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飘》有感
这个故事发生在南北战争期间的美国。主角思嘉丽在佐治亚州古老的红土地上与新兴城市亚特兰大的喧闹声中上演自己的故事。像女王一样,思嘉丽用她魔鬼般的绿色双眼,巡视着自己高贵的双足踏过的每一寸土地。在这期间她征服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爱她的人不少,恨她的人也不计其数。最后她还是如愿了,回到觥筹交错的上流社会。而这过程中她最大的收获,是白瑞德这个总爱嘲弄她实则关爱她的男人——遗憾的是,在故事的末尾,瑞德带着爱女之死的悲痛离开她时,她才明白这一点。
那之前她一直以为自己爱的是卫希礼,以为自己最厌恶的是卫希礼的妻子媚兰。直到媚兰撒手人寰,她才明白她爱慕的卫希礼只存活于自己的记忆中,她爱的不是希礼,是一个被回忆麻痹的幻影。而残酷的战争与艰难的生活,早已让媚兰不知不觉成了思嘉丽最信赖的坚强后盾。
也许是因为我水平太有限吧,总很难界定《飘》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它包含了太多太多,有关一个女人的情史,一群人的奋斗史,一段心灵成长史,一页在美国历史上如雷贯耳的战争史……一部《飘》,在我的脑海里如同有声电影,画面色彩绚烂,播放了不知多少遍。每次回味,都有不同感受——也许,这就是经典的魅力所在。
我有个小习惯,在阅读一部自己很感兴趣的书时,会看看书的前言。
《飘》的前言是怎样的呢?最起码我那两册厚厚的绿皮书的前言里,少见的,看到了对主人公褒贬不一的评价。
有人说,思嘉丽是好样儿的,她的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女性在逆境中爆发的巨大潜力与坚毅。虽然她的私心无数,坏心眼儿也不少,理性得可怕,但自始至终她没有抛弃过任何一个追随自己的人,这其中就包括她的假想敌——媚兰。
有人说,思嘉丽这样的人根本不可取。原因洋洋洒洒很长一段,但总体表达的是一个意思:她太自私,缺乏人情味儿,情感方面显得很幼稚。
但在我看来,幼稚,并不是只属于孩子或者傻瓜的特征。幼稚,有时它是会跟随一个人一生的。很多时候在我眼中,成年人的行为也很可笑、很幼稚。
思嘉丽又为何幼稚呢?也许是因为她太不懂得珍惜,又太爱做梦了。她一直不知疲倦地做着关于卫希礼的美梦,尽管她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让人胆战心惊。但是在这个梦里,她永远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她太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珍惜媚兰与自己生死相伴的情谊,珍惜白瑞德对自己的真心实意。以至于后来,她只能追悔莫及。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直不缺乏这样的人吧!也许自己身边的某个人,或者干脆就是自己,在某段时间就犯过这样的错误。不懂得珍惜某个人,不懂得珍惜时间,不懂得珍惜手头有限的财富,不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在给自己无意识的放纵中,丢失了好多好多。蓦然回首时,灯火阑珊处已是踪影难觅。
与其成天设想着未来,不如把握住现在,无论结局是好是坏。
有一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这句话说起来简单,真正把它丢入生活的大染缸里,还会有多少人记得它、认出它呢?
我相信,世人不会因一个人执着地追逐飘在天边的东西就指责他,那毕竟这是心中有梦,但世人都会为一个人在前进的路上丢掉了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叹惋。
就像思嘉丽弄丢了白瑞德。
谁也不会忘记玛格丽特在《飘》的最后对思嘉丽心理活动的精彩描写,那样的痛彻心扉而又茫然无助,因为瑞德终于还是选择离开他们的家,留给她满室富丽堂皇却空寂无声。不过,玛格丽特终究是宠爱思嘉丽这个自己笔下漂亮的“绿眼睛魔鬼”的,她写出了那句传诵为经典的话——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是的,连战争与死亡都闯过来的思嘉丽,怎么会就此倒下?
当然,在这之前,如果学会了珍惜,思嘉丽明明可以过得更幸福。
《飘》留给我们的思考当然不止这么多,但,光是其中一点也足以让我们津津乐道。
多年前,玛格丽特执笔《飘》时,是否也在某个伏案写作的夜晚曾有这样的感叹?
学会珍惜吧!
珍惜你眼前流过的一片云,因为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云。
珍惜屋檐下的一抹阳光,因为也许明天就是阴雨天气。
珍惜你身边爱你的朋友,因为人生在世炎凉不止,能得到他人真心相待着实不易。
如此,你会发现你人生的行囊中竟然有那么多宝物,你可以满怀信心地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