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实习日记

时间:2026-01-03 12:43:57 实习日记

【优】财务实习日记15篇

  不知不觉中一天又要结束了,今天我们都做了什么了呢?是时候认真地写好日记了。日记怎么写才合适呢?以下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财务实习日记,仅供参考,欢迎大家阅读。

【优】财务实习日记15篇

财务实习日记1

  现在正值月初,有些营业厅做完本月汇总项目,就来这里交账,每个营业厅都有自己的一套经营核算项目而在财务部的账务系统里也有各个营业厅的记录和子科目我们在旁学习师傅们是如何对这些各营业厅交来的帐做处理我们对审核原始凭证后编制记账凭证我根据原始凭证所必需的要素认认真真审核了原始凭证后,录入记帐凭证,先按此笔业务录入简明而清楚的摘要,然后按会计分录选会计科目,并在相应的'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录入金额,最后在检查各个要素准确无误后,按下保存并打印出记帐凭证和相应的原始凭证钉在一起。刚开始我制作的速度比较慢,而且在宋师傅审核凭证时能发现一些错误的凭证

  还有各个部门来找安师傅报账和报销的,安师傅是出纳,也是这个财务部唯一的男士,他很严谨的对待每一笔账,有时还要打电话想领导反映属实报销一些银行帐单,汇票,发票联等就要靠实习时才能真正接触,从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别以为光是认识就行了,还要把所有的单据按月按日分门别类,并把每笔业务的单据整理好,用图钉装订好,才能为编制会计凭证做好准备。

  这些对我们了解他们企业偿债能力分析是很有帮助的,安师傅还给我们讲了出纳报销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财务实习日记2

  今天是周五,通过这周的实习,我对实习单位和实习任务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理解,同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亲密而直观的接触,也把大学积累的一些人际交流技巧,好的工作学习方式方法带到实习中,工作得挺愉快。这周算是熟悉过渡周吧,在这星期里,我在×姐的带领下熟悉了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部门分工等情况。这周的学习让我初步接触了会计基础,增长了经验,希望接下来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这将为我下周的初级会计实践打下牢固的基础。

财务实习日记3

  1月14号

  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说实话,其实去的路上心里一直都在打鼓。有点紧张、有点兴奋。不知道平常的日常所学在实践中是否用的上,也不知道实际的会计工作是怎样的情况。

  刚到单位时,由于刚认识感觉有点闷闷的。会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个财务部长,一个出纳,一个会计员,带我的是老出纳丽姐.丽姐给我耐心讲解了有关公司的概况、规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等。虽然大部分时间处于兴奋的走神状态,但对公司整体还是有了解。至于内部具体的细节是怎么也弄不清楚的。公司原来是主要致力于进出口货物的海、陆、空运输代理业务。

  第一天的实习,我有些拘谨.负责人给我安排了一个座位,我坐在那儿不知道干什么。后来负责人喊我进了办公室,问我有么有熟悉办公室。我告诉了一下他心里的感受,他说我多呆两天就有事做了。然后就告诉我单位内部有一个自己的群,让我注册一个加进去,这样有什么事大家聊起来也方便。

  1月15日

  一大早我赶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先搞好卫生,希望能给同事留个好印象,得到她们的认可。等她们上班后就通过公司里的群问她们是否需要帮忙,可她们都回答没有。有点失落,这样的处境让我有些尴尬,当即有些气馁的认为,难道我就这样呆坐到实习结束?可是一想到目前大学生的实习情况似乎都是这样时,我马上开始平静自己的心情,告诉自己,不要急慢慢来.之前在家我在网上曾查了一些资料,我想应该会对我实习有帮助.

  上午就这样在无聊的事中度过,又不好意思上网看别的,只能装模作样的看看财经方面的网站。本以为下午也这样度过,下午的时候负责人喊我进办公室,当时那个激动啊。可没想到,负责人只是让我到公司的邮箱查份以前的邮件。我一个个翻啊,用搜索引擎搜啊,就是没找到.我跑到办公室问负责人,他说一定有,让我再搜。我一个个翻还是没有,弄的心里火大.后来告诉负责人他才让我不要找了.哎,今天的一天又这样没了.

  1月16号

  今天上午照样没事干,带我的丽姐就给我讲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考虑借贷的方法,然后还出了一道题对我们进行了测试,还学习了使用一些办公工具如:传真机,打印机。

  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都差不多,我见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是一台针式打印机,因为公司小,而且资金也不是很宽裕,所以就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林姐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她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她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置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人没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

  1月17

  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们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丽姐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林姐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

  1月18号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丽姐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1月19号

  在翻看会计账簿的过程中,我发现帐簿中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用红笔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现在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知道是为了明确责任,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可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知道,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着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定。

  1月20号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今天是第七天也就是我在这里实习已经一个星期了.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下面是我通过这次会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的很多道理。

  1月21号

  今天装订记账凭证,把打印好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汇总表按照时间顺序放好,每一天的记账凭证下面都放一张当天的原始凭证汇总表,因为记账凭证式打印出来的,两张纸刚好一般大,所以放在一起也非常整齐.

  装订记账凭证时,可以先用打眼机打三个眼,然后用棉线穿起来。这穿线也是有学问的,用曲别针扭一个穿线针,把线双着从中间带过去,再分别从两边的眼中穿出来,与中间预留的双线汇合,打成结,正好可以把结压入中间的眼中,从外观上看,平平的,根本看不出打结的痕迹。再贴上凭证封面,非常整齐好看。这些都是做会计的基本功,只有亲自作了以后才

  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1月22号

  下午负责人让丽姐先将以前的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让我看,复习会计科目,不了解的明细科目就问.根据成本找了四页相关的材料费用明细账,再将总数合计起来。 开始看以前的一个完整的会计期间的凭证——一个月的转账凭证,了解大概的会计科目有哪些.这几天财务部在做报表,就只能我自己看,也回忆了一下会计基础知识。 看看觉得还是挺简单的,觉得和自己学的内容差不多

  1月23号

  今天依然是看凭证,但到了下午,丽姐就开始叫我记录一些凭证,由于在学校上课也比较认真,所以记录凭证对我来说也并不难应付,所以我很快的完成了主管交给我的凭证.现在公司的会计记录大多数都是电脑化了,主管检查了我的凭证,然后叫我把凭证输入电脑储存。

  1月24号

  经过昨天做的工作,让我觉得做会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应付拉,感到这次实习还蛮轻松的,我想主管昨天叫我写凭证,今天应该叫我做其他吧,谁知道主管今天还是让我做凭证,只是数量比昨天多了一些。可能是我心高气傲的原因吧,认为自己都会做了,根本就没有复核过,写完就交给了丽姐,结果丽姐检查完就错了一半,我还以为会被骂呢,但丽姐并没有说我什么,就是叫我改正错的地方.

  1月25号

  今天我还是继续写凭证,但经过了昨天的教训,我知道一定不能再马马虎虎了,要认真做才行,做凭证时认真计算清楚数额,完成后也一一检查.确认没有错误了,才交给丽姐,丽姐看了以后,发现没有错误,就对我笑了笑,叫我储存到电脑里面。

  1月26号

  今天一早,丽姐又拿了一叠凭证给我做,吸取了一次的教训,让我养成了好习惯,做完凭证后,都能够做到认真审核,所以再次把凭证交给主管时,他就对我说,”凭证虽然容易做,但也是容易错的,就算是那写做了十几年的会计师,做了不审核,也都是会有错误的,因为会计是要计算的,没有复核是不会知道是否正确的,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她的一席话让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要我做这么多天的凭证。原来就是这个原因,真是让我得益不少呢. 1月27号

  今天 一到实习的单位,就发现我的桌上放着好多的报表。询问过后得知,这些都是各个分部的年终报表。与模拟时不同的是,这些报表都是通过电脑汇总然后打印出来的每一册的报表都分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还包括各个明细帐。当然,这些都不是这些分处的最终报表,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虽然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从这些报表中我也能学到一些知识的。比如,我了解到,该公司记帐以权责发生制为原则,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基础,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平均年限法等等,虽然只是整理这些报表,对我们了解这个公司的核算方法还是有帮助的。

  1月28号

  今天是实习的第四天,昨天公司的那些都要在本周内完成,时间是相当紧张的。而办公室里的其它人也一个个忙得不可开交,电话铃声是此起彼伏.的的确确让我感受了一把高效率得工作环境。电脑的参与的确是令会计工作程序简化了不少,但是汇总起来还是需要细心的,Excel里几张报表换来换去,非常容易出错。

  1月29号

  在这几天里,我终于有了一些比较具体的工作,虽然与实际核算汇总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无论分派给我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认真对待、认真完成.我负责的工作主要是打印、复印和装订报表.将三个分处的报表一一装订好,折成规定的大小,然后再粘好封面。工作虽然简单,却也是丝毫马虎不得,因为各个分处的报表是总报表的汇总依据,不能有任何的差错.做好自己的事情,希望对整个核算工作有一点点自己的贡献。

  1月30号

  这两天的工作主要是交给中艺公司的总报表。其实大家的工作和前几天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总部的报表所反映的情况比起分处的要更加清晰。其中有一张报表将所有的指标都反映出来,许多都是我们在课堂里接触过的,比如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等等.

  同时从这些报表中我也了解到公司本年签订了铁路,公路,城市交通合同共计16项,价值400多万元。

  1月31号

  今天要将所有的原始凭证整理归档。我们协助这里的叔叔阿姨们整理 上午资料。所有要归档的资料都要做的合乎大小规格,不仅要做的好用更要做的美观。

  下午丽姐说要出去要账,我就可以不用跟着去了,挺高兴的,可以偷懒一天。回到家里也没什么事可干,就拿起了我桌上的那本很老《施工企业会计》来看,因为我毕业以后不知道会到什么单位性质工作,因此我每次闲着没事的时候都拿出书来看。希望对以后的工作会有些帮助。

  2月1号

  每天都还是做些帐,我现在已经不会出现错误了,当把一些事情都掌握了就觉得没有意思了、无聊了,但是干活的速度也快了许多,于是就在办公室里闲下来时和丽姐聊聊天.丽姐这样跟我说,凭证虽然容易做,但是很容易出错,就算是那些做了十几年的会计师,做了不审核,也是会有错误的,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稍微掉以轻心就会出错。听完这些之后,我觉得真得挺有理的

  财务报表已做完并上交后,师傅们开始有空指导和回答我的问题.他们带我们熟系了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记帐核算的全过程,的确是受益匪浅. 2月2号

  今天的实习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而整个为期三周的实习也接近尾声了,林姐说这是个分企业,没有什么复杂的业务,甚至还不能和项目上的会计比,以后如果到了项目上,会有很多现在小公司根本不会涉及的会计科目和业务,到时候就得靠自己了.听了她的话,我决定实习完找工作时尽量还是找些好点的财务制度健全的企业,这样才有利于以后的发展。

  2月2号

  今天是实习的倒数第二天,没想到就快要结束了。我知道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又是对每一位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老师说实习最好一个月,而我只实习了20天,因为马上要过年了,但真想到要离开还是会舍不得的。

  2月3号

  今天是我在中艺公司财务部实习的最后一天,在这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虽然没能完全参与到真正的会计年终结算工作中,但是,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一个企业日常工作的气氛,了解到理论与实践的差别,同时也得到了对本专业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此次实习,将学校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与实际想结合起来,对整个会计核算流程有了详细的认识,熟悉了会计核算工作对象,利用真实的会计凭证、对一定期的经济业务进行了会计核算,认识并掌握了会计账簿登记的基本原理。并且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同时也了解到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财务实习日记4

  3月5日 阴

  今天是第五天,工作开始上轨道了!现在开始我的工作就是根据广州档口每天的销售记录,编制记账凭证并且输入到电脑。虽然感觉比较容易,但是由于每间公司的业务和习惯都不同,而且会计的实际业务比在学校所学的更加灵活,所以虽然每天都是重复做那样的工作,但是会计科目这些,我想对我来说应该有点挑战性。

  3月6日 阴

  第六天,今天的工作比较轻松!依然是编制凭证和输入凭证。果然不出昨天所料,今天有好几张原始凭证都要请教其他的财务人员,看到底要用什么科目,或者什么明细科目。开始有点后悔在学校时,没有按照老师要求背会计科目表,现在运用起来有点麻烦!

  3月7日 阴

  今天的工作很轻松,工作不多!今天比昨天又有了进步,今天之前编写一张记账凭证要2分多钟,但是今天大概一分钟就做好一张了。但是今天在记账凭证的编号上,出了几次意外,有两张凭证的编号重复了,而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分别记漏了一个编号,结果除了“糟糕”两个字,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形容词可以形容了!编漏了、编重复了,对后面的凭证都有影响,平时并不觉得凭证编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直到做错了才发现原来没什么是不重要的。

  3月8日 阴

  今天好开心!工作虽然没有昨天轻松,但是今天是从工作第一天开始,编织的凭证是完全没有错的,连会计主管都赞扬我又有进步了!不用她审核凭证时为我“加工”。她还说,很快我就可以像她们这么快了,大概一个早上就把现在一天的工作的都做好了,等我再熟练一点时,效率再快一点时,她就再给多一些工作我负责!希望明天继续今天的好成绩—不出错!

  3月9日 阴

  今天又是轻松的一天!所有的工作在早上吃饭钱就做好了。完成得很顺利,没有错误!下午的时候就在单位看书,准备5月份考初级会计证!今天看到书的“初级会计实务”。里面讲的内容虽然已经学过了,但是看起来,有一些知识还是有受益匪浅的感觉,表明当时学得不过关了!特别在成本会计那部分内容,虽然在学校的考试都通过了,但是现在看书,竟然还是有点吃力!!看来要下努力了!

