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实习日记

时间:2024-06-07 12:55:33 实习日记

工地实习日记15篇(优选)

  一天就要结束了,今天一定有不少的收获吧,因此我们要写好日记了。相信许多人会觉得日记很难写吧,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工地实习日记,欢迎大家分享。

工地实习日记15篇(优选)

工地实习日记1

  xx年7月10日 晴

  经过考虑我还是选择的这个工地实习,华宸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地点在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镇。前几天还在梦中幻想着接下来几天在施工现场的学习,工作,生活的状况。坐在出租车上看着周围环境,慢慢的驶离了学校,我沉思着:今天终于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了征程,可以说这是第一次工作,也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这是我人生的另一个征程的起点,所以我要认真的对待这次实习,认真的学习,踏实的工作。出租车上的司机师傅(他说他也曾经在建筑工地上工作过)告诉我们(我和冉旺盛):你在工地上可能会遇上各种各样的人和遭遇一些挫折,凡是都要忍耐,年轻人千万不可凭一时冲动作出一些傻事来,一定要坚持。终于到达了施工现场,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这个技术员曾经是我的同学,他初中毕业后在工地上工作了6年,就成了技术员。我在想:在这里工作完全不用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有能力,有经验完全就可以在这里独撑。由于没有红色的安全帽了,我们俩只有带着黄色的帽子了。下午我们参观了施工现场,近距离的观看了东西,基坑槽,桩,明渠排水,塔吊,脚手架,模板等……清楚了今后我们在1号、2号、5号、6号、7号、12号、13号、14号楼工作于学习。

  xx年7月11日 上午 晴 下午 有雨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二天。今天是我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今天的主要的内容是放线。每项建筑工程施工开始就是施工定位放线,它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是保证工程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放线白了就是把图纸上的形状按1:1的比例投放到地面上,放线人员不仅要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而且得能识图,并且能快速地记忆数值,要求精确的操作等等。首先学会经纬仪的操作,然后学习识图,最好是能画图,接着熟悉图纸,从放大线开始,确定轴线位置,最后放局部轴线,弹出墙体等。放线主要的工具有,卷尺,长钢尺,墨斗,油漆,小刷子等….

  xx年7月12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地三天。今天的工作还是放线。在今天中午下班的时候我和一个农民工一起回到生活区的,他是安徽的,一问年龄才知道他都60了。等到下午上班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里的工人,有钢筋工,木工,壮工,焊工等,其中有几个高龄的,看到他们还那样为了生活还汗流浃背的辛苦的工作着,(其实自己何尝不是满头大汗)心里突然有了些默默的伤感。今天晚上八点的时候项目经理突然要开会,开会的时候经理说了许多的话,但是项目经理是江苏的,不通话说的不太好,没有听懂太多,但主要是强调工作时要缩小误差。但是由于自己刚才开会出去时匆忙,把手机忘在宿舍了,可是回来后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可能被别人偷了吧!突然对这里的人又有些了气愤。

  xx年7月13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地四天。今天出了放线之外还了解了一下监理。一般,开发公司是甲方,施工单位是乙方,监理公司属于代表甲方行使监管职责。在监理合同中,开发公司是甲方,监理公司是 乙方。对施工现场监理的工作程序、质量控制、监理旁站、独立抽检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放线到九点多的时候,听说监理要来抽查,心里还是比较激动,因为这是第一次面对监理,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检测合格与否,这次来了六个监理,可是让我意外的是,这其中就有一个老者,其余的几个人看起来都像是实习生,这次的抽查是横轴和纵轴的总长度。在抽查中,我把长尺零端放到的边轴线上,固定不动,然后监理人员看另一对应边轴线的长尺刻度,再查看误差的大小,来及时的修正。结果我们几乎没有误差。其实,技术员早已经做了手脚,为了最后的测量长度与实际的相同,零端早已不在了边轴线上,实际上的误差是1cm。最后,我感觉这的监理也有中应付事儿的感觉,不管技术员还是监理人员对待工作都不认真对待。

  今天x的工作没有那么忙,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放了一道梁的线,虽然用了很长时间,但是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看着自己放出来的线,感觉就是不一样,这个庞大的工程也有我们的一点贡献了。我们今天早早就收工了,后来他说明天就没有放线的活了,我们要跟别人去了。临走前,他对我们说: 虽然说定位放线和标高控制只是土木工程庞大的建筑施工中的一个很小的很微不足道的部分,但是作用确实十分的重大,它关系到建筑的方位的规格是否能够按照图纸进行。线工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工种,不仅要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而且得能识图,并且能快速地记忆数值,要求精确的操作等等。首先学会水准仪、经纬仪的操作,然后学习识图,最好是能画图,接着熟悉图纸,从放大线开始,确定轴线位置,最后放局部轴线,弹出墙体留置洞口等等,只有多练习,勤问人,等你放一两栋楼的线就会慢慢熟练的。

  7月16日

  可以说是过的很郁闷的,因为了到了工地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什么都不明白,尤其是图纸,在学校学了老长时间就是什么也不懂,想想都很自卑。到处都是乱哄哄的。一片繁忙的样子,就自己是个闲人,想想先是从点滴做起吧,按照提纲的要求,我打算今天先熟悉一下工地上的各种机械。

  当然首先看到的是高耸的塔吊,这个就是工地的标志了,我们在的工地一共有3个塔吊。然后看到的就是一进门口就能看到的钢筋切割机了,钢筋弯转机,还有切割锯,电刨,电渣压力焊机。还有的就是工人(摸板工)手里的无齿锯了,有的工人手里还拿的手锯。今天很刘叔说好了,明天对我们先进行安全教育,然后我们才能进入工地。

  7月17日

  今天,李哥给我看了施工图,还教育我看图的重要性,“看图你要了解结构的柱距、柱网尺寸;柱和梁的断面、高度和跨度;围护墙体和柱轴线之间的尺寸关系;板的厚度和结构标高等。明确柱子纵向钢筋的强度等级、规格、数量以及搭接要求;箍筋的规格、间距、和强度等级;每层柱及柱的配筋量的变化;梁的配筋要求及每层梁及梁的配筋量的变化;板的配筋要求等;了解各层所用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以及其他特殊要求如抗渗、抗蚀、防腐等。图纸的审核主要是为防止一些图纸的矛盾对施工的影响,如建筑标高与结构之间是否矛盾,管线的安装对结构是否有影响,图纸的设计是否能够实现等。听的我一头雾水

  7月18日

  今天大家都来的比较早,打算接受安全教育,我们来到技术科,由刘叔也就是关安全的刘科长给我讲解,主要是电的危险,还有悬吊物的危险,脚底的危险。当然要求我们进入工地的时候要戴安全帽,注意脚底湿滑,注意碰头等事项,感觉上要求挺细致的。我们几个商量了以后打算先去操作面去看看,有个大概的印象,这样能有利于我们更有目的的学习,工人不是很多,但是都很繁忙,我原来以为他们一般不乐意理我们这些学生的,可是我错了,他们都很豪爽的,我一有什么问题,他们就会很有兴致的给你解答,第一次从一个老钢筋工那里听到了工地常用的一本规范,03G101规范。

  其实在上面真的什么都看不明白,明天打算去看看图纸,熟悉一下图纸上的东西,是怎么落实到实际当中的。主要是结构图。

  7月19日

  到工程师那里要了图纸过来,才发现用的都是平法画法,虽然和书本上的东西如出一辙,可是还是看不明白的。看是先从规范入手吧,其实规范不是很厚,不过要想看明白还是很难,工程师说我们应该那着图纸去工地上对对,然后就很清楚了,我想对啊,哪个工程师真是豪爽,到了工地上拿着图纸,规范,看看框架梁的配筋,在支座就是柱子的位置,配置的附加筋,需要多少,首排是三分之一静跨。次排是四分之一了。还有加密箍筋的位置数量等等。对与柱子来说主要是箍筋的加密。和主要受力钢筋的连接。图纸上说都用电渣压力焊,不过经过协商改为机械连接。采用的是直螺纹套桶统。据说能必须达到一级连接,可是没有看到他们是怎么连接的,用的是什么工具,明天单一看看吧,楼板的配筋和书上学的一样,所以看起来不麻烦,但是楼板还没有施工,等过几天施工的时候在看看吧。

  7月20日

  进入工地,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露出楼面一个个长约80工分的钢筋网,很明显是柱内配筋。以前只是学过配箍筋腹筋弯筋,可是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之间会是怎么联结的。今天才知道是用一跟跟的钢丝固定住的。刚好看到一个人拿着钢丝过来捆扎。之间他拿一把长约30公分的钢丝,对折后放在两根钢筋的连接处,用手中的自制小工具(好象是用phi;6的钢筋镊制而成)眨眼工夫,已经扎了十几处了。别看这不起眼的小工具,比用钳子拧不知道要快多少倍了。一个趁手的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我发现工地好多自制的工具,用起来舒服多了。

  7月21日

  单一问了直螺纹套统的连接方式,徐工说,外面在做试件去看一下就明白了。来到外面,看到3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在做,由于岁数差距不大,谈起来方便一点。原来是直接从现场往下截取的,可是现场截取比较麻烦,还有就是影响施工进度,所以才改成他们做的,不过我估计是由于的达不到要求,才这样的。有的东西,我发现监理和乙方是有共识的,他们直接把钢筋用套扣机器套扣,并没有首先按书本上说的墩粗,问了问总工,告诉我说这样的不需要墩粗就能满足要求。那三个小工也没有用书上说的力矩扳手,只是用了一个普通的扳手,他们是这么说的,一个体重在100斤以上的人,压在扳手上的效果一定可以达到力矩要求,我想说的是力矩大了不一定好,不过总工说过,不要和工人理论什么,我无语。不过发现他们在做完以后都要做一个自由落体的动作,原来要是连接的好,到在硬物上是很脆的声音,否则是发闷的声音,很简单的辨别方式。到是让我想到了一句话,工人有工人自己的方法。

  7月22日

  今天来的比较晚,刚好干上了人家工地浇筑混凝土,感觉以前是见过这个场面,不过现在距离短,看的仔细一点,他们是混凝土公司的,隶属与张家口第一建筑公司,我以前以为有个人在泵车里忙,原来在现在有个他们公司的人在利用短程遥控技术遥控,这样能随时控制混凝土的浇筑地点,这样可以不使落点很难控制的,现在有很多的人员,有他们混凝土公司的,有建筑单位的,也有监理也在那里控制质量,有好两个工人在控制着泵口,他们也是混凝土公司的,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有经验,可以很好的保证质量,还有几个一直在利用震动棒振动着,不过发现他们从来不碰钢筋和摸板,这样更有利于质量的保证,混凝土车一车一车的来混凝土,我发现技术员在做实验,过去询问好知道是在做试块和做塌落度实验,她说明天带着我做,给我讲讲。

  7月23日

  今天下雨,没有出工,工地积水很多,估计下午可以开工。

  7月24日

  今天身体不舒服,没有去操作面,去实验楼了,实验楼才开始开挖地基,不过刚下了雨,不是那么土,是大开挖机械作业,就一个挖土机,我回去翻了翻图纸,框架结构,地基采用3/7灰土桩,梅花型布置。柱下独立基础。不过现在才开始动土,感觉好象完不了工。刚打完桩。

  7月25日

  今天下午,我看到了让我震惊的一幕。我看到一位没有带任何安全措施的工人在梁上边工作边走动,那梁是悬空,且是弧状的,是正门前的遮阳之地。具体做什么,我也不清楚。当时想问,但又怕给工人分神。身边也没有可问的工程师。但我敢肯定,这是违规操作!

