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本书不是因为我想看才买的,而是因为我妹想看我买给她看的,当然我也对其有一定的兴趣,我相信每一种类型的书都能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书到的时候是下午,我先看的是另一本书,比较枯燥乏味,之后就拿这本书来看了,在昨天下午终于看完,和看完每本书一样,有一时间的空虚。当我开始思索这本书看完后给我带来的影响时,我的感受是信息量太大了,这本书的信息量太大了,无数个真实的案例,无数个令人惊奇的世界观和思维方式,我相信我的一遍阅读印象并不会太深,有些案例也没有理解透彻,毕竟其中量子物理学,三维,四维,粒子,我真的无能为力。所以我选择用记录下文字的形式再一次回忆其中带给我震惊的故事。
《爱情公寓3》里有一句话“永远不要歧视疯子,他只是和你的世界观不同而已。”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拥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的天赋。因为我们接受了惯常的教育,所以我们对与我们不同的思维,行为要进行压制,可是如果这些我们认为的不正常行为是群体行为,而我们所谓的正常行为才是非正常行为呢?因为大多数这样做所以这样就是正常行为了吗?
书中提到不要细想精神病人告诉你的世界观,不然你也会变成精神病人的。精神病医师最后自己反而有了心理问题的也不在少数,我们足以看出其实有些精神病人根本不是疯子,反而是天才,他们其中有些人的智商是我们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而他们的逻辑思维,甚至比我们自身的思维更加清晰和具有说服力。记得在四维虫子中那个年轻的少年,他提出的想法甚至让量子物理学家惊叹。那个能将人看成各种动物的女孩,她所看到的动物(人)全是对这个人性格的反映,即使她对这个人才是第一次见面,一点也不了解。那个提出精神能力的女人……书中的案例太多,实在无法一一说明,因为其中还有太多我自己也在疑惑的问题。
那个多重人格的男人,因为孤独感造就了另一个一模一样的他,后来因为想要一个去疼爱的对象,造就了他们的妹妹“她”。其实我们又该怎么去评价这种行为呢?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是同情,他是被孤独感所迫害的那个人。而我对孤独感的理解在另一个案例中有了更深的感触,这个案例是孤独的守望者,一个男子梦见自己一个人出生在一座小岛,这里没有其他的人,他也逃不出这里,我的文笔不足以让我将那种绝望的孤独感描述清楚,可是设身处地的想想,你知道你是这些“蛋壳”中唯一活下来的人,你面对这无边的大海天空,你努力想找到一个和你一样的人,可是在这梦里,你永远都是一个人,没有体会孤独的人无法体会那种绝望之感。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想法,我们真的是真实存在的吗?案例中有一个男子提出我们有时候会对一个场景莫名熟悉,觉得自己经历过,甚至自己能够预见接下来的情况,我想这种情况也是比较常见的,他指出在人死的时候会回顾自己一生的经历,我们之所以觉得这个场景熟悉是因为我们正在回顾我们的一生,我们是本体正在死亡中产生的回顾,而由于我们是回顾当中的人所以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我们是不存在的,我们没有觉得时间迅速的流逝,因为我们存在于回顾的时间当中,而至于这是我的回顾还是你的回顾我们无法知道,只有等这个回顾结束,我们才知道这是谁的回顾历程,我们从什么方式得知我们真的存在?
其中有些病人的案例,我完全无法分辨他说的究竟是真是假,有人说自己与外星人沟通,说这个地球现有的文明是被伪装的文明,实际上地球科技和文明都高度发达,而我们普通人即是用于伪装地球文明的牺牲品。有人说他是从多宇宙中另一个比我们现存的宇宙更先进一点的宇宙来的,现在回不去了……
相信我,在我没看这本书里这些病人的思维,解释之前,我也会认为这些人想的太多了,想的太复杂了,为什么钻牛角尖,为什么这么极端,是在博取关注吗?可是当我看完我突然想到是他们想的太多了,还是我们想的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