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5篇
一天的时间眼看就要结束了,想必大家都学习了不少新知识,这也意味着,又要开始写日记了。那么写日记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土木工程实习日记,仅供参考,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
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工地,项目经理给我们介绍给了陈工,以后就有陈工带着我们实习了。开始陈工并没有马上带领我们下工地,而是对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教导我们必须贯彻“学习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原则。教导我们进入工地要注意“三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四口(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五邻边”。尤其是要注意头顶有没有可能掉下东西、脚下有没有钉子、电线等。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工地的事故,把我们都给吓着了。后来他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工程的情况:
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基本信息如下:
工程名称:廊坊市xx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
建设单位:廊坊xx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施工单位:河北xx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地点:廊坊市xx技术开发区
其中一再强调的就是注意安全,戴好安全帽,万事小心。这也是我今天最大的.感触:安全第一。
下午,陈工让我们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熟悉周围环境,并说明天把工程的图纸找来先让我们熟悉下图纸,后天再下现场。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2
20xx年9月22日 晴
今天我第一天进入施工现场,我先熟悉了工程概况,项目经理给我介绍项目技术负责人等项目管理人员。项目技术负责人带我参观了现场,给我介绍工程的进度,安排我的工作内容。
技术负责人先让我在办公室熟悉图纸,通过看图我了解本工程为蓟县碧玉家园1#2#楼、住宅使用,总建筑面积:25973m2,24层,现在该工程正处在地下一层主体施工,地下一层为车库,框架结构。 今天是我在工地现场实习的第一天,虽然在办公室看了一天的图纸,但给我的感觉是在现场看图纸与在学校教室看图是完全不同的。在学校看图是平面感觉,在施工现场看图更加有立体感,与施工方法、施工工艺相结合更切合实际,从中可以发现许多以前在课堂上不能发现的问。现在正是地下施工阶段,看完图后再去现场去看看工程实体,在大脑中形成一个立体完整的建筑物,能够把图纸和实际有效结合起来。
20xx年9月23日 晴
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二天,项目经理让我参加了早晨的施工例会,并让技术负责人安排我今天的实习内容,技术负责人告诉我目前工程正处在地下室施工阶段,由于我的实习时间短,我的是实习重点只有放在地下室剪力墙模板支设上。
我和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地下室筏板基础的定位放线,在放线过程中我逐渐学会了在现场使用经纬仪、水平仪、等仪器。首先将经纬仪放置在建筑物的原有定位桩,将定位桩的轴线位置引测到基础防水保护层上,然后在垫层上弹出墨线,并以此轴线将建筑物由轴线引侧定位。用水平仪将现场的±0水准点引测到基础底板底面标高。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加深了基础定位放线的测量方法并学会引线、借线等放线技巧。
20xx年9月24日 晴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项目召开了“全钢大模板在超高超厚墙体中的应用”QC小组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并制定了关于地下室混凝土剪力墙使用全钢大模板支设的工艺。下午项目技术负责人让质量员带我检查了底板钢筋绑扎,检查了钢筋的间距、位置、型号等,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本次检查共检查了3项内容,实测了50点,合格45点,整改5点质量偏差较大的问题。
在筏板钢筋绑扎验收过程中,我详细的查看了03J-103钢筋构造图集,对于钢筋的各种构造详图进行了详细的查看,根据《混凝土质量验收规范》对筏板钢筋的主控项目及一般项目进行了检查,并将主控项目的检查结果和一般项目的检查数据进行了整理移交给资料员,通过检查我学习了钢筋工程的质量验收和检查方法对钢筋工程的质量控制点和施工过程控制点有了较深刻的理解。
20xx年9月25日 晴
今天项目经理让我参加了关于“超高超厚混凝土剪力墙的支模施工难题”的第二次QC小组会议。参加人员有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和资料员,会议由技术负责人主持。