  每年都会可类的事故,导致有人失去丈夫,失去兄弟。而他们的命在有些人眼中是不值钱的。

  7月26日

  今天路过了民工的宿舍,顺便看了一眼,原来在工地上除了那些个工程技术给我震撼,还有这些个民工,他们都有一手绝活,在建设祖国上有巨大的贡献,可是他们的居住环境让我惊呆了,里面灯光昏暗,他们是不可能用高亮度的灯的,因为工地管理者不会让他们用,而即使是他们自己掏钱,他们也绝对舍不得。里面挂着他们的衣服,在往里看的同时,我听到一位孩子的声音。在孩子这个年龄,本应该在托儿所或幼儿园的,但是这些民工的子女是没有这个条件的。就在工地上乱跑,他们都是从四川来的,真的很辛苦,我想这就是中国民工的代表吧。

  7月27日

  今天我又注意到,剪力墙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插入了一根贯穿整个墙体的白色塑料管,而且在一些特定的位置墙上又会被嵌入一块被黄色不干胶带紧紧包裹的发泡胶。这些东西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张经理告诉我:“白色的塑料管的作用是让支模时夹紧模板用的拉紧螺栓能够在混凝土凝结以后顺利的抽出来用的,而那些发泡胶则是预留的电线盒的空间。”哦?这不是跟学校里面作钢筋混凝土实验时绑在钢筋上面,用作预留贴应变片空间的发泡胶一样的道理么?“这样子不会影响结构强度吗?”我问,张经理说:“没关系,只要没有超过20公分见方,可以不必考虑对结构强度的影响。

  7月28日

  今天在技术科看图纸,百无聊赖,就问李工,说:给我们找的事情做吧?李工一笑,坏笑就答应了,他把图纸打开让我们给他计算一层的砌体量,并把方法告诉我们,其实他们已经算好了,我们也就是帮他复合一下。说来容易,可是做起来就难了,我说他怎么坏笑呢,这个不能按照几何的那样很细的计算,在大体上没有大的出入就可以了,这些出入在技术损耗的时候就弥补了。通过一上午的努力得出的结果还算可以吧,李哥说:还行,以后好好干。

工地实习日记2

  由于今天下雨所以仍是看图。通过观察收获颇丰,一套完整的施工图一般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采暖通风施工图及电气施工图等专业图纸,了解到建筑施工图大体上包括以下部分:图纸目录,门窗表,建筑设计总说明,一层~屋顶的平面图,正立面图,背立面图,东立面图,西立面图,剖面图(视情况,有多个), 节点大样图及门窗大样图,楼梯大样图(视功能可能有多个楼梯及电梯)。

工地实习日记3

  六月七日,星期一,多云转晴

  实习,不仅是学习,更多的是体验生活,――在实习开始之前我就如是想了。我不仅要到工地学习实践,还要观察那些在工地上生活的人们,不论是民工还是工程师。

  第一天实习,早上就等待集合,不料到下午才开始。有几个同学还迟到了。

  随老师到工地后,老师将带我们的工程师介绍给我们。老师与工程师递烟寒喧一番后,便开始实质性学习了。老师与工程师带领我们参观这座大楼。对实习所在地有了初步了解。工地负责人李工便带我们参观了现场并大概介绍了工程概况以及施工进度等方面的情况。

  带我们的工程师说,北区这栋楼正在进行精装修,我们将看到从地面装修到大型中央空调安装的全过程。我们听了很兴奋,能有所获不正是我们的目的吗?

  我们参观了近一个小时的施工工地后,来到办公室,工程师说,我们以后就在这里学习看图纸。我们听了很高兴,没想到以后我们也可以在办公室里办公了,呵呵……我们在办公室里看了一些图纸,对综合楼的内部有了初步了解,再看施工图,对于装修的进程心里有了数。

  晚上回来后,与在不同组的同学交流,才知道我们相对而言轻松许多。我们不用每天花近一个小时坐车到工地,不用花钱。而他们听说我们就在学校北区实习也很羡慕。――这也算是我幸运之事之一吧,而且我身体不好,不宜在外奔波,幸好班长将我分到这组。

  六月八日,星期二,多云转晴

  今天,我们不用随老师和工程师带领了,要自由行动,观察体验。一早,我们就来了,发现这帮工程师真够懒的,到了九点还没有来。我们自己参观起来。

  我观察起民工的生活来,他们真的很辛苦,炎火夏日,他们要顶着烈日在上面工作。且他们的生活环境真的让我感慨万分。

  转到学习上来吧。为期三个星期的实习,当然要有计划了。从基本资料到实习体验都要有条不紊。先从实习地的基本资料说起吧,昨天记下了,今天写到日记上来,算是学习进程见证。

  原先只叫它北区综合楼,打听清楚,才知它叫经管学院大楼,当时很感慨,咱们学校的经管学院不咋的,大楼竟是最气派!真是匪夷所思。该大楼基本情况如下:该楼总建筑面积为308157平方米,主要有中间主楼(九层)和两侧裙楼(5层和地下架空层)组成,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另外为了构造要求和使用要求,在楼中间没有天井。建筑内高天井,之前,我们在校图书馆也有见过。主要是满足构造要注且可以在建筑上搞绿化。

  除了对建筑进一步了解,我们还从将课本和图书馆的资料带来,对照图纸学习。

  今天,挺有收获的。

  六月九日,星期三,多云转晴

  我很讨厌,很讨厌作流水帐一样写日记,我要写自己的日记,写下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思想!

  民工的生活是苦的,我真佩服他们在那么吵的环境之下能安然午睡。在二楼大厅,我发现民工睡的床,――其实那不是床,只是大木板而已。几大张连在一起。他们的dama袋装的便是他们的全部家档了。有时,我怀疑,如果他们发生了不幸,他们的家人都不需来收拾遗物。

  在另一角落,我发现了一张相比而言优越得多的床。――因为这张也是木板的床有个蚊帐。但仔细观察,在蚊帐上,我看见一些蚊子带着血迹的尸体。当时,我内心颤动了,有蚊帐都被咬成这样,刚才看到的那些没有蚊帐的民工们情形可惨了。

  中国有大量这样的民工,他们没有权益,法律也保护不了他们应有权益。他们晚上遭受着蚊子吸血,白天遭受着包工头的吸血。

  他们为了生活而疲惫奔波,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而在既得利益眼中他们与猪狗一样!

  我不想诅咒,但是我的'内心在流泪,为了这些同样有血有泪的同胞流泪。

  六月十日,星期四,晴

  我决定带上相机,照下我看到的生活。我的良心在劝我将之公布出来。

  今天,我偷偷照下了在工地午睡的女民工。那里环境很艰苦,在不见阳光的室内,她挂着的她的衣服。没有一件好衣服。

  另一张,我照下了八个中年民工在抗一个大的水泥管。我不知它叫什么,它看上去很重,恐怕有几吨,八个人走得很慢,看上去很累。走着走着,突然绳子松了,掉了下来,幸好没有人受伤。――我将那一刻他们表情的无奈和疲惫摄了下来。

  我照下了在高空涂墙的民工,我看着都害怕,而他们竟能在工作时边说边笑。我感慨他们的乐观。

  除了照相,下午我还浏览了部分该项工程的图纸,与大家边看边讨论,交流心得,气氛相当活跃。我重点看了有关于配筋的几张图,看到了关于配筋的几种形式;比如,纵筋、架立筋、分布筋和箍筋。以及配筋的几种布置方式,尤其是构造钢筋的几种特殊形式:分布筋,与主梁垂直的负弯矩钢筋,与承重砌体墙垂直的副弯矩钢筋,以及板角负弯矩钢筋。

  六月十一日,星期五,晴

  时间真快,不知不觉到了这个星期实习的最后一天。在其他组同学眼中,我们的实习是轻松的。但是凡事都如此,你想苦总是能学到更多东西的,可惜我比较懒,呵呵!

  今天上午我们在办公室看图纸。下午,我又带上相机寻找拍摄素材。

  今天下午,我看到了让我震惊的一幕。我看到一位没有带任何安全措施的工人在梁上边工作边走动,那梁是悬空,且是弧状的,是正门前的遮阳之地。具体做什么,我也不清楚。当时想问,但又怕给工人分神。身边也没有可问的工程师。但我敢肯定,这是违规操作!

  每年都会可类的事故,导致有人失去丈夫,失去兄弟。而他们的命在有些人眼中是不值钱的。

  六月十四日,星期一,晴

  第二星期就开始了,周末两天真的过得太快了。可能是单调的生活中,时间总是飞逝吧。

  早上我们来到工地,那几个工程师又犯老毛病了,来时都快九点了。我们参观今天的工地,发现与往日不同,今天工地上的人比往日多了几倍!各个平坦的地面上都有了水泥和沙浆。地面上还有许多地砖和木材。我们意识到大型的装修开工了。直在中,看见施工人员用推车装沙浆,推到泥地面的工人那里。

  墙面上,工人们在抹白颜料。有的墙面上,工人们在往上面瓷面。我们向工人资询了一些问题。比如,我看到一位工人在用锤子敲大理石瓷面,当时我很好奇,问后才知道那锤子是胶做的。锤子是用来将磁面敲平的,瓷面依着拉直的线而进行。这是技术活,经验很重要的。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们从监理那里得知,这些工作要持续两个星期左右。我想难怪楼上到处都是沙子和水泥。

  我们还看了课本,对照施工技术中讲述的内容,――这叫做理论联系实际。

  

工地实习日记4

  篇1:工地实习日记

  实习终于开始了,学习土木的,理论重要,实践更重要,所以老师建议我们暑假期间实习,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工地,项目经理给我们介绍给了张师傅,以后就有张师傅带着我们实习了。开始张师傅并没有马上带领我们下工地,而是对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他教导我们必须贯彻“ 学习为主、安全第一” 的安全原则。教导我们进入工地要注意“ 三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四口(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五邻边” 。尤其是要注意头顶有没有可能掉下东西、脚下有没有钉子、电线等。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工地的事故,把我们都给吓着了。后来他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工程的`情况:

  其中一再强调的就是注意安全,戴好安全帽,万事小心。这也是我今天最大的感触:安全第一。

  下午,张师傅让我们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熟悉周围环境,并说明天把工程的图纸找来先让我们熟悉下图纸,后天再下现场。

  篇2:工地实习日记

  今天张师傅给我们拿来了一大摞工程的设计图和施工图,让我们尽可能把图纸看懂,有不懂的要向他们请教,或者自己看图集,要把问题弄明白了。

  虽然我们也做过课程设计,但那都是教学的一部分并没有应用到实际中去,几乎近似于纸上谈兵吧。和这些图纸相比,我们图纸的.工作量只是九牛一毛啊。

  打开建筑图和施工图,我看见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图框边缘的一级注册建筑师印章,那是建筑行业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证,多么希望自己能有这么一个章啊!

  篇3:工地实习日记

  今天,张师傅说要检验一下我们测量的基础,带我们去放线去。到了现场,他把我们介绍给了一个姓张的技术员,让他带着我们。

  张哥对我们挺好,一开始先让我们熟悉一下放线所用的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我发现这里用的仪器和学校里的仪器有明显的`不同:仪器比学校里的仪器好用,操作也简便,可以这么说仪器的操作和在学校学测量时的有很大出处。这说明在学校里学的知识都是基础,教你一种学习的方法,而不是死东西。

  后来,张哥就给我们讲了放线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听得我晕乎乎的,不过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们就在一边看他操作。后来他见我们都不懂,还特意找时间给我们补了补课,真的谢谢他。

  篇4:工地实习日记

  今天,我们还是跟着张哥一起放线。今天放线的内容是柱子和梁。主要是确定柱子的定位轴线。他的技术特别熟练,没多长时间就把一个柱子定位好了,看着他那么容易就弄好了,我也想试试,不过他没让,而是让我先去一个空地,给了我们一组数据,让我们先练习一下,等他检查过关了才能让我们真正参与放线。

  真是看着容易做着难啊。我们弄了好长时间都没合格,不是墨线太粗就是不清楚。有的地方还有双线,弹出来自己都感觉不好,更别说用来指导施工了。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啊。

  不过他还夸我们说第一次做成这样挺不错的.了。听他这么说,高兴了许多。后来我们就自己在一边练习了,争取明天能真正参与放线。

  今天张哥还告诉我们一个使墨线又细又清楚的小方法:

  a 、将刚浇了墨水的线从墨斗里拉出来在空中拉紧,然后轻轻的弹一下。这样可以把墨绳上过多的墨水弹出来,从而避免了弹出来的墨线变得太粗。

  b 、弹墨线的时候,用力把墨绳拉紧,这样弹出来的线就可以又细又清晰了。

  后来我用这种方法弹出来的线就好看多了。

工地实习日记5

  实习日记一

  这天是第一天实习,主要是对工程进行了解,并没有在工地待多少时光,张工带我和小李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初步的了解、认识,作为施工现场,应讲究总平面布置,如钢筋的加工区,河沙、水泥等其它材料堆场,机械设备有塔吊,砼泵机、搅拌机等,还了解了项目部的组织机构,主要有项目经理,生产经理,技术负责,施工负责,预算,安全,质量等行政部门组成。下级五大员:材料员,资料员,安全员,质量员,施工员,并对工程的概况进行了初步学习了解,本工程由天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工程为内丘县恒源和谐小区共8栋,建筑使用年限为50年,地处内丘胜利西路北侧。透过以上的学习,了解,我对施工现场的认识加深了影响。