  3月10日 阴

  今天天气依然很差,已经两个星期了还没见到阳光!不过我的心情和天气刚好相反!今天的工作分开两部分。早上把所以的凭证编制好,并录入到电脑。下午时,因为今天有些半成品要运出去广州,所以回鱼翅厂过秤,记下运出去的品种、尺寸和重量。在厂里的叔叔阿姨人很好,教我怎样分鱼翅的品种!我们平时坐在办公室,只是看产品的名称,但是很少接触到实货!每次去到厂里,虽然会惹了一身鱼腥味回来,但是也学到了东西。也很开心!

  3月11日 雨

  今天又开始忙碌了!今天要编织很多张凭证,但是做的效果还可以,没什么错,唯一的错误就是用错了一个科目,不过只是因为不熟悉公司的业务所以填错的。主管今天对我的评语是:“做得不错!”下午去了厂里盘点干货。很多都是以前卖剩的,所以好散,10来斤或者一两斤都有,数量不多,但由于分散在几个冷藏库里,要搬出来,然后要称,好繁琐!一共十来袋货,竟然称了一个下午!听老板说,从现在开始就会很忙了!

  3月12日 晴

  今天终于见到久违的阳光了,心情很舒畅!但是,今天的工作量开始增加了,做到我头昏脑胀,脑里混混沌沌没什么想法!今天老板给我增加了一个工作,让我跟一个业务。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和供货商联系,看什么时候发货,还有根据以往的经验计算一个大概的利润给老板,让他根据这个算来决定是否进货!说起来感觉很容易,但是很有挑战性,因为老板是随时就问的,而且不知道老板想要什么数!难啊!

  3月13日 阴

  因为昨天老板开会时说让我跟一个业务,所以今天早上,一位负责跟业务的财务人员就把老板要求让我跟的业务的相关资料给我了,还细心地告诉我一般的.业务流程。我听了之后感觉好恐怖!好难啊!会计主管也安慰我说“不要紧张的,慢慢做,有货回来你就多一点和厂的主管联系,把数据及时准确输入电脑,这样老板要数时,就不用慌了,有什么不懂就问我们吧!”今天除了和平时一样编写凭证就是看资料了!心情好沉重!!!

  3月14日 雨

  今天要编制的凭证并不多,刚好让我有时间可以了解刚接手的业务,昨天跟业务的那位财务人员今天给了好多数据表我,让我熟悉一下要做的事有那些,和需要那些数据!一张表里面显示的数据并不多,但是里面含有的公式却不少!就这样看数据看了一整天!

  3月15日 雨

  今天的工作不多,刚好老板又回来,所以硬要求我们办公室几个财务人员到鱼翅厂里去,说是让我们去那里认识鱼翅的种类。!在厂里人多虽然很开心,但是要做很多事,基本上那里的阿姨做什么我们就要跟着去做什么!反正一天下来,基本上什么苦力工都帮手做过了!下午准备下班时,老板竟然下令要我们明天再去!!我们几个人真的是叫苦连天!

  3月16日 阴

  今天一早回到办公室,老板已经在等着载我们几个人去鱼翅厂上班了!去到厂里,老板竟然叫厂里的主管去给我们四个人各买一对水鞋,还有草帽和胶手袜!和厂里的工人一样的配套,意思就是要我们以后经常到厂里来!今天的工作和昨天差不到,都是苦力活!但是对厂里的生产流程认识了不少,而且懂得分辨三四种鱼翅。

  3月17日 阴

  今天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早上把凭证编制好,中午就自己看初级会计考试的书。今天虽然白天比较轻松,但是晚上要加班!因为有两个货柜的原材料要回来,我们要去下货和称重量!晚上7:30我们回到厂里,货柜车已经到了!工人也已经在等我们了!这次的货比较多,总共30多吨,一直搬到晚上11:25才搬好!最后几包那些工人说,我们经常坐在办公室没什么运动,那几包就交给我们搬,我们无奈地看了老板一眼,他竟然微笑着说:“好啊!去吧!当做运动!”那些阿姨三个人就可以搬动一包,我们四个人却搬得非常吃力,周边的工人看来都在不停地笑!

  3月18日 晴

  早上回来,要加总把昨天过秤的货的重量,因为这批货就是由我来跟的,所以制表和输入数据的工作就由我一个人来做了!做好后打电话告诉老板总数!还有明天必需要做的编制凭证。昨天回来的货,今天就要加工了,所以下午我要回厂里称切出来废料,并记录下来!记录下来后,回办公室输入到电脑。今天感觉过得很充实!

  3月19容 晴

  今天出纳人员把两部账簿放在我面前,要我根据这两本日记账来编织记账凭证!工作到现在,我还是第一次接触到账簿,刚开始时用步步为营来形容是最贴切的了!不过还好,因为最近都是负责编制凭证,所以还算顺利,只是有些业务不知道用什么科目才对,因此经常问相关的财务人员。一直到下午6:30下班我还没有把所以的业务都编制成记账凭证,但由于不急用,所以可以留到明天再做!

  3月20日 阴

  由于昨天还有一部分的日记账的凭证没编完,因此今天早上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把平时负责编制的记账凭证编制好了,下午时,就可以把昨天留下的日记账的凭证也编制好!通过这几个星期专门负责编制记账凭证,我发现,会计科目在实际应用上是非常灵活的,每间公司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增加下级的科目,业务的处理也可以很灵活的,并不像书本上所说的那样生硬。

  3月21日 阴

  今天好忙啊!从上班到下班都在忙着编记账凭证。因为昨天出了一批货到广州卖,销售情况非常好,几乎昨天一天就卖完了,因此我必需要把昨天一天的销售业务和相关的费用编制成记账凭证,如果我今天不能及时完成我的工作,其他财务人员就没办法在我基础上做下面的工作了。今天忙碌的工作,让我明白到,会计工作也是一个团队的工作,虽然工作是有明细分工的,但是所以的工作都是一环扣一环的,要想完成一项工作必需大家一同努力才行。

  3月22日 雨

  今天的工作量相对昨天而已,真是不足一提。只需要编制8张记账凭证。因此中午的时候我回家拿了“实习日记”回办公室,因为我的日记都是写在电脑上,所以刚好趁今天没什么工作,可以把日记抄到“实习日记”里去。通过日记,我发现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做了很多事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3月23日 雨

  今天的工作量比昨天更少了。因为公司是“一条龙”的经营方式,从原材料到生产一直到产成品再到销售都是自己做,加上公司的产品销路非常好,因此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但一批货从原材料到产成品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所以我们做财务就有些时间很忙,有些时间很闲。

  3月24日 阴

  今天是很特别的一天!早上时照常填制凭证。下午老板很高兴地进来了,刚到门口就说:“去冲壶茶来!”然后就看到了在老板身后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他的老伴,老人家是留着白胡子的,但看起来人很精神。我去冲好茶后就坐回电脑前没事找事做了!耳朵在听着老板他们在谈生意!突然老板叫我的名字,并把我介绍给那位老人家,原来那位老人家就是我负责跟的那条业线的老板,姓刘,现在移民住在巴西,性格和随和,还让我叫他老顽童!!他跟我说了很多生意的东西,也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今天收获很多啊!

  3月25日 晴

  今天去了一趟厂里,因为今天有一批货要运到广州卖,照例我们要去称货和记下品种。称完货后我们打算走时,那些阿姨说“这么快回去做什么,平时又吵着说要来认识鱼翅品种,今天刚好在二楼挑选鱼翅要进行包装,品种很多,你们想认识鱼翅今天就是一个好机会啦!”于是我们就去帮忙挑选鱼翅了。其实挺难的,因为加工后的鱼翅在我们眼里除了大小不同外,就没什么差别了!但在厂里做的工人却能轻松分辨出来!下班前那个几个小时我们都是拿着鱼翅到处找人问这是什么品种,他们都被我们问到烦了!!不过我们也有进步,基本的几类我们已经可以分辨出来了。`

  3月26日 晴

  由于昨天我负责跟的业务,有一部分的货已经开始在广州卖了,所以今天我要调整库存表,并且记下每个型号的销售价格,因为等这批货卖完后我要计算利润!因为这条业务线是老板新开发的,所以我要自己建账,并且记账!今天过得很少充实!接触到很多财务的工作。

  3月27日 阴

  今天好像大家都不是很忙!甚至可以见到老板坐在办公室里看新闻,等没新闻看了他就出来,问我们一些工作的问题,借着聊天的机会,从我们这里发现一些管理的漏洞。我发现听老板讲话可以认识很多东西,生意上的道理,做人的道理等等,虽然老板只是小学2年级毕业,白手起家,但是由于他见识的事多,所以他的看法很独到!感觉今天很棒!

  3月28日 阴

  又忙碌的一天!从早到晚埋首在一堆日记账和凭证里,今天竟然几乎用完一本新的记账凭证簿,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一边看摘要,一边在日记账里找金额,写完凭证后,又要录入到财务软件!下班时肩膀酸痛得不得了!心里唯一的感受就是“其实坐办公室也不是想象中的轻松幸福”!不过看着一堆做好的凭证,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3月29日 晴

  今天还是有点忙,因为还有货在卖!但是相对昨天的辛苦,今天轻松了很多!由于现在经常编制凭证,所以现在在应用会计科目上得心应手了很多,一般的业务,我都不用再问其他的财务人员应该要用什么科目了!自我感觉还是挺大的!刚开始时表现得像没有学过会计一样,可能三张凭证就问一个科目,现在一整天才问一两个,甚至不问了!有时想想还是很开心!

  3月30日 阴

  忙碌的工作开始了!现在接近月末,大家都很忙,主管在结账前发现有几个账簿的数不平衡,所以都交给我让我来对账,找出是那里出错,好麻烦的工作!为了方便工作,我直接把相关的记录打印出来,然后一项一项核对,毕竟是一个月的业务,所以很多,一整天下来我只对好了2个账簿。当找到金额不符的业务时,那种心情真的是“豁然开朗”——终于找到了!因为我只负责对账,所以找到不符的金额并且核对平衡后就交给了主管来做下面的工作了。

  3月31日 雨

  今天除了要负责编制凭证外,我还要继续负责对账!今天是厂里的现金日记账和主管电脑里的账不符,因为厂里的账是由我来负责出凭证的,由于我还是处于实习阶段,所以因为凭证的错误导致账簿出错是绝对有可能的,因此我特别用心去核对。用来一个下午的时间,后来我发现有几处出错,第一是有两项业务漏了编制记账凭证,第二是有3项销售业务只出了销售凭证但忘记了结转成本,第三是有一项业务金额是100元,但是我在把凭证输入电脑时,在金额栏写成1000元,导致多了900元。对账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会计工作虽然很枯燥但必需要细致,有耐心,事情能急但是心不能急,即使是几分钱的错误都是错,会导致账簿不平衡。”

  4月1日 阴

  今天还有2个业务较小的账簿有一百多元的金额差额,有了前两天的对账经验,今天核对起来比较容易,效率也快了很多,一个上午就把错误的地方找出来了。下午的时候,把平时负责的记账凭证编制好并且录入到“用友”,因为接近清明节,所以最近的销售业务都不多。在接近下班的时候,一位财务人员让我把2月份的记账凭证装订好并且封面后放到档案柜。由于在“会计手工模拟操作”的时候已经学过怎样装订,所以这项工作还是比较简单,主管还赞扬我装订得很好看。

  4月2日 晴

  由于是用电脑记账的,所以操作起来很简单。今天主管结账后,她给了她的“用友”账号我,让我用她的身份进去看账簿,她还细心地叫我留意看一些细微的地方,有什么看不明白的就问她。我自己感觉我就像门外汉一样,一遍就过了,主管笑着问我:“没问题?”我反问主管:“有什么不对吗?”主管很耐心地对我说:“证明你没用心看。”后来她给我指导了一下我忽略的地方。我发现看账簿时,一定要用心,我以前看账簿时真的觉得没什么好看的,都是一些发生的业务,但经过主管的指导,我才发现,即使类似的事项,不同单位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但是结果却是一样的,会计就是灵活在这里。

  4月3日 雨

  今天老板出差回来了,之前他把一条简单的业务线交给我跟,他一回来就问那批货我“已经卖了多少?还剩多少?剩下没卖的是什么品种居多?开始赚钱了吗?你有来货那边的商家的联系方式吗?”一大堆问题,还好我昨天收到消息,他大概今天就回来,所以昨天就把相关的销售和存货做好,今天他一问我,我就能第一时间把数给他。但是,主管说,我制作的库存表不太好,后来她把她一直用的表格发给我,她说这样老板一问,打开一看就很明白了,即使把这个表给老板,他也能看明白。今天又长知识了!