会上大家主要讨论了本次QC小组会议主要是对传统支模工艺与全钢大模板的对比。对此从工期、质量、施工难度、成本投入等四个方面进行比较。大家从各个职能岗位进行专业对比,得出以下结论:中型组合钢模板优于木模板,全钢大模板优于中型组合钢模板。因此确定了全钢大模板作为地下室外墙模板支设的优选方案,并在多家公司中选定了北京奥宇模板公司设计的86系列拼装全钢大模板体系。 通过今天一天的技术讨论会,关于模板施工从研究工艺到确定方案最后选择厂家。我深刻体会到工程施工时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认真、严谨,要从工期、质量和效益上入手,这对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xx年9月26日 多云
今天项目技术负责人让我协助他编制基础模板施工方案,并应用了CAD对模板支设详图进行了绘制,从而使我在理论较系统的学习了地下室全钢大模板的支设工艺和施工方法,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根据图纸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并参考了《大模板质量验收标准》、《大模板支设工艺》QC小组会议记录等。
通过今天的实习使我在理论上和实际上对基础模板支设的施工工艺有了一定的认识,学会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将施工方案的内容运用到实际施工现场中。
20xx年9月27日 晴
今天基础基坑要进行混凝土浇注施工,因为基坑筏板厚度在1.2M以上属于大体积混凝土,因此工程项目部通过了多种技术措施解决由于水化热造成的温度裂缝问题,主要措施如下:
1、通过减少水泥用量增加粉煤灰使用量减少水化热直接的热量排放;
2、在混凝土内部设置每层30CM间距40CM的钢管进行冷水循环降温;
3、使用低塌落度混凝土减少用水量;
4、混凝土浇筑完毕用一层塑料薄膜两层3CM厚草帘子覆盖以达到养护及降低内外部温差的目的;
5、设置测温孔密切关注温度变化;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掌握了大体积混凝土浇注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措施。
20xx年9月28日 晴
今天我主要和项目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了大体积混凝土的测温工作及检查对大体积混凝土的覆盖养护情况。今天共进行了4次测温,每个测温点有3个测温孔,分别在混凝土的上中下三个部位。具体位置为下部测温孔距底20CM,中间在中间位置,上部距混凝土上表面10CM。经过4次30个点位的测温,发现28个点位满足温差少于20度的规定,但有两个点位大于温差20度的规定,经分析这两个点位为循环水出水孔位置并覆盖不到位,经技术人员共同制定措施将出水孔改为入水孔并加强了覆盖,两小时后测量温度差小于20度满足要求。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学会了在大体积砼施工中实际对工程质量控制和发现问题后如何处理的方法。
20xx年9月29日 晴
今天我主要是同质量员检查了电渣压力焊,在电渣压力焊之前由技术负责人及安全员分别对操作人员及班组长进行了班前技术交底及安全交底,主要强调了电渣压力焊出现的高温焊渣的防火问题,由于底板有草帘子保温覆盖,一旦由于高温焊渣落入造成草帘子引燃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项目制定了以下安全措施:
1、现场配置足够的消防灭火器材(包括消防水源、干粉灭火器等);
2、在有可能落到的高温焊渣的区域覆盖防火的玻璃纤维防火毯;
3、设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火检查;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掌握了在遇到有安全隐患情况下施工时应该怎样对工程安全措施的制定及防护。
20xx年9月30日 晴
今天全钢大模板及附件运进现场,我仔细观察了大模板的组成主要有:模板由1500mm为主的单元模板通过边框连接器、边框定位连接器和大背楞组拼而成,模板标准块宽度为3000mm,主肋采用8#槽钢,边框选用经过硬化处理的80型特种异型材。大背楞采用成对的10#槽钢,横向通长且纵向设置8道。 模板全部采用止水穿墙栓连接,内墙模板高度5700mm,模板上配置支腿,板上不设置操作平台。外墙模板高度5650mm,不设置支腿,脱模后搭架存放。角模有阴角模、阳角模和异型角模三种。边框之间采用边框连接器和定位连接器进行连接,且设置两道直角背楞以保证阳角与大模板之间的平整和棱角的顺直。模板进场后由技术负责人及保管员对数量及质量进行了验收。
20xx年10月4日 阴
今天是实习的最后一天,我同资料员共同对现场发生的各种资料经行了分类整理,并进行了汇总归档,同时还认真的学习了质量资料的分类、填写和收集。还学会使用PKPM软件填写《现浇结构外观尺寸偏差、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表》填写过程中我主要是将质量员现场检查记录数据填写,并进行合格评定、然后找相关责任人进行验证,通过今天实习我对内业资料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3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
按照约定,我是8:30到岗的,从学校到工地也就十分钟的车程(自行车),8点起床、吃饭,之后准时到岗。漫长的假期过后第一次在早上起床、骑车去做有意义的事情,那种心境想必大家都懂的。由于施工已是后期,什么放线了、地基处理了统统没有被我看见,唉,小杯具一下!