  实习日记二

  这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工地的安全问题,现整理如下,进入工地要注意“三保、四口、五邻边”。

  “三保”防护(安全帽、安全带、安全 网)

  凡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务必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帽要经常检查,不贴合要求的坚决报废。凡在2m及2m以上高处作业,务必系好安全带。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随意更换。安的规格、材质务必贴合国家标准,使用前要认真检验。该工程外侧及龙门架外侧均使用密目式安全封闭,安支设完毕,经过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

  “四口”防护

  在工程的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予留洞口均需进行安全防护。楼梯踏步拆模后,沿楼梯设1.2m高双层护身栏杆。在工程的东西两侧各设一个通道口,并搭设防护棚。棚的宽度大于出入口,长度不小于3m。棚顶用5cm厚木板铺满,其余暂不通行的单元入口临时封闭,封闭要牢固严密。予留洞口要用盖板盖严,固定牢固。通道口、楼梯口要有醒目的示警标志,夜间挂红灯示警。

  “五临边”防护

  基坑四周设置防护栏杆,夜间挂红灯示警。通往屋面周边、一层框架周边、斜马道两侧边、卸料平台两侧边都务必设置1.2m高的双层护栏,并挂安。电梯口和楼梯侧边务必安装临时防护栏杆,在安装正式栏杆前,不得拆除。上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杆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或活动防护栏杆。各种临近防护务必安装牢固,经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任何人都无权私自随意挪动和拆除施工现场的各种防护装置,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实习日记三

  这天在工地实习,看到了钢筋气压焊接连接方法,向其他师父请教了有关的工艺、方法,结合课本和相应参考书上的'介绍,进行了总结:首先检查设备、气源,确保处于正常状态;钢筋端头制备:钢筋端面应切平,并宜与钢筋轴线相垂直;在钢筋端部两倍直径长度范围内,若有水泥等附着物,应予以清除。钢筋边角毛刺及端面上铁锈、油污和氧化膜应清除干净,并经打磨,使其露出金属光泽,不得有氧化现象;安装焊接夹具和钢筋:安装焊接夹具和钢筋时,应将两钢筋分别夹紧,并使两钢筋的轴线在同一向线上。钢筋安装后应加压顶紧,两钢筋之间的局部缝隙不得大于3mm;试焊、作试件:工程开工正式焊接之前,要进行现场条件下钢筋气压焊工艺性能的试验。以确认气压焊工的操作技能,确认现场钢筋的可焊性,并选取的焊接工艺。试验的钢筋从进场钢筋中截取。每批钢筋焊接6根接头,经外观检验合格后,其中3根做拉伸试验,3根做弯曲试验。试验合格后,按确定的工艺进行气压焊;钢筋气压焊时,在两钢筋缝隙密合和镦粗过程中,对钢筋施加的轴向压力,按钢筋横截面积计,应为30~40MPa。为保证对钢筋施加的轴向压力值,应根据加压器的型号,按钢筋直径大小事先换算成油压表读数,并写好标牌,以便准确控制;钢筋气压焊的开始宜采用

  碳化焰,对准两钢筋接缝处集中加热,并使其内焰包住缝隙,防止钢筋端面产生氧化。钢筋端面的适宜加热温度应为1150~1250℃;钢筋镦粗区表面的加热温度应稍高于该温度,并随钢筋直径大小而产生的温度梯差而定。

  实习日记四

  这天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看了建筑图和施工图,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下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我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图框边缘的一级注册建筑师印章,那是建筑行业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证。感触很深的还有就是他们图纸的规范化,像标注、门窗符号、以及下方详细的说明,严谨是第一要素。施工图是直接用于施工的图纸,所以可能的就是要简明使用,的特点就是平法表示,便于施工,另外一点就是尽可能的要详细。在地基看绑扎钢筋的时候也看到了一个楼板钢筋施工图,在原先的图纸下现场施工员还要根据实际状况进行标注说明放置施工人员看不明白造成施工失误。

  实习日记五

  这天下雨,主要学习了用水平仪检查板厚,其工作原理是:拿塔尺在砼板面上垂直立起,些时的测试处于正立,远处再选一个地点,把水准仪调平,对准后,根据层高的数据,开始采点进行抄平,从水准仪中读取的数据与事所得的数据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则说明此处平整,如果过大,则此处的“地势”较低,反则较高,抄平时的充许差值为5毫米以内,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板面高低不平,会直接影响下一层楼板的高度,而也会影响收尾工作,还会增加材料的用量,从而提高成本,是很不经济的。此外还学习了施工图纸识读,施工过程中,结构图应与建筑图有效结合,看图先看总说明,资料包括:了解工程的概况,结构类型,使用年限,抗震设防等级。相关的规范,承及一些节点详细构造等。钢筋做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份,相关规范是很多的,此如:最常用的就是《03G101》规范。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比如钢筋的接头位置、接头的搭接长度,还有锚固长度等。它所包括的构件有:板、梁、柱、墙、洞口等。

  这天东侧的6#楼放线,我和小李去进行了学习,其大原则是先对外墙大框架的定位,再根据外墙线对里面的房间过道的墙体进行定位。放线的主要仪器和工具有:精纬仪、钢尺、观线、吊线坠、墨斗等,首先将精纬仪架设在基础上,对准,调平后,再瞄准后视点后归零,再根据需要进行瞄点,打点,在井圈上打两点,用红色铅笔画点后再用墨斗弹线。首先,我们清理场地,把堆砌的材料移开,对场地进行清扫,不然墨线弹到灰上,一摩擦就没有了,之后,对经纬仪调平,从其他点引点,引到要放线的轴线上来,用经纬仪在地上扫出一系列的点来,最后,再根据这些点进行弹线,这样所要放的线就放好了。通常墨线的粗细能够看出一个施工员放线的熟练程度,优秀的施工员弹出来的线又细又清晰又准确。这天一个施工员告诉我们一个使墨线又细又清楚的小方法,先将刚焦了墨水的线从墨斗里拉出来在空中拉紧,然后轻轻的弹一下。这样能够把墨绳上过多的墨水弹出来,从而避免了弹出来的墨线变得太粗。再弹墨线的时候,用力把墨绳拉紧,这样弹出来的线就能够又细又清晰了。

工地实习日记6

  11月1日

  老师带每个人到各自的实习岗位上,今天看了看板的运转流程,不过只是在组付内部的看板流转,忽然很想看整体看板的流转过程,这就是丰田系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可是在办公室的我看不到的。下午还看了标准作业票,对应A线的大概了解了,发现很多名词不懂。晚上又会自己的岗位把活干了,本月任务很重。

  今天没什么感觉,和现场的小孩聊天,一个刚来实习几个月的小孩说她不想干了,原因是工资不高并且勾心斗角比较累。我就在想,都是不到20岁的小孩,出来工作已经很辛苦,还要费心这些,何必,简单些不好么?

  11月2日

  上午组长让我去ID的位置看和学,我比较关注的`是生产线的现代化水平,所有信息,伴随着每一个产品,亲眼看到了现代化生产,要是有机会看看整车的生产线,相信我会更开眼界。其实生产还有设备相关很多都不懂,操作的人并不了解,搞技术的人又不是随时都在,慢慢学吧。下午去帮一个工位涂布,涂布机坏了,只能以人工代替,期间和同事聊了一个多小时,呵呵。晚上和现场加了1小时班,完成产量。

  今天感觉站着挺累,脚疼,要归功于鞋底太硬了,要是我的运动鞋,应该会好很多。还有就是很渴,只有休息时间才能喝水、方便,确实挺辛苦。

  11月3日

  上午继续帮忙涂布,下午做的拧4个双头螺栓的工位,没有走动,算是简单的,但是我挺笨的,总是把部品掉在地上,还有就是感觉操作时没有用大脑,感觉有点不爽。所有操作都有电脑屏幕显示,只要按照提示一步步做就好,机械化程度啊。从我的角度,我需要知道的是人工的时间和机器的价值,这些我需要慢慢查。下午生技一直在修涂布机,居然还是没有修好。晚上和现场加了1小时班,完成产量。

  今天脚疼的感觉更明显,休息时觉得是难得的坐着的时间,而且有时会很困,稍稍有点无聊。

  大型工地生产实习日记二

  一、 实习目的

  认识实习是工程管理专业基础必修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地参观,使我们通过实践对土木工程的施工现场和施工体系进行考查,了解土木工程建筑、结构、施工的基本知识,建立起初步的工程意识,激发我们对土木工程专业后续课程的求知欲,为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奠定感性认识的基础。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学生热爱专业,增加学习和从事本专业的自信心。

  二、 实习内容

  1、 认识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机械。

  2、 了解某些结构的施工工艺。

  3、 观看建筑施工视频。

  4、 辅导老师讲解理论知识。

  5、 了解施工图的表达内容,初步掌握阅读施工图的方法。

  三、 实习时间

  20xx年7月2日——20xx年7月11日

  四、 实习地点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综合楼及学生公寓施工现场

  认识实习是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理论联系实际、增长实践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之一。认识实习主要对工地进行参观,了解工程施工和管理的主要流程。为了让我们对这门自己即将从事的专业获得一个感性的认识,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院的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为期2个礼拜的认识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以老师帮我们找的'建筑工地及讲座为主,我们对工地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工程施工和管理的主要流程,认识建筑材料,建筑机械,施工技术并且熟悉工程管理制度,为将来从事工程施工和管理打下实践基础。

  现将实习成果汇报如下:

  实习第一天老师为我们播放了安全施工的视频,为同学们讲解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并要求同学们在进入施工现场后要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到安全文明施工,我在学校的工地看到了很多的不足之处。

  整个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语少得可怜;大门上虽写着“施工重地,闲人免进”,但字迹早已不清晰,一般很难看到;施工现场内各工作区分隔不明确;施工材料似乎是随意堆放,拆卸掉的脚手架杂乱的堆在场内,未能及时清理出场;有很大一部分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有些施工人员工作时很随意,工作态度不严谨。有一次进工地时我居然还在正在施工的楼层看到了无人看管,到处乱跑的四五岁大的孩子。以上所列各项足以说明该工地的安全员相当失职。一项工程本应是服务于人,惠及于人的,如果由于有关人员及部分监管人员的监管不力使一项工程成为索取人们姓名的黑手,那么我们宁愿舍弃这项工程而保留宝贵的生命。企业的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企业生存的保障。加大对安全的投入,也许有人会认为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减少了收入和利润。这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观点,安全投入不应是企业的负担,它所产生的也绝不是一种负效益。我承认,安全生产的投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成本的增加。但是,究其本质,安全投入应算是一种特殊的投资,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所产生的效益并不像其它投入那样直接反映在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的改进上,而是体现在生产过程中,保证生产的正常和持续地进行。这种投入的直接结果是企业不发生或减少发生事故和职业病,而这个结果是企业持续生产、保证正常效益的必要条件。简言之,安全效益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我认为工地上的每一位负责人都应该在其位,司其职,真正将自己肩上的责任担起来,绝不应该玩忽职守。当然,我知道,课本与现实是有差距的,课本中所写的各种规范,规则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都被埋没了,可是我总觉得我们不仅要对一项工程负责,更要对正在施工的人员和将来使用的业主的生命财产负责。这应该是我们建筑业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暂且不说我们的前辈们是如何工作的,至少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应该努力缩小这个差距,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出优良的工程。我,就是这么想的。

  在未来的几天我们观看了一次视频,进了三次工地。

工地实习日记7

  今天我主要是同质量员检查了电渣压力焊,在电渣压力焊之前由技术负责人及安全员分别对操作人员及班组长进行了班前技术交底及安全交底,主要强调了电渣压力焊出现的高温焊渣的.防火问题,由于底板有草帘子保温覆盖,一旦由于高温焊渣落入造成草帘子引燃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项目制定了以下安全措施:

