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得体会

时间:2023-02-08 14:13:08 心得体会

实验心得体会集合15篇

  在平日里,心中难免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写一篇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这段时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一起来学习心得体会是如何写的吧,以下是小编收集整理的实验心得体会,欢迎阅读与收藏。

实验心得体会集合15篇

实验心得体会1

  这次实验目的是学习用集成触发器设计时序电路。实验是设计一个60进制计数器,用一个数码管显示,用四个二选一电路实现个位和十位的切换。这次实验进行的很顺利,在快速完成第五个实验之后又顺利的做完了第一个实验的收尾工作。在第二组实验的时候我也完成了我的第二个实验。所以结果就是如我所愿的将五个实验全部完成!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此刻还深深的感受着!

  不得不说只有努力后坚持下来了,才会成功!

  已经做了有四次数字逻辑实验,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在做实验的过程中,由想象中的接触到实物,经过自己的思考,动手,牢牢的记在了心里。对一些问题有了自己的`想法。在作实验的时候,带着思考与问题去做实验,在做的过程中,问题会不断的出现,有些时候会发现真的好奇妙,动手能力在无形中提高。

  实验总结经验如下:

  1早点去,找台好装置。

  2做实验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操作避免走弯路。

  3实验时别停下来,灵感稍纵即逝。

  4在实验出错时百思不得其解再去问老师,否则印象不深收获不大。

实验心得体会2

  对于这次的电焊实验我的记忆尤其深刻,正因在试验过程中我出现了很多问题,老师总会给我详细解释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这些问题就应怎样解决,比如有一次的试验资料是薄板钢的对接。

  两块薄薄的钢板,我很认真的摆放在试验板上焊接,我本以为这是最简单的焊接了,但是结果却不如意,当我用平焊的方式把这两块钢板焊接完以后才发现焊接后的`钢板出现了严重的变形,原本平的钢板变得翘起来了!而且由于焊接技术不好使得焊缝很不平整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焊穿的现象,应对这样的焊接产品我真是无地自容!

  但是老师给我详细解释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比如钢板翘起来了是正因焊接过程中的散热不均匀,这些现象能够用经验解决。对于焊穿的那个窟窿老师握着我的手一点一点的把它填上了,老师告诉我这是由于汉弧太短以及焊接速度太慢造成的!他还鼓励我别灰心,我特感动!

  我十分懊恼自己有一身的理论知识却还是焊接处这么差的效果,因此我觉得这次的实验是很必要的,对于我们这些学了很多理论知识的学生来说是很有帮忙的,它使得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经验的不足,以后需要勤奋的学习的同时多注重实际的运用,这样才就应是全面实际的应用型人才!

实验心得体会3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课程。化学知识的实用性很强,因此实验就显得非常重要。

  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由于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不好,在实验过程遇到了许多的难题,也使学生们感到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实验中发现问题,自己看书,独立思考,最终解决问题,从而也就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理论知识的理解,达到了“双赢”的效果。在做实验前,一定要将课本上的知识吃透,因为这是做实验的基础,实验前理论知识的准备,也就是要事前了解将要做的实验的有关资料,如:实验要求,实验内容,实验步骤,最重要的是要记录实验现象等等。否则,老师讲解时就会听不懂,这将使做实验的难度加大,浪费做实验的宝贵时间。比如用电解饱和食盐水的方法制取氯气的的实验要清楚各实验仪器的接法,如果不清楚,在做实验时才去摸索,这将使你极大地浪费时间,会事倍功半。虽然做实验时,老师会讲解一下实验步骤,但是如果自己没有一些基础知识,那时是很难作得下去的,惟有胡乱按老师指使做,其实自己也不知道做什么。做实验时,一定要亲力亲为,务必要将每个步骤,每个细节弄清楚,弄明白,实验后,还要复习,思考,这样,印象才深刻,记得才牢固,否则,过后不久就会忘得一干二净,这还不如不做。做实验时,老师会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将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教给学生,拓宽学生的眼界,使学生认识到这门课程在生活中的应用是那么的广泛。学生做实验绝对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看法,这样就要有充分的准备,若是做了也不知道是个什么实验,那么做了也是白做。实验总是与课本知识相关的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应该尽量减少操作的盲目性提高实验效率的保证,有的人一开始就赶着做,结果却越做越忙,主要就是这个原因。在做实验时,开始没有认真吃透实验步骤,忙着连接实验仪器、添加药品,结果实验失败,最后只好找其他同学帮忙。特别是在做实验报告时,因为实验现象出现很多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将会很难的继续下去,对于思考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互相讨论,请教老师。

  我们做实验不要一成不变和墨守成规,应该有改良创新的精神。实际上,在弄懂了实验原理的基础上,我们的时间是充分的,做实验应该是游刃有余的,如果说创新对于我们来说是件难事,那改良总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在做金属铜与浓硫酸反应的实验中,我们可以通过自制装置将实验改进。

  在实验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这种能力的前题是学生对每次实验的态度。如果学生在实验这方面很随便,等老师教怎么做,拿同学的报告去抄,尽管学生的成绩会很高,但对将来工作是不利的。

  实验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在实践中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了良好的探究能力和科学道德,例如团队精神、交流能力、独立思考、实验前沿信息的捕获能力等;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增强创新意识。

  上面的化学实验心得体会,非常适合大家进行化学实验报告的写作,对大家进行化学实验心得写作非常有效。

  有机化学是高等学校化工专业的必修课,要想学好有机化学,首先,要认真读书,读懂书上的定义,只有明白了定义才是解决以后所有问题的关键。其次,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读完书之后做笔记,就是把书上的知识有条理的自己整理在本子上,记住方程式是重中之重,而且有机化学的方程式比较复杂,副产物多,而且在不同条件下产物不同,主要应记住特征反应以及重要反应条件。再就是整理网络图,就是有什么能氧化或还原成什么,这样让知识点成为知识面,方便在做推断题的.时候能更好更快的推出产物。