见到州哥,他说,“今日你就看看面砖吧,注意所贴面砖的平整度、砖缝宽度、以及面砖颜色深浅的比例是否贴合工程要求。”在他详细的给我讲解了楼房面砖的相关知识及再三叮嘱注意自身安全后,我奔赴在了施工现场,整个六层24户型的楼房原先砌面砖的也就四个人,在工人们的手下,打线、砌砖、抹缝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与简单。
真想动手试试,可又一想,不在其职、不谋其政,再说还是个实习生,别给工程添麻烦,于是紧遵州哥教诲只是看了看、瞧了瞧哪些地方不贴合工程要求并记下方位,之余,什么也没有做。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2
本想着早些儿开始实习然后早些儿结束,可真没想到找个实习单位都那么的难,太远的不想去、太近的又不很对口,于是连续找了三天依然找了一个不很对口的建筑单位,学岩土的找了个盖房子的地方去实习,也认了,毕竟是实习、毕竟是提前体验工地生活,在哪儿都一样,只要有所学就能够了。
与单位谈好后也不让我回去准备准备直接就直接上岗,始料未及啊~还好项目经理不错,给我找了个“师傅”,他叫高广州,46、47号楼楼号长,之后我就喊他“州哥”了,嘿嘿,还挺亲切。州哥带我到仓库领了安全帽后我们便大致在工地上(46、47号楼各楼层及周边)看了看,稍稍了解了一下工作范围,之后就是适应性的在工地上看看工人们的施工,实习的第一天就在新鲜的氛围中结束了。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3
下雨啦,犹豫了,还去实习嘛?
捉摸了会儿,还是去吧,毕竟是后期工程,施工都在房子内估计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到工程项目部一瞧,大家都在聊天,我的加入,话题就不一样了,之前大家应当在聊进修之类的问题,由于我的到来,话题就变成了我的就业相关问题了,毕竟是长者,说的话句句在理,受益匪浅对我来说那是必然。
聊了会儿天,州哥说,这是咱们单位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本来你来的那天就应当看看的,研究到你们在学校经常学习理论的有点枯燥就让你先到工地上了,趁今日下雨看看,此刻没用说不定将来毕业会用得上。于是乎,余下的功夫就又埋头管理制度的条文里了。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4
淡去了些许新鲜与好奇,继续到单位实习。前两天的转、看,到今日最终演化到了实践,可是不是砌面砖了,是玩儿尺子,嘿嘿,量窗洞尺寸。
到项目部拿到楼房图纸、领一把钢尺、钻进正在施工的楼层,一个感觉,迷失方向~跟装修好了的房子完全不一个样,不能说是客、卧、厨、卫,只能说是一块一块儿的`空间,从主、次、副卧量到客厅再到厨房、卫生间,三转二不转的,我了去,晕~根本就不明白哪个方向是北了……
再说说量窗洞吧,才郁闷了,那么大的窗子就一把钢尺还那么软,怎样就能量得出尺寸呢,各种尝试之后才发现,那钢尺不软不硬足以量得出窗洞尺寸,呵呵,各种喜悦啊,看看,没实践多可怕。
还没开始高兴,问题就又来了,量了四、五个窗洞怎样就没有一个尺寸在误差范围以内呢!?各种杯具啊~打电话给州哥后才明白,原先量错地方了,窗台自外向内的剖面依次是斜面、平面、台阶,应当从台阶下的那个平面开始量,也就是从内侧量出的尺寸要再加上10公分。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5
朦胧着眼就能听到窗外淅沥的雨声,昨日承诺过了,今日去项目部了解工程施工相关方面资料,如施工组织设计、计划、流程、科目等,所以说,即便是有再多的理由不去,也还是得撑着伞去!
