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4-08-05 18:24:28 实习心得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集锦15篇

  某些事情让我们心里有了一些心得后,可以将其记录在心得体会中,这么做能够提升我们的书面表达能力。相信许多人会觉得心得体会很难写吧,下面是小编精心整理的临床实习心得体会,欢迎大家分享。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集锦15篇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

  从小,北京就是我心中的一个梦。

  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来到北京,高考时与北京的擦肩而过也成为了心中的遗憾。这次有幸作为xx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实习生来到首都北京,来到海淀医院,迎来为期一年的本科实习阶段的学习,我感到非常荣幸!

  虽说离开家上学也有3年多了,但初到北京,心情激动的同时还是有着些许忐忑与担忧,担心自己能否很好地融入新的环境,能否顺利度过自己的实习生活。但从下火车的那一刻起,海淀医院医教科马向涛主任和黄彦老师细致周到的安排与关怀让我很快打消了疑虑。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轻松愉快的工作心态,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还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初来乍到的我上了生动的第一课,也让我对自己在海淀医院未来一年的实习生活充满了信心。

  岗前培训是一名临床医学实习生走上实习岗位的必经之路。在为期2天的岗前培训中,我们对海淀医院的历史沿革,组织结构,科室设置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学习与了解,对常见的问题如相关医疗法规、规章制度、医疗质量、医患关系、安全保卫等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对进入临床实习前如病历书写、院内感染,传染病防治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从海淀医院李院长,医务处李主任以及马主任、汪老师、董老师等几位领导、老师每一堂耐心的授课中,我们感受到医院从领导到各级科室老师对我们的重视,同时他们也对我们实习生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在今后的实习中,我一定会谨记各位老师的教导,努力争取在实习阶段取得优异成绩,顺利完成学业。

  作为本次xx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专业实习生的组长,同时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来到海淀医院学习,对我本身来说已经非常荣幸。如何在今后的'实习生活中带领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如何做好学校、同学、医院之间的沟通,如何在同学们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同学们尽快融入医院实习环境与生活是我今后一段时间需要多思考的地方。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我相信在海淀医院、同学们以及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本次xx级xx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习生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实习阶段的学习,也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为海淀医院今后的工作增光添彩!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2

  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好这些知识,如果不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学习,单靠刻苦,显然是不行的,在前面的章节,曾经谈到过有关搞好实习的经验,本章将进一步和同学们谈谈有关搞好实习的方法,相信这些方法同样能够为同学们搞好实习起到一些启迪作用。

  一、很抓基本技能的训练

  作一名医生首先需要掌握一些必备的基本技能,这是做好医生的基础,作为进入临床实习的实习医生来说,首先应该搞好这些基本技能的训练,这是今后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如果基础打得不牢,今后的提高只能是一句空话。可以所本篇所涉及到的内容都与基本技能有关,如接触病人、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病历书写、申请单的书写、处方的书写、病史汇报、诊断分析、管理病人的方法等等。这些都是作医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而且这些技能不是通过看书、或“见习”就能掌握的,必须通过不断的锻炼才能熟练掌握。因此,同学们应该在练好这些技能上下功夫。

  二、重视“方法”的学习

  实习学什么?许多大部分同学都认为是学疾病,临床上许多同学对于遇见一个少见病,发现一个少见的临床体征而津津乐道,而很少思考这个少见病或体征是如何诊断或发现的,这实际上是同学们实习中常常出现的误区,关于实习学什么?教员的观点则认为:实习学的主要是“方法”,而不是疾病。

  理由很简单,熟悉和掌握了一个疾病,终究只是一个疾病,而掌握了认识疾病的方法,就可以发现更多的疾病,从而认识和掌握更多的疾病。所以说学习和掌握认识疾病的方法比认识一个或几个疾病更为重要。因此,同学们在实习应该在学习或掌握“方法”上下功夫。

  三、找共同点法

  所谓找共同点,就是找具有共同性的规律。例如,对疾病的认识总是从其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方法等几方面进行总结,而病历的内容,与门诊病历的内容、病史汇报的内容、以及特殊申请单的内容都有许多相同之处,只是各自的侧重点不同而已,如果掌握了病历书写,那么其它的内容写起来就显得相对容易了。总之,在临床实习中会有

  许多类似的共同点或者共同规律可循,因此同学们在实习中应该有意识地总结这些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将会使临床实习在有效的实习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

  四、找特点法

  世界上千差万别的事物,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正是因为它的特殊性才使事物间彼此区别开来,这种特殊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特点,把握住事物的特点,就能帮助我们较好地认识世界上千差万别的事物。临床上同样如此,每一疾病有其特点,每一学科有其特点,每一病人有其特点。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些特点,这对于正确认识疾病,搞好实习,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同学们在实习时应该学会善于找特点。

  一、找疾病的特点,认识疾病的本质

  学医的同学都有这样的体会,医学上需要记忆和了解的内容实在太多,且不说基础医学的概念、名词解释、人体的生理生化以及病理、病生等内容,仅教材上众多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方法就得花费相当的精力进行记忆和学习了。的确,医学上的许多知识需要记忆,但这并不等于医学知识都需要死记硬背,使用正确的方法将给学习带来极大的效益。