  想学好一门课程,死记硬背是肯定不行的。中学化学的知识比较散杂,要记的东西很多。例如:反应的颜色变化、沉淀的颜色、反应方程式等,这些都很重要,容易在推断题中出现。但是这些内容在教材上没有说明其原理,你就可以利用网络查询资料简单了解原理来帮助记忆。你还可以查找一些有关化学史的资料,了解一些物质的发现过程或者一些化学家的资料来培养兴趣,有了兴趣才能学好知识。

  学习过程中,老师的授课很重要,所以上课不可以不听,即使对老师不满意也要认真听讲。根据老师讲的内容作适当的笔记,但是记住,不可以老师讲什么记什么,那样对学习没有任何好处,只会浪费上课的时间。要定期整理笔记,对笔记进行删剔与补充。在阶段考试前将笔记拿出来看,对不扎实的知识夯实。而且要将新旧知识穿线,不要让知识结构发生断层。

  要重新学习已经学过的东西,首先你要知道老师对这部分知识进行的怎样的补充,所以建议你借鉴同学的笔记,不要只看教材。在学新知识时,遇到问题要马上解决,因为你遇到的问题很可能是因为你对旧知识不了解所产生的。多背,多练习,多总结。

  学有机化学要及时地对各章节的重点、难点加以归纳与总结。比如:碳的四价键原理,抓住烷、烯、炔、苯等等的官能团,官能团思想是有机化学的重要学习方法,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各类有机反应,学习时切记主要反应记牢;。完成一定量的习题,特别是综合性的习题,通过解题,加深对重要概念的理解,在思维方式上有所提高;。动手做实验,通过实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适当看一些参考书和参考文献并做好读书笔记,扩大知识面,注意观察身边的化学现象,并与你所写知识相联系;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下面将结合本人在有机化学学习中的心得,分类论述本人是如何学习有机化学的。

  1、总结经验规律

  掌握有机化学中规律性的东西对于更好地掌握、理解有机化学反应及其原理是很有帮助的。

  2、善于归纳总结

  在有机化学学习中,会发现有机反应式错综复杂,且种类繁多,想要全部记住,记准并非易事,但若在平时的学习中善于归纳总结,将所学的每一章节的内容归纳出其知识网络图,相信学好有机化学并非难事。

  3、注重实验

  有机化学作为一门实验科学,若不能掌握其基本的实验操作,不重视实验技能的培养,是很难学好有机化学这门课的。掌握实验操作,在实验过程中理解和记忆有机化学反应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结合实际生活,培养学习兴趣

  学好有机化学,重在要有兴趣,培养学习兴趣能够使我们更有效地进行学习。结合生活实际,解释生活中常用的一些问题,或通过所学知识去解决一些与有机化学有关的问题,均能使我们能更近一步掌握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并逐步建立起学习兴趣。

  当然,以上仅是对课堂学习的一点补充,我们应该在认真听取老师的讲义并作好课堂笔记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以上方法,才能学好有机化学这门课。

实验心得体会4

  在这一学期对建筑法规课的学习,更多的认识到它在建设活动中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在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就说了一句话,“建设工程法规可用八个字来体现——‘权利’、‘义务’、‘责任’、‘公正’只要理解了这八个字,那么就很容易懂的书里的内容了”,的确是这样的,但是还是需要花时间去理解的。建设工程法律具有综合性的特点,虽然主要是经济法的组成部分,但还包括了行业政法、民法商法等的内容。建设工程法律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具有自己的完整体系。建设工程法体系,是指把已经制定的和需要制定的建设工程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地方规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的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的完整统一的体系。它也在各个方面发挥着作用。建设法规详细规定了哪些是必须所为的建设行为,哪些是禁止所为的建设行为;它保护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切建设行为;它同时对那些违法建设行为作出适当的处罚。

  在土建类注册考试都对建设法则提出了更高的掌握要求。对土建类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规定中,第四条和第六条都明确规定:一级、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都必须设置《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建筑法规和建筑活动的关系日益密切,更好的规范了建设行为,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法律的保障。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基本原则。要成为一名建造师,必须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这是新时期对建造师从事执业活动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个人认为学好建筑法规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以后是为企业工作也好,或是为人民也好,都必须符合国家建筑法的相关规定才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工程的安全性,为人们的安全做保障,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对于自己的专业的工作中,只有多了解一点才好,。在我生活中所能看到的现象,如在建设领域存在的一些现象令人思考:

  (1)、工程款拖欠现象十分严重。“没有资金争着上,有点资金全面上,有了资金也不给,逼着企业先垫上”,

  (2)、工程质量差。所谓“豆腐渣”工程,不规范操作,施工人员无职业道德,建设单位资质审查不把关。倒塌、伤亡事件司空见惯。

  (3)、无序的挂靠,转包及承包也存在好多不合法的现象,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工程质量无法保证。最近有报道,连厨子都承包铁路工程建设,令人震惊。

  (4)、工程建设腐败。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

  (5)、劳资关系管理不到位。依然存在欺骗、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6)、拆迁不以人为本,存在暴力侵权行为,补贴不合理。

