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瓦蓝色的天空上流云变幻着不同的姿态。
电话中得知老岳哥正在嫁接月季,出于好奇,我马上骑车赶了过去。
雪枫学校是老岳哥的“养花基地”。在校园里的花坛见到老岳哥时,他满面红光,身体微胖,手握一把剪钳在与花坛里一位剪枝的老人交谈。不用问,一定是在谈养花,说花事。一旁停辆电动车,上边的工具箱里放有切刀、药棉、酒精等。两人身上沾了些许泥土,额头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
“这是老刘,我的花友,也是我的老师。”老岳哥热情地向我介绍。又指着我说,“小老弟,我的文友。”
我和老刘彼此打了招呼。老刘看上去八十来岁的模样,寿眉银发,精神矍烁。
“花坛原来长满了草,没人管理,我和老岳找到学校领导,愿意无偿地为校方养花,管理花卉。我们的条件很简单,提供场地就行。”老刘一边抹着孽芽,一边同我聊天。“现在的芽儿是主芽,还有两个副芽没发出来,要经常过来看看,及时清理掉。”
花坛里栽了许多月季,在和熙的春风中抽芽吐绿,律动萌发。这些月季都是两位老人五、六年来辛辛苦苦栽下的,其中的大部分都被嫁接过。
“五月十五花就开了,像紫雾、红双喜、红和平、绯扇、尼克儿都是不错的品种,欢迎你来看花!”老刘伺弄着花儿,诚心相邀。我心存感激。让我惊讶不已的是,老刘不仅一连说出几个名贵品种,还一语道出花开的准确日子。
“月季花花期很长,常开常谢,花期一直延续到秋末,但都没有第一轮花期和最后一轮花期开的花好看。”老岳哥补充道。
我心里暗暗佩服两位老人对花性的了解和认识。在他们面前,萌动的月季花们仿佛就是他们的孩子。
对于月季,我是“门外汉”,仅知道点皮毛。月季的栽培历史悠久,花色艳丽奔放,花期持久,花香浓郁,为人们津津乐道。古代文人有许多赞美它的诗句。如杨万里的“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赵师侠的“不比浮花浪蕊,天教月月常新。”……
阳光在嫩叶上跳跃晃闪。老岳哥在花丛中穿梭,仔细地寻找着小芽,说是一会嫁接用。他剪下十来个约三指长的花枝,上边带着柔嫩的幼芽,装进随身携带的布袋里。
已界“古稀”之年的老岳哥是我的“忘年交”,也是一位兴趣广泛、热爱生活、充满活力的老人。老哥哥自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以后,不仅喜欢上养花种草,还渐渐迷恋上网络聊天、文学创作、诗词对联和户外摄影。这老哥哥很有意思,前些日子告诉我还要学什么开车,感受感受新事物……
从校园出来,校门口的两边依然是生机勃勃的月季苗圃,面积很大。三个狭长的塑料棚下是新培育的花苗。老刘说天暖了,该通通风了。移开压塑料的砖块,掀起两头,我趴下向棚里望去,里边花苗密密的,嫩叶鲜活光亮。苗儿们伸展着腰枝,恬畅地呼吸着清鲜的空气。
老岳哥寻找到嫁接用的“砧木”,粗壮品优。他说嫁接是项技术活,有讲究。只见他平剪掉砧木,纵向削切指把长的接口,然后把带小芽的接穗削成楔形,在嘴里用唾液湿一下,迅速嵌进切开的接口里。“接穗与砧木必须完好地结合在一起,不然会因为养分供应而嫁接失败。‘枝接’时,关键的是一边的形成层要对齐。”老岳哥边示范边讲解。接着又见他使用白色的嫁接带自上而下缠牢固,外面又套个袋子缠好,嫁接才算完成。
“避光下育芽也是嫁接的关键。”老刘说道。他的话语简短,但总是切中要害。伏天也可芽接,又叫热粘皮。
两位老人算着日子,对嫁接充满期待和希望。
“刚开始嫁接老是失败,我和老刘毫不气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后总算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现在嫁接成活率能达到98%以上了。” 老岳哥由衷的说。他们对养花的执着让人敬佩。
诗人说,花是春天的使者,春天的符号。想来正是两位老人的付出,才换来百花争艳,春色满园,。
老岳哥的左手食指上贴着创可贴,显然是划破了。老哥哥笑呵呵地说:“这是常有的事,算不了什么。养花很辛苦,过程也很享受。每当看到月季成活了,嫁接成功了,花儿开放了,咦!心里特别开高兴,特别幸福。”从两位老人欢愉的神态上,不难看出养花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趣味和享受。
是啊!对于幸福有各种解读,在于人的感受,人生的幸福最终还是来自自己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