  4月4日 阴

  今天工作不多,而且不知道为什么,“用友”的系统好像有点问题,帐套只能一个人用,平时我们4、5个人可以同时用的,因此今天的工作效率就比较低了。我把空余的时间用来计划写“实习报告”。其实今天心情是有点激动的,因为今天发工资,这是我第一次拿到的工资,虽然不多,只有1300元,但是好开心。本来我以为当我拿到第一份工资时会很激动的,但是当主管把装工资的信封交给我时,我好像没什么感觉,可能是因为这一个月我真的努力付出了劳动。

  4月5日 阴

  今天可以说又是一个月的开始了,所有的工作又开始像上一个月一样继续做下去,通过实习,我发现会计的工作就是这样不停的重复做,但是重复中又有不同的地方。有枯燥的地方也有挑战的地方。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这间公司实习了一个月了,接触到了很多以前没接触过的财务资料,也学会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财务知识,当我熟悉了一件工作后,不用主管吩咐我自己都会主动去做并且负责跟下去,同事对我耐心教导和对我工作的肯定,让我对以后的会计工作充满信心。

财务实习日记5

  3月5日

  今天是我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第一天。胡部长给我介绍了一些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告诉我,这段时间公司正忙着准备资产评估,正好人手不够。说着就从会计档案中取出一堆的资料递给我,这些是××××建筑设计所、××××建筑装修公司、××××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指挥部等几家公司的从××××年到××××年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以及其他相关附表等。部长要求我根据权益法输入用excel制作的各公司资产评估申报表中。由于我很久没有使用excel 了,操作起来还有些陌生,比如如何在合计栏设置公式,以及在合计栏下放设置自动核对公式。

  胡部长很耐心的在一旁指导我,大概熟悉之后操作起来便顺手了。由于内容很多,直到下午下班前我才完成对这些单位的数据输入。

  3月6日

  今天的任务是根据××地产公司凯里指挥部的明细账填写 crec审计所需资料——损益表项目中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首先,在明细账中找出××、××、××年中每个季度的收入、成本、税金,再将这些数据输入凯里损益表excel中,按季度填列,最后设置合计栏,设公司进行汇总。经过昨天的学习,今天对excel的操作比较熟练,很快事情便做完了。

  下午,部长带我去参观大坝施工现常这是××公司正在施工的一个项目——××××××城市花园。×部长告诉我,之前这里有一些平房,为了建设这个项目把平房都拆了,安排那些人暂时住在外面。现在,工程已经进行到二期了,我门要开始办理回迁户入住以及其他人购房交款的事情。就在这个下午,有几位顾客带着大量的现金到项目上的财务部来,或是交纳房款,或是交纳按揭款。而我的任务就是将收到的现金通过验钞机辨别真伪以及金额是否正确,核对后将现金用报纸包好交给×部长,×部长再将它放入保险柜,然后我填写一式三联的收据交给付款人。

  3月7日

  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普及了会计电算化,它使用起来十分方便,简化了工作量。每个企业所用的财务软件都可能不同。我在学校所接触到的是用友财务软件,而天纬房地产公司使用的是施易财务软件。

  我今天的任务就是编制凭证并将其打印出来。在编制凭证中,先选择是银行付款凭证,银行收款凭证,现金付款凭证,现金收款凭证,转账凭证中的哪一类,填写好摘要后,根据发生的.业务输入相应的科目代码,电脑会自动显示该科目及之前已设置好的明细科目,填入金额,最后填写附件张数。

  完成后打樱将打印后的凭证和原始凭证即附件别在一起。出纳根据凭证填写现金日记 账和银行日记账。

  3月8日

  今天学着填写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首先,要将基本信息填写完整,如开票日期、付款方名称及身份证号、收款方名称。其次,填写与销售项目有关的信息,如不动产项目名称、销售的不动产楼牌号、建筑面积、单价、金额、款项性质等。其中款项性质又分为预售定金、预收购房款、购房款和其它四类。最后计算出合计金额,再加盖地税局地税发票专用章。填写好后,再与明细账一笔笔核对,将该发票与收款时开具的收据存单一起作为原始凭证附在记账凭证后。

  下午,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到公司来审计,准备总工程局上市的事情。他们要了很多的资料,包括我之前整理出来的年度会计报表。他们不停的查阅资料,问东问西,提了很多的意见,还有些资料要求我们重做。就这样忙了一下午。我们一听他们明天还要来,个个都有些郁闷了。

  3月9日

  出纳上工地上办事去了,会计便将一式三联的收据以及银行进账单还有支票一张给我,要我去工商银行办理转账。来到工行后,我直接在非先进业务办理区递上收据、支票、进账单,银行盖章后即可。回公司后,又有一些人来办理退款。会计教我,将业主交款金额减去物业管理费、水电煤气费以及其他应扣除款项后,剩余金额退给业主,并开具收据,让业主在统计单上签名即可。

  下午又跟着会计去了趟××施工现场,继续办理回迁户的事情以及收交房款。今天来办理的人比上次多了很多,部长又不在,出纳还在忙其他的事情。我和会计都快忙不过来了。有些回迁户还很过分地一直在那抱怨我们让他们等了太长的时间,说的我心里毛躁躁的,一肚子的火。就这样一直折腾到快六点半。我将收到的入住单复印件清理好,用别针别起,然后将入住情况以及按揭款缴纳及定金缴纳情况一笔笔地输入电脑。还要填写户主名称、购房面积、已交定金金额、按揭金额、剩余金额。把这些都忙完的时候已经是七点过了。我和会计都累的腰都直不起了。

  3月12日

  今天学着填写××市地方税缴纳申报表。包括纳税人全称,纳税人识别号,经营地址,开户银行,账号,办税员签名以法人代表签名等等等。××地产公司经营项目属于服务,税种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价格调节基金,个人所得税。其中,营业税税率为5%,个人所得税税率为5%,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税额分别为在5%营业税基础上乘以7%,3%,1%。价格调节基金为营业税的1‰。

  3月13日

  早上一到办公室,出纳就要我跟她一起去办理银行询证函的事情。天纬地产公司名下有七个分公司,而每一个公司的开户银行都在不同的地方。我们的任务就是将银行询证函拿到相关支行,根据每个支行的不同要求,交纳一定的手续费,支行盖章后,开具收费凭证并盖上业务清讫的章。

  下午,部长要我填写工商银行现金存款凭条及银行进账单。工商银行现金存款凭条共有两联。第一联是银行核对联,第二联是客户核对联。工商银行进账单共有三联。第一联是开户银行交给出票人的回单,第二联由收款人开户银行作贷方凭证,第三联是收款人开户银行交给收款人的收账通知。

  3月14日

  出纳让我学习登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按企业在银行开立的账户和币种分别设置,每个银行账户设置一本日记账。然后根据与银行收付业务有关的记账凭证, 按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根据银行存款收款凭证和有关的现金付款凭证登记银行存款收入栏,根据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其支出栏,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现金日记账是根据同现金付款有关的记账凭证,按时间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即根据现金收款凭证和与现金有关的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收入,根据现金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支出,并根据”上日结余+本日收入-本日支出=本日余额”的公式,逐日结出现金余额。银行存款日记账是日清月结,现金日记账是日清日结。出纳还告诉我,存现的时候是做现金付款凭证,提现的时候是做银行付款凭证。

  3月15日

  以前经常听家里人提到计工表什么的,还不知道是什么。今天接触到了才明白,就是公司的每个部门在发工资前先制作一张工时统计表,它包括部门职员姓名、职称、工资等级、每个月内各工日工作小时数(一般为 8小时,周六周日算正常休息)以及工时统计。

  其中,工时统计又包括出工、节日加班、风雨停工、公假、公休、病假、工伤、产假、探亲、事假、旷工等。各部门填写好计工表后交到财务部,出纳审核后才能编制工资表,发下工资。

  3月16日

  今天部长将设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章程拿给我看,让我了解它的基本情况。设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章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总则、经营宗旨和经营范围、公司股东及其出资、股东的权利和义务、股东出资的转让、董事会相关规定、监事会相关规定、总经理相关规定、财务会计制度及利润分配、劳动人事制度、公司合并和分立、公司破产、解散与清算以及附则。其中,我印象较深刻的是关于公司公积金的规定。

  公司分配当年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不再提龋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上一年度公司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在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决定,可以提取任意公积金。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利润,公司应向股东分配。股东或者董事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这份章程上,有一些是我在校期间课本上曾经学过的东西,通过这次具体的了解,使我加深了认识。

  3月19日

  今天和前段时间懂得内容大致相同,导致我自以为是的认为工作很容易。也就是这种浮躁的态度让我忽视了会计分录,以至于后来×部长让我编记账凭证时,我有点手足无措了。于是只能晚上回家恶补。我把中级财务会计的书搬出来认真的看了看,又把日常使用较多的会计业务认真读透。

  毕竟会计分录在书本上可以学习,可一些银行账单、汇票、发票联等就要靠实习的时候才能真正接触了,从而对此有更加深刻的印象。别以为光是认识就行了,还要把所有的单据按月按日分门别类,并把每笔业务的单据整理并装订好,才能为记账做好准备,这就是会计必须从事的工作。

  3月20日

  昨天我操作的速度比较慢,而且×部长在审核凭证时还发现了一些错误的凭证。但是通过昨晚的学习和昨天的练习后,在速度和准确度上都有所提高。在继续练习编制凭证的同时我不时要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比如要帮忙接电话,复印资料,整理文件,开发票等,感受着工作的氛围,这些都是在学校里无法感受到的。

  因为这里是工作的场所,每个人都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报酬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在竞争中就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么做人,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因为这里是工作的场所,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可能是书本上没学到的, 也可能是书本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或许工作中运用到的只是很简单的问题,只要按部就班就能完成一项任务,这就是学校与实际的差异所在。

财务实习日记6

  日记篇1

  今天非常的开心,我工作实习的第一天,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之前听过很多关于实习生的传闻,说他们在单位要么被当成透明人,要么就净干些杂活,于是有点担心自己会和他们一样。

  踏进办公室,只见几个陌生的面孔。我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从那天起,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见到他们都要微笑的说声“早晨”或“早上好”,那是我心底真诚的问候。我总觉得,经常有一些细微的东西容易被我们忽略,比如轻轻的一声问候,但它却表达了对同事对朋友的关怀,也让他人感觉到被重视与被关心。仅仅几天的时间,我就和同事们打成一片,我担心变成“透明人”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我想,应该是我的真诚,换取了同事的信任。他们把我当朋友,也愿意把工作分配给我。

  所以待人一定要“真诚”,做事也要“真诚”。做事必需按部就班,不能说是死板那是做事的程序必须遵守。事实是怎样就怎样,不要不懂装懂,这不同于作业错了可以一改再改!这就是我第一个星期的收获。

  日记篇2

    有了好的开始,总期盼每一天都如意。然而,事与愿违:这两天里,仅在上午工作了几个小时,浪费了好许时光。

  昨天,父亲将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和资产负债表一起给我核对数据。也许是带有运气的因素,在核对第一个科目预收账款时,很快就对上号。但是第二个第三个时却出现了错误,在两个联系非常紧密的科目中,分别少了5角钱。这样核实了两遍,但结果如出一辙。只有请教父亲。

  父亲告诉我用11月的明细分类科目,去推算12月的数据是否正确,结果还是一样。父亲又说,将10月的去往后推算。但就这时,公司有事将父亲叫走,走时留下一句话,让我从当时的时间计算到上午下班(大约一个半钟头),将正确数据写下来。我一边计算一边看表,但反反复复数据是一次又一次的变化,当时恨不得将计算器恨恨的摔掉。到了下班时,只有收拾好桌面回家。下午有事情,没有去上班。

  今天上午起的很晚,被父亲骂了一通。想想父亲近半百的年龄,自己真是十分愧疚,再想一想奶奶和母亲很早就起来做饭,又在内心狠狠的骂了自己。

  因为x年到了,父亲说要换新账。他拿了几个新的帐本给了我。让我将上一年的数据转入到上面。自己重新写了科目,贴上标签,写上数据。忙乎了一个上午,心里到平静了许多。感觉有些顺手,平时学的知识也能用上。很高兴!

  日记篇3

  2x年xx月xx日晴天

  会计作为一门应用性的学科,是一项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是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经济管理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就显得越重要。

  今天本来是实习的第一天,对于这个实习从刚刚放假到现在都一直很期待,对于各种各样的情形不知道在脑子了幻想了多少遍。在学校里也进行过一些会计的帐务处理,但是只是对其中的部分程序进行模拟,不能实际进入企业直接参与,与现实多少还是有些差距的。

  由于由于今天是正月十六,人们可能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气氛中,领导也还没有回来,虽然工人在干活,但是由于是过年各种款项的收付和帐务结算都还没有办法进行,公司的财务部门的业务算是还没有正常开始。因此实习的第一天实际上就这样泡汤了。一整天都呆在家里,上个学期我报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考试,不希望这个考试有差错和发挥不好的情况发生,算算时间,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因此我把空闲时间都安排在看考试参考书上了,尽管和实习没有太大联系,但我还是希望多看看书,让自己学得更扎实,才能更好的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日记篇4

    今天是进入公司实习的第一天,心里有点紧张、有点兴奋。不知道平常的日常所学在实践中是否用的上,也不知道带我得实习师傅会不会很严厉。到了单位,我首先找到了帮我之前联系的负责人,她带我去了财务室之后,就把我介绍给了将要带我的朱姐。公司办公室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个会计,一个出纳,一个会计员,带我的是朱姐是会计。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我就要在朱姐的指导下开始实习生活了。可能是发现了我刚到单位没有适应新的环境,负责人还特意关照我不用紧张,大家都很好相处,有什么不会不懂的可以尽管问。就这样,我在单位熟悉了大半天之后,就不那么拘谨了。

  下午,朱姐给我介绍了有关公司的概况、规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等,公司业务相对比较简单主要致力于宾馆酒店用品得销售。转眼间,第一天的实习就在紧张兴奋中结束了。

  日记篇5

    早上我精神饱满的来到了公司,我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了,哈哈,我会加油的'!今天上午,我参与了编制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编制会计报表、相关稽核工作、编制材料发出汇总表、工资及福利分配表、制造费用分配表、产品成本计算单、计算产品成本等一大堆工作,听上去很复杂,没做的时候还想这些东西他们在一天之内怎么做的完啊,不过还要拜电脑所赐啊,用电脑预先编制好的具有数据关系、公式excel表格,这里的许多数字就自动生成了。虽然只是跟着同事见习,自己动手的机会基本没有,但是收获还是很多的了!

