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公民道德》有感
周老师送我一本《新加坡公民道德教育研究》,拿到书,看到书名中有“研究”二字,一下子就没了兴趣。大学时做了不少研究,到了工作岗位上也依然需要搞小课题研究、大课题研究、研究性学习,被这蜂拥而至的研究搞得反了胃。于是这本书被我搁置在一边。直到老公要去新加坡学习,突然想起这本书来,觉得老公有幸去现场体验,而我就通过网络书籍多了解了解新加坡吧,要不然什么都不知道,老公回来说话就有差距了。
读到一半时,就发现自己以“名”取“书”了,这个研究的的确确是下了功夫的,对我的班主任工作也有很多启发。尤其是《生活与成长》中的教学法这一部分。
这一部分主要比较了四种道德教育方法:直接说教法、典范仿效法、自由放任法和价值澄清法。
直接说教法是最简单的一种,可以把人们所期望的思维模式或行为模式灌输给儿童,颇符合教育者的愿望。可是因为这是一种只诉诸于教育者的权威,而不诉诸于被教育者的理解与理性的方法,如果所授内容与儿童或青少年心目中所有的或已接受的道德观念不相符合,而又不给出理由让他们接受新的观念或规则,那么这种教育必然是无效的。同时,如果教育者自己不能以身作则,所讲授的规则他们自己也做不到,这种教育也必然是无效的。另外,直接教育法的问题还在于它是由不同的教育者所执行,结果产生了种种不同的价值模式。例如,父亲、母亲、教师、朋友、伙伴、大众媒体及邻居和社会时尚等,可能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念、价值模式在影响着学生,如果他们经常矛盾,使学生坠入困惑情境,学生无法决定 何者正确,同时学生又未曾受过独立选择的训练,只好独自摸索,去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其结果是悲哀的。这多种价值观念的冲突,使得直接说教法往往由于价值观念的内在冲突而无效。
典范仿效法,选取一些典型人物,让儿童去仿效。首先,这种教学法如果采用的是过去时代的典范,可能会有一种历史错位,其次,作为典范的人,只取其合乎美德的一面,而儿童会将其完美化,当他发现典范也有生活的另一面时,典范的作用就顿时消解。从心理学上看,这种仿效他人的作法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有意识的维持自己的个性,才能过合理的充实的生活。
自由放任法,实际上就是听任儿童自行发展他的价值观,这是懒惰的教育者乐意采用的简易教学法。对于儿童为什么要进行道德教育?因为他们还没有形成一个道德人格,或进行完善的道德判断的能力。
价值澄清法,这种教学法的特点是不主张做价值观念的灌输,而是让学生逐步发展,形成一套自己的价值观,最后,养成独立判断的能力,能自己做出合理的选择。书上认为,这种训练儿童和学生以负责的态度去应用自由的选择权,才是真正的道德教育。
这种价值澄清法分五个步骤进行:一、辨认各种可选择的范围与选择;二、评做各种可能的选择;三、理性与自由的选择;四、确定自己的立场;五、根据自己确认的信念生活。而只有将自己选择的价值观体现在自己的生活实践和行动中,才可说是达到了价值澄清法教育的最后步骤。
价值澄清法有两个基本点,一是相信人们面对具体的行为处境,可以自由而合理地做出道德判断;二是选择正确的基本原则来进行评估。实际上这两点的倾向是不同的。欧美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首先应当教育的是人类最基本的或得到多数现代民主国家所认同的基本价值观。如诚实、尊重、公正、平等。
新加坡的道德教育虽然强调价值澄清法,但却是倾向于对正确价值观的体认。新加坡的道德教育是首先明确了一系列的基本正确的价值观,然后以价值澄清法来进行教育,即排除不正确的价值观,使儿童学会以正确的价值观来判断。因此,新加坡运用价值澄清法所得到的结果是不同的。
新加坡的公民与道德教育不仅运用上述的教学法进行教育,而且运用多种儿童或学生可接受的方法进行教学,如对低年级学生,注重直观性的和具体性的教学手段,如讲故事、填图、 一起观看家庭成员照片以及国旗等,并组织学生讨论等形式进行教育。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使公民道德教育变得有趣好玩,使得儿童或学生在娱乐中受到道德教育,这些形式的教学方法的运用,正是新加坡公民道德水平不断提高的原因,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宝贵经验。
这让我看到,道德教育也要了解学生心理的内在发展规律,首先要明确一套正确的公认的价值系统,然后再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来澄清个人的价值观,同时以身作则,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去,这才是真正的道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