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时间读完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一本早已列入书单却迟迟没有开始。有时候想来人生也是怪有意思,我一直信奉一句话,是你的终究是你的,谁也抢不走,不是你的终究不是你的,夺也夺不来。看来读书也是一样,该是你读的书,无须担心,终究你会读到。
事先只知道这是一本关于灵性成长与修行的书籍,年龄大了,经历的事情多了,明白这世上有些事情终究不受你左右,渐渐对于修行有了点感觉,也囤了几本关于灵性与修行的书,还没来得及阅读。这周正赶上共读,没想到是以小说的形式展现。想来这也是作者的良苦用心,以这种形式表现出来的观点,更容易让人接受,因为多数人或多或少会从主人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挫折,就没有机会去反思人生。身处于当今社会,很少有人凡事一帆风顺,当不顺心的事件发生,烦恼与痛苦也会随之而来,如果不能及时地将其消化掉,小则影响生活,大则影响人生。而现实的状况就是,太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任由其扰乱了生活。若菱的遭遇可以说让人唏嘘不已,从工作到家庭,好像处处都不错,又处处有坎坷,仔细想来,谁走过的路不是这样呢?顺风顺水的时候我们觉得是正常的,而遭遇挫折的时候又觉得老天不公平,“凭什么会这样”会是一个下意识的呼喊吧!而所谓的调整心态,就是“看得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教别人容易教自己难,突破自己这道坎才是最难的!张德芬的这本书,如果你愿意顺着她的思路去理清的话,谈不上自欺欺人,倒也不失为一条修行的捷径。
知晓“我是谁”“我不是谁”。所谓的人生阅历以及个性并不能完全代表你自己,同样的,你的思想你的情绪也不能代表你自己 ,人的痛苦就是来源于去盲目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自己的东西,从而使真正的自己隐藏在硬壳之中。
认清“能量”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无论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频率可以吸引相似的人、事、物,你喜欢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做什么样的人,就是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明白人生三件事,老天的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一定要分清楚到底有哪些事真正是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事最重要。担心别人的事其实是一种加害。
重视“潜意识”的影响。我们自以为可以操控的自由选择的生活,实际上是受潜意识里的自动化行为所操控,留意生活中发生的特别情况,跟身体对话,倾听身体的讯息,感受并接纳情绪,觉察并检视思想,打破自身虚假的认同,了解隐藏着的潜意识所要表达的意图,努力扩大表意识的范围。瑜伽与呼吸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注重饮食与健康,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习惯于注意身体上的感觉。
知道遭遇是因情绪而产生。有什么样的情绪,就会有什么样的遭遇。看见它接纳它并放下对它的需要,尝试着欢迎它,允许它的存在,不良情绪自然慢慢消融,也就是情绪的支持与认同,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
学会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事实最大,已经发生的事已无从改变,人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臣服本身是给自己一个体验与成长的机会。好处就是当你接纳当下,不浪费力气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转机出现。浴火重生的凤凰才更具有生命力。
认定别人缺点的时候,首先问问这是真的吗?这种想法让你欢喜还是紧张?尝试着用否定句式重复一遍判断真实度,再将对方改成自己判断真实度,你会理解当你一个指头去指控别人的时候,有三个指头是指向自己。
换个角度看负面。你会发现所有让你痛苦不堪的事件,都是自己制造出来的。学习定静,用心倾听自己的思想,就会有足够的心理去包容与接纳。
放掉无谓的身份认同,你的生活不是给别人看的。
所谓的心想事成,“就是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那种能量的振动频率,然后全宇宙就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达到你想要的东西。”
若菱的故事告一段落,给读者带来的是一连串的思考,这个世上到底有多少东西是真正的属于我们,而我们又真正的想要什么,归结于一点,就是顺其自然,给自己一个正确地指引,与内心曾经未知的自己合二为一,也不枉这一遭灵修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