  下午,跟着主管学习了个人所得税网上申报,话说这个过程真的好麻烦的啊,要不是我及时用笔纸记录下这个工程,估计很快就会忘掉的,所以在这里说说我记录过程吧:在地税网站下载报税系统,输入用户名及密码进入—单列明细申报—查看明细—新增申报表—导入个人信息—从申报数据中导入—上月—下一步—按格导入选项调整—完成。怎么样,不简单吧,是相当的不简单了!

  今天还向同事们学习了一个小窍门,学习了如何简易的装订会计凭证,个人感觉非常实用。具体方法是只打一个孔,但是感觉上比两个孔、三个孔的更整齐,具体方法也不是特别难,但是在这里不方便多说哦,因为那是师傅们的秘诀,据说让每次来查账的人夸口称赞呢!一天过的真是快啊,不禁感叹一下时光的飞逝,自习真的离毕业不远了啊,加油了哦!

财务实习日记7

  今天是实习的第*天,早上我都没来得及吃早饭,就赶紧来到公司,生怕迟到了。但是来到办公室后,吴老师她们早就到了,看到吴老师和林姐在打扫卫生,我刚来对办公室不熟悉,我想帮忙,但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就坐在自己那里继续粘凭证。

  我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粘贴票据等原始凭证、整理些原始凭证之类,但是这个还是和书本有一定的差距的,在学校里练习时,都是自制收付转凭证,再将原始凭证粘贴在后面。由于公司是全面电算化的,没有手工的凭证,都是系统生成后,机打出来的。

  这次实习也算是见到企业的.真实业务的凭证,以前在学校时,一个月就几十张自制凭证。那个时候感觉做起来就很麻烦了,觉得就不简单了,但是,今天我制成的凭证就到一千多号了。真实业务还是复杂的多,后面的原始凭证都要经过各部门负责人的签字,才能入账。

  没有实习之前,我一直都以为会计的实际操作会与学校里老师所教的、我们所见到的一模一样,实际上,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中所需要的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快下班时和吴老师聊了一会儿有关实习的事情,不少人都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过一段时间,有些人自认为学到很多东西,也有些人觉得浪费时间的。其实不光是实习,在企业中接触了人和事,会让我们学到很多。在工作中如何与人交流,如何和同事相处融洽,如何和领导处好关系,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

  所以,我们不能只局限于课本的知识,工作是多变的,我们也应该具有,应对各种事物的能力。这也是我在实习中需要锻炼的。

财务实习日记8

  整理工作还在进行中的时候,出了几条新修订的准则,前面好不容易做的长期股权投资是内容就作废了,有点可惜,也有了一些感叹。原来会计是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随着新的业务新的情境新的问题的产生和出现,准则也会经常随之变化,于是这变化会促使财务人员不断地学习,才能合格地解决新的问题,才能适应这个行业时刻变化发展的步伐。

  新出的几条准则还没有对应的应用指南和准则解释,无意中也减小了我一部分的工作量,毕竟只看准则的`那些条文还是很容易判断的。但是到了有关财务报表的内容我彻底糊涂了,本来财务报表就是披露的一部分,再从中分出确认、计量和披露三部分不免困难,或许应该直接将所有内容写进披露这部分里面。再一次细看我又觉得这样做就是偷懒了,于是根据每种报表的定义,每个表里面的金额如何算,列示数据有什么要求分了三类,竟然也做到了,这样比开始偷懒的想法真是高了一大截。

  经过十多天的时间,我终于把所有内容整理完了,看着文件夹里面整齐排列着的一个个文件,真是满满的自豪感。

  十多天来有过迷惑,有过懈怠,有过烦躁,也有过挑战之感,但很多时候都是咬咬牙就挺过来了。昏昏沉沉的时候看着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时钟一点一点地流转,再困也会不知不觉就到了下班;看到不懂的内容难以分辨没有头绪的时候就一遍一遍的看,总能找到一点线索给自己一个理由将一段文字归到我认为合适的地方;也会有枯燥无味怀疑自己做这件事的价值的时候,会想遇到问题的员工直接去翻书就好了,这样整理会改变什么呢,然后又能想通,对于别人再没有价值,做这件事对于我自己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四十个文件静静地出现在我的桌面文件夹中。

  做完所有的没有想象中收获多,看不懂的地方还是不懂,只能说开了眼界长了见识而没有消化为自己的知识。而心情也没有那么兴奋,多了平和,也有小小满足,很多事情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财务实习日记9

  实习第一天

  今天是开始实习的第一天,我一大早就在介绍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部。由于刚到公司,我什么都不会,也不知道该做什么,看到了主管,部门主管在看过我们的介绍信后,欣然接受了我在该部门实习的请求。由于是第一天,部门主管让我先熟悉一下工作环境,了解企业的概况。××××厂是××集团的下属分公司,始建于××××年,是国内最大的精纺绒线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生产规模为××××××锭,具有年产××××× 吨洗净毛和毛条、×××吨手编和针织绒、×××吨染色毛纱的生产能力。××××年起连续×年产销量居国内同行业第一,生产设备优良,具有从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士引进的成套生产设备,注重引进和培养人才,具有一支稳定而高素质的管理和研发队伍.

  尽管今天是第一天实习,没有学到关于会计的知识,但是经过会计人员的介绍与对公司的了解,我对公司有了一个概括的认识。我想在我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会更努力的学习,更好的掌握公司的会计知识,为我以后的会计论文打下基础。在这里我会与其他的会计人员好好的相处,争取学到更多的会计知识与做人的道理。

  实习第二天

  今天我进入成品车间了解了企业的产品情况,××××厂作为××集团的支柱产业,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技术队伍。经过多年的研发,现已形成了投放市场的九大系列××种畅销产品。例如三利精纺休闲手编绒线本系列产品柔软顺滑,有羊绒般手感,同时色彩自然明畅,光泽柔和悦目;下午主任助理又带我去了成球车间了解了一些毛线的生产情况按纺织系统分类可分为精梳绒线、粗梳绒线、半精梳绒线。精梳绒线是采用长度较好的原料经精梳毛纺系统加工而成,毛线强力好,光泽悦目,线条均匀光洁、毛粒、草屑、死毛少,是绒线中的主体。粗梳和半精梳毛线在生产加工中未充分梳理,羊毛中杂质较多,纤维平行度差,纱疵发毛,抗起球性能不理想。在车间主任助理的讲解中,使我更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

  通过在生产车间的学习,使我学习到一些与会计相关的知识,在课堂上我没有深刻的理解。从而当我进入车间我一下子明白了,生产车间的发生的各种耗费与产品有关的记入生产成本,如生产毛线的所用的羊毛,羊绒等记入生产成本;打包毛线所用的标签也应记入生产成本;而质检车间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应记入管理费用。尽管今天在车间里忙活了一天,但我对企业的生产产品有了具体的认识,我想在我以后接触会计账本时对库存商品的记载时,不会因为产品数量多又杂而感到不熟悉了。

  实习第三天

  今天在财务办公室熟悉了财务部的一些情况,财务主管和其他的会计工作人员。本企业的电算化软件用的是用友财务软件。财务部门分工明确,设有一个财务主管和财务经理,其他的会计人员各有不同的工作权限,设有两名出纳人员。下午查询了一下财务部门的规章制度。以下为财务部门的规章制度:

  1、工作有目标,有计划,讲时效,重落实。

  2、雷厉风行,操作到位,精益求精,不达不休。

  3、艰苦奋斗,为企业节约每一分钱。

  4、遵章守纪,做执行纪律的模范。

  5、作风严谨,工作时不干私活,不打私话,不上网聊天。

  6、收入磊落,不收受一分不义之财。

  7、热爱企业,关心同事,不拉帮结派。

  8、团结协作,有效组合,步调一致,集体活动军事化。

  9、谈吐得体,举止文雅,尊重别人。

  10、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

  本企业的会计的内部控制还比较健全,尤其是财务保全控制。严格控制限制无关的人员对资产的接触,只有经过授权批准的人员才能接触资产。还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盘点。并且建立了内部控制报告制度,畅通相关人员交流的渠道。

  经过这一天的作凭证,我回忆了在我大二的时候,我们所作的会计试验。在当时我经常出错,当主任助理让我做凭证时,我觉得还比较得心应手。所以今天作的比较成功,她还夸奖了我一番,作任何事情一定要认真,尤其是会计工作。我想她今天的一番话会让我受益一生的.。我在学校里学的是会计专业,这门学科要求我们作帐时要谨慎认真,尤其是出纳人员,再跟钱方面打交道时一定要仔细认真。会计教给我如何和人们沟通,好多时候都要自己去判断,去决定该如何做,在社会上只能依赖一个人,那就是自己,不要指望别人帮你做点什么,要看看你能帮别人做什么。

  实习第四天

  经过昨天做的工作,让我觉得做会计并没有想想象中那么难应付拉,感到这次实习还蛮轻松的,我想主任助理昨天叫我写凭证,今天应该叫我做其他吧,谁知道她今天还是让我做凭证,只是数量比昨天多了一些。可能是我心高气傲的原因吧,认为自己都会做了,根本就没有复核过,写完就交给了她,结果她检查完就错了一半,我还以为会被骂呢,但她并没有说我什么,就是叫我改正错的地方。

  下午我还是继续写凭证,但经过了上午的教训,我知道一定不能再马马虎虎了,要认真做才行,做凭证时认真计算清楚数额,完成后也一一检查。确认没有错误了,才交给建云,她看了以后,发现没有错误,就对我笑了笑,叫我储存到电脑里面。

  主任助理对我说,凭证虽然容易做,但也是容易错的,就算是那写做了十几年的会计师,做了不审核,也都是会有错误的,因为会计是要计算的,没有复核是不会知道是否正确的,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她的一席话让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要我做这么多的凭证。原来就是这个原因,真是让我得益不少呢。

  实习第五天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账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建云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翻看会计账簿的过程中,我发现账簿中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有红线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现在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知道是为了明确责任,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可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知道,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着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定。

  实习第六天

  今天早上我早早的来到了办公室,因为早上八点要开一个会议,我提前将会议厅打扫了一番,把资料放在每个人的桌上。会计人员他们进行会议期间,主任助理给我布置了一个新的任务,让我熟悉翻看公司的各种原始凭证,尤其是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填制,我练习了几回。对于填制增值税专用发票我还比较熟悉,可是对于它的流转程序我就不太清楚。我翻看了资料查看了一下。三个小时后,他们开完会议,问我练习的怎样,其我觉的还行。然后我向她请教关于会计凭证传递方面的知识,她对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说:会计凭证的传递包括传递程序和传递时间两个方面,正确的组织会计凭证传递就需要确定传递的程序和时间。

财务实习日记10

  今天是实习的第*天,因为已经粘了三天凭证了,比较熟练了,做起来也快多了。上午就完成了任务。下午来了之后,吴老师发给我一个文件,让我帮她把6月有应收款的单位的代码录入。表上东西很多,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操作起来挺简单的。每次录入数据时,我都反复核对,怕一不小心出错。录完之后我反复核对几遍,确定没有问题,告诉吴老师做好了,吴老师过来制凭证时,问了我一个问题,因为她要填借方科目,就问我应该借什么,当时我有点晕,搞不懂这些业务是怎么回事,因为那些数据都是应收账款的贷方余额,而且都是负的。我在想是不是预收款,可是还是负的,就有点不明白了。我含含糊糊没有说出来,吴老师填了营业外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我还是不明白这有什么关系,吴老师解释说,这是那些单位不要的钱,比如在汇款的时候,少收的'。她这样说我就有些明白了,但是账上这么记,还是没有接触过。

  通过这几天的实习,我感觉到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业务操作还是有些区别的。有了这些理论基础后,还要在企业学习一段时间才能独自应对一些实际业务。

  因为实习也是在学习,没事的时候,我就找吴老师她们问一些不懂的问题,看有什么能帮忙的没有。我不想浪费这宝贵的实习时间,想尽量学点东西,对于明年六月份毕业工作,也有些帮助。

  最近一不小心感冒了,头晕、流鼻涕,很困,眼睛睁不开,但是一想到现在是实习的关键时期,我就又来了动力,我一定要坚持下来,这两周的实习,真正学到些东西,给公司领导留下个好印象。争取能留在公司,这样就不用再担心找工作了。

财务实习日记11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是开始实习的第一天,我一大早就在介绍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天津丝印器材供销公司财务部。丝印器材供销公司是一私人企业,以给我市提供丝印器材为主要业务。部门主管在看过我的介绍信后,欣然接受了我在该部门实习的请求。由于是第一天,在部门主管带领我熟系了该公司的工作环境后今天的实习就告一段落。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到了公司,我的老师杨姐利用了整个上午的宝贵时间,向我详尽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部门分工等情况,使我对公司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与我的交谈,杨姐为我量体裁衣,定制了一套学习方案,并针对我个人的性格特点,为我指出未来的几个发展方向,使我受益匪浅。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看公司以前的`帐目,杨姐指定出纳先将以前的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让我们看,复习会计科目,不了解的明细科目就问.根据成本找了四页相关的材料费用明细账,再将总数合计起来。觉得还可以接受,并不是很难。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已到公司,杨姐要我开始看以前的一个完整的会计期间的凭证—-一个月的转账凭证,了解大概的会计科目有哪些。由于杨姐今天比较忙,我只好自己看,也回忆了一下会计基础知识。一天下来觉得很累。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仍然是看凭证,但根据以前学习的很多理论来考虑借贷方向很容易使人思路不清,带我们的会计就给我们讲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考虑借贷的方法,然后还出了一道题对我们进行了测试,还学习了使用办公室的一些办公工具如:传真机、打印机。

