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金银岛》有感
读了《金银岛》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不管形势如何,世间总是公平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只有付出了努力,才会有收获,付出的努力和收获是形成正比的。
主人公吉姆?霍金斯原是一个胆小、害羞的孩子。父亲去世后,他偶尔得到一张埋藏巨额财富的荒岛地形图,这事引起了当地乡绅特里劳尼先生和大夫的兴趣。为了找到这笔财富,他们驾驶了一艘三桅船去荒岛探险。不料船上混入了一伙海盗,他们在独腿西尔弗的策划下,妄图夺下三桅船,独吞这笔财富。吉姆在无意中得到这一消息,他配合特里劳尼先生、大夫、忠实的船长及水手同海盗们展开了英勇机智的斗争,最后终于战胜了他们找到了宝藏。
里面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吉姆和妈妈开了一家酒店,里面突然来了一位老船长,有一天船长有病死了。吉姆无意在船长的木箱里发现了一张藏宝图,于是勇敢的吉姆和特里劳尼先生,李沃西大夫和斯摩利特船长买了一艘船,名叫“希斯帕诺拉”号,招了一些水手和一个名叫西尔弗的独腿厨子,他们驾着船很快就到了海盗王弗林特埋宝藏的地方,他们在岛上经历了西弗尔和水手们的背叛。船长等人开始了惊心动魄的冒险,最后船长等人打倒了海盗,终于发现了大批的宝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天一个叫比尔的古怪船长来到了这里,他脾气坏、爱唱水首歌,经常在晚上站在桌子上,唱着歌、喝着朗姆酒,并要求别人也喝,大家不敢对他有异议,尽管他面目可憎,他还隔三差五的将一些恐怖、吓人的海上故事,导致客人们全都吓跑了。在探险之旅中,初时吉姆只是一个船舱里的服务生,但他却勇于与敌人搏斗,后来更从海盗手中夺回大船,并自命为新任船长。虽然经常冲动,但他所表现出来的非凡勇气和过人胆识,足以令我佩服不已。
吉姆凭著勇气与胆识,由一个胆小怕事的小男孩变成一位夺回大船的英雄。而我们有时遇到难题,便自乱阵脚,不努力探讨解决的办法。试想想,若我们也有杰夫那种勇于尝试和敢于探索的精神,许多难题不是都能迎刃而解吗?
正如书中所说:“英国正是靠这些人才得以称霸海上”独腿西尔弗是一个连弗林特船长——一个著名海盗——都畏惧的人物。他的可怕之处不在于他功夫很强,在于他善搞阴谋诡计。
这种人在现实中也是可怕的。虽然我没有亲身去到那儿冒险,但是在我的脑海中,总能浮出一丝景象,吉姆他那正直的面孔总能出现,在他身边他是显得那么的高尚、善良、勇敢,他总是能制服海盗,取得胜利,他是多么勇敢!
当我听到他这句话时震撼得全身发抖,如这一段“……我们看见陆地的那天夜里,我就在苹果桶里,我听到了你——约翰,还有你——迪克约翰逊,还有汉兹,他现在是在海底了,我还在一小时内,把你们说的每句话都报告了。至于纵帆船吗,使我割断了船的缆索,是我杀死了你们留在船上的人,是……”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心里十分震撼一个少年能有那么大的勇气说出这些,这让我很佩服。
虽然,这篇小说以假乱真,但是作品中体现善良与邪恶之间的尖锐对抗,所以我觉得故事警告着我们干什么都不能自私,因为那是在你人生路上的错路,而吉姆他们身上体现是一种正义为代表的精神财富。看了这本书后,我想:这不就是人们生活的真实道理吗?如果你真的想生活的好,这就需要你自己的努力,不能依赖于运气、他人。这其实就像弹皮球,你的劲使得越大,皮球就会弹得越高;相反,你的劲越小,皮球就弹得越低。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社会的规律,不要期望天上掉馅饼,这是无稽之谈,这是不可能的,只有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就像吉姆,如果他不勇敢地和海盗搏斗,有可能获得宝藏吗?
这本书让我感觉到了吉姆的勇敢,船长等人的智慧,还有海盗的狡猾,我被这本书深深的吸引,看完这本书我不由得想到在生活中,有些同学经常动不动就向妈妈要钱,也完全不知干活的劳累和辛苦,由于家长的疼爱便让孩子养成了经常乱花钱的坏习惯。
朋友,记住付出是收获之母。据我所知,银子和武器依然在弗林特当年埋藏的地方,只等我去挖掘。至今我还常做噩梦,梦见怒涛拍击金银岛的海岸。那正是一个可怕的地方,所以就让爱劳动伴着我们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