  (7)、由于我国的监理制度起步比较晚,工程监理单位更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想要改善的话,应该从我做起,做一个好的榜样,在这行业中,只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诚信程度,那么就能过最大限度的保障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通过立法来确保工程保险和担保的事实。如何让建筑法规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它,运用它,更好的发挥它的规范作用,法制机构需要跟假的完善。做事不能只求眼下,还应该考虑长远,做一个有持续发展观念头脑的行业人,因为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国计民生和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

  在我们的村里,有一个老水坝,在春耕是起到重要的蓄水作用,但由于时间长了所以坏了,村里打算重新建一个新的。在政府的资金支持下,第二年这水坝就弄好了,在使用的前几个月里感觉还行的,但半年以后就开始开裂了,然后有漏水,还出现了不均匀沉降。使得河失去了蓄水能力,甚至还会干枯。这原因是在施工是质量没有达标,在检测时可能是敷衍了事的,所以才会出现这问题的。直到现在我们村里河边的水坝还是没有人来处理。所以我觉得学好《建筑工程法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好好地学习了,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保护我们自己和人民的安全。

  此外,建设工程的合同和劳动合同法律制度在我们将来的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合同具有四大特点:1、合同是一种法律行为。2、合同的当事人法律地位一律平等,双方自愿协商,任何一方不得将自己的`观点、主张强加给另一方。3、合同的目的性在于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4、合同的成立必须有两个以上当事人,两个以上当事人不仅作出意思表示,而且意思表示一致的。合同的订立,应当遵循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实原则,合法原则等。这些都是需要好好学习的。

  不管是什么时候,造成工程质量问题、工程款拖欠的重要原因是诚信缺失。要用法律来防范和治理失信行为、依靠良心和信念来支撑诚信制度,维护良好秩序的屏障。所以现在实行了安全责任终身制,这样的话,对于建筑行业的人来说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责任,所以在工作上需要更加的认真、细心、和对专业技术更加熟练才行。而对于人民和国家来讲是一种安全和质量的保障。

  在学校里,学好专业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在以后的建筑相关单位上班时,就更要努力学习经验。建筑与法律都在实践与研究中获得了新的生命,不断地更新、超越和创造自身的价值之维。在现代社会里,法律更是在建筑市场中记着不可估量的监督和规范作用,协调整个建筑市场的有效运转,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要学好建设法规,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自己从事建设行业的法律水平;提高在从事建设领域作为当事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增强对建筑法规的重视。使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诚信,有责任,有担当,有经验,有知识,有法律的建筑人!

实验心得体会5

  今天,手头上的工作多极了:完善创文材料、德育工作会议筹备、县朗诵比赛训练等。尽管如此,我还是放下手头上一切事务,早早到xx县民族小学参加“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观摩研讨会”。

  刚到会场就看到了北京新十一学校的蒋钢老师,心里很是高兴。因为去年到山东学习考察时就认识蒋钢老师,也真切感悟到语文主题学习的魅力之所在。之后就一直在网上关注语文主题学习,关注新十一学校的发展。今天,语文主题学习精英团队送教到xx,得以近距离观摩结合本地实际的语文主题学习展示课例。

  第一节是由深圳沙面小学的时培华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二年级识课《荷叶圆圆》。老师先带着孩子们玩互动游戏引入课堂,接着看课文音画,读文,找生词,贴卡,引导识,说识、记方法,教写,读词,拓展到生活中识等;带领学生看图读文,学文,引导学生随文理解、词、文;小老师领读生词(带拼音领读,去拼音自读,玩磨方识游戏。指导学生写:老师师在黑板示范,然后学生描红);课堂总结。笫二节是由深圳上沙小学的王xx主任执教的《语文百科阅读——词、句大比赛》。开课互动能结合实际;品读;品析:默读,用横线画出你感受最深刻的句子:小组分享你找到的句子,说说这个句子好在哪?王xx主任这节课最大的亮点是让每个小组基础最薄弱的孩子偏为l号,且l号位发言得最高分(依次分值为)。这样做高度尊重学生,让差生得到团队最大的帮助,重拾自信,努力学习。优生在教组员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学到合作方法,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三、品读:我们想——读(齐读,分角色读,单人读;我们....)四、品法。五、品练。他的课扎实而开放,首先是引领孩子们了解课文,接着是带领孩子们感悟文本,在王主任的引导,点拨下,孩子们自主自觉参与课堂学习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知识技能。课堂总结:一表扬1号的.大胆自信,真棒!;二希望大家继续帮助1号,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好才真的好,不放弃,不抛弃,继续努力,你们一定会更优秀!这节课人文,学科,德育深度融合,方法与技能齐驱并进,非常有创意,且扎实,高效!虽是短短的40分钟,学生、听课教师却学到了一生受用的知识,领悟到育人的最高境界!王xx主任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让我们品味到一个有智慧,有教育情怀的老师呈现给我们的精神盛宴!这样的课堂令人向往并乐在其中,这样的老师令人敬昂并努力追随!

  感谢学校给予我学习的机会,感谢蒋钢老师带来的语文主题学习专家团队,感谢王xx主任的精彩分享!另外两位老师的课也很好,我们今后会努力学习和追随。

实验心得体会6

  上个学期,我们学习了《化学工程基础》,但是对一些概念和理论还不是特别理解,然而这个学期我们进入了实验室,开始学习《化工原理实验》,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本学期我们一共做了7个实验,而且都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分别是雷诺实验、流体机械能转化实验、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实验、流体流动阻力测定实验、空气——蒸气对流传热系数的测定、恒压过滤常数测定实验以及填料塔精馏实验。学习完这7个实验后,我加深了对《化学工程基础》课上一些理论的理解,也熟悉了实验的流程,操作步骤,并掌握了实验内容。现在我将对做这7个实验的心得描述一下。