  对疾病的学习和认识的较好方法就是把握疾病的特点。例如,原发性肾病综合症,教材上介绍将肾病综合症描述为:肾病综合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浮肿、可出现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可有尿少、查体可见全身浮肿,可出现腹水、胸水、阴囊水肿,辅助检查,尿蛋白呈+++~++++,血浆总蛋白降低,胆固醇增高,可出现感染、电解质紊乱的并发症等等。事实上将该疾病的特点就是同学常说的“三高一低”,即高度水肿、高度蛋白尿、高胆固醇血症和低蛋白血症,而且这些特点中关键点在于“大量的蛋白从尿中丧失”。如果把握住了该疾病的“大量蛋白丢失”这一根本原因,再去理解该病的“三高一低”的特点,以及其它临床表现如浮肿、腹水、胸水等等都变得很容易理解了。由此可以看出,把握疾病的本质和特点的重要性。 因此同学们在认识疾病、学习疾病时,对每一疾病都要注意归纳、总结疾病的特点,找出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或疾病的本质,这不仅能够较好地掌握和认识疾病,而且使学习认识疾病显得十分轻松和容易。

  二找学科的特点,把握学习方向

  在实习中,频繁地轮科实习是实习的特点之一,由于每一学科所研究的内容以及研究方法的不同,对于实习同学来说,每一次轮科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科室实习时间较短,一些同学还没有或者刚刚适应科室的环境,转科的时间又到了,这种频繁的轮科,需要同学们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给同学们的实习效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适应环境,学到更多的知识呢?

  要解决这一问题,也可用“找特点法”。同学们每到一个新的科室实习,就应该注意寻找该学科的特点,这包括研究内容上的特点,工作方法以及临床思维方法上的特点。例如,在外科对需要手术病人的诊治过程一般分为术前、术中及术后三个阶段,在术前,特别重视手

  术适应症及手术时机的选择,术中重视医生的操作能力,而术后则强调观察和护理,而在内科,对病人的诊断方面注重逻辑推理,在神经内科的`诊断则强调定位和定性诊断等等,这些都是各个学科的特点,如果同学们能够对实习的每一学科的特点进行总结和归纳,并能较好地把握这些特点,就能较快地适应环境,理解和了解学科研究的内容,明确学习的重点,把握实习的方向,在有限的实习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本书在指南篇里,帮助同学总结了临床各个科室的特点以及学习方法,目的就是帮助同学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握住学科的特点,学到更多的知识。

  三、找病人的特点,确定诊治措施

  在临床诊治病人的过程中,同样可以用找特点法,找出病人的特点这有利于病人的诊断和治疗。

  临床上遇到的每一病人都有其临床特点,在病历讨论及拟诊分析时都要先归纳病人的临床特点,这是因为,把握住了病人的临床特点,就能对病人所患疾病进行较准确地分析,抓住病人所患疾病的主要矛盾,有利于正确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因此,同学在管理病人时抓住病人的特点,围绕病人的特点采取相应诊断和治疗措施。

  四、写好实习日记

  写实习日记就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实习的经历。写实习日记的内容广泛,它可以记你每天的学习收获以及不足,也可记对某一病人的认识,对某一症状体征的理解,在临床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还可以是发生在临床上的每一件事情,总之,实习的经历都可以成为实习日记的内容。

  在临床实习中写实习日记的同学并不多,坚持写的同学就更少了,也许同学们还没有体会到写实习日记的好处。写实习日记至少有以下好处:第一,坚持写实习日记使得同学每天有时间思考自己的实习收获或不足,有利于自己不断地改进实习方法,搞好实习;其次,写实习日记是积累临床经验的一个很好的途径;第三,经常写日记,有利于培养自己勤于思考的好习惯,有利于提高事物观察和分析能力,这种能力对于临床医生来说将是十分重要的;第四,通过实习日记,可以看出自己成长的过程;第五,日记中的某些内容,如实习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也许将成为自己事业成功的突破口,许多科学家的手稿成为后来重大科学发现的重要线索之类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对于实习同学来说,应该养成写实习日记的好习惯,相信这将会使自己受益匪浅。

  五、写诊治总结

  写诊治总结,就是对自己管理的每一病人,特别是典型的病例,都进行总结,总结的内容包括:病人的临床特点,诊治体会,经验教训等方面内容。详细的内容和方法见管理病人一章,通过这种总结,有利于加深对疾病的理解,有利于提高同学对疾病的认识能力,有利于学习和掌握临床的思维方法,这些能力和方法都是实习的难点和重点,因此同学们应该做好这一工作。

  六、写好科室实习小结

  每一科室实习结束,学校都要求写实习小结,许多同学把这当成了一种应付差事,结果这种小结实际上成为了一种形式,并没有起到其真正的作用,其实,总结阶段的实习收获,检查寻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这对搞好实习有重要的意义。要写好科室阶段实习小结,应该重点放在通过学习,对那些疾病有了何种程度的了解,学到了那些知识,临床思维能力及基本技能有那写提高和进步,在实习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七、专题学习法

  所谓专题学习法就是针对某一类疾病或者某些症状进行集中进行学习。在实习中,同学们应该结合临床,适时地进行专题学习,例如,遇到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就进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学习;遇到发热的病人,就进行发热待查这一专题学习;遇到贫血的病人,就进行贫血的诊断鉴别诊断的学习。在专题学习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教材上介绍的疾病内容,应该到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通过这些专题学习,能够扩大知识面,有利于对某类疾病的横向了解,有利于对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的提高。如果对某个专题感兴趣,查阅的资料较全面,则可撰写临床综述发表或为今后的临床科研作准备。