  1、现场配置足够的消防灭火器材(包括消防水源、干粉灭火器等);

  2、在有可能落到的高温焊渣的区域覆盖防火的玻璃纤维防火毯;

  3、设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火检查,通过今天的实习我掌握了在遇到有安全隐患情况下施工时应该怎样对工程安全措施的制定及防护。

工地实习日记8

  今天终于迎来了安全检查”,按照实习工地的惯例,每周四都有安排安全检查工作。参加安全检查的是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的代表。监理方对安全检查过程进行签到、记录,并对现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上午9:00今天的安全工作检查全面开始,其间发现了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我们看到脚手架上放置的架子管不规范,对于1#楼基坑通道要搭建规范。由于考虑到施工安全,提出电焊机下面要垫木板,且电焊机接地线需要加固。针对现场由分配箱至1#楼的电缆也希望有关单位注意不要使之拖地,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在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杂乱,钢筋没有防雨防水措施,锈蚀比较严重。针对以上问题,都下达了隐患通知书,安全检查同行施工单位负责人都保证整改到位,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今天参加安全检查,我感觉虽然这只是一项看似只是惯例的工作,但对于整个工地正常运行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我们不注意施工安全上的种种问题,一旦发生生命财产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其次,仅就经济效益来讲,如果在质监站等部门检查过程中发现相关问题,勒令停工影响工期进度,这一损失也是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

  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施工现场安全的常识,比如不倒着走路,看清脚下头顶,放慢脚步等等,像一定佩戴安全帽等要求也已经是记在心中。工地的大标语时刻提醒着我们:安全第一。

  今天上午在工地进行检查过后,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不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但也需要施工方注意。土建监理下发了关于质量标准化的监理通知单。

  通知单提出工地现场应尽快落实设备样品库的要求。在办公区一楼有一个样本库,但是其中内容并不全面,包括钢筋、防水材料等的粘贴展板,说明材料名称、规格等具体信息等工作都没有跟上,还有待改进。监理通知书对具体的展板尺寸、内容等做了相应规定。

  另外,关于工地质量标准化管理标牌的设置提出了要求,希望清楚标注混凝土浇注板面上荷时间,安放在通道口,其内容为。为迎接质监站检查,希望施工单位能在三天内给出答复。

  监理通知单是一个很关键的.文件,他可以界定某些质量责任,比如某些工程在质量不合格的时候被隐蔽,然后在后期一经查出,且没有相应的通知单、验收单证明监理已经发现该质量问题并已经正式通知其整改的话,监理要对该质量问题负连带责任的。因而监理通知单既明确了权责,也保证了工程质量。

  现场一直处于1#2#楼钢筋支模、绑扎钢筋的工作中。在对模板支撑系统检查过程中发现,立杆间距过大,缺少剪刀撑。就这一问题也立即联系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我个人认为施工单位在像这样的现场整改上工作很配合,就是在一些资料、方案、报审表等环节上有拖沓的迹象,这可能也和工地缺乏相关技术人员有关。

  今天早上八点半来到工地,上午下了一点雨,下午在总监的带领下检查现场基坑周围的沉降情况,第一次下工地心情还是比较紧张。检查发现工地男厕所北侧有一条裂缝,立即汇报给甲方的相关负责人员,商定解决方案,决定联系基坑支护单位检查基坑的稳固情况。

  施工现场基坑开挖后出现一条暗渠,暗渠的存在可能是引起周围沉降的主要原因。如果采取堵”的处理方式肯能造成上游出现涌出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也不可能对暗渠进行实质上的处理,这样就造成了施工方需要抽水作业,在预算等问题上监理方也出示相关证明。据土建监理介绍,工程完工后还将把暗渠接好,恢复原状,保证其对建筑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暗渠的存在也对现阶段施工造成了一定影响,3#底板钢筋处出现淤泥,针对这种情况也通知施工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来到施工现场对工程地质问题进行分析,拿出解决方案,让我也想起了工程地质课上老师讲的一些关于沉降、地下水的问题,深切感受到仅仅是书本上学到的理论是不够的,最终要的是知道如何切实解决问题。

  直观地了解工程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印象更深刻。比如构件的名称作用、各类材料的使用等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脑海中再也不是僵固的一二三四,而变成了直观的方法措施,这也是进行实习的收获之一。不由地想起以前经常听到的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工地正在支模板,从技术员那大概明白了此刻的模板大部分都是木模版,都有必须的使用次说限制,大概是5次左右。这也是保证支模过程的质量保证。我们看到的是已经根据规定尺寸加工完成的模板。

  支模模板施工前,应根据建筑物构特点和混凝土施工工艺进行模板设计,并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模板及支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浇混凝土的自重、侧压力和施工中产生的荷载及风荷载。各种材料模板的制作,应贴合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模板支架材质应贴合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另外支模还需要满足下列构造要求:模板支架立杆底部应设置垫板,不得使用砖及脆性材料铺垫。并应在支架的两端和中间部分与建筑构进行连接。模板支架立杆在安装的同时,应加设水平支撑,立杆高度大于2m时,应设两道水平支撑,每增高1.5—2m时,再增设一道水平支撑。模板上不得有施工荷载。模板支架的安装应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安装完毕浇筑混凝土前,经验收确认贴合要求。

  这天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看了建筑图和施工图,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下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我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感触很深的还有就是他们图纸的规范化,像标注以及下方详细的说明,严谨是第一要素。施工图是直接用于施工的图纸,所以可能的就是要简明使用,的特点就是平法表示,便于施工,另外一点就是尽可能的要详细。在地基看绑扎钢筋的时候也看到了一个楼板钢筋施工图,在原先的图纸下现场施工员还要根据实际状况进行标注说明放置施工人员看不明白造成施工失误。

工地实习日记9

  7.9

  星期一

  天气:晴转小雨

  上午很早就来到现场,项目负责人把我安排给施工科一位师傅做助手,班主对工人师傅们交底后师傅召唤我跟他去新浇筑好的二号楼定位放线,我有些不解,毕竟刚刚才浇筑完成不超过20小时,混凝土的强度真的达到上人强度了么?而且,就这十几个小时,期间还在浇水养护,混凝土已经干燥硬化了?带着这些疑惑我战战兢兢的跟着师傅进了现场,这也是这次实习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来到现场,已经有不少工人在忙碌,混凝土表面都覆盖着塑料薄膜,我回忆了一下土木工程材料课上老师讲过的养护方法,想想这些工艺还是比较正规的,泥工还在拖着水管在楼面上浇水。表面虽然是潮湿的,但混凝土的确已经硬化。为了加快放线,提高工程进度,科长分配了三个小组,从三条轴线分别进行放线,虽然已经熟悉了些图纸,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不熟练,对墙线、尺寸的想象力还很不足,这样我的工作进度相对就慢了下来,但跟我一组的小技术员并没有埋怨我什么,还在鼓励我,没关系,慢慢来,逐渐我掌握了一些技巧,对某一条轴线而言先去观察相邻轴线有没有比较特殊的地方,这样一来,

  工作也显得得心应手了。

  7.10

  星期二

  天气:中雨

  天色昏暗,下着不小的雨,早上起床看着窗外阴雨霏霏纠结着今天到底要不要去工地了,想想细数下来才第四天,才第四天就旷工终究不是负责人的行为,到工地后我主要的工作地点二号楼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工人在堆砌一些钢筋,由于下雨的缘故,原本计划的电渣压力焊工业没有办法进场工作了,我想这对工程进度是有一些损失,但对于结构安全确实是有些帮助,潮湿、适当的温度,对混凝土强度的提升作用要比一直在上边浇水好的多,今天应该没有工作可以做了,正巧一号楼裙房的基础今天要进行浇筑,前两天曾留心过这里,看样子应该是普通加三级灰土处理过的地基,条形基础,采用c25混凝土虽然基础浇筑量远小于每一楼层的浇筑量,但仍有80方,连续不断的浇了4个多小时才弄完,罐车把混凝土倾倒到泵车, 泵车把混凝土泵送到基础上面。浇筑梁的时候混凝土溢出来了,往地 上哗哗的掉,有两个工人刚好在下面,被石子雨砸了。有些模板没有 固定好,混凝土浇筑后有鼓模的趋势,工人后来再把插销砸紧一些,才解决这问题,而且模板的密闭性不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漏浆现象,这样会造成混凝土的浪费,还得继续返工,费时费力费钱。所以我想,做工作要认真负责,为自己也为他人。

  7.11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可以看到钢筋工进行钢筋连接,这个不像模板工程或者混凝土工程比较常见,钢筋的连接只在书本上接触过,在去工地的路上我还在回忆着昨晚温习的关于钢筋连接的知识点。到了工地,已经有几个焊工开始工作了,经过一天的混凝土的适当条件的养护,对于它的强度我已不再有疑心,安安心心的从脚手架爬上了现场,近距离参观电渣压力焊。只见焊工托起一根钢筋竖直放入卡具内固定,用电渣灌满焊接桶状结构中,随后将引弧导电铁线圈夹紧上部待连接的钢筋,随后迅速转动操作杆,上部钢筋随即下降插入药剂之中,由于引弧距离适当,在高压下端部钢筋受热融化,操作杆在焊工手中灵活操纵着,三五秒后只见焊工师傅突然迅速转动操作杆,上部钢筋在这作用下迅速下降1~2厘米,稍等片刻,焊工师傅打开盛有电渣的圆筒,倒出剩余电渣,两根钢筋就这样被焊接在一起,我上前观察焊接接头,是呈扁球状的光滑平整的钢筋包。原来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电渣压力焊的过程,看着塔吊不停的在往这里运输钢筋,看来钢筋的焊接还会持续几天。

  7.12

  星期四

  天气:阴

  天气比较凉爽,早上来到现场原本平整的楼面堆满了钢筋,有剪力墙焊接用到的受力钢筋和绑扎暗柱的成堆的箍筋。在数周前的混凝土课程设计中对于钢筋下料有了初步的感观,也知道箍筋的用量非常大,但如此多的箍筋还是让我大吃一惊。在昨天的焊工工作后楼面上立起了密密麻麻的钢筋,整栋大楼也是这样通过一根根的钢筋串联起来,包裹上箍筋,填充上混凝土完成的。上午在办公室看了看三号楼的施工图,听技术员说,明天要回填三号楼裙房的地基土,接下来就是防线、支模、浇筑、绑扎钢筋看来接下来有新的工作要做了。下午没什么工作帮得上忙,就一个人来到焊接钢筋的现场继续看焊工们的实际操作,我观察焊接成型的接头,柿子状,表面光滑透亮,我掰了掰上部钢筋,感觉这样的连接比我想象中要稳固的多,钢筋弯曲时时平整部位的弯曲,接头处没什么变化,回忆了一下刚结构中对钢筋焊接的计算,电渣压力焊形成的接头在成分上是与钢筋相同的,而且有效的截面面积扩大了50%

  以上,这些对于结构来说都是较为富裕的安全储备。

  7.13

  星期五

  天气:晴

  这个时候的施工科是比较清闲的没什么实地操作的工作,来了在工地转悠了一圈,待在办公室,等着挖掘机来现场平整三号楼裙房的地基。平整场地就需要用到水准仪了,开始我只是在旁边看两位施工员操作,我也很好奇数十米外的两个人是如何交流某一点的高度是偏高还是偏低,偏差有多少,只见立标尺的技术员摆好标尺,观察水准仪的技术员调节方向和焦距寻找标尺后,手掌向上形成一个“4”并规律的向上摆动随后远处的技术员从周围捡来土块垫在尺子下重新立好标尺,此时负责观测水准仪的技术员手臂水平一摆,看样子是高程满足条件了。这确实是很有效的方法,于是我自告奋勇的当起了观测员,有些工作就是看着容易做着难,虽然在学校曾组织过同学一起完成了测量实习,但学校的测量相对目标比较明确,故标尺是很容易就能在镜头中找到。但工地上非常空旷,这样在广阔的视野中找到细窄的标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东西没什么技巧可言,只有用的熟练了大概估算这旋转的角度并寻找附近的显著目标点,就这样,在磕磕绊绊中,平整场地的工作还算是顺利的完成了。

