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静心,可以提升自己的内涵。我以前看的书籍大多集中在课内,来到大学,时间完全属于自己,于是就更想利用这充足的课余时间通过看书来充实自己。
《平凡的世界》是我到大学里读的第一部小说,也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以前对它仅有所耳闻,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觉得这部小说的名字让我匪夷所思。也是在图书馆的一个不经意,我从文学书架旁路过时遇到了它,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只能用一见钟情来形容自己吧。在与它长时间的“接触”后,我不禁爱上了它,更庆幸自己能够那么早的就如愿以偿。喜欢一个人可以只需要一个理由,同样喜欢一本书也只需要一个理由,书中主人翁的境遇足以让我的内心产生共鸣,让我找到了我们的交集,让我找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语言。
《平凡的世界》诞生于著名作家路遥之手,是一部全景式的表现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小说中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路程,刻画了社会各阶层的普通人物形象。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小说分为三部,每个部分都各具特色。俗话说“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三部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一部。第一部主要讲的是农民子弟孙少平的高中时代,有感而发也许正是因为我刚走出我的高中时代吧。
在高中,出身贫寒的他自尊心很强;他的学习和劳动都十分优秀,曾与地主家庭出身的郝红梅互相爱怜,可后来郝红梅却与家境优越的顾养民恋爱。少平高中毕业,回乡生产,但他并没有消沉,他与县革委副主任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建立了友情,在晓霞的帮助下,他无时不刻地关注着外部的世界,积极进取,时刻让自己汲取养分。小说中每个人物的性格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沉醉其中,不仅为少平的进取心态感叹,还有孙少安的踏实能干,润叶的执著,金波的义气,兰香的聪明懂事……
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到县城里读书很不容易。现实的落差深深地刺痛着他敏感的自尊心,可是他的自信心却又让他一次次坚定地走了过来。也就是这样的生活背景,更加让他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为了寻找精神支柱,他爱上了看书,爱上了书中的人物,从书中他找寻到了自己的伙伴和知己,他喜欢保尔的刚强,喜欢《红岩》、《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对孙少平来说有着特别的解释“书中自有精神粮”。他千方百计地搜集到各种书籍,每天都沉浸在书的海洋中。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精神是人们生活下去的唯一支柱。虽然少平的精神世界是那样的丰富,但现实的差距仍使他感到不适从。孙少平虽然进入了“象牙塔”却并没有过着“象牙塔”般的生活,他无法褪去贫困带给他的心理阴影。
如果说校园生活给孙少平带来的是精神向往的话,那么他离校后的生活给他带去的就是肉体的磨练和理论的实践。他必须马上找到生存的路径,找到自己在这个城市中的立足点。孙绍平努力地抓住每一个工作的机会,即使工作很脏,很累,很屈辱,但他都坚持了下来。迫于生计,他根本没有时间和理由去拒绝所谓的“卑微”的工作,他的个人劳动与奉献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是那样的微不足道,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他就是一个平凡到伟大的小卒,但他为了生活,为了自己的梦想在不停地努力,不停地奋斗。
刚到大学的我也有着很多的不适应,在这里我也感受到了落差。迷茫、自卑充斥着我的内心,我在努力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高中生涯的结束,我的生活习惯也随之被打乱了,现在少了老师的直接指导,多了自己的思考空间;少了学校的补课考试,多了自主的时间安排;少了身边亲朋好友的关心,但又多了选择朋友的空间。大学的生活在让我好奇之余,又让我无限困惑,面对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相差的不是年龄,更多的是我们之间的差距,从有丰富教育资源地区来的同学们,个个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似乎无所不能,这一切都像雪崩一样冲击着我的内心。我很困惑,困惑这所有的根源。
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如此大?我开始自暴自弃,无法接受现实的落差,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我给家里挣足了面子;作为学校里能来北京上大学的学生之一,我感到很骄傲。可是在这里,我却是那样的渺小,那样的微不足道!我开始学会看书,想让自己沉寂在虚幻的世界里,逃离现实。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我偶然遇见了它,遇到了这部改变我现状的小说。孙少平的生活经历与我是那样的相似,他带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他对生活的乐观,他的真诚,他的责任都让我感动。书籍的力量往往都是润物无声的,带给每一位读者的共鸣都是那样的自然贴切。生活的态度最终决定着我们的归属感、幸福感,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不用积极的态度去做呢?你是舞台的主角,更是剧场的导演,怎样的演义完全由自身决定,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轨道,本没有太多的可比性。没有完全平等的人,平等只是相对而言的。有些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就有可能是一些人倾尽一生努力都不可能得到的。不把自己推到悬崖边缘,给自己一点空间,一个喘息的机会,去做真实的自我。不要求自己出类拔萃,只做问心无愧。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抓住了就是我们的,抓不住就白白浪费了自己的生命。真心的希望我们每个大学生都有一段美好的大学回忆。这就是我的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