  八、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法

  临床医学离不开基础医学的指导,因此,同学们在临床实习时别忘了及时地将临床和基础结合起来学习,这种结合学习,不仅能够巩固以前学到的知识,而且有利于对疾病的认识和了解。临床和基础相结合学习的内容,主要在以下方面:①用基础的理论解释疾病的发病机理上,加深对疾病的本质的认识;②用基础理论分析解释临床症状、体征;③用基础理论解释辅助检查的结果。

  总之,有关实习方法有许多,希望同学们在实习中不断地总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搞好实习,为今后的临床工作打好基础。

  医学生毕业实习心得临床医学实习后,感想诸多,实习活动已经结束好长时间了,但是直到今天,实习留给我的思考还在脑子里面回想。我不知道那些感觉、那些思路要在我心里停留多长时间,也不知道这些思路留在心里面是好还是坏。自打有了那样一些经历之后,整个人都有所变化,现在仿佛还在变化着。对我来说这次实习心得作业仿佛比以往任何一次作业都要困难,犹豫了很长时间不能下笔。脑子里面的东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多,但是难以将它们定位。如果下面说得太乱,还希望大家见谅。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教授讲的“结合临床量表治疗强迫症患者”。在那次课中,我第一次全面接触到了如何书写患者病历。

  病历的书写要体现以下几个部分:

  1患者的一般情况。姓名,年龄,职业,籍贯,住所等等。

  2主诉情况。即患者家属提供的有关患者的情况。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3

  为期八个月的实习生活转眼已经结束,时间过得真快。实习是我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临床,迈向临床的第一步;在实习所学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并将受用终生.下面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自我鉴定:

  按学校和医院的要求和规定,我分别到了内儿、妇产、骨外、手外、急诊、五官、皮肤性病、中医等科室实习。在实习期间我严格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严格律己,提旱到科室、不早退、不旷工及擅离工作岗位。对病人细心照顾,和蔼可亲,经常受到科室同事的`认可和病人表扬。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在实习过程中我还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实习生活也培养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经过实习实践我熟练掌握了病程记录、病史书写、会诊记录、出院记录等所有医疗文件书写;掌握了临床各科室的特点及各科室常见、多发病人的诊治;掌握了常见化验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及和对各类危、重、急病人的紧急处理。很好地完成了各科室的学习任务,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

  实习结束了,我对自己在实习期间的表现满意,将在学校学的理论知识很好的结合临床实践,使我自己对未来的医学工作充满了信心,我定能成为一位合格的临床医生,将来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病魔的困扰。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4

  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和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与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前的最佳锻炼的机会。实习快接近尾声,原来的我迷茫与无知,现如今满载而归。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台州市中心医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实习环境和各种优越的实习条件,在医院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根据护理部的精心安排,我们把所有科室都轮流进行了熟悉。也要感谢所有的带教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带教,让我们能在踏上工作岗位之前拥有如此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忙碌而充实的实习生活中,时间总是过的特别快。带着一份希望和一份茫然来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开始了我们的实习生活。

  我们的身份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实习护士,生活的环境也从学校转变为医院,接触的对象从老师、同学转变为医生、护士和病人。虽然在实习前学校已经召开了动员大会及培训,老师对我们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是对于如何适应这三大转变,做一名合格的实习护士,我们心里仍是忐忑不安。刚进入病房,总要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的工作我们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庆幸的是,有老师为我们介绍各班工作,让我们可以较快地适应医院各科室的护理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也算是实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随着时间的脚步,环境已熟悉,学习也逐渐进入正规轨道,在各个科室的病房实习阶段,了解最多的是各种疾病及其常用的治疗药物,如药物的用法及用量。掌握各项护理的基本操作。

  实习的最大及最终目的是培养良好的各项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种护理的工作能力。所以在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下,我们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如口腔护理、静脉输液、鼻饲、肌肉注射等各种基础护理的操作。我们知道护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与复杂的',尽管在未入临床之前也有所感悟,但是真正进入病房后,感触有更深了。的确,护士的活很零碎,很杂乱,还可以说是低微,可是透过多数人的不理解,我们发现,护士有着其独特的魅力。医生离不开护士,病人离不开护士,医院不可以没有护士,整个环境都离不开护士,这说明了护士的重要性,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呀!也正因如此,才能发挥其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有了临床的实习,我们才更全面、深刻地了解护理工作,更具体而详尽的了解这个行业。

  进入临床的第二个收获:正确认识护理,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在带教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的无菌技术、配药液技术、静脉输液等有了质的飞跃,掌握了其技术的要领,知道如何做好一个操作。通过实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护士这个职业很平凡却又很伟大,一个好的护士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每做一件事都要带着心做,因为每一个动作、每一件小事都关乎着病人的生命。在工作中我们时常受气,受累,所以沟通也尤为重要,而我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主动和病人沟通,使病人得到满意的护理服务,并能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当发现自己在护理操作中有不规范的地方时,能及时向带教老师请教。我知道自己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更上一个台阶,以便能更好的服务于患者,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5

  短短一年的实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虽然说不上激情澎湃,但是毕竟我们为此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心里难免有着激动。现在要离开带领我们踏入医生行列的老师们,心中的确有万分的不舍,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此次的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第一次作为医生的经历会让我们铭记一生。在此,我就我们小组的六位组员对这一年来的工作和学习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希望从中发现一些优点和缺点,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增加经验。

  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岗前的最佳训练。尽管这段时间很短,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倍偿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