  7.14

  星期六

  天气:晴转小雨

  来工地实习已经一个星期了,感觉对于工地上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新鲜感和好奇,因此也没有产生懈怠的心理,二号楼的主要工作还是连接钢筋,但为了加快流水步距,不产生窝工现象,有钢筋工已经开始在部分已焊接完的.部位绑扎箍筋。钢筋工程量是很大的,光焊接这一块儿估计还得两天,再加上绑扎的箍筋和剪力墙里绑扎的钢筋(hpb235的钢筋12mm),应该还得4天左右,二号楼的裙房地基现在处于建筑废料集中地和模板的加工场所。上午在工地转了一圈,在这个200×130m的地皮里,光钢筋加工车间就有4个,每个车间的钢筋工人都不停歇的加工钢筋,有的在平整,有的在截断,有的在做箍筋。。。下午下了点小雨,师傅安排我在办公室审查剪力墙暗柱配筋图,开始并不习惯,而且剪力墙中的yyz,yaz等代码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代号编排也没什么规律,这样找起来很是费劲,我通过手机查询了yyz(约束边缘柱)等代码,改变寻找对应柱子的方式,从某一根柱子开始向四周逐个对照审查,很快完成了审核图纸的任务,并还真在其中找到了一些图纸的纰漏。

  7.15

  星期日

  天气:晴转小雨

  上午到工地时已经八点多了,施工科的同事们早已到三号楼的裙房开始给基础承台做定位放线,由于承台的允许误差相对较大,所以今天房间的工具不是盒尺与墨斗,而是较为简陋的大卷尺和石灰粉,但工具简陋,实际操作起来并没有轻松多少。放线还是要不停的站起蹲下站起蹲下,一上午的时间也只完成了轴线,和不到三分之一的承台的放线工作,下午科长有事,只有我和两个年轻的技术员继续放线。由于轴线已经放完,所以只剩下正方形的简便的承台和地梁,就在我们将要完工的时候突然滴答开了小雨,我们三人都很沮丧,想着今天的工作估计是白做了,我突然想到昨天在钢筋加工车间有30厘米左右长的成堆的钢筋废料,就提议用钢筋废料做为定位点,在所有有角的部位插上钢筋,这样即使石灰粉被水打湿变的模糊,也可以很快的重新把线放好,这样我们轮流就近从钢筋车间取来钢筋废料并固定好。雨慢慢下起来了,我在墙角看着雨水中的定位钢筋想着,今天的辛苦总算是没有白费。明天木工就会在放好线的地方支模了,工地上的工作虽然繁琐,但仍然显得井井有条。

  7.16

  星期一

  天气:晴

  早上刚到现场,就看着塔吊在高空运送着方木到昨天放线的裙房地基处,我问木工师傅是否需要重新放线,他说不用,有钢筋定位就差不多够了,我想着我们只是放线昨天都在着放了将近一整天,木工师傅又要找合适长度的方木,还要调节加工,加固,就裙房基础这工程量怎么也得他们干到明天。但出乎我意料的是,上午下班的时候就几乎已经铺设完成了,不过在远处看起来,整体的施工质量只是差强人意,承台还好说,地梁垫层的模板做的并不平整,甚至歪歪扭扭的。好在这只是底部,尺寸要比实际设计图纸上的偏大,好在不会影响上部的基础。下午来了辆混凝土罐车,是要为三号楼一层的楼梯浇筑混凝土。由于是细部的浇筑,所以不方便用泵送,只见塔吊将一个一方左右的料斗放置于出了口,随着罐车转动混凝土灌将混凝土倾倒出来,随后塔吊将混凝土料斗高空运输到浇筑地点,泥工打开出了口,混凝土便被倒在支好的模板中。就是普通的三跑楼梯,还空运了四次才浇筑完。今天只打了两个楼梯,明天还得继续。

  7.17

  星期二

  天气:晴

  上午去三号楼现场巡视,钢筋绑扎工作进度还算正常,但走到昨天新浇筑的楼梯时我发现在休息平台上出现了几条细小的裂纹,这一定是昨天浇筑完后没有及时浇水,混凝土干燥收缩造成的,虽然混凝土课上老师强调过,混凝土结构都是带裂缝工作的,而且裂缝只要在规范要求之内,就可以正常使用,对正常承载力的影响不大,但看着这些细微的裂缝在我脑中总是浮现出裂缝逐渐变宽变长的场景,转了一圈我感觉这是比较严重的情况,就回办公室将情况通告了师傅,师傅随后带我去现场看了看,并找来代班的班主,要求他尽快安排人做浇水处理,看得出班主觉得我们有些大惊小怪,推脱说水管还没有接上来,没水可以用来养护楼梯,师傅也很着急,要求他们就是用桶提也要把水从下边提到现场。这样做虽然不是很人道,但从施工工艺,结构安全上考虑这确实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不一会儿,工人师傅提着水桶从施工楼梯上来,浇在浇筑好的楼梯上,虽然于心不忍,但我还是叮嘱工人师傅在中午下班之前再上来浇一次,中午太热,水分蒸发快,对混凝土强度的提升有不好的作用。

  7.18

  星期三

  天气:晴

  听说明天二号楼的地下一层就要拆模了,上午师傅叫我跟他去地下一层里看看,由于工程用的模板都是现场制作拼装的,所以楼板的模板应该是用满堂脚手架支撑起来的,我们走到一个预留洞口,师傅反复叮嘱我要小心,脚要踩实,手要抓稳,千万注意安全,当我钻进去才明白师傅为什么这么说,地下一层的层高是4.2m,我们是在脚手架上铺着的方木,木板,钢板上行走,说实话每一步都走得很是艰辛,而且横向的脚手架偶尔有突然很高的,还得从上面跨过去,再加上混凝土硬化放出大大量热量、阴暗潮湿的环境,让我没走十几米就已经满头大汗,师傅在前边很快的前进,明显我已经跟不上了,在架子上行走让我感到很是危险,在墙角处我爬下脚手架,直接在地上行进。地上有不少水,应该是养护时候留下的。在有的地方还有小堆的混凝土,应该是浇筑时漏浆了,这就是说模板制作的并不紧密。走着走着我发现,整个工程的地下一层是相通的,在底下我找到了商场的地下一层停车库,这是一个框架结构建筑,筏板基础。回到办公室,感觉今天的收获还不小,近距离观察了满堂脚手架,对它的认识又深刻了。

  7.19

  天气:晴

  早上三号楼的裙房基础垫层浇筑很早就开始了,技术员告诉我,过一两天又得在这放线了,这回就是精密的为条形基础放线了。二号楼外墙的模板开始拆除,我上现场近距离观察了一下拆模的过程,木工先行拆除对拉螺栓,大小钢楞和连接钢管,自上而下的逐次拆除,但模板拆除后,据我的观察,整体性并不是很好,首先成型的混凝土墙体表面并不平整,甚至看到是一块儿一块儿的,就像是又预制的混凝土板砌筑而成的,这表明模板的连接不够紧密,而且平整度不够,旁边的监理显然对这样的施工结果不太满意,要求项目经理购买全新的木模板,今后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下午我也为我做的混凝土试块“拆模”了,打开之后发现表面有不少气孔,而且一组三块儿都是这样的,我把技术员做的也打开了,看见他的试块就要平整的多,我想这是我在成型时对它的振捣不到位,这样的小工序被我忽视了,虽然做过试块但对这样的工作显然还是做得不够到位,我想学好课本的知识只是一方面,多实践,熟练掌握实际的操作技能才是我们在施工现场工作最重要的

  7.20

  星期五

  天气:晴

  三号楼的钢筋绑扎的差不多完工了,监理明天就要检查了,今天师傅让我拿审核好的图纸去跟着检查一下钢筋工程,我们分为两组交叉检查,同一组中,一个读图一个检查钢筋,检查了几根柱子之后我们的进度很慢而且在复查的时候科长斥责我们检查结果漏洞百出,这包括两个主要错误,第一,把剪力墙的钢筋算到柱的配筋里,这样一来我检查过的剪力墙暗柱的配筋大多都有问题,反复数才数对,第二,单纯检查箍筋的数量够不够,却没检查单肢箍的具体位置合适不合适,我的检查结果直接被否定了,我有些泄气,但也不得不从头开始,不过找到问题后就都好办了,注意到容易出错的地方,检查的时候就会格外留心,由于审查过一次图纸,所以看起来这些钢筋柱子显得有了活力一般从图上蹦出来,单肢箍的绑扎果然是出错率最高的地方,而且有的柱子不只绑扎错了一个地方,箍筋的作用主要是承担构件中的剪力,并是受力钢筋跟混凝土形成整体。所以箍筋位置出现偏差应该会对结构承受剪力有一定影响,建筑工程上的一点小疏忽都不能落下,任何的疏漏造成的结果都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7.21

  星期六

  天气:大雨

  今天的雨下的很大,但没什么犹豫的,早上还是毅然决然的撑着伞来到了工地,昨天已经把二号楼裙房部位的一个临时模板加工的车间转移走了,最近的工期显得有些拖沓,看得出项目部的领导们都有些着急,甚至单位的老总也天天来现场催加快施工进度。由于为了暂时的施工方便,二号楼裙房的基础被当成了简易的建筑垃圾堆放处,拆下的、准备拼装的模板,支撑模板的钢管,方木,废弃的钢筋,还有制作模板是留下的大量的木屑。。。。。。在施工时候很方便,但是清理起来却非常费劲。所以,开工前的施工组织和场地安排是很重要的,合理的安排会节省施工时间,提高进度,同时还能尽可能的减少工作量。由于下的大雨,场地泥泞不堪,我们几个人小心翼翼的整理着杂物,把模板,方木,钢管分别堆好,然后指挥塔吊运走,由于工地场地安排紧张,只能把这些杂物暂时堆砌在一个较为空旷的场地,等再过些日子再整顿。下午雨依然很大,二号楼开始制作模板了,在办公室对照着建筑图集看模板图,没有任何头绪,看来只能在支模时多留心观察了

  7.22

  天气:晴

  模板工程的工程量的确很大,外墙的模板今天差不多才拆完,内墙的好像还没还是拆,二号楼的墙体钢筋绑扎完成了三分之二,已有几片模板制作好吊装到施工现场,我注意到今天二号楼的现场多了一批工人,师傅告诉我是架子工,也就是搭制脚手架的工人,楼面边缘处有几根埋设的钢筋很奇怪,浇筑完成后形成的一个高20厘米的方形钢筋框,这应该不是建筑完工后可以用到得,只见架子工将两米多长的工字钢抬起,沿水平方向插入相邻的两个钢筋框中,由于是预埋件,这样就相当于把工字钢与结构结为一体,为防止工字钢从钢筋框中脱落架子工在相邻两个钢筋框中紧贴工字钢反向插入斜木劈,这样就保证工字钢与预埋件只见没有了相对错位我看到这样的连接很多,而且排列紧密,差不多5米左右就有一组连接。工字钢作为结构的拓展,通过与之连接件与搭制脚手架的钢管连接固定,随后由大横杆和立杆相互连接,小横杆加固,一小部分的脚手架就搭制完成了,这种脚手架跟三号楼一层的脚手架不同,是结构的一部分,而三号楼的脚手架是从地面做起的,铺设有扫地杆与垫板。连接件都是扣件式,设有剪刀撑,这些安全措施和施工工艺都与课本上的如出一辙。

  7.23

  星期一

  天气:多云

  上午有工人在给二号楼的外墙做防水,这里用到的外墙防水材料是沥青防水卷材。工人师傅现将卷材展开,由上而下铺开,从上边开始,用火焰喷头加热烘烤卷材,由于采用有机沥青材料,所以烘烤过后卷材变得柔软而富有粘性,几个工人相互配合着把加热的卷材迅速铺好压实,随着喷头向下烘烤,一步步的向下压实铺展,我注意到,新铺设的卷材与刚铺设好的都有超过10公分的重叠部分,这样就减小了接头渗漏的可能性,密闭性能会更好,从上午开始,施工科开始给三号楼的基础放线,这次的放线精度很高,我是这操作了一下,感觉就跟画图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在绘图纸,一个是在土地上,在弹承台的尺寸时需先将横纵轴线弹出,按照图纸标注,外伸长度是精确的,在确定好每边的两个点后,再用墨斗弹出承台边缘线,这与开始时在楼面上放线是一样的。裙房的结构有些特殊,在角部是一个八边形的拓展结构,这样传统的矩形框架柱变成了135度转角的变形柱,正式这样一个造型在放线上给我们造成了一定麻烦,在地梁闭合时,发现最后一段地梁向外偏移了十公分,查阅了多张图纸都没有理清错误,只好暂时搁着,明天再经行处理。