  出纳实习日记

  根据他们给我的实习计划,实习生有双休,今天我休息。

  出纳实习日记

  一周的工作又开始了,希望在这周力能学到些东西,我怀着期盼的心情来到公司,经过上周的了解,我大概知道了公司的基本运作。今天杨姐拿了一些以前的文件,叫我输入电脑,还要打印出来,她可能想了解我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现在的大学生计算机能力都不会差的。 3月13日 星期二

  我今天依然打着主管给我的文件,但到了下午,杨姐开始叫我记录一些凭证,由于在学校上课也比较认真,所以记录凭证对我来说也并不难应付,在杨姐的指导下我开始填写了存款进帐单,我很快的完成了杨姐交给我的凭证。一天下来,觉得在学校好好学习是很正确的,工作中还是很需要专业知识的。

  出纳实习日记

  经过昨天做的工作,让我觉得做会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应付,感到这次实习还蛮轻松的,我想杨姐昨天叫我写凭证,今天应该叫我做其他吧。谁知道今天还是让我做凭证,只是数量比昨天多了一些。可能是我心高气傲的原因吧,认为自己都会做了,根本就没有复核过,写完就交给了主管,结果主管检查完就错了一半,我还以为会被骂呢,但主管并没有说我什么,就是叫我改正错的地方。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我还是继续写凭证,但经过了昨天的教训,我知道一定不能再马马虎虎了,要认真

  做才行,做凭证时认真计算清楚数额,完成后也一一检查。确认没有错误了,才交给杨姐,杨姐看了以后,发现没有错误,就对我笑了笑,说我今天做得很好。然后让我输入电脑中。对于刚进入工作中的我们老说,吃一堑长一智,还是很重要的。

  出纳实习日记

  今天一早,杨姐又拿了一些凭证给我做,吸取了一次的教训,让我养成了好习惯,做完凭证后,都能够做到认真审核,所以再次把凭证交给主管时,他就对我说,“凭证虽然容易做,但也是容易错的,就算是那写做了十几年的会计师,做了不审核,也都是会有错误的,因为会计是要计算的,没有复核是不会知道是否正确的,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他的一席话让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要我做这么多天的凭证。就是这个原因,真是让我得益不少呢。

财务实习日记12

  20xx年9月20日

  6月底参加的从业考试,考前报读了网校的课程,9月初办的会计证。因为不是会计专业的,之前也没有从业经验,虽说考得了会计证,但是真要独立做账还是心里发憷,没见过凭证,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业务,更别提每月的会计报表了……

  想在短时间内接触尽可能多的行业会计业务,想到了会计代理公司。经过一段时间了解,选中了一家,交了500块的培训费,忐忑不安的期待接下来的培训……

  谈实习培训的时候,我特别提出想多接触各行业的账务,小规模的、一般纳税人的账务都希望接触。

  老板说,没问题,只要你愿意学,我们这有几百家公司,各种行业、各种类型的企业都有,但是毕竟不同在学校,什么都得你自己看、自己动手做,在这个过程中有不懂的再问老师。

  20xx年9月21日

  早上到办公室,带我的会计就把一个公司去年会计档案给我,让我自己看,有不懂的再问。我问老师这家公司采用什么会计制度,老师说是《小企业会计制度》。

  这个公司的基本情况:

  1、一家家电维修有限公司。

  2、公司成立时间在20xx年3月。

  3、两个股东,注册资金10万。

  全年的会计凭证一共订成了7本,3-4月一册、5、6、7、8各一册、9-12月一册。

  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季报,分别是2、3、4季度的。

  这家会计代理公司是用速达软件记账的,会计凭证是电脑打印了以后裁剪装订的,会计报表是电脑自动生成的。

  因为之前考试是考的金蝶,速达之前没用过,考虑看网上有没有相关的教程找来看看。

  “自己看”,我的做法是先看记账凭证后面附的原始凭证,根据内容判断属于什么业务,自己写出相应的会计分录,月末结转后用T型账试算平衡,然后得出科目汇总表。

  在自己看的`过程中我碰到以下问题:

  Q1:有一张记账凭证,业务属于公司员工报销费用的,后面附的原始凭证一共5张,分别是:现金支出单据、费用报销单、银行(账户开户、企业资信证明)收费凭证2张、会计师事务所验资费发票。我认为记账凭证的附件应该是5张,但是老师登的这张记账凭证注明的附件是3张。

  不明,向老师请教,老师的回答是,现金支出单据、费用报销单不属于附件。

  A1:我的看法,上面5张单据反应的业务为:员工在外办理企业开户、资信证明、验资业务,产生相关费用,持对应单据到公司财务报销,填写费用报销单,出纳审核无误给予办理,填写现金支出单据。5张单据应该都作为会计填写记账凭证所依据的原始凭证。

  Q2:有一张记账凭证,业务是公司借款给个人,后面附的是转账支票的存根联,我发现没有注明资金用途。我记得转账支票用于转账,通常的用途为货款。我的问题有如下:

  (1) 交给银行的那张转账支票用途该怎么填,是可不填还是填借款?

  (2) 单从一张从公司对公账户转入私人账户的转账支票,就能说明是借款吗?如果是税局查账,是不是应该附借款合同或借条之类的?

  Q3:公司3月份涉及财务费用科目的业务一共有3笔,分别是:银行收取印鉴挂失、账户开户、银卡证书工本共310,银行利息14,银行买支票工本费20。我财务费用月末结转,分录为:

  借:本年利润 316

  贷:财务费用 316

  科目汇总,财务费用科目本月借方累计发生额为330,贷方累计发生额为330。

  以上结果跟老师的科目汇总表核对,发现电脑自动生成的科目汇总表下财务费用科目本月借方累计发生额为344,贷方累计发生额为344。

  不明,问老师。老师的答复是:由于银行利息14的会计分录为贷记财务费用造成。本月以后相同业务的账务处理改为红字借记财务费用。

  20xx年10月21日

  这个月要交的报表很多,9月的报表包括国税、地税的,另外还有第三季度的企业所得税报表。节后回来见会计们都是在填报表,我们这帮来实习的,很大部分时间是把会计填好的报表跑税局交表,当然有些公司开通了网上申报的也可以直接在网上申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非零申报,网上申报之后还是要去税局一趟的,因为要拿完税凭证回来做账。

  上午到公司,小林在网上申报地税的,我还没见过网上地税申报的界面,赶紧拿了笔记本在一边看。

  地税申报,首先是需要到税局营业大厅开通网上远程申报,同时办理银行扣税。税局开通以后回有一张回执,就跟在网站注册一样,回执的内容就是申报公司的代码及登录初始密码。回来以后到税局网站下载一个类似客户端的软件并安装,就像安装其他软件一样,安装好以后桌面回有一个地税申报的快捷键,双击就进入登录地税网上申报窗口,输入企业代码及密码,另外还要安装一个数字证书,这个据说是持U盘到税局下载的,道理跟网银数字证书类似。

  小林今天申报的是地税的营业税及三项附加(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进入主界面以后选择综合申报,然后弹出跟纸质申报表一样的电子表格,只要根据实际填写相关数据,然后提交申报即可,申报成功弹出提示窗口“申报成功”。

  地税网上申报不复杂,熟悉界面即可。

  20xx年10月19日 周三

  今天会计小陈让大林去国税交报表,我在一旁听见了,赶紧凑过去。厚厚一沓,有零申报的,有非零申报的,有一张页眉备注“非正常户”,有一张页眉备注“无申报方式”,有一张页眉备注“网上报错”。我赶紧问页眉的备注是什么意思?小陈告诉我,“非正常户”是该公司因为地址、联系电话不正确,片管找不到人就在系统封账号了,需要到大厅办理;“无申报方式”是该公司9月底刚成立,需要找片管定税;“网上报错”是需要到大厅更正申报,数据以纸质申报表为准。

  到了国税服务大厅,排了号等叫号,大概五六分钟就到我们了,把除了 “无申报方式”那份之外的申报表递过去,没有问题的大厅办事员直接加盖业务章把副本递回给我们,那份“非正常户”电脑提示因账户已注销需要联系片管,办事员把申报表原封不动的退回给我们了。

  大厅办完我跟大林上楼上办公室找片管,把“无申报方式”那份申报表以及该公司税证(副本)递给片管,讲明来意,片管在他桌上那台电脑上进系统做了相关操作,然后告诉我们已经办好了,需要办理网上申报的要填写远程申报表以及银行扣税条款协议,这个月不用办理纳税申报,但是下个月开始记得按时申报。

  从办公室出来回到服务大厅,我跟大林跑到资料自取处看看有没有新的资料出来,然后一个人拿了几份。

财务实习日记13

  9月28日 星期三

  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进了榆晋共济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这个会计事务所是榆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今年七月份刚由三个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而成,这是我实习的第一天。 有点紧张!有人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这话用到我身上可是一点都不合适了。 即来之则安之吧,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和同学们朝着事务所的方向走去, 迈进事务所的的大门,觉得学校与社会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在校园的天空下,同学们是舒适幸福的,而在社会这所大学中,却是对生活的考验,对知识的衡量,对意志的磨炼当这些问题层层地出现,那就是对自己的素质的评价。同样工作和生活是实习过程中每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生活中做到充分的休息对于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我来到审计三部向主管报道。主管跟我讲起审计部的运作,分了哪几块,具体做些什么,刚来这里要学会接电话,打印,传真,收发文件等等,基本情况介绍了之后,他突然说,其实日常小事情,你们也是应该注意的!对人对事上你得学会宽容,而且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凡事要三思而后行。对待你的上司必须持尊敬态度。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表达自己思想以提建议形式表达这些与在学校的自由有较大的区别的。最后他让我跟着赵姐学习, 我想以后我一定会注意的,做个勤快的实习生。新的工作环境,新的角色转换,既然决定选择在此,就一定要做好每一件事,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此好好的实习,与同事融为一体,不辜负我们身边人的期望

  10月8日 星期六

  刚到会计师事务所时,感觉同事们都很随和,很好相处,感觉社会并不象别人所说的那么险恶,对社会又充满了信心。会计师事务所的指导人给我耐心讲解了有关事务所的概况、规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等,使我认识到对会计师事务所也只能是从整体上认识了解一下,至于内部具体的细节是怎么也弄不清楚的。先对事务所有个大概了解,再对自己的岗位工作有所认识,要知道事务所设那个岗位的目的,要达到预期的效果,才能保证事务所的正常运行。 在审计部跟随师傅实习时,先看账本,得对要审计的会计一年的账本先进行审核,审核账目是否正确,同时还得运用平时所学的知识及所审计公司的财务制度,国家对库存现金的规定,以及收、付现金需要遵循的程序。特别得检查凭证是否齐全,数目是否正确。没有实际记过账目,只看别人的账目,没有实际操作总觉得不会,希望以后有机会能记录会计账簿,会计作为一门应用性的学科,是一项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是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经济管理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就显得越重要。

  今天本来是实习的第一天,对于这个实习从国庆放假到现在都一直很期待,对于各种各样的情形不知道在脑子了幻想了多少遍。在学校里也进行过一些会计的账务处理,但是只是对其中的部分程序进行模拟,不能实际进入企业直接参与,与现实多少还是有些差距的。

  由于今天是10月8日,人们可能还沉浸在国庆的喜悦气氛中,也没什么要干的实际工作,只能看看账目,检查账目和凭证是否一致,下午的时候几乎就没什么事了,只能看自己带过去的书,今年报了证券考试,快考试了,所以得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今天没有做什么实际的工作,我觉得第一天的实习泡汤了。

  10月14日 星期五

  会计事务所一般在办公室工作,除了去所审计公司查看账目,输入账目外,我很幸运,去实习的第三天就可以跟着师傅们去企业了,看师傅们的操作流程,想着自己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但由于现在办公室的电脑不够用,得自己背着电脑,挺累的,还得自己骑自行车去。第一次去的企业是晋中建设集团,我们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晋中建设集团的七家公司,其中有一家在介休,牛师傅带着注册会计师卜师傅去介休公司看账簿,审核资料,我跟注册会计师段师傅和赵姐在榆次去晋中建设集团总公司去查账簿,往电脑输入资料,由于我刚来,对业务不熟,师傅们也不知道我对会计到底了解多少,所以我只能看着账目往电脑里输入资料,做一些简单的账目调整,从中我也学会了不少东西,最起码电脑操作熟练了,对表格的应用也更熟练了,做完了自己的事情,在师傅们的旁边打打下手,做些零散的工作,看他们工作忙累得给他们倒到水,看他们怎么审核账目,怎么调整账目,特别是表格的一些特殊的操作可以看见他们的操作流程,学会了不少东西,跟师傅们相处挺愉快的,师傅们对我也特别好,感觉特别开心。每天只要过的充实,有收获,不虚度光阴,每一天就是值得的。今天的实习五点半就结束了,我们没有回事务所,直接下班了。今天的实习顺利结束。

