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差生》有感
本书由吴法源和王莹两位编者汇集了50个"问题学生"的成功教育案例,展示了许多优秀教师高超的教育艺术特色。案例范围包括了小学到高中,而且还有很多比较尖锐的学生问题如:早恋、沉迷网络、厌学、叛逆、娘娘腔、自闭等等,每个案例都是非常有代表性,而且也是贴近现在的学生实际的。书中也就是通过这50个案例展示了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曾所说:在我们的创造性的教育工作中,对"差生"的工作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虽然如此,作为差生的父母和老师,谁也无权放弃"转化差生"的努力,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着教育差生的最佳途径。
没有天生的差生,只有天生有差异的孩子孩子。多角度地看待学生,以期待的心情去关注学生的发展,你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丰富的生命个体,他们个个都是那么优秀。
我们班的小威,一个随父母亲从四川来这里做生意的孩子。开学后一周的一个早读课上,英语老师拿着他的默写本给我看,天哪,英文书写歪歪扭扭不算以外,那分数才叫惨不忍睹,不是零分就是五分。我安慰英语老师,让我先了解一下情况再说。下课后,我把战战兢兢的小威带到了办公室,轻声询问起他小学时的情况,从他断断续续的述说中,我终于弄明白了,由于他们那里小学疏于英语教学,作为初中生的小威,英语水平只有我们这里四年级孩子的水平,甚至还不如。我把小威的情况告诉了英语老师后,决定和英语老师一起帮助这个孩子。我先给小威换了个英语成绩较好的同桌,让同桌每天早上督促他读英语单词,如有不会帮他纠正;同时我布置小威每天把从英语老师布置背诵的单词中挑自己想背的5个单词,背熟并能默出,第二天我来抽测默写。第一第二天实施情况还不错,可是第三天,我抽测的五个单词,他只默出了3个,我忍不住大声道:"怎么只要你默5个,你都不会,何况同桌每天都在教你读。"见我生气了,小威头都不敢抬,一声不吭。当下,我就后悔了,我的初衷不是要帮这孩子吗?我怎么三天就没了耐心,我还要求孩子要对自己有耐心呢。于是,我叫他到教室外面,细声细语地问他昨晚背诵情况。他很委屈地说:"老师,我很认真背了,只是昨天的单词都很长,我早上来的时候还背给了小燕听了呢,可是你报给我默的时候我一紧张就忘了。"听了孩子的话,我庆幸自己没有拂袖而去,而是耐下性子问明情况了,否则我的计划不就功亏一篑了么!接下来的半个月,我天天和小威的同桌坚持着,而小威也挺争气,都能把他承诺的5个单词默对。那天星期一,我一进教室,小威就拿着默写本跑到前面,小脸涨的红红的,说:"老师,今天我可以多默几个单词吗?"我立刻很夸张地大声说:"当然可以,你能默几个?""我试试看,可能会有十几个。"接下来,小威果然不出众人所望,默出了13个单词,其中大部分的单词都还挺长的。下面的同学给了他很热烈的掌声,我也奖励了他两本英语本子。英语老师也经常在课堂上叫他回答问题,在班上表扬他。从此,他学英语的劲头更足了。这不,在期末考试中,他居然考到了54分,虽然还不及格,但是对于一个基础很薄弱很薄弱的孩子来说,这可是质的飞跃啊。他自己也开心地说:"老师,谢谢您,我下学期争取考及格。"
爱默生说:"教育的秘诀是尊重学生。"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这是我看完本书最大的感受,确实,学生是正在发展中的人。我们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欣赏他们成长的脚步。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有尊严的成长。而且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在学生小小的心灵里,同样包藏着艰辛和快乐、苦涩和幸福。一个群体中的学生总是各有差异、形形色色的。对待那些学习上马马马虎虎,在品德上又多半不给人好感的学生,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教师的责任在于是全体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为此,老师不能只抓"西瓜",而忽略了"芝麻".教师要在实际工作中因材施教,采用适当的教育方法,把"爱"撒向学生,善于发现和挖掘学生好的方面,肯定和表扬他们可爱的地方,并且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去关心他们爱他们。
没有几个孩子愿意和老师和教育做对,更没有几个孩子愿意学习成绩不好。每一个孩子都有渴望成功的愿望和意识,让我们都能点石成金,用我们的爱心、耐心、热心、信心,使每一颗年幼的心灵得到润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