  7.24

  星期二

  天气:晴

  二号楼的脚手架今天搭完了,我注意到搭设的是双层脚手架,布距为1.8m,脚手架上铺设竹排,立面挂设纱网,不过木工制作模板的速度比较慢,而且在施工日志上我发现每天到班的工人人数总有缺勤,可能是最近进度有点慢,项目经理上午一直在现场协调,看样子对木工的工作很不满意,下午就来了一个施工队的头在经理办公室交谈,可能是要临时替换下这批工人了,上午在二号楼看了木工支模,现场有小堆的混凝土砌条,五厘米见方,20厘米长,并且在两边2厘米处均有半圆形的凹槽,木工在支模时,先将这些混凝土砌条沿凹槽卡在墙体的两边受力钢筋上,放置的密度还挺大,随后将立好的模板摆正,后边用长方木支撑,在提前打好的圆孔上穿入塑料圆管,墙体两边的模板都架好后在塑料圆管内插入对拉螺栓,沿模板加立了数跟方木,最后在方木上横搭圆钢管,用3型扣件压紧钢管,以螺母拧紧固定,一面墙体的模板就支好了。模板的工程量真大,由于不是标准层的施工,所以模板必须重新制作,这就拖慢了进度。

  7.25

  天气:多云转小雨

  上午木工没有开工,工地上来了一批新工人,三号楼的裙房今天开始铺设钢筋,由于裙房和主体结构的施工不一致,所以主体结构的外墙防水早已做完,但没为裙房基础的地梁留设钢筋,上午我跟技术员的工作就是为地梁埋设钢筋,我们一人一把小刀,还有一瓶用于定位钢筋的红油漆,沿着图纸在有地梁引申出的外墙上切开已经涂好的防水油毡,然而由于施工质量好,油毡与外墙贴的非常紧密,我两人就用小刀一点一点的划出缺口,一边沿缺口向外撕,一边在粘贴部用小刀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扯开一块儿,我看了看二号楼,在绑扎地下一层时已经预留了钢筋,照着图在地梁截面处描出了定位钢筋的点,6根14,2根12,随后工人师傅用电钻在定位点钻孔,将规定型号的钢筋插入对应空洞,这样就算是将钢筋从主体结构中引出了。下午新来的木工入场开始工作,我与两个技术员来到整个商务广场的商业去为砌筑工程放等高线,办公室放着一台在学校没有接触过的仪器,标线仪,据说只要调准标高,在空旷的框架结构中就会自动打出一条红色激光的等高线,不巧的是当我们摆好仪器却发现仪器没电了,最后只好还是用水准仪和标尺完成了标线的放线工作。

  7.26

  星期四

  天气:阴

  今天施工科忙着为二号楼裙房地基回填土,早上一台挖掘机入场,在修建主体工程的时候开挖造成这里的场地标高不足,现场的土无法完成回填工作,经理想尽量不要费事儿,这点儿土能怎么弄就怎么弄,工人开始把聚丙乙烯泡沫塑料板紧挨着防水涂料摆放,这是防止回填土中的大型石块(天然石材,混凝土块及断裂的桩体)在下落过程中对防水层造成破损,由于比较混乱,我来到三号楼的现场清点今天木工的出工情况及施工进度。木工师傅虽然不认识我,但是认识我头上红色的安全帽,向我讲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原来钢筋工在绑扎钢筋的时候造成了钢筋偏位,模板无法与放好的线重合,开始我以为木工师傅把图看错了,就回到办公室找出对应的结施图查看,结果正是因为钢筋偏位的问题,导致200厚的墙变成了250厚,这是钢筋工的责任,我想问问科长怎么处理,但大家伙都忙各自的,没人顾得上回答我。我只好硬着头皮在工地通讯录上查找钢筋代班的联系方式,通知了他具体情况,随后我与钢筋工一同回到现场,在于木工三方对照图纸后要求他尽快把偏位的钢筋扳回去,尽量不要耽误木工的工作。钢筋工也很配合。这样在上午下班前,终于顺利解决了这一突发状况。

  7.27

  星期四

  天气:阴

  上午二号楼的裙房地基测水平,我注意到偶尔会挖出圆柱体的混凝土块,我印象中这里是桩基础,那这就应该是断裂的预制桩了。施工员告诉我,这里原来是桩基础,后来由于打桩的时候有漏桩,且没办法补救,就找设计单位改变了设计,改为了天然地基土。三号楼裙房基础的绑扎钢筋和支模工作昨天完成了,技术员联系今天来浇筑基础。几十个承台和总计100多米的地梁也用了近80方的混凝土,但今天的砼由于施工员的刻意叮嘱,减水剂放的少了一些,刚刚满足泵送的要求,这样就为泥工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混凝土太稠。很难定型和抹平,振捣的次数和时间也相应增多,工人师傅不得不把地基上的积水撒上去以求容易成型,但我想到在上材料课的时候,老师曾叮嘱,在施工现场不得随意加水,这对混凝土的水灰比会造成影响进而影响混凝土的强度,我把疑问提给身边的技术员,他说这么一点没关系,为了施工方便。我想可能是我小题大做了。二号楼支模进行的快了许多,内部搭设的脚手架快要完工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为楼板支模了

  7.29

  天气:晴

  二号楼楼板的模板已经支好,钢筋工重新回到现场开始绑扎楼板的钢筋,在工地实习的这20多天,虽然只经历了一层的建筑过程,但见微知著,建筑工程,尤其是混凝土工程都是经历的这样的过程,从钢筋连接到模板工程,最后是混凝土的浇筑工程,一次次的循环,而建筑也在这一次次的循环中长高,这过程虽然是重复的,但并不乏味,在工程中随时可以出现不同的问题,钢筋偏位,模板间隙大,平整度不够,箍筋绑扎不到位,甚至还有没为结构功能使用预留空间,不得不临时加工,在绑扎好的钢筋中阶段或在浇筑成型的构建上开槽钻孔。。。。。。这是一个考验人耐心和细心的工作,工程监理并不是原来想象中的与施工单位处处作对,平时扳着脸挑毛病,平常在一起相处的很融洽,我曾问过监理师模板做出来不平整怎么办,打磨,只要工人够细致有耐心,这种拼装的模板就算是旧模板做出来的也是很平整的,浇筑成型的混凝土整体性也很好,但如果工作马马虎虎,就算用的是崭新的模板,做出来的照样是一块一块的。最近的工作让我在专业知识上有了提高,心智上也经历了一次锻炼。

  8.1

  星期二

  天气:晴

  上午没什麽事情,就在工地来回巡游,碰巧酒店部分在进行砌筑工程,就驻足参观,酒店部分是12层的框架剪力墙结构,主体工程完工,进行填充墙的砌筑,过程中听到工人师傅们强调二次结构,就问了一下原来说的是圈梁和构造柱这类的结构安全措施。砌筑所用的是加气混凝土砌块,在拌好的水泥砂浆粘连下,按照砌筑工程的一般顺序,层层堆砌起来。二号楼的楼板钢筋绑扎工作结束了,下午我们陪同监理单位上现场做浇筑前的最后检查工作,由于最近几日阴湿的环境,导致提前绑扎好的钢筋发生了锈蚀,监理师对钢筋的质量问题产生了怀疑,不过这都是小事情,钢筋入场的合格证在办公室都有存档,而且样品也在质监站做过实验,都是合格的。在剪力墙中我观察过有专门的定型石块限制构件尺寸及提供保护层厚度,在楼板中也有这样的石块,这种石块硬币大小,10mm厚,在楼板受力钢筋下边垫着。这样就吧模板与钢筋分离,为楼板中的钢筋提供了保护层。施工中总是有些小的问题,都可以及时改正,尽量避免

  8.4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生产实习的最后一天,开始时还觉得4周漫长的实习一定是枯燥乏味的,但时间却很快地溜走了,我感觉这次的生产实习不仅仅是学院安排的暑假作业这么简单,让我第一次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做了一个系统的梳理与总结,把单纯的施工课与混凝土课,基础课完完整整的叠加在了一起进行了一次完整的学习,让我意识到课本中的知识相较于施工现场还是很少很笼统,只有在工地一天天的学习才发现工地上的内容杂乱但却相通,所以想今后从事现场施工的工作单凭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把实践性的东西与理论结合最好可以举一反三多做总结,才可能把施工这项工作做好。上午拿着实习报告去找项目经理盖章写评语,经理对我认真的态度称赞有加,问我工作是否习惯,能不能学到知识,我感到这次实习收获很丰富,加深了我对专业课的理解,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下午下班前,打扫了办公室,整理好零散的图纸,正式结束了这个暑假为期4周的生产实习,这次实习也坚定了我渴望工作在建筑工程一线岗位的决心。

  8.5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生产实习的第一天。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工地实习,但还是有些兴奋和期待。早上七点半我就来到了施工现场,在与项目经理进行简单的沟通之后,我的为期四周的生产实习正式开始了,第一件事就是在施工部门的安全科接受安全生产教育。除了基本的安全条例,安全科的工作人员给我重点介绍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常见的工地危险事件。我认真的听,仔细记录,我想,在工地实习学习知识,参与实践是目的,但更应该学会保护自己,让自己避免伤害,而我只是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安全规章制度还是有映像的,但大部分工人师傅就不一定了,所以我想,每天出工前,项目负责人、班主对工人的技术交底和安全生产交底是十分必要的,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相对还是很多的,更要让我们把安全因素放到首位。今天到现场时工地已经开工,我的今天的任务就是观摩学习,在现场看了看工人师傅现场操作就到施工科报道,施工员安排我先看看施工图纸熟悉一下工程概况,下午施工科比较忙,项目部与甲方监理召开了技术会议,通知明天将浇筑二号楼地下一层的混凝土,一天的工作就在匆忙间结束了,期待明天的混凝土浇筑。

  8.6

  星期日

  天气:晴

  上午到工地之后,来到办公室找不到“同事”了,大家都去现场围观浇筑混凝土,带好安全帽后我也加入的参观之中,与旁边人聊天得知,浇筑工作从凌晨4点就开始了,我到时浇筑工作才进行了不到四分之一,我找到负责签收混凝土的技术员,看了看工程料清单,在字里行间的数据中查找着自己知道的或不知道的信息,看着这十几张单子,我渐渐明白一些:外墙,剪力墙和楼板用的混凝土不都是一样的,剪力墙大多是C30的,但是我发现外墙所用的混凝土为C40P6,这个P6代表什么呢?印象中施工课和混凝土课中都没有提到类似的字母含义,在询问师傅得知P是抗渗的意思,后边的数字是抗渗等级。我想书上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要学好土木工程这门学科,成为合格的土木人我们要学的不仅是课本上的东西,实践方面要学的东西更多,更应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理解每项分部工程的工序与各工种的施工工艺。浇筑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期间我与施工员一同制作了两组混凝土试块,在材料课上曾做过类似的实验,所以做起来还算是得心应手,第二天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今天过得比较充实,让我感到工地上到处都是细节到处都是知识,这就需要我认真观察学习。

工地实习日记10

  这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工地的安全问题,现整理如下,进入工地要注意“三保、五邻边”

  “三保”防护(安全帽、安全带)

  凡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务必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帽要经常检查,不贴合要求的坚决报废。凡在2m及2m以上高处作业,务必系好安全带。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随意更换。安的规格、材质务必贴合国家标准,使用前要认真检验。该工程外侧及龙门架外侧均使用密目式安全封闭,安支设完毕,经过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