  刚开始进入实验室时,看到那些仪器和设备,让我感觉《化工原理实验》很高深,也很神秘,像是高科技的东西,让我感到既兴奋又茫然。老师把我们进行了分组,5个人一组。一开始老师就给我们来个下马威,跟我们说,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预习,就不能进实验室。不过换个角度想,老师的这种态度叫做负责,他只是希望我们在实验室能多学点东西。虽然每次实验前我都会做好充分的预习,但是在没有真正接触到实验装置之前,我还是云里雾里,不过,在课前,老师都会认真仔细地跟我们讲解一遍。可是,有的时候就算老师讲了一遍,如果自己不亲手操作,还是会一头雾水。例如,在恒压过滤常数测定实验中,实验要求我们测不同压力(低压、中压、高压)下的过滤常数K和滤布的虚拟当量滤液体积Ve,十几个实验控制开关,在交错的管路中,光是熟悉料的流动路径就得认真认识,而对于各个开关的操控就比其他实验显得更复杂。要动手做实验,就必须清楚装置的运作机理,我终于把管路和操作步骤熟悉透了,老师给我们分了工。我负责调节压力罐上的出口阀,使压力罐上压力表读数维持在一个常数。我觉得在这个实验里面,做这个工作最辛苦了,稍微动一下,误差就很大。为此我还享受了特别的待遇,老师给我按排了一条凳子。

  通过这几个实验,让我感觉到做实验的过程是一个既快乐又充满理性知识的`过程,不会像书本上的知识一样枯燥无味,通过自己的亲手操作和认真计算讲原理进行证明的过程我们仿佛能够体会以前科学家的智慧结晶,自己也可以感受学习化工原理的快乐。

  化工原理实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能深入了解化工原理知识、更锻炼自己动手能力、在学习上更加丰富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实验锻炼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更能够把理论上的知识在实践中具体应用,增强了理论实际相结合。

  最后就是实验过后的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这也是完成一个实验的最后一个阶段,是整个实验最终能够出结果的重要阶段,通过数据处理我们可以跟所学的的知识进行比较,进而提高到能应用实验误差和误差理论分析、解决化工原理实际问题,得出较正确的结论看是否能够验证实验原理。通过数据处理,使我们的思维变得更缜密,我们也学会了如何运用电脑作图,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基础。学习化工原理实验课程,可以在学习化学工程基础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一些比较典型的已被或将被广泛应用的化工过程与设备的原理和操作,巩固和深化化工原理的理论知识讲所学的化工原理等化学化工的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同时学习在化工领域内如何通过实验获得新的知识和信息。

  通过对化工原理实验的学习,培养了我们团结合作的精神,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另一方面丰富了我们的感性知识,活跃了科学思维,培养了我们队客观世界的观念与分析能力;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在科学理论进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培养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锻炼了我们集体协作、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刻苦钻研、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实验让我们形象的认识所学的知识,也让我把在实验中所积累的经验应用到以后的学习中。最后,感谢老师的指导,我会继续努力学习。

实验心得体会7

  从小念书到大,我算是一个乖学生;但在众多学术大牛之间,我又是个叛逆的人。我不喜欢化学实验,我完全整不明白,特别是其他人都懂。但叛军终是要归降,尽管这一路艰辛劳人。

  好吧我承认我抄过两次实验报告。但同样我想说我从这两次抄袭中获益最大。我知道了什么叫用数据说话,知道了怎么将普化课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验报告中,知道了什么是解释现象,知道了别人都多“事无巨细”。而且,随着普化的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离域π键,什么是d-d跃迁,什么是螯合物——这些曾经在讨论环节让我自卑得要死讨厌得要死的名词,并且我知道了它们不过是概念,并不高深。

  不得不提到实验十二,那次讲义后面贫乏的附录让我很是费解。于是想起室友闲置在书架上的一本《无机化学》,我翻开后惊异地发现原来所有的反应式都可以找到。不止反应方程式,还有现象和原理解释。我如获至宝,于是在宿舍里2个小时写了三大页,然后恋恋不舍地去史纲,在史纲的课堂上写得不亦乐乎,直到下一节书法欣赏课老师熄了灯,我才心满意足地合上记录本,长舒口气,安心吃饭去——

  那是倒数第二次实验,却是第一次我想找到所有答案,认认真真地全部写上。

  可笑吧,做了七次实验,我才知道讲义后面有方程式总表,做了九次实验我才知道什么是用数据说话,做了十一次实验,我才真的明白什么是“查资料”——但毕竟,我都知道了。

  我是在往前走的:之前写预习报告要用一个下午,磨磨蹭蹭左思右想,心中好大不情愿;之前我写讨论报告要闹心一个星期,拿着猛哥芮姐的“范文”掂量来掂量去,觉得自己完全不是那个级别;之前实验报告我要拖到星期四晚上接近deadline了才悲怆地提笔,现在一做完实验就跑到三教认真记录;之前我都是凑字数,糊弄得差不多了就立马收起来等待上交,现在我翻着书,翻着讨论版,写不完就不想去吃饭;之前很多次愤恨地查数实验报告的字数,但都无奈放弃,因为各种平衡常数式子让人无法计算,现在我淡定地查着页数,有点兴奋地想总算不会浪费太多纸了......