  10月17日 星期一

  会计师事务所周六日不上班,这又是我新一周的工作的第一天,新的一天新的开始,好好努力。

  今天去的是晋中建设集团五公司,我直接去的五公司,没跟其他实习生的一起去会计师事务所。今天在五公司干的事跟在晋中建设集团干的差不多,但五公司的会计账目是会计师自己记得,没有电脑记账,会计师的字不怎么样,弄得师傅们得看着她的字猜她写的是什么,从这儿我认识到字是很重要的,我的字一直不好,看来这是对我的警告,得好好练字了。

  同时五公司的会计师记得账目是混乱的,师傅们总的`叫他们的会计师过来给解释账目或准备资料,弄得他们的会计师今天忙得不得了,看来这又是对我一个新的教训,以后到了单位工作后,一定得把会计的账目给写清楚,年底快审核的时候一定得把资料准备齐全,省得到时候手忙脚乱,让大家看笑话,觉得会计师基础功不扎实,是自己工作能力不扎实的表现。这是今天对我最大的一个教训。

  今天没有学到什么实际的知识,但对我触动很深,对我以后的工作很重要,特别是字丑,和会计师的基础工作必须扎实。我以后得坚持每天练字,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的专业达到我应该有的水平。新的一天的实习结束了,收获不少,以后一定可以收获更多,继续坚持。

  10月21日 星期五

  最近晋中建设集团的审计工作快结束了,后期的工作我们实习生没能力做,全都是师傅们和注册会计师在忙,我只能看自己的书,或站在师傅们的后面看他们怎么操作的,没什么具体的事可忙,看来今天是学不下什么东西,不过到下午的时候晋中建设集团的审计报告出来了,我负责整理他们的资料装订好,我知道了审计报告所需要准备的所有资料,这就是我今天的收获了,装订工作也不是好做的,必须整理的整齐,做的好才可以,看来不论是任何简单的事都要细致的做才可以。

  10月24日 星期一

  按照上班时间来说这是这个星期的第一天了,虽然一直在按时上班实习,但是会计工作本身就很轻松,加之又是实习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了解、熟悉和学习的阶段,这些天也就很快过去了。感觉学习了好多东西,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理论和实践还真是有些不同,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 快下班时和赵姐聊了一会儿有关实习的事情,不少人都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过一段时间,有些人自认为学到很多东西,也有些人觉得浪费时间的,其实不光是实习,学习、上班等许多方面的事情都有两面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其实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如何把握!今天有些累了,要养精蓄锐,星期三再接再厉。

  10月26日 星期三

  这是我这星期实习的第二天,不知不觉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已经快有一个月了,上周作的都是些最简单的事情,主要是看、观察。今天,赵姐告诉我说下次会教我调整复杂的账目,是审计工作的最后步骤,挺难得,得懂得各个方面的知识,我很担心我学不会,没事还是好好准备吧,回学校再把老师以前教得好好复习复习,应该挺有用的,好好准备吧!没事的,可以的。赵姐是一个耐心,工作能力超强的人,我想跟着赵姐一定可以学习很多东西,不用担心自己笨得学不会的,对自己得有点信心,好不好?相信自己可以的,不用害怕。

  10月28日 星期五

  经过一个月的了解,我大概知道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运作。我以前在学校学过注册会计师的课程,还报培训班专门学习注册会计师的课程,学习账目调整应该不是很困难的事,而且注册会计师的课程是会计里比较难的知识,对提高会计专业知识是很有用的,现在这种实践机会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由于现在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不是很多,赵姐也不是很忙,就很耐心的教我,如:会计重要的几个科目之间的关系,调整的话怎样弄清科目之间的关系,具体的实务怎样操作,怎样调整等等。我实在是太感谢赵姐对我的帮助了,我真的从赵姐哪儿学会了很多知识,其他的师傅对我来也很好,太感谢他们了,从这里我不仅学会了知识,更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是多么的重要,以后我工作了也一定要向我的这些师傅们学习,在工作单位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习做人。

  10月31日 星期一

  公司主要涉及到的会计科目有应收帐款、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固定资产、原材料、应付帐款、应付工资、短期借款、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管理费用、制造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生产成本、实收资本、本年利润,利润分配、所得税等。

  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公司登记的好多账款都直接记入其它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而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却基本没有见到,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后来好好的仔细想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少,科目简单,就将这两种账户合二为一,虽然是这样想过,但还不是很明白,会计工作本来就存在很多差异,根据会计本人的个人喜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偏差吧!

  11月2日 星期三

  今天还是没有学新的内容,依然是看看会计账目,整理会计资料等等。我知道,大多数时候,会计都是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虽然每天做重复的事情,但我们也应该认真负责,不能敷衍了事。只有把所有的事情都认真、细致的做完才能达到整体完美的效果。现在有机会能跟着赵姐把一些基础的工作都做好也是很重要的,在以后工作的过程中这些基础的工作就不用再学习,浪费时间了,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今天注册会计师段师傅和卜师傅也指导我一点东西,他们的指导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他们来说这些工作很简单,但对我们新步入会计工作岗位的人来说,这些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我们话很多的时间来联系才能熟练。平时跟师傅们聊天也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师傅们会跟我们 说他们以前在会计工作中遇到的难事,和制造的笑话,我们的聊天轻松愉快,又可以从师傅们借鉴他们的经验,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虽然平时上学的时候也知然还没有开始真正的从是会计工作,但是通过学习,我已经对其内容有所了解,对以后有防范作用。

  11月4日 星期五

  又一个星期就要过去了,赵姐说我的会计基础知识挺扎实的,学东西也很快,听到她这个专业人士的夸奖,我觉得很高兴,这一天的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林姐还告诉我会计工作有其自己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如: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的法律法规、制度为前提、为基础。

  11月7日 星期一

  由于我实习的会计师事务所是榆次最大的,人员配置比较充足,分工比较明确,我只能干一些打杂的活了,或跟在师傅们后面看他们操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让我做,我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也一个月多点了,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大致相同。 今天,我准时到了办公室,赵姐和其他师傅们已经到那里了,赵姐说今天教我学习使用打印机。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都差不多,我见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是一台针式打印机,因为人多,配置的打印机也多,我们审计部配置的打印机都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赵姐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审计报表给打印出来,于是她打开已经做好的审计报表,她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置好报表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人每打印一张报表都要输入一次边距。还要注意字体,表格的大小,美观程度等,这些东西都有具体的要求,按着要求做就可以,得注意到所有的方面,才可以打印出合格的表格,装订也要注意格式,要装订的美观。装订记账凭证时,可以先用打眼机打三个眼,然后用棉线穿起来。这穿线也是有学问的,用曲别针扭一个穿线针,把线双着从中间带过去,再分别从两边的眼中穿出来,与中间预留的双线汇合,打成结,正好可以把结压入中间的眼中,从外观上看,平平的,根本看不出打结的痕迹。再贴上凭证封面,非常整齐好看。这些都是做会计的基本功,只有亲自作了以后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11月9日 星期三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还是翻看公司以前的账目,以前都是我自己看,今天赵姐指导我看,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1日 星期五

  有了赵姐的指导,我可以看出会计账簿的许多问题了,在翻看会计账簿的过程中,我发现帐簿中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有红现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现在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知道是为了明确责任,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可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知道,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着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定。

  11月14日 星期一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已经在这儿实习第六周开始了,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下面是我通过这次会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的很多道理。

  11月16日 星期三

  两个月的实习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了,现在基本的情况我差不多都已经弄清楚了,今天会计师事务所没什么事,可以在办公室看自己的书,快考试了,得好好准备,工作了,才知道抽出时间看书是很难的,工作中有很多的事需要自己忙,虽然是小事,杂事,也是相当浪费时间的。更知道了学习的时间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已经大四了,在学校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呆了,明年得找工作,毕业论文等杂事肯定一大推,没有多少时间让我可以安安心心坐在教室里学习了,现在想想以前坐在教室或图书馆静静的看书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以前浪费了不少时间,有的时候总是经不住诱惑,学习时间在外面瞎玩,现在想想真后悔,悔不当初啊。以后有时间一定得抓紧时间好好学习。

  11月18日 星期五

  天气越来越冷了,骑着自行车到办公室,简直冻着自己半天都缓不过来,还好还有半个月实习就结束了,学校的考试要开始了,得好好准备,这是我在大学的最后一次考试,一定的好好表现。 本来想着今天应该没什么事的,想不到今天我们审计部有接了一个大的业务,是审计晋通电力公司的破产资产,为接受做准备,这项工作必须跟他们公司的会计师好好沟通,又有很多我以前没接触过的工作要做,真开心。今天是去他们公司先查会计账簿,看记录的会计账目是否正确,我发现国营企业记得账目和其他企业的不怎么一样,账目里管理费用报的特别多,感觉钱都用来吃饭、加油、打电话了,我问赵姐为什么,赵姐说这就是国营企业经营的弊端,领导不顾企业的利益,肆意挥霍,下面的会计肯定不能违抗领导的意思,很多我们的国有资产就是这么流失掉的,想想真是,看来国家应该出监督措施了。今天就检查了一天他们的会计账目,他们的会计师们就在办公室聊天,也没什么事,看来国营企业就是轻松,只不过他们也为他们的前途担心,毕竟企业破产了,他们或者得进合并的公司或得自己找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什么工作都不好干,看来还是自己练好本事最重要,好好努力吧!

  11月19日 星期一

  今天还是在晋通电力公司忙,他们的会计账目今天早上已经就可以审核完毕,下午的工作应该就是盘点他们公司的资产了,他们的资产都在办公楼里了,办公室有很多地方挺乱的,快破产的企业乱的不行,有人在办公室放得床睡觉,还有做饭的工具都搬到办公室了,我可真是见识到了。盘点资产也不是一件轻松地事,任何东西都不能放过,有的时候不小心就会忽略我每天总见的东西,还好有赵姐和实习生小李在帮我,要不然就会出错了。

  11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关于山西转型的问题,我一直都在赵资料,我的师傅们都是以前企业的精英,活了大半辈子,他们对社会问题的认识都很深刻,从跟他们的聊天中我知道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对我以后的论文写作很有帮助。今天我们还聊了有关的会计处罚的问题,会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必须照章办事,违反税务管理行为、违反那随申报、拒绝阻挠税务机关进行检查、偷税行为、逃避税务机关追缴欠税行为、骗取出口退税行为、抗税行为、拖欠税款行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行为、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履行税收法规的规定指责等等这些都有其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轻的只是罚款,重的还要判刑。看来做会计对国家的政策法规必须熟悉,才能保证自己不犯错,不会出事。

  12月23日 星期五

  今天我看账查账。赵姐这样跟我说,凭证虽然容易做,但是很容易出错,就算是那些做了十几年的会计师,做了不审核,也是会有错误的,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稍微掉以轻心就会出错。听完这些之后,我觉得真得挺有理的。

  12月26日 星期一

  一转眼就到最后一周了,两个月的实习原本以为会过的很慢,却没想到就快要结束了。我知道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又是对每一位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师傅们知道这个实习只有两个月,但在这里呆了一个半月,真想到要离开还是会舍不得。

  12月30日 星期五

  通过此次实习,将学校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与实际想结合起来,对整个会计核算流程有了详细的认识,熟悉了会计核算工作对象,利用真实的会计凭证、对一定期的经济业务进行了会计核算,认识并掌握了会计账簿登记的基本原理。并且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同时也了解到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1月6日 星期五

  本来上周使我们实习的最后一天但由于学校没安排好相关事情,下一批实习的也没安排好所以只能我们有实习了一周,我还是很开心的,又再这个岗位多待了一周,跟师傅相处时非常愉快的。

  我在这两个月的实习中,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是这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作为只学习了一些基础会计知识的我们,但由于我考取许多有关会计的证书,还专门培训过过很多注册会计师的课程,可以说对会计已经是耳目能熟了。所有的有关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结构体系,我都基本掌握。如:会计人员填制记帐凭证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进行,除必须做到记录真实,内容完整,填制及时,书写清楚之外,还必须符合下列要求:“摘要”栏是对经济业务内容的简要说明,要求文字说明要简炼,概括,以满足登记帐簿的要求,应当根据经济业务的内容,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确定应借应贷的科目。但这些似乎只是纸上谈兵。倘若将这些理论性极强的东西搬到工作中,我还真是不会。多亏了在这儿两个月的实习,我总算是有一定的实践能力了。

财务实习日记14

  3月15号

  今天是三月最后中旬,也是我公司实习的第一天,对于这一次实习。从刚刚放假到现在是既紧张又期待。

  我早早的便来到了我实习的公司,次负责我实习的是公司财务部门一名前辈是张会计,他为人热情、和蔼可亲。年纪50左右随后,我称呼他为王叔。他向我简单的介绍了公司历程和规章制度 第一天来实习,我有些拘谨。王叔给我安排了一个座位, 他根据我是刚刚从出学校是新手,所以主要是让我了解财务的使用和会计处理的流程,公司的财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名财务经理,一名会计,一名出纳.我感觉今天的任务就是熟悉公司环境,第一天便这样轻松过去了

  3月16号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了,或许是我刚去吧,这两都没有做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帮着王叔粘贴票据等原始凭证、整理些原始凭证之类。

  这与在学校里练习时粘贴凭证的方法和情况不太一样。在学校里练习时,都是将所得到的原始凭证直接粘贴到自己所作的会计凭证的背面;而在这里,都是先将原始凭证按日期摆放在一起,将它们按顺序用固体胶棒粘贴到一张大概有a4大小的原始凭证汇总表上,王叔还告诉我怎样贴才能使这些原始凭证粘的整齐又好看,而且使得汇总表的整张纸都被均匀贴满。