  ““五临边”防护

  基坑四周设置防护栏杆,夜间挂红灯示警。通往屋面周边、一层框架周边、斜马道两侧边、卸料平台两侧边都务必设置1。2m高的双层护栏,并挂安。电梯口和楼梯侧边务必安装临时防护栏杆,在安装正式栏杆前,不得拆除。上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杆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或活动防护栏杆。各种临近防护务必安装牢固,经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任何人都无权私自随意挪动和拆除施工现场的各种防护装置,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工地实习日记11

  今天1号楼进行剪力墙模板的安装。剪力墙模板的安装首先是根据图纸放好线,木工按照所放好的线钉下固定墙模板的'板块,再根据剪力墙的图纸拼接模板。剪力墙浇注时候的距离由绑扎在剪力墙墙筋上垂直与剪力墙长200mm的钢条控剪力墙制,而控制剪力墙向外张开则由对拉螺栓拉紧和外部的模板支撑来保证,外部斜支撑更多的是保证墙体的竖直。

工地实习日记12

  大三开始我们就要走上工作岗位实习了,些许好奇,些许憧憬,些许不舍。这次实习是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以来的第一次具体接触现场事物,是理论知识与实际相印证的过程,同时这次实习也是我们大三毕业生在毕业前的一项必经的'考验,意义重大。当带着一份既欣喜又紧张的心情踏上实习征程时,我再次感受到了实习难,找实习单位更难!实习的第一周就在和公司及项目部的师傅、同事相互熟悉的过程中度过了。或许建筑业的交际也是必须学习的吧。想想口才与交际,想想协作与团结,看来实习不仅仅是理论知识与实际相印证的过程,还有经验和交际,生活与学习融入社会的过程。此时为此我制定了接下来六个月的实习计划:1按时上班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领导交给我的工作内容;空闲的时候多看看图纸,熟悉熟悉图集;晚上把学校的课本看看,将理论和实际印证;挤时间将学校的实习期间要将的材料完成。呵呵,我很期待!当然也必须期待。

工地实习日记13

  1

  今天上午我们第一次来到了工地,师傅并没有马上让我们下工地,而是对我们进行了安全卫生教育。安全生产关系到企业的声誉和效益,同时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因此在施工生产中必须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原则。当然更让我兴奋的是即将进行实习的工程。

  下午主要学习工地的图纸,这些图纸一般按专业类别可分为:①建筑。②结构。③给排水。④电气。四个部分。每一部分的图纸又由目录,设计总说明,各种图纸和修改通知书组成。设计总说明是图纸设计进行必要的说明。如:

  一、建筑设计总说明中有:设计依据,工程概况,各个分项工程的做法。

  二、建筑部分图纸主要由平,立,剖面组成。

  三、结构部分图纸主要由基础,柱网,各层结构以及屋面平面图,梁板配筋图,屋面层配筋图,楼梯等大样图组成。

  我们的.住处离工地很近,以便于我们能够很快到达工地。其实住处也就是公司所盖的板房,很简单,多少对这个工地不是很习惯,但由于是第一天,于是公司叫我们在公司参观了解下,第二天再下工地。一整天就这样过去啦,虽然并没有做些什么,但是我还是觉得过得很充实,我已经开到期待明天的到来了。

  2

  第二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的起来了。我们在工地找到了师傅,初到工地他带我们到了现场参观。一路上师傅说进入现场要记住安全,一切安全第一,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的,而且叮嘱我们带好安全帽,人要机灵点,随时观察,一路上看到各种材料堆放场,钢筋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井井有条,就像是商店里的商品。在材料场的入口都有醒目的类如操作规范,安全守则的`标识。然后,我们在工地到处参观,认识工地,走进现场,听见搅拌机的轰鸣声,塔式吊车的转动声。

  环视四周,一切都如图纸上所安排一切都井井有条,地面上的人、车各行其道,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状态下进行着。对于这些多多少少是有些好奇与惊讶的,虽然读了三年多的大学,也了解到不少关于施工场地的安排内容,但还是第一次如此接近的观察施工现场。毕竟我印象中的工地还是那种杂乱无章,工人住处简陋,伙食其差无比,到处大小便的现象随处可见的老工地。在这里看见的是工人师傅们忙碌的身影。认识工地也认识了正在工作的师傅们,以便我们往后可以更好的实习。

  施工现场繁而不乱、紧张而有序。初到工地,还是有很多的感触。实习期的第二天,带领我们学习的师傅并没有安排其他的一些实习内容,只是先叫我们了解一下工地情况,熟悉和适应一下工地生活。

  3

  又是一天,这几天的实习没感觉到累,我们来的巧,一区正在进行打桩作业。师傅边走边介绍,我则在一边虚心的听。该住宅楼运用钻孔灌注桩成孔工艺,钻孔灌注桩是利用钻孔机械设备成孔,然后进行水下混凝土的浇注,属于无振动,无挤压的沉桩工艺。在钻孔的同时注入泥浆,当钻孔达到要求深度后,就应及时清孔,清孔时可用压缩空气喷翻泥浆,同时注入清水,被稀释的泥浆便夹杂着沉渣逐渐流出孔外,清孔后应及时进行水下混凝土的浇注。浇注混凝土时应保证水和泥浆不混入混凝土中,水泥浆不被水带走。混凝土能借压力挤压密实。浇注水下混凝土等级不应小于C320,骨料粒径不应大于30毫米。施工时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已挖好的桩孔及时放好钢筋笼,及时浇筑混凝土,间隔时间不得超过4h,以防坍方。

  2、保护好已成形的钢筋笼,不得扭曲、松动变形。吊入桩孔时,不要碰坏孔壁。

  3、钢筋笼不要被泥浆污染;浇筑混凝土时,在钢筋笼顶部固定牢固,限制钢筋笼上浮。

  4、桩孔混凝土浇筑完毕,应复核桩位和桩顶标高。

  5、施工过程妥善保护好场地的.轴线桩、水准点。不得碾压桩头,弯折钢筋。

  6、孔壁坍塌:因桩位土质不好,或地下水渗出而使孔壁坍塌。

  7、孔底残留虚土太多;成孔、修边以后有较多虚土、碎砖,未认真清除。

  8、桩身混凝土质量差:有缩颈、空洞、夹土等现象。在浇筑混凝土前一定要做好操作技术交底,坚持分层浇筑、分层振捣、连续作业。

  9、钢筋笼扭曲变形:钢筋笼加工制作时点焊不牢,未采取支撑加强钢筋,运输、吊放时产生变形、扭曲。钢筋笼应在专用平台上加工,主筋与箍筋点焊牢固,支撑加固措施要可靠,吊运要竖直,使其平稳地放入桩孔中,保持骨架完好。在师傅不厌其烦的讲解中,我度过了有收获的一天。

  4

  今天的主要任务还是监督打桩。

  主要观察了全叶螺旋钻孔机的工作程序。全叶螺旋钻孔机是用动力旋转钻杆,使钻头部分的螺旋刀旋转削土,削下的土沿整个钻杆上的螺旋叶片上升而涌出孔外在软塑土层,含水量大时,可用叶片螺距较大的钻杆,这样工效高一些。在可塑或硬塑的土层中,或含水量较小的砂土中,则应采用叶片螺距较小的钻杆。以便能均匀平稳的钻进土中。一节钻杆钻完后可接第二根钻杆。直到钻至要求深度。

  打桩工程系隐蔽工程,施工中应做好观察和记录,要观察桩的'入土速度,錘的落距,每分钟錘击次数,当桩下沉接近设计标高时,即应进行标高和灌入度的观测。各项观测数据应记入打桩记录表。

  5

  今天天气闷热,火辣辣的暴晒着人们。今天师傅带我到施工现场了解了一下脚手架工程。脚手架主要有钢管杆件、扣件、脚手板、连接墙和底座五大部分组成,其中钢管杆件包括立杆、大横杆、小横杆及剪刀撑。立杆和大横杆的各自的对接时需用对接扣件连接,且相邻杆件的接头要错开。立杆口大横杆之间的固定连接应采用直角扣件,小横杆与大横杆的连接也应采用直角扣件。斜撑组成的剪力撑与地面的'夹角在45—60度范围内,交叉的两个斜撑分别通过回转扣件扣在立杆及小横杆的伸出部分上。以避免两根斜撑相交把钢管别出,斜撑长度较大,除两端扣件外,中间需要增加2—4个扣件。

  脚手架上作业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作业时应注意随时清理落在架面上的材料,保持架面的规整清洁,不要乱堆材料、工具,以免影响安全作业或发生掉物伤人。

  (2)在进行撬、拉、推等操作时,要注意采取正确的姿势,系好安全带,谨防身体失稳发生坠落、摔倒或把东西甩出。在脚手架上拆除模板时,应采取必要的支托措施,以防拆下的材料掉落架外。

  (3)当架面高度不够、需要垫高时,一定要采取稳定可靠的办法,且垫高不得超过50cm,同时加高安全防护设施;超过50cm时须按程序重新设计审批。

  (4)在架面上运送材料经过正在作业的人员时,要及时发出信号提请他人注意,材料要轻搁稳放,不许采用倾倒、猛磕或其它匆忙卸料方式。

  (5)禁止在脚手架上打闹戏耍、睡觉或坐在横杆上休息,不得抢行和跑跳,相互避让时要保持身体平衡。

工地实习日记14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

  9月6日 星期日

  今天第一天来工地,工地上的师傅给我们大体的讲解了一下,我们明白这个工程是个由6栋小高层组成的住宅小区工程,是典型的框架剪力墙结构的工程,用的模板基本上都是竹胶模板,减力墙200厚,砌块墙有100厚和200厚两种。此时还有一部分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墙体的混凝土已经浇注完成,还用“sbs”改性防水卷材覆盖着地下室的外墙铺设一层防水卷材,工地上的工人忙的热火朝天,因为晚上就要开始浇筑屋面混凝土。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2

  9月7日 星期一

  第二天来到工地,没急着上现场,而是在办公室看图纸,那的一个师傅看我再看图纸就问我你会看图纸吗?知道怎么看,再看的过程当中应注意哪些问题么?我一是语塞了,师傅笑了笑就跟我讲了应该怎么看图。师傅说“看图你要了解结构的柱距、柱网尺寸;柱和梁的断面、高度和跨度;围护墙体和柱轴线之间的尺寸关系;板的厚度和结构标高等。明确柱子纵向钢筋的强度等级、规格、数量以及搭接要求;箍筋的规格、间距、和强度等级;每层柱及柱的配筋量的变化;梁的配筋要求及每层梁及梁的配筋量的变化;板的配筋要求等;了解各层所用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以及其他特殊要求如抗渗、抗蚀、防腐等。图纸的审核主要是为防止一些图纸的矛盾对施工的影响,如建筑标高与结构之间是否矛盾,管线的安装对结构是否有影响,图纸的设计是否能够实现等。”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3

  9月8日 星期二

  今天来到工地,现场在打混凝土,师傅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混凝土浇注的知识,下午我办公室也查阅了一些书籍,结合在学校课本上学习的知识,让我懂得了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必须掌握的基本要求: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棒作用半径的'1.5倍(一般为30~40cm)。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5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应能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已振实部分边缘。

  浇筑混凝土一般还必须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的最长时间应按所用水泥品种及混凝土凝结条件确定,一般超过2h时,应按施工缝处理。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4

  9月9日 星期三

  今天要继续浇筑混凝土所以监理要检查隐蔽工程的验收,于是我跟着监理来检验钢筋的绑扎和型号以及箍筋的个数是否正确。通过他们的检验最主要的问题是支钢筋的马凳少了,底层钢筋的垫块少,这样的话要是浇铸了混凝土了就不能保证混凝土的最小保护层的厚度。有的钢筋的间距不满足图纸设计要求,下午经过项目部安排工人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修正工作。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5

  9月10日 星期四

  今天看甲方检验钢筋,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钢筋并不在放线的范围里面,于是工人们就强行把钢筋扭曲放在线的里面,这样就造成了钢筋的一次疲劳所以应该截断重新打孔焊接,有的预留电箱孔洞的四周没有加附加筋,还有些窗台梁的两边不一般高,超出了允许的误差范围,这是由于工人没有按标准标高施工的原因,经过甲方监督修改,所有的都检验合格了才进行下一道工序。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6

