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师博览》有感
闲暇时间,我手捧一本《教师博览》,细细品读,如手中的一杯香茗,体味着这沁人心脾的清香。
遨游《教师博览》,一篇篇言简意赅的美文,让我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几段富有哲理的文字,让我的心灵如水晶般的透明。短短的几句话,带给我如夜雨一样的清净。
初为人师,我有许多的困惑和迷茫,有诸多的躁动和稚拙。是《教师博览》为我蜕去伤痕斑驳的茧,化作一只五彩斑斓的蝶,畅游于教育的花海。
记得在一次习作讲评课上,我班的胡雨萌同学在习作中所写的一些话,既令我触目惊心,又让我彻夜难眠。无尽的自责,悔意侵袭着我。她在习作中写道: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次,我不会自甘落后的。”
“老师,我好想叫您一声妈妈,虽然我觉得这很不礼貌,但是我仍然想叫您。”
“徐丹成绩好,又懂礼貌,她才配叫您妈妈。如果她能够做你的干女儿,老师您一定会很幸福的。”
“上天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同学们在天冷时有爸爸妈妈送衣服,下雨时有爸妈送伞,周末时有爸妈陪同去游乐园玩…….而我却只能干瞪眼地望着幸福的一家家人,想想自己,什么都没有……”
"我是个人见人厌,花见花败的人,感觉生活在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意思,真想死了算了,一了百了,省得有人跟徐丹争第一……”
看到这些话语,您的心是否也会发怵?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然而在心悸之余,我又平添了几分震撼,几分心酸,几分悔意,几分自责。霎时,我的记忆之门乍然打开。原因要追溯到那一次单元测验:在平日里,胡雨萌同学与徐丹同学两个人的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平分秋色。她们如同我的掌上明珠,我对她们呵护有嘉。可是在一次考试中,胡雨萌不知是怎么回事,考出来的成绩极为糟糕。我怒火中烧,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午饭排队打饭时,众目睽睽之下,厉声叫住了胡雨萌,并劈头盖脸地给了她一顿训斥。平日里生活在老师鲜花和掌声中的她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她没有解释,选择了沉默,目光凝滞在了地面,了了余光游移不定。在往后的学习过程中,她很消沉,本来素来在路上碰碰到我,都会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甚至跟我套近乎,如今她见到我就老远地绕开了。身为学习委员的她一点都不尽责,分配给她的任务老是不完成,更谈不上给力。此时,我的心灵天平偏颇了,左:单单关注着徐丹,欣赏着徐丹,甚至连班上她的死党也躲之甚远。面对此等落差,胡雨萌更颓然了。在沉默中酝酿着习作中的心灵独白。
偶然间,我捧起一本《教师博览》细细品味,它填平着我心中的那份空虚和从容。当然,在出其不意间,我采摘到了几株“药草”,——那就是书中的那些教学理念和名人名言。它们抚平着我内心的伤痛,让我在如履薄冰的教学中反思前行。
书中言道:“成才就是先成人,后成才。”好经典的一句话。而我却被传统的应试教育蒙蔽了双眼,眼里只剩下成绩。口里高喊着素质教育的口号,但是一回到教学实践中就“涛声依旧”了,裹足不前。胡雨萌有如此种种极端想法,完全是由于我没有顾及她的人格尊严,忽视了她完善人格的培养。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花,有的孩子长得快,是月季。有的孩子长得慢,是铁树。有的孩子是牡丹,有的孩子是菊花,有的孩子是无花果……没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如同花朵,开放有时,凋落有时,颜色各异,芬芳不同。我们不能用一把分数的尺子统一衡量学生。我真的是愚钝至极。书中有一位专家曾说过:“铁板着面孔斥责训骂,威胁恐吓,不是严格要求,只是炙人的岩浆,令人望而生畏。一份严格之水加九分情感之蜜,才能酿成甘露。”教育家第斯多惠也曾说过:“教育艺术的本质是唤醒,激励,和鼓舞。”教育应当用“蹲下去的姿态”引导学生,走近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育者的独特爱心,耐心,精心,细心。训斥少了,沟通多了。强制少了,谈心多了。高压少了,尊重多了。傲慢少了,平和多了。说教少了,感染多了。正如教育学上的“南风法则”:北风劲吹,吼声如雷,路人却把大衣裹得更紧。而南风则徐徐吹拂,暖流融融,路人则解开衣扣,脱掉大衣。这就是南风的魅力。而我对胡雨萌同学施行的却是“北风”,最终自酿苦果。又曾记得书中有这么一篇文章《掐掉第一朵花》:刘老师把先开的那朵花掐掉,为的是让更多的花朵都能享受这固定的养分。否则所有的养分都集中到那一朵,就遏制了其它花朵的绽放。其实,就是你欣赏一朵花还是一盆花的问题。的确是这样的,“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在教育实践中非常欣赏徐丹同学,荣宠集她一身,才会造成胡雨萌同学失意心恢,甚至有极端的想法。真的是实属不该。另外,当书中言到: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情感也会消融。苏霍姆林斯基也曾经说到:“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剔透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又是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就会摔碎,就不复存在。”是啊,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是教师职责的灵魂。它指引着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做些什么:微笑、抚摸头、赏识、嘘寒问暖……将是我每日的必备功课。我将把微薄的“母爱”传递给胡雨萌这个缺失母爱的孩子及其他学生。
品读《教师博览》是我升华心灵的必经之路。它是沙漠之舟,带我进入知识的绿洲;它是思想的火把,点燃我智慧的火花。对于真心阅读《教师博览》的人来说,这是一种美的享受;对于潜心品读《教师博览》的人来说,这是一种难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