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唤醒巨人》有感
随着轻盈的雪花,洋洋洒洒,又一年的寒假来临了,收拾起紧张忙碌的心绪,信步走到图书室,空荡荡的书架上散落着几摞书,可见爱看书的同事们早已为自己的寒假生活选取了丰厚的精神食粮。俯下身子,在书架的最底层,一本《成功教育启示录》映入我的眼帘,封面上“唤醒巨人”四个大字令我眼前一亮,“写给天下父母 老师 渴望成功的孩子”,既为人母,又为人师的我是多么渴望孩子的成功啊,于是我选择了这本书。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高尚的人谈话。这次不经意地偶然邂逅,却点亮了我寒假的星空,温暖了我曾经苦闷、茫然的心灵。我没有想象到它会对我的思想认识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它把我引入另一个世界-差生的世界。
我在细心品读文本的同时,什么是“差生”的问题一直索绕着我。并且我也对教师这一职业要求有了全新的认识。过去,在我的思想观念里可能和大部分教师一样,认为“差生”就是学习差、品德差的学生。而老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然而自从接触到这本书以后,我现在可以大胆地说一句:其实没有差生,老师除了传授知识以外,最重要的是发现学生自身的潜能,让每个孩子都能微笑地成长。
本文的引子部分引用了遗传学家舍菲尔德的一句话:“在整个世界史上,没有任何别的人会和你一模一样,在将来到未来的全部无限的时间中,也决不会有像你一样的另一个人”。当我读到这段话时,心里划过一丝琴弦掠过的声音,如此轻快,明晰,让人振奋。
曾不记何时,物欲充斥着社会,空洞的灵魂流离于人间。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不知夜深人静之后有多少脆弱的心灵在默默哭泣。没人分享你的成功,你的成功将会让你更加孤立,没人了解你的痛,你的痛将如巨石一般,压得你喘不过气。当你每天还在为一些事情烦躁、焦虑,在别人的否定之中痛苦活着,开始慢慢怀疑自己智商、能力之时,甚至想用最粗暴的手段结束自己美丽生命之时,你如果能够有机会独到这句话时,相信你一定能跳出现实社会为你编织的种种罗网的束缚,飞向另外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让自己活得开心一点,否则那将是对伟大生命的一种践踏。
走进别人的心灵世界,一直是我在生活之路所追求的。因为我一直相信只有真正走进你心灵世界的人,才是最关心,最懂你,最知道给予你爱的人。喜欢用心有灵犀这个词来表达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希望别人了解你的痛苦与快乐,当你伤心时,有人陪你一起哭泣;当你开心时,有人陪你一起欢笑。如此的情景,不正是每个人正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所苦苦找寻的那一个结点吗?而“差生”的世界更需要这样的关怀,而结果是我们人类却如此吝啬那一点关怀与理解,导致许多悲剧的产生。秋儿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如此活泼、美丽、充满灵气的女孩竟用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17岁年轻的生命。她还有许多事情没有感悟,还有许多美好的情感没有经历。试想当时有一个人(亲人、老师、朋友、那怕陌生人)能够走进她的世界、帮助她,给她以鼓励,让她感受到成功(原来她是如此优秀,世界因她的存在而变得绚丽纷呈)。我相信她的生命之花不会过早凋零。
这个故事给我的感触很多,它让我想到,当我们每天角逐于各种争斗中,目的成为我们做每件事的最大动力时,你是否能够在如此功利性的生活中抽出一点时间去倾听别人和自己的心声。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九年义务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受教育者的、合格的成功的教育。可激烈的竞争将义务教育扭曲为选拔教育,选拔教育是淘汰教育,必定让大多数人成为被淘汰者,而使成功教育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失败教育。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差生”呢?“差生”,一个让多少家庭痛彻肺腑的称谓!哪家孩子生下来不是宝贝?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当怀着梦想把孩子送进学校,怎么就成了连庸才都不如的“差生”!最令人恐惧的是,“差生”的亲人们眼睁睁看着孩子自暴自弃,甚至走向毁灭,却束手无策,似乎有一种超人的力量,把他们的最爱推向不幸的深渊!
而我们教师的使命更是责无旁贷的,正如被欧美和我国香港教育界同行誉为“帮助差生 成功的大师”的刘京海教授所言:“其实,人都是聪明的,即使弱智的孩子也比猴子聪明,这是经过科学研究证明的。所以,教育者的第一使命是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个正常的人,是个成功者,是个人才!”,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来了!我是与众不同的人!我是一个成功的人!”让我们真诚而友爱地关心身边之人,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