  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临床的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庆幸的是,我们有老师为我们介绍各科室的情况,介绍一些规章制度、各级医师的职责等,带教老师们的丰富经验,让我们可以较快地适应医院各科临床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应该算的上是实习阶段的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到病房实习,接触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种疾病,掌握透彻的是各项基础技能操作。实习的最大及最终目的是培养良好的各项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种诊疗技能。所以在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下,我们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同时还不断丰富临床理论知识,积极主动地思考各类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的向带教老师或其它老师请教,做好知识笔记。遇到老师没空解答时,我们会在工作之余查找书籍,或向老师及更多的人请教,以更好的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的结合。按照学校和医院的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地完成了病历的书写,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这些培养了我们书写、组织、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在医院实习期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体健康,疾病转归为目的,我们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所有操作都严格遵循无菌原则。我们在内、外、妇、儿各个科室里,都是认真细心的做好各项工作,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对各种常见病,多发病能较正确地进行预防、诊断和处理。比较熟练的掌握了临床常用诊疗技能。本着三基、三严的精神,培养和提高了我们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在这段短暂的实习时间里,我们的收获很多很多,如果用简单的词汇来概括就显得言语的苍白无力,至少不能很准确和清晰的表达我们受益匪浅。实习期间的收获将为我们今后工作和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总之在感谢临沂市人民医院培养我们点点滴滴收获时,我们将以更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牢固的操作技能,更丰富深厚的理论知识,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提高临床工作能力,对卫生事业尽心尽责!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6

  转眼之间,我到临床实习已有x个星期了。实习是将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的良好开端,是我们迈向临床的第一步。

  在xx院实习的x个星期里,让我感慨万千。实习的第一天,我觉得自己很迷茫,对临床的工作处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与自再这样得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得概念。庆幸的是,我们有老师为我门介绍血液科的情况,介绍一些规章制度,使得我们在短时间内进入了状态。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查房、写病历、病程记录、出院小结等等,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内容却磨练了我的意志和耐心,老师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而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抄,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对我以后的医学生涯打下很不错的基础。

  静下心来总结了一下,首先就是体会到什么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对我来说,我的理论知识学的自我感觉还不错,但在查房老师问我一些相关的知识时我却哑口无言。其次,动手能力不强。临床实习的一大特点就是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如我在血液科做的骨穿、心内侧心电图、测肌紅肌钙、BNP等,第一次做的时候总是手忙脚乱的,频频在细节上出错。再次,到病房实习,接触最多得是病人,我们刚到临床的`实习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问病史,虽然我们在学诊断、内科是有过问诊的经历,可这回到了临床思路变得不清晰了,往往疏忽关键内容。最后,老师工作繁忙,花在我们身上的时间是有限的。

  我相信能够考上医学院的学生都是很聪明的,已经经历了x年的学习,已经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但是临床上不仅仅要求我们要有理论标准,还要求我们实际操作能力,因而我认为任何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老师,除去医生和护士,还有很多人是我们的老师,包括某些患者,他们在某些问题上或许比我们知道的要多得多,我们应该谦虚地向他们请教一些我们不明白的东西,不要认为这是很没面子的事情。其实这些都没有什么!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不断学习的一生,医生更是如此,如果我们不多学习,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迟早会成为社会的弃儿,因而我们要向任何一个比我们强的人请教。把自己永远放在学生的位置上,不断地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力求更上一层楼!

  虽然实习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我会保持十足的动力和干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应加强我的临床思维的培养、加强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7

  带着些许新鲜与担忧,我开始了自己的临床护理实习,呼吸内科是我的第一站。

  刚进科室,我像其他所有刚实习的同学一样,对各项护理操作充满了期待。当然,刚开始的操作,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这并非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更激发了我对操作潜心的探索。我开始抓紧每一个机会去尝试,一遍遍的总结摸索。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太过沉溺于操作学习,头脑中似乎把理论知识屏蔽起来了,以至于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脱节。我明白理论和实践的分离不利于任何一门学问的发展。于是我开始给每一项护理操作追根溯源,用理论来解释实践,在实践中强化理论知识的记忆。

  在这个以前未曾涉及的全新领域,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因此它也正是收获知识的最佳去处。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把未知的变成已知的,把陌生的变成属于自己的宝贵知识,从中我收获了很多。“处处留心皆学问”,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记,一点一滴的积累给自己一份满足感,增添一份自信心。科室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定点实习同学,不厌其烦的讲解和手把手的教授让我由衷地感激,是她们带我走过了这段特别的日子!谢谢老师们!

  临床实习五周了,亲身体验了护士工作的“忙、杂、累”,偌大一个五十个病人的病区,除去实习和进修人员,每天工作的护士只有五、六个。所有这些人员每天完成病人的各项治疗,书写各种护理文件就已经精疲力尽了。护士们想跟病人多待一会,多聊两句,没有时间,也没有那个精力。但所有的人都在竭尽全力的给予病人最好的护理。不管她们多累,她们依然是一张张甜美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问候,可是她们分身乏术啊!整体护理是每个人的期望,病人这么想,护士又何尝不是!说到底是医疗体制的问题,国内护理人员配备比太低了!我们也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病人现在的问题,最大程度的预防潜在的问题。

  也许所有的医院都有这些现象:护士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负责帮医院催款,每天清点病员服、床单、体温计。这些本不该护士操心的事情占据了护士太多的时间。护士的天职是给予患者及家属全方位的护理,她们需要时间与精力。真心希望把“护士还给病人”!护士长是医院的基层管理者,承担着多种角色。她要带领病房全体护理人员共同完成部门护理任务,处理病房各种危急及突发事件,协调医护、医患关系,在医院信息沟通中也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护士长并不是物品保管员,护士长办公室也并不是储藏室。让给护士长一些时间和空间,把“护士长还给护士和病人”! 这些问题也许所有的人都爱莫能助,都只能叹一句无奈。说出来只是希望护理的明天会更好,天使的脸上永远有笑容!