  让我感觉到,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中所需要的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3月17号

  在实习的第三天,王叔拿了一些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给我看,让我试着填写收款、付款凭证。这些都不算太难,在学校时都有学过,只需要熟练掌握每一项业务的会计分录就差不多可以了。不过有时还真记不得某些业务的会计分录,在王叔,王会计细心的教导,给我好好的补了一堂《基础会计》课。在王叔细心加耐心的指导下,我很快的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也慢慢的都进入了工作的状态,我觉得我还是蛮幸运的,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工作实习。

  3月18号

  这是实习的第四天了,这几天都是些简单的事情,主要是看、观察、、、。今天,王叔告诉我说这个星期要教我使用电算化,就是在电脑上进行记帐,虽然公司的经营规模不大,但也要与时俱进,它的账务处理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他先打开公司的用于会计记账的专用网页,先让我在电脑上输入一些公司的相关文件。我很久不接触了电算化了,感觉比较生疏,于是就向王叔请教。每作一次都向我讲清楚,慢慢的看得多了,我也就觉得不是那么糊涂不清了。

  3月19号

  按照上班时间来说这是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天了,虽然一直在按时上班实习,但是因为王叔的帮助,所以感觉会计工作不累,反而觉得有一点轻松。加之又是实习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了解、熟悉和学习的阶段,这些天也就很快过去了。感觉实习很重要。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理论和实践还真是有些不同,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

  快下班时和王叔聊了一会儿有关实习的事情,他说实习就要多看、多练、不懂就问

  这些话很鼓舞我。下个星期再接再厉。

  3月20号

  经过上周的了解,我大概知道了公司的基本运作。我在学校里也学过一些与会计电算化相关的软件知识,乘着两天假期,我自己用电脑下了金蝶软件相关教材和练习。因此,今天在网上进行帐务处理并不是很困难,而且觉得它们之间有很多的相似性,只是一个是单机操作,而另一个是通过网络保存。由于现在是淡季,公司的业务也不是很多,王叔也不是很忙,他就主动给我讲解电算化,让我有了新的收获。

  3月21号

  今天,我准时到了办公室,王叔已经到了那里了,他说我们今天就学习使用打印机吧。公司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王叔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他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他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置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每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

  3月22号

  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王叔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林姐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

  3月23号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王叔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3月24号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第二个星期也就是我在这里实习马上就要半个月了。由于以前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掌握的不够牢靠,现在工作了,一些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那么,就要好好的全面去复习以前的知识,努力去做好工作。而且还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这就是我通过半个月的会计实习,领悟到的很多读书时不能够领悟到的道理。

  3月25号

  今天装订记账凭证,把打印好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汇总表按照时间顺序放好,每一天的记账凭证下面都放一张当天的原始凭证汇总表,因为记账凭证式打印出来的,两张纸刚好一般大,所以放在一起也非常整齐。

  装订记账凭证时,可以先用打眼机打三个眼,然后用棉线穿起来。这穿线也是有学问的,用曲别针扭一个穿线针,把线双着从中间带过去,再分别从两边的眼中穿出来,与中间预留的双线汇合,打成结,正好可以把结压入中间的'眼中,从外观上看,平平的,根本看不出打结的痕迹。再贴上凭证封面,非常整齐好看。这些都是做会计的基本功,只有亲自作了以后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3月26号

  一大早怀着愉悦的心情,来到办公室。跟以往一样收拾桌子,擦地擦桌子。擦完后我坐在那边休息。王叔叫我去检查仓库。我欣喜若狂,拿着笔和纸跟着去了。来到仓库,一眼望去,让我眼花缭乱。仓库不是很大,却很整齐,干干净净。每排架子上都摆放着东西。然后附着标签(材料名称)。原来单单一个产品,竟会有这么多的材料组成。而且每样东西都有多种型号。王叔跟我说,这些每种都要数清楚,跟帐上对齐。接下来一整天,我都在查对库存。

  3月27号

  今天我了解到公司主要涉及到的会计科目有应收帐款、现金、银行存款、其它应收款 固定资产、原材料、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财务费用、生产成本、本年利润,利润分配、所得税、其他应付款等。

  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公司登记的好多账款都直接记入其它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而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却基本没有见到,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后来好好的仔细想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少,科目简单

  3月28号

  今天学习登帐。登账的方法: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

  接着填写相关的数据资料。再继续审核和填写原始凭证。然后根据各项经济业务的明细账编制记账凭证、、、

  3月29号

  深入工作岗位后,才发现自己有很多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需要细心跟耐心。填制会计凭证,识别和整理原始凭证就是门学问。对于五花八门的发票,例如车票,商业,餐饮发票,银行支票,银行进帐单了。制好凭证就进入记帐程序了。虽说记帐看上去有点象小学生都会做的事,可重复量如此大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是很难胜任的。因为一出错并不是随便用笔涂了或是用橡皮檫涂了就算了,每一个步骤会计制度都是有严格的要求的。幸亏王叔的帮助,他不仅耐心的回答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还给我讲述了很多归类发票的办法。

  3月30号

  从今天我的工作就是把销售部门的销售记录,编制成记账凭证。虽然感觉比较容易,但是由于每间公司的业务和习惯都不同,而且会计的实际业务比在学校所学的更加灵活,所以虽然每天都是重复做那样的工作,但是会计科目这些,我想对我来说应该有点挑战性。果然不出昨天所料,今天有好几张原始凭证都要请教其他的财务人员,看到底要用什么科目,或者什么明细科目。开始有点后悔在学校时,没有能背熟会计科目表,现在运用起来有点麻烦,看了我还有多加努力

  3月31号

  今天又开始忙碌了,要编织很多张凭证,但是做的效果还可以,没什么错,唯一的错误就是用错了一个科目,不过只是因为不熟悉公司的业务所以填错的。从早到晚埋首在一堆日记账和凭证里,今天竟然几乎用完一本新的记账凭证簿,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一边看摘要,一边在日记账里找金额,写完凭证后,又要录入到财务软件!下班时肩膀酸痛得不得了!心里唯一的感受就是“其实坐办公室也不是想象中的轻松幸福”!不过看着一堆做好的凭证,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4月1号

  今天王叔让我去弄原始凭证的填制,这一次操作 ,我对红字更正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实际体会,以前在学校里只要用红笔划掉,写上“作废”两字就可以了,但在公司里面,要用红笔划调,再盖上责任人的章,这样才能作废。对于数字的填写,高老师再三叮嘱我字迹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写,不能东倒西歪的,并且记账时要清楚明细分录和总账名称,我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因为这是关乎一个企业的业务。

  4月2号

  今天的工作很轻松,工作不多!比前些天又有了进步,感觉填写会计凭证比以前快了一些,今天大概一分钟就做好一张了。但是今天在记账凭证的编号上,出了几次意外,有两张凭证的编号重复了,而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分别记漏了一个编号,结果除了“糟糕”两个字,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形容词可以形容了!编漏了、编重复了,对后面的凭证都有影响,平时并不觉得凭证编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直到做错了才发现原来没什么是不重要的

  4月3号

  今天我还是做昨天一样的工作,负责编制的记账凭证编制好了,下午时,就可以把昨天留下的日记账的凭证也编制好!通过这几个星期专门负责编制记账凭证,我发现,会计科目在实际应用上是非常灵活的,每间公司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增加下级的科目,业务的处理也可以很灵活的,并不像书本上所说的那样生硬。当然这种灵活性必须在熟悉公司各个经济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进行,会计这个职业必须拥有丰富的实地经验才可以胜任。

  4月4号

  这一天王是让我去登记现金日记账,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虽然看似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比如要注意借方,贷方的登记方向,要注意“0”的个数,要注意小数点的位数等等。刚开始的时候,我由于不熟练,经常填错小数位,所以借方,贷方一直不平,我只好用红字更正法,但有时候红字更正法更正的次数太多,已经无法继续做账了,只好重做一张。还好有王叔在旁边耐心地指导我,不断地指正我的错误.

  4月5号

  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每日重复单调繁琐的工作,时间久了容易厌倦。显得枯燥乏味。但是工作简单也不能马虎,你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麻烦或损失,还是得认真完成。毕竟是责任,当负担起责任时我必须用心不可以出任何差错。现在想起了以前自己总是犯错误应该是自己没有足够重视也没有全身心投入。

  4月6号

  忙碌的工作开始了!现在接近月末,大家都很忙,主管在结账前发现有几个账簿的数不平衡,所以都交给我让我来对账,找出是那里出错,好麻烦的工作!为了方便工作,我直接把相关的记录打印出来,然后一项一项核对,毕竟是一个月的业务,所以很多,一整天下来我只对好了2个账簿。当找到金额不符的业务时,那种心情真的是“豁然开朗”——终于找到了!因为我只负责对账,所以找到不符的金额并且核对平衡后就交给了主管来做下面的工作了

  4月7号

  所有的帐记好了,所有的问题也查清楚了,接下来就结帐,每一帐页要结一次,每个月也要结一次,所谓月清月结就是这个意思,结帐最麻烦的就是结算期间费用和税费了,按计算机都按到手酸,而且一不留神就会出错,要复查两三次才行。一开始我掌握了计算公式就以为按计算机这样的小事就不在话下了,可就是因为粗心大意反而算错了不少数据,好在长辈教我先用铅笔写数据,否则真不知道要把帐本涂改成什么样子。

  4月8号

  今天的任务就是翻看以前的账目,我知道,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的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得会计的核算和会计监督的全面、系统、连续的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

  4月9号

  在今天早上,虽然与实际核算汇总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无论分派给我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认真对待、认真完成。,我负责的工作主要是打印、复印和装订报表。将三个分处的报表一一装订好,折成规定的大小,然后再粘好封面。工作虽然简单,却也是丝毫马虎不得,因为各个分处的报表是总报表的汇总依据,不能有任何的差错。做好自己的事情,希望对整个核算工作有一点点自己的贡献。

  4月10号

  公司原来的仓库管理员请假,主管让我到仓库做管理。让我暂且替她在仓库做了几天。

  没去以前,主管叮嘱:“做仓管和做会计一样。但有时也必须身体力行和进出仓的工人一同装卸货物,做事主动些,不要漏掉任何问题。”

  我去了之后,发现虽然仓管的工作有些单调,有时要付出一些体力,但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小事。但是记帐时,进的货出的货和退的货都要记得清清楚楚。并且退的货和车间产品怎样去对待区分!

  4月11号

  想起在学校学中级财务会计时,今天要用到了现金流量表这一块,王叔说先让我了解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流入与流出,汇总说明企业报表期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筹资活动的动态报表,其作用是可以提供企业的现金流量的信息,从而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作出客观评价。从这一点结合分析实习的单位,我发现企业虽然销售货物量多但是都没有及时收回货款,这样对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使得现金流动性和偿债能里出现很大的问题。对企业的支付能力和偿债能里,以及企业对外部资金的需求情况作出较为可靠地判断。

  而我所在的企业净现金流入占总来源的比例特别低,所以财务基础不稳固,支付能力都不

  4月12号

  今天上午王叔一起去税务学习如何购买增值税发票,购票时需携带发票领购簿、ic卡、购票人本人的身份证(必须是在税务机关登记过允许购票的人员)、上次购买的且已用过的最后一张发票的原件及企业公章等,有些小单位还需要带发票一张一张先进行审核,之后带齐合同,缴税凭证等办理购买。下午填制了产品的汇总帐, ,就这样慢慢的登了一下午,眼睛都花了,真不容易,总算都弄完了,今天感觉有一些累。

  4月13号

  单位实习指导老师教会我如何发放工资。她先把工资取回来,让我直接到车间中去发放。本以为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因为不要自己去计算,所以觉得很容易,会很快就完成。可实际上在发工资的过程中却又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了。实习心得和体会整个发放工资的过程我感觉好像是在打仗,这个人还没有结算完,下一个又在那边催了。忙得团团转啊,最后还是完成了工作。

  4月14号

  这一天我第一次领工资,虽然只是一点点的钱,但却是很有意义的,一个人在他的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学习东西,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尤其在大学学习时候,参于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赚钱不是主要的,以前在校都是父母给的钱,那到了也没有特别高兴。这回可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挣来的钱,让我想到劳动的果实最甜这句话,,今天拿到了第一份工资有一点成就感。

  4月15号

  第一次领工资的高兴劲,现在就没有消退。老是在想等一下下班,去买一点什么东西来犒劳犒劳自己先。老想着快一些下班,带着这思想的工作,肯定是做不好的,的确,准备下班前,自己检查了刚刚填的表,就发现错误了,看来工作就算工作不能开小差,这可是关乎一个企业的账务。记住这一次经历,不能再有这样的心态,把心态调整好努力。

  4月16号

  来实习有一段时间了,实习使得大量的会计专业知识与社会知识相结合,既巩固了专业知识,又学会了社会知识,对我们不久的就业很有帮助。通过这次实习,会计等岗位有了一个深层次的认识。我找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漏洞,对好多基础性的知识不是很肯定,需要重新回顾、学习。对会计岗位人员要求的耐心、细致有了切实的体会,对于自己浮躁的心里也需要调整,把心态整理好,才能做好工作,学会了人与人沟通需要一定的技巧。这次实习为我们步入社会奠下了基础,为我们就业找工作指明了方向。

