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飘》有感
“她具有她的家庭那种不承认失败的精神,即使失败就摆在眼前。她就是凭着这种精神,永远把下巴高高翘起”
—————题记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这是出自《飘》的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这句话,激励着在美国南北战争的岁月里沉浮的女主角——郝思嘉,也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而这个被我品味数次的故事,也在这句结尾话的余香中令人倍感回味。
郝思嘉,继承了母亲的娇美与端庄的淑女仪态,同时也具有父亲的北方粗犷。她是含着金匙出生的富家千金,是公子少爷们狂热追求的情场高手,生活看似一帆风顺。
然而,接二连三的打击令她头一次体会到了命运的残酷。
首先是她心仪的对象、她以为会与她结为连理的卫希里的闪电订婚——新娘不是她。然后是终于爆发的南北战争夺走了她为了跟卫希里赌气而与之结婚的査理。她带着儿子背井离乡去了亚特兰大。那之后,战争的蔓延又逼迫她回到家,冒着生命危险。然而,母亲病亡,父亲先疯后亡,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她的肩上,生活天翻地覆。并且,她得照顾卫希里的妻子媚兰,只因卫希里的恳求。战争的灾难还让她差点失去了父母遗留的农庄,她拼了命地把农庄保住,而后因为生活窘迫再婚,丈夫却又身亡了。她顶住悲伤,努力赚钱,生活逐渐有了好转,然而她做为一个女强人却为人们所唾弃。最终,她与贯穿了整本书,性格不羁风流、我行我素、却与一直支持帮助她的白瑞德结婚。但婚后的奢华生活一闪而过,她为白瑞德的女儿的死亡与一个她与卫希里的误会让白瑞德离她而去。
读完之后,我掩卷沉思。郝思嘉在经历这一切之后,她是用什么力量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呢?白瑞德离开她之时,她在文章末尾想准备用那个老法宝——暂时不去想那些,先做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天。这一点是郝思嘉的老法宝,不也正是我们应对生活中的困难方法吗?说真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有太多太多。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些我们唯恐与之照面的恶魔,我们只有从自身心态调整去冲破这些挫折。
我想到,从细微之处想到,我平时如何对待挫折的。我遇到不会做的数学题,哪怕只是第一眼粗略看一眼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都会让我的心猛地缩成一团,逃避到阴暗的角落不去面对。我总下意识地跟自己说:你不行的,没办法。让自己总被困锁在那些对亦真亦幻的挫折的恐惧里,总是背对阳光,看地上阴暗的影子,从未像思嘉那样,尝试摆脱、尝试忘却、尝试新生。我在恐惧什么?逃避什么?那些繁杂而纠缠不清的石灰色团,硬生生地啃在心上。这感觉冷得彻骨,可我学不会摆脱,因而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直到思嘉那个像火焰一样绚烂,像烈火一样光亮的女孩,用炽热的温度在我眼前、在字里行间演绎出了熊熊燃烧的故事——尽管这曾几度灼伤了她自己,甚至让她的心鲜血淋漓,让她五彩的生活变成一团团焦黑,但她心中却从未熄灭希望的灯盏。
因为她自己就是一把能照亮前方的火焰,她的心就是无需点燃,也能燃烧的导火索,因为她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切都能好起来,只要自己真心实意地去争取。
这把心火,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需要它、却又没有勇气点燃它?
不要害怕失败,我告诉自己。要像思嘉那样在重担、在劳累、在天大的打击前面依旧把下巴高高扬起,因为生活仍在继续,因为明天的太阳依旧普照四方,因为我们还享受阳光的恩惠——我们缺乏的,只不过是转过身去看看那轮红日,我们并非只拥有脚下的黑影。题目不会做可以不耻下问,考试没考好下次再争取,竞选失败人生又不止这一次,比赛淘汰了下次可以用做经验的垫脚石。昨天已成为过往,何苦留这过眼云烟在心中降下大雨、弥漫大雾?拨开云层,光明相迎。郝思嘉暂且没能留住白瑞德,但她自己为自己挽留住了希望,而明天,她又能用这最后的一点点找回失去的一切。我相信!
只要有明天,就还会有希望,你看那轮朝阳,黑夜之后,就是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