隐藏了崇高的背后。
爱情是不断的磨练,犹如炎阳逞尽了威势淡淡冷却,浆果蒸馏了酸涩终于醇厚。
尽管伽西莫多知道爱丝美拉达不爱他,爱的是弗比斯,但他扔心甘情愿的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对曾经有恩于他的爱丝美拉达,他倾尽生命所有的热情赴汤蹈火。在她生死攸关之时,他毅然劫囚场,并带她躲入具有避难权的巴黎圣母院。在圣母院里,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的起居。而在心爱的姑娘走后,又伤心欲绝。而在爱丝美拉达死后两年在鹰山地穴埋葬绞死犯人的墓地中发现了以奇特姿态搂抱着的两具骷髅,人们想把两具尸体分开,它却化成了灰尘。连死都要在左右,这是何其伟大的爱。
纯真善良近乎天使化身的爱丝美拉达,其貌不扬但心地善良的伽西莫多,貌似庄严却心恶如蛇的克洛德副主教,气质高贵而自私虚伪的弗比斯队长,构成了一场现实与虚幻交叉的人物性格剧。当弗比斯队长从伽西莫多手里就下爱丝美拉达,并把伽西莫多带到广场示众鞭笞时,善良的吉普赛女郎不记前仇,反而送水给敲钟人喝。是的,善良,不是花色,一眼灼人;善良,不是风雨,突然而至,悄然而去。当克洛德一切伪善的假面具都被一一撕开,把她送上绞刑台时,伽西莫多在剧烈的悲痛中把从小养育他的罪恶的本性暴露的主教推下钟楼。是的,信仰不是盲目追随,罪恶终会暴露。他的爱不是轰轰烈烈,海誓山盟。爱如茉莉,平淡无奇,却又幽香缕缕。
绯红的夕阳染红深蓝色的景致固然美丽,然而它却预示着黑暗的将临;鲜艳芬芳的玫瑰固然婷婷多姿却最终也会死亡。美丽浮华的背后有时会有很多龌龊的秘密,而一个粗鄙丑陋的种子能冲破坚硬的土层去迎接阳光的洗礼。
于是我们便试图去接近一种本质。比如说一朵花,只是凭着直觉去接近一朵花。闪亮的花瓣上露水晶莹,花硕大。有时觉得它会发出尖锐的号叫。不是城市里混乱的交响的模拟,不是单纯的属于某个离散的群体。而是应该在某个绿的发蓝发亮的草原腹地,在某个时间的碎片轻易地冲击着人的脆弱神经之时,你感受到这花的本质。而那时人似乎也是一朵穿梭于金色阳光中的游动的花,刺眼,但是满眼的神秘。
看懂一朵花的本质就像接近一个事实的真相又像是潜入某个人的内心深处,去把那个也许隐藏在心底的他看穿。有句话叫“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而我认为,野花就想是伽西莫多。野花神秘,忧郁的在狂风中如痴如醉,在雨中兴奋地散发着生命原始的气息。默的花朵保持着神秘,如黄金般灿灿的舞蹈。旷野安寂,如生命最初的黎明。自然界中电闪雷鸣风雨冰霜,没有野性没有坚忍的花段难生存。
那些活在岁月风霜中的野花,顽强,具有饱满的意识的不屈的生命。而这种生命就像伽西莫多体现出来的一种宝贵的信仰,和一种通向理想前行的心声。即使你会认为他们卑微,但是他们却体现着这个自然界或者这个社会所缺乏的一种生命的本质。
19世纪,被唤作“战争的世纪”,连续不断的杀戮和悲惨使世界失去了照亮全人类的人性之光。加上基督教在欧洲文化和政治的破转碎瓦中无孔不入,神权统治下的欧洲,一片哀鸿遍野。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应运而生。阴影与阳光共存,真爱与虚伪与共。而作品本身,就像雨果说的那样“是曲巨大的石头组成的交响乐”,奏响了一曲激昂的乐章。
当中世纪的太阳完全西落,日渐暗淡、褪色、消逝。新世纪的曙光从天际袒露,在纯净洁白的晨中辉映,那还等什么呢?走出去,窗外一片明媚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