  4月17号

  今天一天,今天是协助王叔整理凭证,昨天把原始凭证整理的差不多,今天主要是整理记账凭证,一张张仔细认真地核对,整理,分装,这样一天下来,感觉头晕眼花的,很累,没有别的感觉。手和眼睛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回家的路上感觉好像走在云端一样,飘飘然。不过今天也感觉过的特别的充实。

  4月18号

  说真的,真的很感谢王会计--王叔,他有问必答,尤其是会计的一些基本操作,她都给予我细心的指导,我想换了是我,我不一定会有这么好的耐心去教导我的下属。说句心里话,真的非常感激她对我的教导。并对我一些书本与实际相联系的只是运用做了详细的解释,把实际与书本之间的区别一一指点开来。在刚刚接触社会的时候,能遇上这样的师傅真是我的荣幸。虽然实习不像正式工作那么忙,做不了有人帮忙去做,不会那么累,但是我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了,所以我觉得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觉得收获也不少。在她的帮助下,我迅速的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而且帮忙完成些细小的工作

  4月19号

  今天和王叔--王会计聊天时聊到了关于会计行业的责任与处罚问题,听王叔说了很多,感觉到会计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还真是责任重大,负担的责任也很大,如果不小心,不仔细,不认真的话,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同时也告诉我相关会计的处罚问题,综合概况一下,也算是引以为戒,违反税务管理行为/违反纳税申报、拒绝阻挠税务机关进行检查、偷税行为、逃避税务机关追缴欠税行为、拖欠税款行为, 等等这些都有其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轻的只是罚款,重的还要判刑。

  4月 20号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是、、、来实习有一些日子了,在这的实习中,收获颇多!总结所学:记账凭证右边附件×张,是指该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的张数,在凭证上必须注明,以便查核。如果根据同一原始凭证填制数张记账凭证时,则应在未附原始凭证的记账凭证上注明附件××张,见第××号记账凭证,如果原始凭证需要另行保管时则应在附件栏目内加以注明。

  4月21号

  我越来越觉得实习真的是一种经历,只有亲身体验才知其中的滋味,我知道了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么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能以不变应万变,这次实习,虽然很短,但我学到的却是大学中从未学到的。比如如何与同时、领导相处。人际关系是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在实习时,我经常会留心周围的同事是如何相处的,也尽量虚心请教,与同事相处,不但可以轻松神经,也学了不少为人之道。

  4月22号

  今天实习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而我们的实习也渐渐接近尾声了,王会计说这是个分企业,没有什么复杂的业务,甚至还不能和项目上的会计比,以后如果到了项目上,会有很多现在小公司根本不会涉及的会计科目和业务,到时候就得靠自己了。听了她的话,我决定实习完钊工作时尽量还是找些好点的财务制度健全的企业,这样才有利于以后的发展。

  4月23号

  工作了这么久了,突然开始思考,会计到底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一天,晚上到家,查询了一下,再结合自己脑中所想,会计对一个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做出预测,参与决策,实行监督,旨在实现最佳经济效益的一种管理活动。会计的职能主要是反映和控制经济活动过程,保证会计信息的合法、真实、准确和完整,为管理经济提供必要的财务资料,并参与决策,谋求最佳的经济效益。会计并不仅仅是算账、记账,现在的会计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来,所以,现代会计应该更侧重管理一些吧。

  4月24号

  挺久不写日记了。今天是实习的倒数第三天,没有想到就快要结束了。我知道实习时每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又是对每个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视野,又增长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4月25号

  今天比较忙,为了多学习 ,所以我特地选择在月底实习,把整个会计流程都熟悉透了,在这一天我参与了编制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编制会计报表、相关稽核工作、编制材料发出汇总表、工资及福利分配表、制造费用分配表、产品成本计算单、计算产品成本等一大堆工作,听上去非常复杂,没做的时候还想这一天那么多工作她们怎么做的完,还要拜电脑所赐,用预先编制好的具有数据关系、公式的excel表格,这里的许多数字就自动生成了。剩下的工作也就轻而易举了。

  4月26号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过了两个月了,这是实习的最后一天了,通过这一次实习,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在此感谢教导我学习的王叔--王会计,在他的指导下,才使得我将学校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与实际想结合起来,对整个会计核算流程有了详细的认识,熟悉了会计核算工作对象,利用真实的会计凭证、对一定期的经济业务进行了会计核算,认识并掌握了会计账簿登记的基本原理。并且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同时也了解到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的影响。此次实习受益匪浅,是这生中最重要的经历。

  4月3号号

  今天给我安排的任务是装订记账凭证,把打印好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汇总表按照时间顺序放好,每一天的记账凭证下面都放一张当天的原始凭证汇总表,因为记账凭证式打印出来的,两张纸刚好一般大,所以放在一起也非常整齐。

  记帐凭证是由会计人员对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汇总原始凭证,按其经济业务的内容加以归类整理,作为登记帐簿依据的会计凭证。

  记帐凭证按其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或者按其反映的内容是否与货币资金有关可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帐凭证。会计人员填制记帐凭证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进行,除必须做到记录真实,内容完整,填制及时,书写清楚之外,还必须符合下列要求:“摘要”栏是对经济业务内容的简要说明,要求文字说明要简炼,概括,以满足登记帐簿的要求,应当根据经济业务的内容,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确定应借应贷的科目。科目使用必须正确,不得任意改变,简化会计科目的名称,有关的二级或明细科目要填写齐全,记帐凭证中,应借,应贷的帐户必须保持清晰的对应关系,一张记帐凭证填制完毕,应按所使用的记帐方法,加计合计数,以检查对应帐户的平衡关系,记帐凭证必须连续编号,以便考查且避免凭证散失,每张记帐凭证都要注明附件张数,以便于日后查对。这家公司用的财务软件是用友财务软件,所以日常凭证的制作都是用电脑完成的。

  4月27号

  今天我学到了成本计算等方法

  1、成本的归集与分配

  2、各种成本(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的计算方法

  3、编制成本报表,进行成本分析

  一、生产成本的归集与分配是本次实习的重头戏,是中心环节。成本归集与分配过程实际上就是成本计算过程。在本次实习中,我们按照成本核算的基本程序,先后对材料费用、职工薪酬、、其他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废品损失、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等七个板块进行了练习。

  1、材料费用方面,用于生产产品的原材料及主要材料,通常是按照产品分别领用的,可根据领料凭证直接计入各种产品成本的“直接成本”项目,但有时一批材料为几种产品共同使用,应根据一定的分配方法分配计入各产品成本。

  2、人工费用方面,分配工资和福利费应划清计入产品成本与期间费用和不计入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工资和福利费的界限,应按成本项目进行归集,生产工人的计入生产成本,车间管理人员的计入制造费用,厂部管理部门的计入管理费用等,若生产多种产品,应按一定的方法进行分配后分别计入各成本项目。

  3、辅助生产费用,是为企业的基本生产服务而发生的费用,最终要分摊到各受益单

  4月28日

  今天的实习中,收获颇多!总结所学:记账凭证右边附件×张,是指该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的张数,在凭证上必须注明,以便查核。如果根据同一原始凭证填制数张记账凭证时,则应在未附原始凭证的记账凭证上注明附件××张,见第××号记账凭证,如果原始凭证需要另行保管时则应在附件栏目内加以注明。

  4月29日

  本星期的第一天,新的开始。跟着赵姐实习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上周做的都是些最简单的事情,主要是看、观察、学习。今天赵姐告诉我说这个星期要教我电算化,就是在电脑上进行记帐,虽然公司的经营规模不大,但它的账务处理也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她先打开公司的用于会计记账的专用网页,先让我在电脑上输入一些公司的相关文件。输完之后,就拿来了一些原始单据凭证,根据原始凭证记录登记记帐凭证。虽然不是自己登记,但是赵姐每作一次都向我讲清楚,慢慢的看得多了,我也就觉得不是那么糊涂不清了。这个星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会计电算化。因为我在学校里的学习期间,我的专业知识学得还可以,最起码的基本知识还都记得,而且在校期间也经历了学年实习,因此这些编制登记凭证并不是很难应付。因为有些基础,所以学习的也很快。

  4月30号

  今天我了解到公司主要涉及到的会计科目有应收帐款、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固定资产、原材料、应付帐款、应付工资、短期借款、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管理费用、制造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生产成本、实收资本、本年利润,利润分配、所得税等。

  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公司登记的好多账款都直接记入其它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而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却基本没有见到,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后来好好的仔细想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少,科目简单,就将这两种账户合二为一,虽然是这样想过,但还不是很明白,会计工作本来就存在很多差异,根据会计本人的个人喜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偏差吧!

财务实习日记15

  日记1

  今天是7月11日,是我本次实习的第一天,昨晚刚下过雨,到处一片阴暗的景象,我早早出门艰难的步行到了实习单位———x市养鸭专业合作社。由于之前已来企业参观过的缘故,我对单位有些熟悉,我径直来到了财务部找到了带我实习的王姐。王姐对我很热情,寒暄几句后告诉我领导还没过来,虽然工人在干活,但是由于过年各种款项的收付和帐务结算都还没有办法进行,随后王姐向我详尽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部门分工等情况,可能是公司经营规模小,财务部的出纳和其他人员都是其他部门人员兼任的,只有在有工作需要的时候才会出现,因此办公室里固定人员很少。午饭过后,王姐给我找了本《财会月刊》看,看完后又找了本《会计研究》,尽管和实习没有太大联系,但我还是希望多看看书,让自己懂得多一些,才能更好的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天就这样平静的过去了。

  日记2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了,实习并没我想象的难。或许是我刚去吧,这几天一直都没有做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帮着王姐粘贴票据等原始凭证、整理些原始凭证之类。这与在学校里练习时粘贴凭证的方法和情况不太一样。在这里,都是先将原始凭证按日期摆放在一起,将它们按顺序用固体胶棒粘贴到一张大概有a4大小的原始凭证汇总表上,王姐还告诉我怎样贴才能使这些原始凭证粘的整齐又好看,而且使得汇总表的整张纸都被均匀贴满。

  在此之前,我一直都以为会计的实际操作会与学校里老师所教的、我们所见到的一模一样,我们所学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许多东西并不是所想得那样一成不变,实际上,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中所需要的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日记3

  又一个星期就要过去了,王姐说我的电算化学得很快,听到她这个专业人士的夸奖,我觉得很高兴,这一天的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今天我还学习了使用打印机。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都差不多,我见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是一台针式打印机,因为公司小,而且资金也不是很宽裕,所以就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王姐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她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她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置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人没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稍微掉以轻心就会出错。

  日记4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实习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或许是我刚去吧,这几天一直都没有做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帮着李姐粘贴票据等原始凭证以及整理原始凭证之类。

  这与在学校里练习时粘贴凭证的方法和情况不太一样。在学校里练习时,都是将所得到的原始凭证直接粘贴到自己所作的会计凭证的背面;而在这里,都是先将原始凭证按日期摆放在一起,将它们按顺序用固体胶棒粘贴到一张大概有A4大小的原始凭证汇总表上,李姐还告诉我怎样贴才能使这些原始凭证粘的整齐又好看,而且使得汇总表的整张纸都被均匀贴满。

  没有实习之前,我一直都以为会计的实际操作会与学校里所教的、我们所见到的一模一样。实际上,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中所需要的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日记5

  本星期的第一天,新的开始。跟着王姐实习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上周做的都是些最简单的`事情,主要是看、观察、学习。今天王姐告诉我说这个星期要教我电算化,就是在电脑上进行记帐,虽然公司的经营规模不大,但它的账务处理也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她先打开公司的用于会计记账的专用网页,先让我在电脑上输入一些公司的相关文件。输完之后,就拿来了一些原始单据凭证,根据原始凭证记录登记记帐凭证。虽然不是自己登记,但是王姐每作一次都向我讲清楚,慢慢的看得多了,我也就觉得不是那么糊涂不清了。这个星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会计电算化。因为我在学校里的学习期间,我的专业知识学得还可以,最起码的基本知识还都记得,而且在校期间也经历了学年实习,因此这些编制登记凭证并不是很难应付。因为有些基础,所以学习的也很快。

  日记6

  经过上周的了解,我大概知道了公司的基本运作。我在学校里也学过一些与会计电算化相关的软件知识。因此,学习在网上进行帐务处理并不是很困难,而且觉得它们之间有很多的相似性,只是一个是单机操作,而另一个是通过网络保存。由于刚过完年不久,公司的业务也不是很多,王姐也不是很忙,就很耐心的教我,如:三大凭证: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帐凭证的科目如何在网上进行输入和保存,登记凭证的增加、删除和修改,如何将已经录入的凭证从网上调出来并察看其相关内容等等。王姐还告诉我会计工作有其自己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如: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的法律法规、制度为前提、为基础。

  日记7

  今天我了解到公司主要涉及到的会计科目有应收帐款、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固定资产、原材料、应付帐款、应付工资、短期借款、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管理费用、制造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生产成本、实收资本、本年利润,利润分配、所得税等。

  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公司登记的好多账款都直接记入其它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而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却基本没有见到,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后来好好的仔细想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少,科目简单,就将这两种账户合二为一,虽然是这样想过,但还不是很明白,会计工作本来就存在很多差异,根据会计本人的个人喜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偏差吧!

【财务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财务实习日记08-14

财务专业实习日记12-20

财务助理实习日记12-01

关于财务实习日记05-07

(合集)财务实习日记08-16

财务实习日记范文01-02

财务专业实习日记范文01-14

财务会计实习日记11-30

财务会计实习日记05-23

出纳实习日记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