  那天在理教对着实验十二的记录本奋笔疾书时,突然感慨地想起这个学期关于实验的种种。想起和同学聚会时一边吃鸡翅一边讨论实验;想起和猛哥从实验聊到基督;想起为了挤出下一天去央美看艺术展的时间,熬夜也要把报告写完;又想起在咖啡厅刷夜到凌晨3点只为偷听旁边工学姐姐和化院男友讨论如何制备碳酸铬。。。呵呵,回忆起来好像也没那么痛苦。三个月的时间,北京从夏到冬,早上爬出被窝越来越困难,一边骑车一边吃包子也越来越冻手,而我这个叛逆的学生,却也终于在和实验的搏斗间归降了。

  这大半个学期,我都在怨念地想,等到最后一次实验我该有多高兴啊。但事实是,我留下来值日,看着略显空荡的屋子,竟然有点不舍。多少次拿着没吃完的包子冲进这里,多少次拿着试管忘记后续,无数茫然,无数憎恨——但那一瞬间,我再看这个“第一实验室”,窗帘拢住阳光,真是格外温馨,那般绵长。

  恰好写这篇感想的时候,笔记本放着陈楚生的《山高水长》:如果看不见终点,是否还努力向前;如果错过了起点,每一步都是起点;如果生命的意义,就在这起落之间,纵身那一秒钟,就是永远。一个学期的纠结之后,我有了收获,更是平复了心情,甚至开始觉得,明年可以做得好一些。

  好吧,这就是我的归降,我又字痨了。

  这几天,我们精细班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有机化学实验,总共有四个实验,其中包括:《重结晶提纯乙酰苯胺》、《乙酸正丁酯的制备》、《1—溴丁烷的制备》和《乙酰苯胺的制备》。

  对于这次的实验,我们不在像以前做实验时的那种松散态度了,因为实验的难度相对以前偏难了,而且还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同学们对这次试验非常认真,每个组的成员都在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在这过程中,我们有欣喜也有尖叫,欣喜的是实验很成功而且很快就要做完了,尖叫的那就是女生的事了,一有什么仪器的碰撞或者实验现象的产生她们就会狂叫,呵呵......真受不了。

  在这几次试验中我们遇到了一些比较新鲜的仪器,比如:保温漏斗、减压抽滤装置等。对于这些新的仪器,老师都是认认真真的叫我们怎样去使用,怎样的`不当会造成什么样的危险。由此也可看出老师对实验的严谨以及对我们学生的负责。

  在这次试验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加强了我的动手能力,并且培养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前做实验的时候,我都是大部分丢给同伴做的,现在自己也跟着一起做,感觉真的很不错,在实验过程中看着那些自己做的实验感觉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里面有一些实验现象也很有趣。还有就是我觉得不管什么事还是多动动手好,你只会说不会做那不就等同于纸上谈兵吗。所以,我觉得这次实验非常有作用,及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有锻炼了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

实验心得体会8

  电路实验,作为一门实实在在的实验学科,是电路知识的基础和依据。它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巩固电路学的知识,激发我们对电路的学习兴趣。在大二上学期将要结束之际,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电路实验,从简单基尔霍夫定律的验证到示波器的使用,再到一阶电路——,一共五个实验,通过这五个实验,我对电路实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体会到了电路的神奇与奥妙。不过说实话在做这次试验之前,我以为不会难做,就像以前做的实验一样,操作应该不会很难,做完实验之后两下子就将实验报告写完,直到做完这次电路实验时,我才知道其实并不容易做。它真的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天真的以为自己把平时的理论课学好就可以很顺利的完成实验,事实证明我错了,当我走上试验台,我意识到要想以优秀的成绩完成此次所有的实验,难度很大,但我知道这个难度是与学到的知识成正比的,因此我想说,虽然我在实验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最后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因为我毕竟在这次实验中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终究使我在这次实验中受益匪浅。

  下面我想谈谈我在所做的实验中的心得体会:

  在基尔霍夫定律和叠加定理的验证实验中,进一步学习了基尔霍夫定律和叠加定理的应用,根据所画原理图,连接好实际电路,测量出实验数据,经计算实验结果均在误差范围内,说明该实验做的成功。我认为这两个实验的实验原理还是比较简单的,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是很简单,至少我觉得那些行行色色的导线就足以把你绕花眼,所以我想说这个实验不仅仅是对你所学知识掌握情况的考察,更是对你的耐心和眼力的一种考验。

  在戴维南定理的验证实验中,了解到对于任何一个线性有源网络,总可以用一个电压源与一个电阻的'串联来等效代替此电压源的电动势Us等于这个有源二端网络的开路电压Uoc,其等效内阻Ro等于该网络中所有独立源均置零时的等效电阻。这就是戴维南定理的具体说明,我认为其实质也就是在阐述一个等效的概念,我想无论你是学习理论知识还是进行实际操作,只要抓住这个中心,我想可能你所遇到的续都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不过在做这个实验,我想我们应该注意一下万用表的使用,尽管它的操作很简单,但如果你马虎大意也是完全有可能出错的,是你整个的实验前功尽弃!

  在接下来的常用电子仪器使用实验中,我们选择了对示波器的使用,我们通过了解示波器的原理,初步学会了示波器的使用方法。在试验中我们观察到了在不同频率、不同振幅下的各种波形,并且通过毫伏表得出了在不同情况下毫伏表的读数。

  总的来说,通过此次电路实验,我的收获真的是蛮大的,不只是学会了一些一起的使用,如毫伏表,示波器等等,更重要的是在此次实验过程中,更好的培养了我们的具体实验的能力。又因为在在实验过程中有许多实验现象,需要我们仔细的观察,并且分析现象的原因。特别有时当实验现象与我们预计的结果不相符时,就更加的需要我们仔细的思考和分析了,并且进行适当的调节。因此电路实验可以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动手操做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实验心得体会9

  学期接近尾声,我们组的实验也结束了,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并未按照计划做完所有的室内实验,而是重点做了两个实验。

