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读后感
早年在学校的时候,当年明月的长篇连载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风靡一时,让广大读者看到一种对历史的并不是那么严肃的阅读方法。但这次笔者要说的不是《明朝那些事儿》,而是与之同时期成书的类史评类的非严肃类历史书——《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这是在人人必读当年明月的那个校园时期,作者张宏杰贡献的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和一些不一样的观点。
先说说作者张宏杰,《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成书的时候,张老师还只是建设银行系统内的一个螺丝钉。笔者有过一段基层建行工作经历,深深理解这种基层金融机构经历对人意志和时间消磨的可怕。用行话说,如果没有点路子,可能一辈子就这样点着别人的钱,做着自己的梦。张老师后来果然是弃金(金融行业)从文,离开建行系统,读了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做了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现任职人大清史所,这也为后来《饥饿的盛世》(“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及曾国藩系列书籍等成书埋下伏笔。庆幸当年《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的成书与畅销,也庆幸张老师的再出发,给读者带来对历史的深度思考。
然后说说著作本身,《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讲的是明朝276年间七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的重要时刻所发生的故事,可以说有人物,有故事,有情节,有反思。笔者认为,最有趣的一点是张老师在论述人物命运和行为方式的时候加上了很多心理活动,赋予了这些历史人物灵与肉,给他们外化的行为模式寻找到了逻辑源头,使读者有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清晰感。
再一一说说书中的人物。其一,要说的当然是农民皇帝朱元璋。朱元璋的人生历程充分验证了那句有种的呼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只是呼喊的人没有成功,反而农民出身的朱元璋在命运的辗转中皇袍加身。朱元璋在位期间的种种高压统治,以及《大诰》等统治工具也恰恰是农民思维的体现,狭隘、束缚的统治手段让人窒息,却在一定时间会比较管用。但不要指望千秋外代,朱二代、朱三代们已不是朱元璋的农民出身,与广大农民们的关系,也成为了统治与被统治阶级的关系,对于整个王朝,也不可避免的进入历史兴衰的自然规律。
其二,再说说被称为篡位者的朱棣。还隐约记得高中历史书中关于朱棣这一段的描述大概是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名义,起兵攻下应天,改号永乐,迁都北京,后成《永乐大典》。抛开君君臣臣的纲伦不说,朱棣其实首先是个能成大事之人,然后才有篡位的史实。然而,在封建纲伦下,无论以何种名义,在何种情形下的起兵,篡位者三字从来不会被从定语中删去,这是从朱棣决定发兵之时就已注定的。
其三,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清官海瑞。海瑞是清官无疑,却并非那么讨喜,当然不讨当政者的喜,也未必讨读者的喜,张老师对他的言语似乎也显得不耐烦。从古至今,向来没有一个道德完美之人,海瑞恰恰以道德完美自居,并且在行动上做到了极致,亦或者是他自认为的极致,以至于“过犹不及”甚至令人生厌。陈宝国老师在《大明王朝1566》中就将这种对海瑞恨极却无从恨起的情感演绎的淋漓尽致。
其四,历史机缘成就的大太监魏忠贤。历史上有很多成名成事的太监,但似乎没有哪个成大事的太监成就的是好名声。为奴为臣,将主子伺候好了是分内之责,伺候不好了无非一个乱棍打死一个乱坟岗埋掉。但要成名,只能依附天赋的皇权,弄权干政,干扰政治运行。因干政成名的太监大多是在历史的特殊时期,或皇权衰落,或后宫干政,或皇权异化,从而给太监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熹宗皇帝朱由校如果生在民间遇到合适的机会一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木匠,可命不由他,偏偏生在帝王家,却从未有要做好帝王的心性。中年自阉的魏忠贤在明帝国的穷途末路时走进权力的中心,并恰好遇到命不由心的木匠皇帝,于是各取所需成就了魏忠贤的“名”与“声”。
其五,与开国皇帝同业的造反者张献忠。从源起上,张献忠与朱元璋一样,都是农民起义军。对明朝来说,张献忠是造反者,而相对于前朝的元朝统治者而言,朱元璋同样是造反者。但虽然同为造反者,“磨牙吮血,杀人如麻”的张献忠早被历史与人性盖棺定论。后世对张献忠进行的研究,大多从他极端撕裂的性格入手,以此赋予他弑杀行为合理的解释。
其六,一个被逼成叛徒的前朝高官吴三桂。之所以说被逼成叛徒,着实是因为在明帝国大厦将倾穷途末路之时,对吴三桂来说,不做叛徒或许留个生前身后名,但面对势如破竹的李自成军,吴三桂的死期也是预设好的。但吴三桂还是被逼成了叛徒,有满人的所谓知遇之情,有美人被霸的愤慨,还有老父亲殒命大顺军的恨,五味杂陈的情感将当初那个匹马救父的少年逼上了所谓“冲关一怒为红颜”的历史耻辱柱。此时的吴三桂已然不是莽撞的少年,并且凭着他圆润灵通的处事方式断然不会仅仅为一美人弃忠孝仁义于不顾,能让他开门应敌的是做末路英雄而不能的绝境。
其七,似乎从来不是为尽忠的忠臣郑成功。大海盗家庭出身的郑成功首先是非常的聪明,但非常聪明的人往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父亲郑芝龙投靠清人以求一方安宁的情况下,郑成功以对明朝的忠为幌子,放弃对父亲的孝于不顾,毅然决然的向占领了台湾的荷兰人开炮,并在赶走荷兰人后将台湾作为自己的根据地。郑成功反清无疑,但并没有真正的复明。当然偏居台湾的郑成功也没有称帝,不然如我辈所读过的教科书上便不会有“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定论。
《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是张老师的成名作,弃金从文后的他出过不少著作,但笔触还是张老师的笔触。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莫言评论张老师说“张宏杰以冷静细致的笔法,把人性的复杂、深奥、奇特、匪夷所思、出人意料而又情理之中表达得淋漓尽致,原本熟悉的历史事实在他笔下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新鲜而又迷人。”
是的,新鲜而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