  呼吸科是一个很认真很努力的科室,护士长**老师对任何事情都认认真真地态度感染着整个科室的氛围,感染着每一名护理人员,也感染着我们这些护生。呼吸科所有老师耐心的讲解让我迈好了踏入护理学的第一步!我衷心地感谢这里!以后的我也会努力做到最好!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8

  进入医院实习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这一个月来,每天跟在老师的屁股后边,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病人,终于有点进入状态了。还记得我们一行人在老师的带领下踏进了医院。带着彷徨与紧张的心情,开始了为期10个月的临床护理实习。临床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前的最佳锻炼。所以,我们加倍的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

  刚进入病房的那段时间,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看着提前进入临床实习的学生们端着操作盘忙前忙后,心里不由得羡慕,我什么时候才能这样啊!那时,对于护理工作还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

  带教老师们都有丰富的临床带教经验,让我很快的适应了护理工作,很快的适应了医院环境,为以后的实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当我慢慢投入到这份工作时,我突然发现这是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我进的是门诊部,我在那里呆了大概两个星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却受益匪浅,我学到了抽血、做皮试、配皮试液、灌肠等,还有明白了“三查七对”,三查指: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七对是指:对床号、姓名、药名、计量、浓度、时间、用法、批号。

  在这两星期中,我真真切切的`体会护士的职责,而后的两星期是在儿科,在儿科应该是我感触颇深的,因为我一直认为儿科比较难,小孩子很难哄,所以我一直担心,但是当我融入到那个氛围时,我感觉一个护士的责任心很重要,我不仅学习到打静脉、配药,尤其是无菌特别重要,而且我还知道一个护士要理解家属,要处理好护患关系,明白护士要做好解释与安慰工作,多说“对不起”,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或过激行为的发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基本掌握了儿科一些常见病的护理以及一些基本操作。特别是明白无菌的重要性,在工作的同时我也不断的认真学习和总结经验,能勤于、善于观察患儿病情,从而及时地掌握病情变化,作出准确判断。总之

  我觉得在这段实习的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虽然我还只是学生,也许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用我的努力充实我的知识与技能,希望能用我的微笑送走病人健康的离去,渴望在学习中成长,真做一名默默歌唱、努力飞翔的白衣天使。护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与杂乱的,尽管在未入临床之前也有感悟,但是真正进入病房后,感触又深了。的确,护士的工作很零碎,还可以说是很低微,我们用自己的双脚一遍遍的丈量的病房的路程;但是,护士也有独特的魅力。医院不可能没有护士,医生离不开护士,病人离不开护士,整个环境都离不开护士。这琐碎的工作,有着完整的体系,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就是我实习一个月来的一点心得体会,也可以算的上是实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9

  在内科的临床实习过程中,我遇见过的一些临床常见疾病总结有:脑出血,脑栓塞,蛛网膜下腔出血,小脑出血,头痛,急性脊髓炎,麻醉意外性脑瘫,周围性面瘫,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病,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肾盂肾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部感染,咯血查因,上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硬化,脾肿大,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贫血,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毒蛇咬伤,急性农药中毒,食物中毒等。

  从上述临床常见疾病观察,我们可以得知当前疾病存在以下特点。一、老年性疾病常见,随着人口逐渐老年化的趋势,老年人脏腑功能衰弱,容易罹患各种内科疾病。二、多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人们日常生活水平提高,饮食偏于肥甘厚腻,生活习惯与起居规律异常,“富贵病”,“三高征”常见,并有年轻化趋势。三、病因多为外感,饮食,情志与体虚。四、农村条件相对落后,诊疗费用偏昂贵,因此病情多迁延加重。

  由此观之,关注老年人及老年性疾病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合理饮食,提倡低盐低脂饮食,改变不良生活卫生习惯,提倡体育运动,增强人体免疫力,能减少疾病的发生发展,提高农村生活水平,能促进疾病早期诊断,早日康复,延缓病情的发展。

  在内科的这段临床实习过程中,我掌握了一些常规病历书写,熟悉并了解这些常见疾病的症状体征,一般体格检查,辅助检查, 诊断治疗,常规护理及预后转归。比如:神经内科应注意监测血压,注意病人意识、瞳孔变化,区分脑出血与脑梗死,从ct或mri可以加以鉴别;心内科应注意病人体位,心电图、心肌酶学检查,避免感受寒邪,患者多因肺部感染而引起胸闷气促。肾内科应注意病人水肿程度,复查电解质及肾功能变化;贫血患者应询问病人有无长期饮茶史;毒蛇咬伤患者应区分神经毒与脏腑毒,及时给予抗毒血清,目前常用“季德胜蛇药膏”敷用,但必须注意伤口部位不能敷药;2型糖尿病常见,胰岛素的使用应控制用量,避免过度使用导致低血糖昏迷;消化道疾病多表现上腹部

  疼痛。

  这些疾病西医临床常用的诊疗措施是在入院询问病史与一般体格检查之后,查三大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胸片等辅助诊断,经抗感染,护心,护胃,扩血管,降糖,降压,利尿,增加肾血流等,对证支持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出院医嘱是注意饮食,注意休息,避免受凉,回当地医院继续治疗,不适随诊。可病人稍稍不注意疾病又容易再发。由此我们可以知道预防很重要,中医内经有“治未病”的思想,所以我体会到中西医结合防治疾病的重要性,我们临床过程中应积极地真正地做到中西医结合。