  虽然实验都以失败告终,但是我们从中却学到了不少东西,增长了不少的经验,也总结了其中的教训,还算颇有心得。

  一、种子的向重力性:这个实验我们做了不下三次,因为种子泡下后总是因为多种因素不能同时发芽,为了使种子在相同条件下生长,我们只有等其他种子发芽后再观察做实验,但到最后结果就是一些已经发芽的种子泡烂了。

  因此,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二、番茄的缺素培养:本学期我们组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这个实验上了。

  从营养液的配制到种子发育长成幼苗等,似乎就经历了这整个学期,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经验教训:

  ⒈种子是不能用一半浸在水里的方法使它发芽的,虽然有一半露在外面,但是还有一部分在进行无氧呼吸,会产生毒物质,使种子烂掉。

  ⒉在平时配制培养液时,由于一些微量元素用量是非常小的,所以一般实验室里总是将元素分为几部分,配制好大量的再按照比例将其混合在一起。

  例如M.S.培养液分为:有机、无机、微量、Fe-EDTA四部分,但在做缺素时,由于各培养液所缺的元素不同,不能像全素培养液那样配制,因此,我们采用了“先将各元素的代表溶液单独配成溶液,然后需要哪种就添加哪种”的方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在配制各缺素溶液时,微量元素的加入得很少,所以我们用到了“枪”,从而也学习了“枪”的使用方法,枪只能竖直放置,不可以来回晃动,防止残液倒流进枪里,这样不仅会在下次使用时与新溶液混淆在一起,导致实验不严密,还会对“枪”造成一定的损害。

  经分析,缺素实验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在我们配置培养液的时候,其中的有机物质由于配置时间太长、温度太高(放在实验台上而不是在冰箱里)等原因而长毛了,而我们平日是将栽培的植物放在实验室的窗台上的,阳光直射使本就生有菌类的有机物质坏掉,造成植物的死亡现象大致相同,没有表现出缺素的各种不同的现象。

  另外,我们还种了云豆,虽然宿舍在阴面,我们植物的长势也是不错的,经过自己亲自动手种植物,才清楚水和阳光真的是植物必备的非物质条件,因为刚开始种植时,总是忘记浇水,我们的小麦就整天弓着背不肯抬头。

  至于室外,我们则是对校园植物进行了一些阶段性观察,主要是集中在两种不同种的叉叶槭、广玉兰和大叶黄杨上。

  经观察发现,广玉兰今年的花期尤其的`长,广玉兰是落叶乔木,一般花期为3~4月份,可今年到了五六月份它依然绽放;在观察过程中,我们与大叶黄杨一起经历了新生;学校有两种叉叶槭,一种为生科院门外的乔木,绿叶,一种为图书馆外借部门外的灌木,紫叶,经查资料这种叉叶槭叫做鸡爪叉叶槭,我们用比较的方式对两种植物进行了生长阶段的观察。

  经过这学期的自主实验,虽然实验结果不是很理想,但真的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过去没有过自己设计实验,动手培养实验材料的经历,所以锻炼了我们探索科学的主动性;其次,团队精神非常重要,做实验其实和一场比赛是一样的,需要彼此之间的配合与默契,仅靠一个人是绝对不够的;再次,实验结果固然能说明问题,但是重要的还是对实验方法的掌握与治学的认真严谨态度;最后,就是动手能力的增强。

  以上是本学期实验的一些经验教训心得,我们会铭记,努力在今后的实验中在结果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绩。

实验心得体会10

  首先感谢王家聚老师再这一学期中对我们的xx知识传授,你教会我们的绝不仅仅是xx课程上的知识,而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冲击,你的课程让我懂得了课堂及课堂以外的宽广的信息世界。而这也让我认识到,我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东西,还有更多的方面我需要不断地通过自我的学习和实践来改善进步。在这里,我将浅谈对xx实验课程学习后的一些心得体会。

  通过一个学期的xx实验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操作,带来的感受是观念上的转变。由于我们的课程是在还没有学习沙盘模拟的基础上进行的,单纯的上机实验操作带来的问题是感受可能不及上了沙盘模拟课程的深,而且对于一些方面的理解也不会很透彻,但是上了一学期的课程,至少也算是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变化吧。

  在上xx实验课程里,我经常会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导致实验没发进行下去,有时候为了查找一个小小的错误漏洞,不得不回到前面几章节去意义查看,而大部分的情况却是问题没办法查出来。这个时候只能是应用标准数据,这是我不愿意的,但却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这种情况总结起来也有三四次了。而回想起来,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绝大部分不是知识技能和技能操作水平方面导致的,而是由于在操作上的疏忽大意造成的,正如古老的传说一样“一只钉子,害死了一支军队。”

  通过几次的失误我深刻的认识到了每一个操作步骤对企业存亡的关键,xx系统是对企业物流、资金流、息流进行一体化管理的软件系统,其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实现对“供应链”的管理。软件的应用是将跨越多个部门甚至多个企业,为了达到预期设定的应用目标,最基本的要求是系统能够运行起来,实现集成化应用,建立企业决策完善的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好企业xx我们就是要把经营管理中的有关各方如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商、客户等纳入一个紧密的供应链中,才能幼小地安排企业的产、供、销活动,满足企业利用全社会一切市场资源快速高效地进行生产经营的需求,以期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人生也是如此,其实在我们周围,别人比我们表现得更加优秀并不是因为她真的比你优秀多少而是别人比你更加注重细节,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所以从上机实验的不够细心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给我的晶体就是人生当中也应该事事都要兢兢业业,不要因为细节上的疏忽而导致后面整个结果的变化。