  9月11日 星期五

  今天来到现场没什么事,自己到工地上转悠,看见有在那放线的,就凑上去看了看,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放线是在浇筑的混凝土面上定出柱子和墙的位置,因为墙是竖直浇筑的所以他们既根据在一层墙上的标记在地面上定好经纬仪然后瞄准拿一点直接向上打上一层的轴线。这些都定好后就在屋面上定墙、边柱、和梁的位置,而且在楼梯和电梯口的边缘都定二道线,最外边的一条是控制线是防止装上模板后把梁的边线挡住。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7

  9月12日 星期六

  一到办公司看见有一台水准仪,我一看就说我学过会这个,问他们干什么用,什么时候用,他们说是为了地面找平用的,在柱子四周量出一个统一高度的点,就找到地面的统一高度了,我想那不是很简单啊,就要求试试,然后那的一个师傅就带我到这小区的另一个楼上开始用水准仪测量了,试了好几次不知道为什么柱子的四个边测的高度都不一样,所以一点用也没有,看来还是水平问题,在学校也学了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啊,师傅说还是练得少了,还有就是上学的时候学的不扎实,只学了点皮毛,很郁闷,丢脸了,同时自己也反思了一下,以后不管学什么一定都要好好学,不能太浮躁!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8

  9月13日 星期日

  今天周末没去工地,他们说周末可以不来,我就在家休息了一天。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9

  9月14日 星期一

  今天来到还是看他们在放线,有时帮帮忙,帮他们拽拽墨盒上的线什么的,有时还不知道怎么拽呢,看来干什么都有学问啊,不学是不行的。一天一直在背阴的地方,我还穿了个短袖,冻坏了都。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0

  9月15日 星期二

  今天我跟安全员去检查工地上工人们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经过检查,大多人还是有安全意识,但是有少数不按要求的,如不系安全带的, 在工地吸烟的,安全员对他们进行了教育批评,有的还做出了处罚。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1

  9月16日 星期三

  钢筋和摸板刚完成,他们去检查,我也跟着去了,看他们检查的特别细。检查通过后,又叫监理来看了一遍,没问题后又叫甲方代表来检查,都通过了后,才对其下达可以进行下一工序的命令。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2

  9月17日 星期四

  监理人员对地下室的砌筑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一处马牙槎不合格,还有工人的砌筑方法不正确。不符合“三一” 的规定,监利人员做了示范。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3

  9月18日 星期五

  下午,经过验收合格后开始浇筑混凝土,我没有鞋,不可以进入跟着现场操作,只可以在远处看工人们是怎么做的,在浇筑前,有工人对屋面和梁进行清理,并对于较干的加些水,但是不可以有积水。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4

  9月19日 星期六

  早上八点到工地后,师傅们都已经到齐去工地了,我就找了上去,我的师傅和钢筋工长。监理正在检查摸板和钢筋连接质量,通过检查发现有一个柱子竟然有5根钢筋连接不合格,由于是机械连接,我也不懂,就问了下,原来是由于钢筋的加工没有到位,在外漏丝数太多了,处理办法就是每个接头处用2.5m的同级钢筋绑扎加固,由于钢筋工的工作疏忽被处罚了,这给我一个启发:要想质量有所提高,就必须严格管理。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15

  9月20日 星期日

  先对地面进行清理后,对柱子进行了测量,然后弹墨线,把柱子摸板的支撑线也定出来了。师傅忙着检查摸板和钢筋,经检查有一处梁的钢筋设计超过规定至少2公分,经处理合格后,工人们才继续施工。

工地实习日记15

  xx年7月10日 晴

  经过考虑我还是选择的这个工地实习,华宸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地点在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镇。前几天还在梦中幻想着接下来几天在施工现场的学习,工作,生活的状况。坐在出租车上看着周围环境,慢慢的驶离了学校,我沉思着:今天终于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了征程,可以说这是第一次工作,也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这是我人生的另一个征程的起点,所以我要认真的对待这次实习,认真的学习,踏实的工作。出租车上的司机师傅(他说他也曾经在建筑工地上工作过)告诉我们(我和冉旺盛):你在工地上可能会遇上各种各样的人和遭遇一些挫折,凡是都要忍耐,年轻人千万不可凭一时冲动作出一些傻事来,一定要坚持。终于到达了施工现场,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这个技术员曾经是我的同学,他初中毕业后在工地上工作了6年,就成了技术员。我在想:在这里工作完全不用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有能力,有经验完全就可以在这里独撑。由于没有红色的安全帽了,我们俩只有带着黄色的帽子了。下午我们参观了施工现场,近距离的观看了东西,基坑槽,桩,明渠排水,塔吊,脚手架,模板等……清楚了今后我们在1号、2号、5号、6号、7号、12号、13号、14号楼工作于学习。

  xx年7月11日 上午 晴 下午 有雨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二天。今天是我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今天的主要的内容是放线。每项建筑工程施工开始就是施工定位放线,它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是保证工程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放线白了就是把图纸上的形状按1:1的比例投放到地面上,放线人员不仅要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而且得能识图,并且能快速地记忆数值,要求精确的操作等等。首先学会经纬仪的操作,然后学习识图,是能画图,接着熟悉图纸,从放大线开始,确定轴线位置,最后放局部轴线,弹出墙体等。放线主要的工具有,卷尺,长钢尺,墨斗,油漆,小刷子等….

  xx年7月12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地三天。今天的工作还是放线。在今天中午下班的时候我和一个农民工一起回到生活区的,他是安徽的,一问年龄才知道他都60了。等到下午上班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里的工人,有钢筋工,木工,壮工,焊工等,其中有几个高龄的,看到他们还那样为了生活还汗流浃背的辛苦的工作着,(其实自己何尝不是满头大汗)心里突然有了些默默的伤感。今天晚上八点的时候项目经理突然要开会,开会的时候经理说了许多的话,但是项目经理是江苏的,不通话说的不太好,没有听懂太多,但主要是强调工作时要缩小误差。但是由于自己刚才开会出去时匆忙,把手机忘在宿舍了,可是回来后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可能被别人偷了吧。突然对这里的人又有些了气愤。

  xx年7月13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地四天。今天出了放线之外还了解了一下监理。一般,开发公司是甲方,施工单位是乙方,监理公司属于代表甲方行使监管职责。在监理合同中,开发公司是甲方,监理公司是 乙方。对施工现场监理的工作程序、质量控制、监理旁站、独立抽检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放线到九点多的时候,听说监理要来抽查,心里还是比较激动,因为这是第一次面对监理,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检测合格与否,这次来了六个监理,可是让我意外的是,这其中就有一个老者,其余的几个人看起来都像是实习生,这次的抽查是横轴和纵轴的总长度。在抽查中,我把长尺零端放到的边轴线上,固定不动,然后监理人员看另一对应边轴线的长尺刻度,再查看误差的大小,来及时的修正。结果我们几乎没有误差。其实,技术员早已经做了手脚,为了最后的测量长度与实际的相同,零端早已不在了边轴线上,实际上的误差是1cm。最后,我感觉这的监理也有中应付事儿的感觉,不管技术员还是监理人员对待工作都不认真对待。

  xx年7月14日 上午 晴 下午 有雨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五天。今天上午测绘局的相关人员来我们工地进行了检查,他们主要是对整栋楼的检测,看整栋楼的整体偏移情况,结果这栋楼的整体向南偏移的`2cm,这就需要在以后的放线的过程中更正过来,可是我想那么这些桩都偏移了2cm啊,这么大的误差,让我感到很吃惊。下午我们对其中一栋楼的桩顶标高,要求比槽里的垫层高出5cm,然后截桩。截桩:一般设计的桩长是指基础底至桩间的长度,在实际施工中,桩一般是在基础为开挖的时候施工的,为施工方便,肯定会使制作的桩比实际的长,但经过打入(或其他工艺)到设计深度后,基础底面以上的多余部分就必须截去,就叫截桩。截桩的方法首先将桩顶标高采用水准仪标出,然后再采用空压机风镐沿设计桩顶标高以100mm处将桩身周围剔细,剥除灌注桩内的钢筋,留出足够锚入底板内的钢筋长度,其余的采用延期乙炔高温融化方法(或手提切割机)将钢筋切断。

  xx年7月15日 上午 有雨 下午 晴工地实习日记100篇今天是我工作的第六天。今天上午一直下着小雨,没有办法下工地了,所以就学习了一下图纸。这些图纸一般按专业类别可分为建筑、结构、电.暖5、水五个部分。每一份的图纸又由目录,设计说明,各种图纸和修改通知组成。设计总说明是图纸设计进行的必要说明。如:建筑设计总说明中有:设计依据,工程概况,各个分项工程的做法(墙体、楼地面、顶棚、屋面、室外工程、门窗、油漆等做法和一些必要的说明门窗表等)。建筑部分图纸主要有平、立、剖、面组成。结构部分图纸主要有基础,柱网,各层结构以及屋面平面图,梁板配筋图,屋面层配筋图,楼梯等等大样图组成。排水系统图一般在底层给水排水平面图中找出与之对应的系统,然后按各个系统看出与该系统相连的立管位置。再找出各楼层给水排水平面图中该立管的位置,一次按水池、地漏、卫生器具、连接管、横支管、立管的顺序识读。

  xx年7月16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七天。今天的工作依然是放线。所以我了解了一下我们楼的结构,我们这几栋楼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同时外墙为保温墙。框架-剪力墙结构也称框剪结构,在高层建筑中为了提高房屋结构的抗侧力刚度在其中设置的钢筋混凝土墙称为“剪力墙”,剪力墙的主要作用在于提高整个房屋的抗剪强度和刚度,墙体同时也作为维护及房间分隔构件。剪力墙结构中,由钢筋混凝土墙体承受全部水平和竖向荷载,剪力墙沿横向纵向正交布置,它刚度大,空间整体性好抗震性好,而且可以使房间不露梁柱,整齐美观。保温墙指采用一定的固定方式(粘结、机械锚固、粘贴+机械锚固、喷涂、浇注等),把导热系数较低(即保温隔热效果较好)的绝热材料与建筑物墙体固定一体,增加墙体的平均热阻值,从而达到保温或隔热效果的一种工程做法。它的一个缺点就是容易出现裂缝。

  xx年7月17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八天。今天我们做了引桩。学习并掌握了引桩的方法与作用,引桩是恢复轴线位置的方法 由于在开挖基槽时,角桩和中心桩要被挖掉,为了便于在施工中,恢复各轴线位置,应把各轴线延长到基槽外安全地点,并做好标志。其方法有设置轴线控制桩, 轴线控制桩设置在基槽外,基础轴线的延长线上,作为开槽后,各施工阶段恢复轴线的依据。轴线控制桩一般设置在基槽外2~4m处,打下木桩,桩顶钉上小钉,准确标出轴线位置,并用混凝土包裹木桩。如附近有建筑物,亦可把轴线投测到建筑物上,用红漆作出标志,以代替轴线控制桩。

  xx年7月18日 晴

  今天天气很清凉,我们早早来到了水电楼门口,8点钟大家都上了车,我们今天去三峡大坝。好开心啊,三峡大坝是世界第一大坝,我们穿过了很多山,过了很多桥。还有三个隧道,真刺激啊。一路上我们好像一会儿在天堂一会儿又好像在地狱一样。大概用了一个小时,我们到了三峡大坝。我们参观了三峡大坝的三座大坝,还照了好多像哦。我照了一些大家都不敢照的像,可以留做纪念啦。

  xx年7月19日 晴

  今天我们去参观宜都和宜昌长江大桥。

  也是上午8点出发车子在汉宜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然后过了宜昌长江大桥,进入了宜都。宜都是个漂亮的地方,我们在江边小亭子里停了下来,走在沥青路上,是多么欢跃啊。接着三立公司的老总给我们讲了那条公路的建设情况,公路如何让规划路面如何规划,以及路边的情况和施工的问题。后来他又带我们去了三李桥参观了施工重地,讲解了整个环节,最后他带我们参观了工人是如何施工的,这让我们受益匪浅啊。

【工地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工地实习日记07-26

工地的实习日记06-22

工地实习日记10-31

工地实习日记08-25

工程工地实习日记08-20

工地毕业实习日记08-10

暑期工地实习日记07-07

工地实习日记【精】11-11

【热】工地实习日记11-11

【精】工地实习日记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