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蓝色的彼岸》有感
人是不是一定要在死去后才会真正地爱每一个人。
才会真正的没有任何怨恨。
才会后悔自己做过的那些愚蠢的事情。
会想对每一个对自己好的人说一句“我爱你”。
对那些自己曾经伤害过的人说一句迟来的抱歉。
对那些曾对不起自己的人说一声我原谅你。
我想过要对所有人好,只是时间不够,我还不够成熟。我的每一天都活在你们羽翼的包容下。
其实,不是时间不够,而是我太过任性。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挽留这一切却无动于衷。我想,我现在后悔了,真的很后悔。我爱你们每一个人,真的很爱很爱。
“我特别怀念那种感觉。风吹在脸上。也许你还活着,根本没把这当回事。但我真的很想那种感觉。”我一直喜欢这句话。就像以前从未在乎过的东西,当我们抛开一切,拂袖而去时再回过来想想,回过来看看,会感觉到一种淡淡的忧伤,会想念所有,会哭泣,会后悔,会想要去爱。我一直都觉得,是不是只有死后才会发现自己曾经那么在意的那么爱过的人或物,都变得不重要。而曾经不屑一顾的东西,像风吹过脸颊那种柔柔的触感,像牵一牵爸爸的手,像抱一抱妈妈,像对每一个人都展露微笑,都变得那么的可爱,那么的感伤,那么的留恋。
我们总是忽略身边很多美丽的风景,不懂得怀念,急急忙忙地往前冲,一生都在忙碌。一路上,风吹来,没有谁会当回事,只当是风与你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因为没有谁会去怀念风的味道,风的感觉。其实,不只是风,还有很多身边的点滴,一个个小小的细节,我们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可是,能真正记住这些的人能有多少呢。我曾看到过一句话“我总是依靠陌生人的善意”。当周围的人对我们关怀备至时,我们总会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一切的付出都不会被重视。但当有一天,我们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熟悉的关心后,才会渐渐体会到有他们在我们身边的日子虽然平淡,但是其中所表达的爱确是我们一生的幸福,我们一生的感动。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接受了不少人对我们施予的爱,施予的善意。但是我们却不曾在意过,我们在意的是仇恨,在意那些做了对不起自己事情的人,从未想过回报。我们争这一朝一夕,到头来,弄得自己伤痕累累,我们总是在做着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要是我可以从另一个世界再溜出来,我一定要回到家里,回到学校,回到让我最最快乐的地方,见见那些爱我的人,亦或是我爱的人,我一定要用尽我所有的力气,写下爱的明信片,寄给你们所有人,让每一个我牵挂的人都感受的到。
然后,我就要抓住最美丽的彩虹,在彩虹上飞翔,回到另一个世界。然后的然后,我要快快地走向天蓝色的彼岸。虽然我并不赶时间,虽然我会再一次变得很脆弱,需要很多人的照顾,虽然我还会哭,会受伤,会做错事。但是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再次回到我爱的人世间。接受我爱的人对我的爱,接受大家的善意,我想,我还是需要依靠陌生人的善意。
不要怨恨这个世界,不要怨恨那些爱你的人,虽然他们总是在你身边唠唠叨叨,很啰嗦,那是因为出于他们对你的爱。在你睡觉前,决不能生气火仇视任何人,特别,是所爱你的人。因为你可能晚上睡下,早上就再也不会起来了。我们无法知道我们何时会离开这个世界,不知道死神的脚步离我们还有多远,我们只是想用这仅有的时间来好好的爱你,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予你。所以,请不要嫌那些爱你的人很烦,他们只是很爱你,很爱你。
我一定要在启程到另一个世界前就知道这一点,一定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去爱。我只是想永远地记住你们,即使离开,我也不会再有遗憾。
哈里在他的幽灵朋友阿瑟的帮助下重返人间。他来到墓地,看到了来到墓地看他的爸爸。
“爸,我跟你一起走。”他不可能听见。
他继续走,朝家的方向走,我很快就追上了他,你知道吗,这感觉是他离开了,而不是我。
“爸,你现在是要回家吗。我们一起走吧。”我提议。
他继续走,我伸出我幽灵的手去拉他的手,我们一起在小道上走,手拉着手,我的手拉着爸爸的手。
他回到自己的学校,发现所有人都还和以前一样,世界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离开而有任何异样。好朋友和其他同学继续玩着原本属于他们的游戏,自己的座位被新来的同学使用,甚至墙上的大衣钩也贴上了别人名字的标签,一切的一切好象告诉哈里,他从来都没有在这里存在过。
“你不在了,但生活还在继续。”
哈里开始懂得,我们开始懂得。
关于死亡,我们总是有太多的话要说,而对于死后的我们,其实一无所知。人们在通往天蓝色的彼岸的路上,寻找着救赎,寻找着释放。
“我想把我的故事告诉其他人。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真的。不是大多数普通人都会这么做。人们生生死死,没有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不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很普通,别人对此是不会感兴趣的。但我不这么想。我希望每一个人都知道我的故事。”
“现在,是我说再见的时候了。再见了,你们当中的每一位。如果你在繁忙的马路上骑自行车,一定会小心的,对吧?尽量加倍的小心。低头检查你的鞋带前,一定要先下车,交通事故可能随时发生,这是真的。”
“好了,我该说再见了。再见了,爸爸、妈妈和雅丹,还有那只猫,阿尔特。这辈子我过的不错。我知道它短了点,但别为我难过。我很好。我只是为我死后还活着的人们难过,因为我的死让他们太伤心了。”
以一颗淡然的心走向轮回,不再有顾虑,平静的,走向了天蓝色的彼岸。
“我想,我刚才听见阿瑟和他妈妈说再见了。我想,我就在刚才甚至还跟他们挥手致意了。我的记忆和思维在逝去,它们正消失在天蓝色的彼岸中,就像鸟儿飞向广阔的天空。我就在这儿,站在岸边,看着那深沉而美丽的天蓝色。”
我们每天都经历着生活,每天都与无数的人说话,也许永远也不会想起向他们表达我们对他们的爱,但是这事不应该等到他们都听不到我们说话的时候来做。
“就在这时,就这一刻了。我走了。融入天蓝色的彼岸中。再见,妈妈。再见,爸爸。再见,雅丹。我想你们。我爱你们大家。我爱你们所有人。我非常,非常,非常地爱你们。比我能说出来的还要爱你们。”
这就像一个梦,梦醒了,一切又恢复从前,大家都过着自己的生活,做着自己的事情,好像从未发生过什么。只是,时常会怀念哈里,怀念那抹天蓝色,怀念我们身边的一切。
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里说的“死亡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我爱你们大家。
我爱你们所有人。
我非常,非常,非常地爱你们。
比我能说出来的还要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