  因为我们的xx上机实验课程主要是学生自己操作,所以学习认真与否老师很难做到监督,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听听歌,玩玩游戏也是可能的,甚至在中途逃走翘课,而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学生自己的自觉自律。“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之所以是老师,就是为我们学习上指点迷津,而不是我们生活上的保姆,事事都要管着你,况且成年人自己做什么跟自己都应该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事实上也是如此,你在电脑面前干什么,有没有认认真真地做,老师是很难管理的,而且也没有必要一句一句地说我们。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该做什么自己也应该很清楚,人生能够成就多少,取决于你的自律水平有多高,一个不懂得在生活上自律的不懂得对自己人生负责的人很难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实验心得体会11

  为期一个多月的考前培训终于结束了,我校由于校舍条件和实验设备的匮乏,在校领导大力支持和争取下,在初三所有教师支持下,鹿老师和我终于完成了对学生的培训。(可以轻松一下啦)根据一个多月以来学生做实验的实际情况和出现的'问题,简单的总结一下这次培训中的心得体会。

  一、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成绩不成正比。

  并不是学习好的学生动手能力就强,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一定很高,但是动手操作能力却很强,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想不是做,在实验中学生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只有通过亲身体验,学生才能在动手能力上有所提高。另外学生在实验中的创新思维培养也很重要,比如学生在叶片横切装片制作的过程中发现用镊子的一头挑取标本,很容易制作成装片,而用镊子夹住标本会破坏叶片横切面的结构,同时不容易放在水滴当中。

  二、办法总比困难多

  虽然我校的条件较差,但是我建议明年七年级生物教师在办公室准备一台显微镜,可以邀请学生在课下随时练习。避免学生在初三考试过程中突击。

  三、培养学生严谨的实验态度

  生物实验操作中,教师示范作用很重要,因此教师要具备专业的生物实验技能,学生在模仿的过程中由于观察不仔细,不认真,导致错误操作,教师注意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操作,如显微镜观察中双眼观察,而不是一只眼睛睁开一只眼睛闭上;对光后,放入标本,显微镜镜筒下降时,眼睛注视物镜,而不是目镜。

  四、多找一些小助手

  我校没有专职的实验员教师,所以实验准备的任务都落在了教师身上,教师可以培养一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做老师的助手,帮助教师摆放实验器材,培训一些小助手,先教会他们,然后再让学生教会学生。

  五、每年在实验基地中种植一些菠菜为生物实验留用。

  一个月以来身心疲惫,好好休息一下啦。

实验心得体会12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一学期过去了,模拟电路实验这门课也接近了尾声。在这学期学习过程中,有欢笑,有汗水,有同学们的努力学习,更有王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一次次的实验课上有批评,有表扬,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那么就将本学期实验课体会总结如下:

  模拟电路实验这门课,主要是通过学习理论知识,然后在实际中动手操作各种电路实验,再通过结合理论知识,实验操作来验证,加深对所有内容的理解。所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总而言之,实验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掌握电工仪表的使用,训练基本接线技能,正确使用电子仪器,学会调试电子线路,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这学期的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学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动手能力、逻辑思维以及设计思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为了让我们对模拟电路实验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能够熟练掌握和理解,我们这学期开设了模拟电路实验,实验内容主要是分为获得元器件原始数据,测试,验证,调试,总结经验公式,完成实验报告等。实验设备主要用到的有:双踪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数字万用表,实验电源,交流毫伏表,模拟电子技术试验箱等。进行介绍,包括它们的特点,分类以及作用,然后让我们将各个电子元件进行实际的实验与验证。在做完实验后,通过总结实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实际测得的结果与理论估算值比较,讨论分析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整理实验数据,并完成实验报告。

  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示波器不怎么会调,犯了很多错,还好王老师很耐心的教导,后面掌握的还不错。而在实验中有时我们虽然熟练掌握了操作实验的方法,弄明白了一些理论上不是很容易理解的问题。但是在操作中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可以说这是很锻炼人的,每次在解决了问题后都会有很多收获,同时也明白团队的意义,只有和组员同心协力,才能最快的完成实验。在实验前,老师总会很耐心的告诉我们一些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在连接电路前,要将电源断开,先测什么后测什么,实验中要注意些什么等等;待我们连接好电路,王老师都会先检查,给我们详细讲解后,再让我们测量。最后感谢王老师这一学期对我们的指导和教育,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专业及其他的知识。我们以后将会把那些运用到生活学习中。

实验心得体会13

  大三上学期,我修完了大学四年中的第二个基础有机化学实验,也可能是本科里的最后一次的有机实验。这两个学期的基础有机化学实验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首先,基础有机化学实验让我学习到了多种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锻炼了我的基本实验技能,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关于有机物的处理方法,和无机实验的处理方法有很大不同,而作为一个有机专业的本科生,这也是必须要掌握的。同时,对于不同的反应进行实验,更有助于我们认识反应物,生成物的性质以及反应的机理,对有机化学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对有机物进行光谱分析则更加锻炼了我们的综合技能,是有机化学实验与基础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有机结构分析等学科交叉结合,锻炼了我们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而自主实际性实验,有加强了我们的自主学习,总结的意识。为我们将来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基础。除此之外,很荣幸两个学期都作为查正根老师的学生学习基础有机化学实验,查正根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同学的实验过程中,他会观察指出同学们的实验操作错误并督促改正。查正根老师的教学态度也十分严谨负责,鼓励每个人都来积极思考,使我们充分的体会到做有机实验的乐趣及意义。虽然一开始我们对这种教学不太喜欢,因为我们习惯于按照书上去做实验,进行思考和讨论很费时。但是,渐渐的,我们发觉了在实验中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有些可以在思考中想到而解决或避免。同时,查正根老师还对教材上的部分实验进行改进,大大简化了我们的实验,提高了效率。对实验结果也无太大影响,有效地完成了实验,也能得到较好的产物。