盯着电脑屏幕看了一天的WORD文档,那个无奈啊,回来想想,虽然当时很痛苦,可是还是学到了不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东西至少学校没有教过我,还是满心愉快。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6
汲取教训,我在昨日走的时候就请了假,州哥这人真不错,可能是由于刚毕业,就实习对今后工作成长影响、意义有更真切的了解和体会,所以对我要求严格,从来不会让我错过任何能够学习知识的机会,临走的时候,他拿了一叠工程上的图纸,让我回去没事儿的时候看看。
就这样,今日就不用去工地了,在宿舍玩会儿,再翻看翻看图纸,看看当初学的《画法几何》、《建筑CAD》能不能与设计院的图纸接轨。研究了研究图纸,再想想自我的CAD水平,看来今后又有事儿干了,这学无止境是一点儿都没有错呃。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7
到8点的时候,揣摩着要不要起床吃饭,反正下雨,工地是不用去了,起与不起还打架激烈的时候州哥打电话说今日项目部要对46号楼进行工程验收,说是用人很多,让我过去帮个忙。其实我还真不明白工程验收是怎样一会事儿,起床、吃饭外加些许期待~~~
到了工地才明白,工程验收就是检查工程质量的,就我所在工地的房屋来说,就是看看墙体的垂直度、平整度、角度偏差以及房屋的方正情景、楼层净高等等,可能是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觉得我个头比较小,竟然给了我一把内外直角检测尺,所有检测工具中最轻巧的,于是,今日一整天的工作就是测量房屋墙体直角的角度偏差并做好标记了,尺子很人性化、很好用,没用过的能够百度一下。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4
1月7日星期三晴
今天准时的来到办公室,渐渐地对于这个地方熟悉起来了,拿出图纸看了一会,总感觉乏味,x看出了我的心思,便问我,感觉如何,是不是想去现场走走了。我如实的回答了。x便跟我说,无论做什么都要先会看图纸,这很重要,再学会图纸与现场联系起来。接着还耐心的跟我说了去现场要注意的安全知识,说完让我去领了安全帽。此刻心情那个激动啊,都没感觉到这几天的寒冷了。
跟着x来到现场看到的是工人在搭模板,突然间觉得这些工人都好厉害啊,原本是空旷的一片,慢慢就形成楼板的模型,还很安稳。接着到建好的那栋去看外墙天棚,接下来要学习外墙天棚涂料的面积计算。
今天去现场的感觉根图纸比起来差很多的感觉,可是拿起图纸对照似乎又是那么回事。
1月8日星期四晴
今天一早来到我的办公室,整理好要用地资料等x的到来,他说好今天要早来教我手算外墙漆面的。上班时间到了,x也冲冲忙忙已经从工地下来了,他交代了同办公室的唐工教我计算。他有事情忙。唐工用CAD打开要用地图纸,还耐心的教了我要用到CAD软件的基础知识,因为学过,所以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这么多的外墙面该如何计算呢,唐工耐心的一步一步教我计算。
听完还是觉得模模糊糊的,但是还是实践更重要,所以我还是自己开始着手算了。要看2张图纸,一看总平面图,二看截面图,三要与现场联系起来。先看截面图算出梁的周长再乘上梁的长度,这是最简单的想法了。仔细看图纸发现有3根梁并排,中间还有垂直的梁还有柱。发现并不是想的那么简单的,于是叫上安全员陪我到现场又看了一遍,发现今天看到的比昨天看到的似乎多了点什么。
1月9日星期五晴
迎着清晨的阳光来到我的办公室,做好了一切准备,打开CAD图,开始了我的计算。A—1轴到A—2轴的工程量计算式,最外L—B梁等于外侧的周长加上上下底面的长度的总和乘上它的长度。中间梁也是四周的边长相加的和乘上(它的长度扣除柱的宽度)。内部的还要分为,内侧与外侧再顶面,自我感觉这样不容易混淆。最后要算柱子的面积了。柱子的面积要扣除没有上涂料的高度还要扣除梁口面积。这样一小截的外墙漆涂料的`工程量算是计算完毕了。
拿着我的成果交给x检查,他说你这样计算结果应该不会差很远,但是你的计算式不容易让别人理解,你所要写的不仅仅只是给你自己看的,还要通俗易懂,让大家有一目了然的感觉。今天的实习感悟,觉得自己把该算的量给复杂化了,可以不用将所有的量都拆开一个一个计算。
