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起因,想来是多少带有点荒谬色彩的。
人大多喜欢仪式感,特别是对于整数倍的月、年而言,我猜这大概是从古人以天体运动记录时间和岁月后,便深深刻于潜意识之中的习惯吧。我是在20xx年的7月,和两位同学一起乘飞机降落到海口的,而如今正是我来到海南海口的第三年整,两位亦是朋友亦是室友亦是同事的同伴,已经陆续回了家乡,但我仍留在了海口。因着这份整数倍的纪念感,我很想找个机会读读海口。
《海口日记》是我在之前看书的APP上搜索“海口”二字时,第一个蹦出来的书名。当时我想,这大概就是个不知名的作家,用日记体的形式记录其在海口的所见所闻吧,但倒也正好符合了当下我想多了解海口的目的。
而等到收到快递拆封的那天,通过扉页和目录我才知道,书籍《海口日记》是由作者不同时期的中长篇小说节选汇编而成,而文章《海口日记》只是作者所写的中篇小说之一。通过百度我甚至发现,该书在豆瓣这样文青聚集之地,居然获得了8.8的高分,作家潘军更是中国先锋小说的代表作家之一。
我大概是误打误撞找到了本正统意义上的好书吧,藉此也逐渐找回了睡前看会儿书的习惯。除中篇小说《海口日记》《南洋画廊》外,其他与海口相关的小说节选则寥寥,但仍不妨其以独特的故事性去吸引人去完成阅读。比如《重瞳·霸王自叙》,从项羽第一人称的心理叙说,以作者纯主观的角度,去重构了楚霸王项羽的一生,小说中的事件几乎都能找到历史出处,但又对其进行了故事化的加工,在读起来觉得合理的同时,又不由得暗赞作者文字的功力与幽默感。
在序言中,作者曾把小说比作是茶,作家是茶叶,而读者是冲泡茶叶的水。但对于《海口日记》这本书,因着这于海口工作生活三年整的执念,作为读者的我似乎向自己的杯里倒入了太多的水,茶叶的味道反而相对淡了些,于是到头来落于笔下的,竟成了我自己的海口日记。
海口夏天最常见的天气便已经是北方难得一遇的级别,蔚蓝天空幕布下的白云足以打败一切滤镜,而若碰上海口难得一遇的好天气时,天空的蓝和云朵的白便一改往日的和睦融洽,开始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蓝不是别处温柔的蓝,而是蓝的静谧和厚重,蓝的纯粹又张狂,仿如光线都无法完全照射进的深海,包容却又吞噬万物;白也不是别处柔弱的白,而是白的成群结队摩肩接踵,白的内敛又侵略,两者之间的界限竟因彼此的极致而开始变得泾渭分明起来。
可到了傍晚时分,双方在太阳的炽晒下偃旗息鼓,浓妆艳抹的晚霞又粉墨登场。火烧云是海口晚霞的基本款,相较于我在武汉看到的如薄纱般的彩云,海口的晚霞则更像是一团团浓稠的搅搅糖,在本就宽敞数倍的天幕下层层铺开,色彩随着日落变得越来越厚重深沉,直至遁入黑夜;倘若白日两者战至酣畅,战场“血流成河”,今日的晚霞更是会出现罕见的嫣红,颇有点魔幻色彩。
天上的云若遇冷,便成了雨。尽管雨也是各处常见的自然现象之一,但同云一样,海口的雨也在我三年的生活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对武汉的雨的记忆集中于梅雨季节的粘稠感,以及冬天降雨时的寒冷彻骨,相较之下,海口的雨则显得干脆许多。
大多数时候,海口的雨都带着如夏日阵雨般的爽快个性,要来的时候,若是在明朗无云的日子,猝不及防间一两滴雨水滴到脸上,便见路上骑着电车的人们纷纷驶至荫蔽处,下车穿起了雨衣,或是右手着力一拧,猛地加速赶起了路,顷刻间雨水便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若是多云的日子,则可眼瞅着远处低沉着脸的一片黑云,下方还清楚带着降雨的朦胧,迅速笼罩了自己所处的位置。要走的时候倒也走的干脆,方才还下猫下狗,鸣金收兵嘎然而止也就在一瞬,下一刻便白了天空出了日头,只剩下滑落树叶的水滴和地上未干的水渍证明方才发生的一切。
也许在海口,雨的干脆彰显无余,但雨的干净则内敛得不易发觉,这大抵仍是受益于空气中较少灰尘的良好气候。我在武汉见过的雨,大多是吸附了空气中的灰尘,重重从高空坠向地面的,偶尔遇上大风,也不过是被吹斜了方向;而海口的雨则净且轻,雨滴稍大尚且不明显,但倘若雨滴稍小一点儿,届时雨滴不再是仅仅被吹斜,而是彻底随着气流忽上忽下,随风飘摇。而只要一场雨没有大到四处积水,留在海口路面的水渍则更容易体现其净的特点,以前我听苏打绿《小情歌》,唱到“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以为是大雨滂沱下城市一片兵荒马乱之势,来到海口后,当我从雨后一滩滩干净如镜的水面里清楚看到这座城市的倒影时,那一刻才以不一样的角度体会到了这句歌词里以前未曾察觉的浪漫。
在海口的这三年,是我第一次远离故乡的三年,也是我从学校踏入社会的三年,其中诸多苦乐都教会我成长,但大抵是因为老了记性变差了的缘故,那些在每个日夜里切实发生的苦乐似乎变得淡了,变得不那么容易由内向外表达了。到最后,在海口的这三年,印象最深的、最终述诸笔下的,竟然仅仅是这里的风风雨雨。
然而我对于海口最为深刻的印象,则似乎永远停在了20xx年7月的那个早晨,那是我们作为新入职员工还在政法职业学院培训的第一周,当我照常如前几日早起在阳台上洗漱时,偶然瞥见东边日出的方向,太阳乍升,晨风把云朵像棉花糖一样轻松绕成了丝缕的形状,更令人诧异的是天边所晕染出的那一抹黄绿相间的朦胧,彼时的我一面震惊于为何会在天空看到黄绿相融的色彩,一面又深深陶醉于眼前前所未见的景色中,恍如独自站在荒芜一人的原野上,直到泡沫滑落嘴角,风吹过树梢,鸟儿在屋顶鸣叫,我才缓缓从如静止般的情绪中回过神来。
我很难描述那一刻对于我意味着什么,但对于刚离开朋友、离开家人、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地方面对着一切广义的未知的我,我相信那一刻我的心境开始有了难以名状的变化,我宁愿相信这是海口,亦或是某种更为复杂的东西,在那个特殊的早晨所赠与我的一份小小礼物,而不仅仅是一抹让人惊艳的光学现象而已。我也偶有遗憾彼时未拿出手机照下,甚至时常事后回想起来都会疑惑是否真的有可能看到黄绿色,但我更相信,真正美好的事物都是难以被真正记录的,正如那些让我陶醉的云朵、天空、降雨之于相机,也如这三年来在海口的生活之于我这零零碎碎的文字。
我想,那样的一个早晨永远不会再出现一次了。
但那个早晨会永远都在。
谨以此纪念我在海口生活的这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