  最后,感谢查正根老师以及两个学期的助教孟老师和易老师的悉心教导,相信这两个学期的实验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实验心得体会14

  电子电工实验心得

  13车辆(1)班覃旭2013095843012

  电工的实验做完了,我感觉对电工这门课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了,而且也感受到了电子电工技术的魅力。与此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掌握了一些电子电工仪器的使用,同时也发现了自己还有做得不足的地方。

  我们一共做了三次电工实验,这三次实验并不是连续进行的,而是分了好几个星期来做,它们分别是共集电极电路的测试,整流滤波集成稳压电路的测试和TTL集成门电路功能与参数的测试。三次实验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容易,因为每次实验前都会有老师耐心为我们讲解实验的具体操作,所有实验步骤都讲得很清楚,所以我们做起实验来难度不大,而且都能顺利地完成了。

  首先我说一下在实验中我做得比较好的方面吧。在实验期间我都是全勤的,而且没有迟到早退,因为做实验前听老师讲解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在实验中我和我的组员遇到困难或不懂的操作时,我们能虚心请教同学和老师。还有每次做实验,我们都能严格按步骤操作,并且做好数据记录。在我们做好自己的实验后,我们也会帮助其他组,协助他们完成实验。

  好的方面说完了,接下来该检讨一下做得不好的`地方。个人觉得反省不足是更加重要的,只有改正缺点,下次实验才能做得更加顺利和完美。第一,我没有在做实验前一天先预习实验内容,导致在听老师讲解实验步骤的时候觉得十分吃力,许多要点都没有听懂,所以预习对于做实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预习了就能够更容易理解老师讲课内容,做起实验来更加顺利。第二,就是对一些基本工具使用不熟悉,比如说那个示波器,电表等,不会调节也不会读数,对接线也不太清楚,所以日后要弄明白这些基本仪器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电工实验。第三,就是没有整理实验报告,我们将测量的数据写在报告上,但并没有及时对数据进行整理,导致过了一段时间后,我们都不是很记得实验内容了,这样十分不好。

  以上就是这三次实验中看到好的地方和不足之处。我也会尽力改正这些不足的地方,并且延续做得好的地方。我相信在日后的实验里,我能做得更加出色。

实验心得体会15

  在成功的道路上,免不了失败。一次小小的实验,就可以证明,失败乃成功之母.

  那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早上,我坐在家里悠然自在的看报纸。几个黑体大字引人注目:一条细线可以钓起冰块!不是吧?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便试做起来。

  我从冰箱里拿出冰块,放在杯子里,撒点盐,边开始我的“钓鱼”了。我满怀信心地把细线放进撒了盐的冰块上,往上一提,只见冰块刚粘在线上就掉下来了,我反复试了几次,都是毫无收获。我真的想放弃了。正当我气馁的时候,姐姐看了看我,却说:“我想不是报纸作的`假,而是你不会做,你要放弃,你就是缩头乌龟!”我生气极了,说:“我不要做缩头乌龟,最多我再做一次!”我拿起报纸有认认真真的看一遍。哦!原来是顺序搞错了。报纸上说“先把细线放在杯子里,再撒上盐,冰块就会像与般轻而易举地钓上来了。”而我却先把盐撒在冰块上再把细线放在杯子里。

  我得意扬扬,重新做起防盐的步骤。我先把细线放在杯子里,再撒上盐,然后把细线往上一提。啊!简直就像千万吨钢铁系在一根头发上一样。细线把所有的冰块都钓上来了。顿时,我感觉到细线上的不是冰块,而是成功。我终于成功了!

  通过这次的钓冰块实验,我知道了:做每一件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半途而废,到最后就能尝到甜的滋味,酸、苦和辣只是成功的调和剂。

  经过这次的测试技术实验,我个人得到了不少的收获,一方面加深了我对课本理论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实验操作能力。现在我总结了以下的体会和经验。

  这次的实验跟我们以前做的实验不同,因为我觉得这次我是真真正正的自己亲自去完成。所以是我觉得这次实验最宝贵,最深刻的。就是实验的过程全是我们学生自己动手来完成的,这样,我们就必须要弄懂实验的原理。在这里我深深体会到哲学上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弄懂实验原理,而且体会到了实验的操作能力是靠自己亲自动手,亲自开动脑筋,亲自去请教别人才能得到提高的。

  我们做实验绝对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看法,这样我们就要有充分的准备,若是做了也不知道是个什么实验,那么做了也是白做。实验总是与课本知识相关的,比如回转机构实验,是利用频率特性分析振动的,就必须回顾课本的知识,知道实验时将要测量什么物理量,写报告时怎么处理这些物理量。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应该尽量减少操作的盲目性提高实验效率的保证,有的人一开始就赶着做,结果却越做越忙,主要就是这个原因。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在做电桥实验时,开始没有认真吃透电路图,仪器面板的布置及各键的功能,瞎着接线,结果显示不到数据,等到显示到了又不正确,最后只好找同学帮忙。

  我们做实验不要一成不变和墨守成规,应该有改良创新的精神。实际上,在弄懂了实验原理的基础上,我们的时间。

【实验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实验心得体会01-04

做实验的心得体会11-11

实验课心得体会11-25

电路实验心得体会12-01

生物实验心得体会01-10

学生实验心得体会12-28

生物实验的心得体会12-22

化学实验心得体会09-27

实验心得体会范文04-08

实验总结与心得体会例文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