  在临床的学习过程中,我体会了西医治病的迅速,降压药,降糖药等对证后有立竿见影之效果;但同时也感受到了单纯运用西药的局限性与对身体的有害性,比如卡托普利可以引起咳嗽,大剂量使用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我基本能够诊断一些常见疾病,也了解一些治疗措施,但对西医用药的规格剂量不熟悉,需要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加以熟悉与掌握;还有临床技能操作方面欠缺一些,胸穿、骨穿、腰穿也只单纯地看着老师操作,充当一下助手,缺乏亲自操作,也需要在以后临床上加以锻炼与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做一名好的医生必须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对病人负责,对疾病负责,是我们每一个临床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临床学习中要学会做聪明的医生,有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医疗纠纷,胆大心要细,耐心地为病人家属讲解病情的危重程度,这样一来也能改善医患关系,能更好地促进医生与病人及其家属之间的'交流。医患关系很重要,只有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能有利于疾病的转归,彼此应当“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体验,疾病的难度,患者的焦急,医生的尽力,都需要很好的交流与沟通。我们医生应当把病人与疾病放在第一位,以治好疾病为目的,以减轻病人痛苦为原则,认真耐心地对待每一个病人及每一个疾病。

  我是中西医结合专业,在西医院实习能够直观的了解病种,能够掌握视触叩听,能够了解一些临床常用技术,但是对于中医方面的望闻问切,辩证论治,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0

  一晃大学已经过去四年的时光,我们也进入了临床的实习阶段,也向医生迈进了一步,虽然离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但毕竟这个距离在一步一步地缩小。

  现在南乐县中医院实习,虽然仅仅一年多,但是通过和老师的接触,给我的感触很多,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给了我心灵的礼德,让我想起了中学读过的一本书——《论语》。

  1、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医学注重的是理论和实践,理论是指南针是依据,只有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才能够正确地做出判断。经常不断地看书,弥补一下自己以前所未注意到的问题,在读书中寻找乐趣,会发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其乐无穷!

  经过了四年的理论学习,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但是医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我们必须积极地投入到实习当中,在实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为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里汇聚了四面八方的医学生朋友,“相逢即是缘”!能够认识这么多的朋友,难道不是人生一大快事吗?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来这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既然来到了这里,聚在了一起,融入了南乐县中医院这个集体,我们就是朋友,应该团结互助!希望我们可以在一起度过这一生中难忘的实习时光!

  3、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温习过去学习过的知识,从中可以有新的收获,对知识的认识就可以提高一个档次。实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抽时间看看课本,还可以在临床的实践中和课本的知识相结合,上升一个新的高度。我不求可以为老师,最重要的是自己可以能够有所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4、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原意是:“三个人一起走路,也定有值得学习的老师。选择优点而学习,看到短处而改正自己。”我们这么多人在一起实习,虽然学校各有差异,但是学习的知识都是一样的。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谦虚地向他人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看到他人有什么缺点,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有这样类似的毛病,多反省一下自己,“一日三省己”,又如孔子说的另外一句话那样:“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5、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我相信能够考上医学院的学生都是很聪明的,已经经历了N年的学习,已经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但是临床上不仅仅要求我们要有理论标准,还要求我们实际操作能力,因而我认为任何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老

  师,除去医生和护士,还有很多人是我们的老师,包括某些患者,他们在某些问题上或许比我们知道的要多得多,我们应该谦虚地向他们请教一些我们不明白的东西,不要认为这是很没面子的事情。其实这些都没有什么!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不断学习的一生,医生更是如此,如果我们不多学习,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迟早会成为社会的弃儿,因而我们要向任何一个比我们强的人请教。把自己永远放在学生的位置上,不断地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力求更上一层楼!

  6、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我们应该不仅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有较高的境界,能够有一颗仁爱之心,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上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拥有娴熟的技艺,这样才算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医生!

  7、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光岁月就像流水一样,我们应该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等到我们老去的时候,回想过去,我们不会因为自己没有好好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而悔恨就行了!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1

  仿佛昨天还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们讲课,今天离实习结束还有两个月,不得不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 想起那天我们八个同学穿着洁白的护士服去各个科室报到,带着彷徨与紧张的心情,开始了为期九个月的临床护理实践,那一刻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 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新的环境中能做的事还是一种没有成型的概念,庆幸的'是,老师带我们了解病房的结构,了解各班工作,包括垃圾的分类,代教老师经验丰富,让我们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和护理工作. 接触病人的时刻,心里总是有一种胆怯,让病人家属一眼都能看出来我们是新来的实习生,这让我们很尴尬,因为刚下临床,我们什么都不会,只能站在一旁看着老师执行护理操作,不放过老师操作的每一个细节,并且还带了个小本子做笔记,遇到不懂就向老师询问,当天下班后就回去看书,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左右吧,终于可以为老师分担一些了,自己也学会了很多,病人对我们实习生也很信任,这让我们更加自信。 在实习中,我了解到沟通的重要性了,不过最主要的是我们背井离乡在外地实习,听不懂白话,这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困难,有时会恨自己为什么选择出来外面实习,这让自己很自卑。到了后面,各个学校的实习生都出来实习了,有中专的,大专的,甚至还有本科的,大都是广东省内的,都讲白话,她们聊天时,只能默默地看着,插不上嘴,大专生总是比我们成熟,不管在哪个方面,老师都说我们理论知识不够扎实,确实也是,但是我们也有在努力啊,下班后拿着课本背书,更好的为明天上班做准备,不能让老师看扁,不能丢学校的脸 。 几个月过去了,在医院的走廊里,已经能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了,我们不停地穿梭在病房之间,我们很累,累到一下班回去躺下就睡着了,但应该值得高兴,因为我们终于能胜任老师教给我们的任务了,我们可以自己去完成护理工作,我们应该值得高兴! 实习给了我们很好的锻炼机会,我相信经历了九个月的磨练,我们会更加成熟,更加稳重,更加能担起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2