今天天气依旧不好,整个施工工地停工,本来今天我应该学习如何放线的,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只能把实习内容临时改成在办公室里帮忙整理资料。整理完资料之后,还是看图纸。希望明天的天气会好些,不喜欢总是坐在办公室里,感觉好闷。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想要将来毕业后选择从事施工方向,而不是设计的原因吧。虽然在大二就已经开始学着自己画图了,也画了不少cad的图纸,做过不少设计,但是那毕竟还是比较业余的,只是依葫芦画瓢,很多东西拿出来,其实跟本不懂为什么,只是为了完成作业罢了,而且画出来打印的图纸也小的可怜,很多细致地方根本表现不出来。而且有很多表达我都不是很清楚,便问起了工作人员,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了解了不少以前自己画图从来都不注意的东西。比如有些墙体中使用虚线表示的,这其实是为了表示隐藏墙体;还有风洞的表示等等。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5
3月1日晴
又是大晴天。又是美好的一天。今天正式上班我穿上了公司的制服。深蓝色的西服套装配上自己的白衬衫很清爽。我人也很激动。早早的来到了公司。也许是这几天学习成了自然的习惯吧。看到人都会自然的去行礼和微笑。看来有进步。有学习到点东西。来到办公事那个同事早到了。进门一个微笑送过去,她也回了一个。不错,是个好的开始。晚点经理进来了交代了我一写要做的事情后就出去了。其实我根本就没弄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事情的。不过那个同事是个老员工了,对这些很熟悉不懂的我都向他请教。她都会教我。合作愉快。其实我的工作也很简单就是整理一些文件什么的。坐在办公桌前忙了一早上也没什么感觉,认真去做一件事时间总过的很快的。吃午饭的是和经理还有那个同事一起的。
我们公司有专门的员工食堂。伙食还不错,吃的很开心。下午就是在重复早上的事了。
3月2日
由于现在家搬得比较远,所以每天7点不到就得起床去挤公交车,就算再寒冷再差的天气,只要不是周日,都得去上班,有时候公司业务繁忙,晚上或周末得加班,那留给个人支配的时间更少。我多么希望也能像那些事业单位一周五天的工作日啊,虽然就多那么一天工作日,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但是谁会嫌休息时间长呢?没法了,领人薪水当然得准时到点给人家办事了。叫苦叫累是没资格的。所以我们必须克制自己,不能随心所欲地不想上班就不来,想早退就开溜,想摸鱼就偷懒,而在学校可以睡睡懒觉,实在不想上课的时候可以逃课,不想听课了就上上网,自由许多。难怪那么多已经工作的朋友都说还是当学生的日子美好啊!
3月3日
今天来到公司一个上午没什么事做,就是和客户通通电话。中午我们几个同事喊了外卖来办公室享受享受呵呵。下午林经理一直没有来,也没有电话来安排什么工作给我,嘿嘿,我就忙里偷闲偷偷上了一段时间网,办同事复印文件,学会了使用复印件。这一天过的很慢很慢,可能是闲的吧。今天的收获只有两个,自己都觉得又带领可笑,学会了使用复印件和传真机。回到家后不知怎么了,感到有些疲倦。是因为闲的?我笑了一下,真是犯贱,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忙的时候也是累的晕头转向的,没事做居然也困的晕头转向,对自己真是无语了。算了,也许上班族都是这样的吧。又或者是我自己的作息还没调整过来,还残留放假时的懒散细胞。
3月4日
我老大,对我很照顾,所以很感激她。我有空的时候一有问题就会请教她,她也很会很耐心的教我,不会因为我是新人什么都不懂就批评骂我。我的指导老师是林经理,她平时也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但是只要说到工作上的事情的时候人就变的很严肃,有点怕怕的。不过自己小心的做事就不会有事的,小心驶得万年船嘛,嘻嘻,美好的一天。
3月7日
今天午休之后经理看我打字还挺快的,就让我先到公司档案室帮忙单据的录入,说最近档案室工作很多,人手一下子不够也忙不过来,我今天手上没那么多工作就让我先过去帮忙。我说好啊,也算是去见识见识。她说让我先打完就整理最近一个月公司的各种档案。然后第一个任务是人事档案装盒,拿案卷目录找到人事档案然后对号把刚归档的材料放到相应的位置就可以了!人事档案按照姓氏笔画的多少排列。我先制作表格,然后根据整理的结果诸次录入,很快我就整了好多,经理说我挺细心的,其实这我在校团委有弄过,做一会上手了就没有多大的困难了。然后就是把销售等档案也一次归类整理清楚。