  初夏的四月我们结束了在医学院的所有理论学习课程,开始了大学学习的另外一部分——实习。对于实习,我们每位同学都对实习医院充满了幻想,都想像着自己大学的后半部分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度过,想着我们的实习医院是否会像电视剧里那样有着不同的病人和无法理解的医患关系。同时也希望通过实习后能让自己的医学理论及操作技能得到巩固与提升。我们带着幻想与疑问来到了浦江县人民医院,这里对我们来说很陌生,但是对我们来说更是挑战。

  来医院的第一天,我去跟医院科教可老师汇报实习生情况,很不幸,我被科教科老师教育了。原因有两点:

  第一、我跟医院先前商量好说5月8号到医院报到,但有些同学6号(星期六)就来医院了,这让医院很意外,也很措手不及,星期六医院行政是不上班的,所以很多事处理起来都会很麻烦;

  第二、未经医院同意把东西放在医院实习生寝室(当然这件事是有原因的,我们是半夜到达医院,找不到人,但这也并不是把东西放在医院实习生寝室的理由,因为我们还有电话,所以不管怎么样都要跟医院做好沟通),并在半夜三更在寝室大声喧哗。因此在这我就想跟学弟学妹们说,实习的第一天很重要,中间有任何一点事情处理不好,对我们自己及学校都是没好处的。教育归教育,科教科对我们实习生还是不错的,他让我们先休息一天,熟悉环境,之后分到各科室上班。来医院的第三天我们就算是开始正真的步入临床实习了。现在眼看着实习就要结束了,所以组长对这年的实习做了如下总结。

  在学习方面

  实习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说都是学习的机会,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所以我们应好好珍惜,特别是医学生。但来这家医院给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被老师忽略了,因为医院的轮转生(刚步入临床工作的医生)很多,我们医院轮转生就特别多。医院要培养他们,所以分给我们实习生的资源(比如说:老师、动手操作的机会等等)就少了很多。

  这是同学跟我提到最多的抱怨,但我总是觉得学习应当主动,不管科室怎么样,轮转生有多少,只要你自己主动点,东西还是可以学到很多的,就算带教老师有时候忙没时间教你,轮转也是我们学习的带教老师吗!他们虽然刚上临床,但毕竟比我们还是多在临床待了一年。还有就是在临床会觉得什么东西都没学到,那是你没有去关注病人,那样你就没什么问题,自然就学不到东西。所以临床实习学习就四个字“主动、关注”。实习并不代表不看书,其实理论基础还是很重要的,但把握一点,白天不要在办公室看书,要多看病人,遇到问题问老师,老师不在要晚上及时看书解决,要做到今天的事今天解决,不能拖。因为一拖就可能忘了,实习一定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在生活方面

  对于我们到外省实习的.同学,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不习惯。首先语言就是一大问题,即使在县医院我们的老师还是会说本地方言,因为大多数老年患者还是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所以一开始我就的去学这边的方言,不要求会说,至少要听得懂;其次就是饮食咯,浙江这边不吃辣,所有的菜都没有辣椒的,对于我们吃辣味长大的孩子这是很难接受的,幸运的事我们实习生中有人带了辣椒酱过来,不过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不过总体还不错啦。对于住宿问题,我们医院统一安排寝室,给我们省去了找房子的麻烦,当然,住在医院里就要服从医院管理。所以再次建议学弟学妹来外生实习就要带点家乡吃的东西过来,缓冲一口味,对于不提供住宿的医院一定要提前租好房子(最好几个人一起租),生活用品自己准备好。还有我们医院的学长都不错,对我们都很好的,所以如果实习医院能碰学长也是一种幸福。

  思想上面我觉得没什么可以帮到学弟学妹的。能总结的就是这么多,文采不好请见谅。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3

  短短的三个星期即将结束,回想这期间的点点滴滴,似乎在尝试五味瓶里的味道,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无论是什么滋味都是值得回味的。即要出科了,却有好多不舍,对于我们的实习,科室里的老师都很重视,每周的实习安排也很井然有序,从而让我们循序渐进的学习与成长。

  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我们非常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生之情。

  新生儿科是一个独特的科室,面对的是特殊的人群,是一个个脆弱的.小生命,这更让我意识到医生不仅要医术高,医护人员还要有一颗博爱的心,要懂得如何与他们“沟通”,是否饿了?是否肚子胀得难受?还是要换尿布了……每天面对这么多的患儿,我明白了人生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生命和健康,而我们的职责正是捍卫健康的生命。

  我觉得在这段时间,我学习到了很多,固然我还只是学习,也许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会用我的努力去充实我的知识与技能,渴望在学习中成长,真正做一名默默歌唱,努力翱翔的白衣天使。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4

  不知不觉已经在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湘乡市人民医院内外科(心内,骨科,肿瘤血液科)实习两个多月了,这也是我在离开学校以来,第一次真正的上临床,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离开了枯糙的书本,面对着的是活生生的病人,而我,也面临着学生跟实习医生的角色转换。

  在我们下科之前经过简单的培训,可是这些培训对于我们从来都没有接触过临床工作的我们,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适应和学习很多东西。我把在各个科室学习的心得总结如下:

  1、订个目标

  2、迅速适应

  医院的学习和课堂学习不同,刚刚实习的同学可能很深有体会,没有课室,没有教材,没有作业,没有考试。我刚开始也晕了,感觉自己太多东西不会了,又有太多的活儿等着我们去做了,写病例、病程、贴化验单等琐细的活儿。我认为:边干边学,干就是学。既然在临床学习就是应该是实践第一,它意味着你要去干有关诊断、抢救、观察、治疗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在科里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干活,而不是在看书,这就需要我们去适应在临床上的学习方式,并不是像有些同学说的一样,在病房工作又忙又累,啥都学不到,其实这是方法不得当。我的适应方法是,看书结合临床,上班看病,下班看书;比如来了一个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我会先把类风湿关节炎这章看一遍,掌握其诊疗规范标准,然后再观察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情况,对照书本,书本—实践—书本—再实践。事先看书可以指导你的临床实践,事后看书可以对你的临床实践予以校正、补充和深化。对于我们这些初出校门的实习生,在学校里看书是为了学习,而在临床工作中看书则是为了实践。

  3、注重细节

  在病房里工作,不但要记住病人的主要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而且要记住治疗的具体方法和全部细节:药名、剂型、剂量、给药途径和给药方法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注重细节。我们得经常去查房,和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病情变化情况,了解患者的既往史、药物过敏史等等。实习前,我买了本小本子,现在终于派上用场了,我把患者每天的情况、用药后的反应、检查结果都记录在案,有时间的'时候就翻翻小本子,有时候真的会对你有所帮助。我科就收过这样一个病人,该患者是以重叠综合症(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收入我科的,入院之后有日查房问病史,患者有眼干、口干、吞咽干性食物困难的病史,马上想到是不是合并干燥综合征,追查腮腺活检和上消化道钡餐,很快就证实该患者确实合并干燥综合征,这就要求我们实习生重视细节观察和病史追踪,从小的事情做起,给血压高的患者量血压,给糖尿病患者制定膳食方案,给有损伤的患者包扎换药等等。

  4、培养思维

  在临床工作,我觉得要培养严谨的临床思维,这点也是我有所欠缺的,临床思维是临床医生接触病人后形成初步临床诊断和制定合理治疗方案的基本思维形式,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要培养严谨的临床思维,就要求实习医生详细正确的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尽量掌握病人所有疾病的相关信息是进行正确临床思维的关键,尽管现在先进检查设备很多,但是辅助检查只能取到辅助诊断,印证结果的作用,只有详细的病史和可靠的体征才是对疾病推理性分析的客观依据。

  此外,还要建立严密的逻辑思考,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实习生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辨,但切忌不科学,不严谨的联想,应对病人信息进行选择性编码,结合病人主要表现及其相关的背景因素,将各个方面的症状整合起来思考,抓住问题的实质,有限度地寻找相关理论来解释,而最终获得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方案。

  其实在三个科室实习的体会远远不止上述几点,由于时间仓促,没有时间整理日记,故将自己印象深刻的几点写出来,感觉自己词句混乱,改了又改,仍是觉得言不达意,希望对正在实习或以后实习的同学有些帮助吧!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15

  现代社会激烈地市场竞争,新的医学护理模式,人们对健康与服务意识的,对的护理工作了更高地要求。而实习护生在过程中应学习和锻炼,在实践中充实护理理论,规范护理操作,为将来独立胜任护理工作打下好的基础。下面我在实习期间总结出的心得体会,供大家探讨和学习。

  "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理念

  工作病人入院到出院来展开的。人是生物体,时时刻刻有着生理需求和社会需求,病人则基础上还有疾病治疗护理的需求。护理工作除医嘱和护理操作有着的操作规程外,工作病人需求去做的。,如何病人的正当需要,就囊括了所护理工作。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解病人之所难,的职责所在。营造舒适安静的'住院环境、耐心细致的入院宣教、温馨和蔼的语言沟通、体贴入微的生活护理、的人文关怀等等,护理工作的体现,护理质量的高低均会曰常的点点滴滴中反映。总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病人满意了,说明的工作就了。

  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医嘱制度"、"抢救工作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分级护理制度"等等。操作规程是的教科书上都规定了的。护理工作中的纪律和制度约束,就会一盘散沙,的工作无法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的前辈在上百年的护理实践中总结的,凝聚了她们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有些是血和泪甚至生命所换来的。违反了制度和规程,轻则延误诊查和治疗,重则给病人造能障碍甚至失去生命。遵守,才能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从而医疗质量,防范护理差错事故的。

  "四勤"

  现在独生子女多,惰性、依赖性强烈,实习阶段都要注意克服。带教老师最喜欢勤奋的学生,勤奋才能被人赏识,被人,才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更多的实践知识。"四勤"要眼勤,要善于观察。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03-13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06-30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经典)01-09

临床实习心得体会范文06-12

护士临床实习心得体会03-31

内科临床实习心得体会05-20

关于临床实习心得体会02-23

临床实习工作心得体会01-04

临床实习证明07-15

临床实习总结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