3月8日晴
今天的工作是接着昨天的继续录入,感觉没有什么新鲜的,但我还是想写自己的感受。虽然我以前也制作过卷内文件目录,但感觉还是随意性很大,没有标准化,在这一刻的录入中我才感觉到什么是标准,也才真正的感到了一个员工的责任!因为这个任务并没有时间的限制,也就没有人在后面催着你快点打完,感觉自己的心平静了许多,录入起来自然就舒畅多了!输入完我今天的工作就大致结束了。累了几个小时,伸伸懒腰拔直放松一下。给我感触深刻的是觉得最近适应了这个办公室了。我和两位同事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关系,和林经理也很熟了。我会更加努力,相信朝对的方向,用对的方法,通过努力,最后会有回报的。
3月9日
下午三点时分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任务——录入,然后张姐教我打印,由于汇编两份,都要打印两份,我才了解到文书档案同时归档三份,一份上架,另两份做成汇编用来利用,虽然打印机很老了,每次只能出一页,不过我凭着自己的耐心还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这事完成之后,林经理没给我安排工作内容,叫我自己找事情做。我主动去了网页建设部参观。和网页部经理做了自我介绍。
3建设部的经理很热情。我心想这些人真热情,心理暖烘烘的。她还和我说,我们公司的人都很团结,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我除了谦虚的客套话外,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了,看来得好好锻炼沟通能力了。很快我就了解建设部的工作内容。
3月10日
今天认识了一个新的同事,不是我们部门的。是保安部的一个退伍军人比我大3岁。印象中的军人应该是一板一眼很严肃的人,但没想到他却是很幽默的一个人。我是在送文件的时候遇到他的向他问路认识的。很热情的一个人。军人就是不一样。身上总有种说不出的男子气概。我很欣赏他。他在公司做了很久了对公司的大小事物都很了解,对我的帮助不小。下午还和他一起吃了饭。也向他讨教了一些事情。很有用。认识多了朋友对自己的工作是很有帮助的。这个我现在很认同。其实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很轻松。就是在电脑那里打打字,送送文件什么的.。但我总想去接触些别的事情。朋友对我说慢慢来不能急的也对。欲速则不达,想想他也是言之有理,于是我还是继续认真的完成的了一天的工作。
3月11日
今天公司开会,经理级的和其助理都要参加。9点多开始的会议,持续了3个多小时。期间老板说了很多。对公司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做了一些总结。我拉长耳朵听的可认真了,因为我要记入一些存档起来的。3个多小时的时间都不停的记录,不管是脑部神经还是手部神经都是高度的紧张啊。看来回去要备一支录音笔来,有高科技产品不用真是无知了。仔细观察了下老板是个很成熟的中年,看的出来是个成功的商人。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也能混到他那境界,呵呵。好不容易结束了,手都不是我的了。但是不能停,回到办公事又要进行整理存档到电脑里面去。我感觉以前在学校学习的电脑知识现在很好用。像什么Word、Excel、PPT什么的办公室软件还是很好用的,现在大部分企业都还是用Office的办公软件的。不过另外还有一些软件用起来不是很顺手,还需要好好的花些时间去学习和研究下的。
3月13日
今天又很早就赶到了公司,其他同事还没来呢。我现在得抽空在电脑前好好的对那些办公的软件进行了一次系统的了解,把不清楚的地方记了下来,等同事回来了好好请教下。晚点同事来了,一大早的向谁问比较好呢?这种程度的问题肯定不能问林经理,要不就真是自讨没趣了。只好问办公区的一些老同事了,环顾了一下,平时就很和善的张姐现在好像有空的样子。于是我就面带笑容的走过去,很礼貌的我把问题向她提了。没想到她很在行,都耐心的帮我解决了。真是很开心。可谢谢她呢。解决了问题用起来就是不一样,顺手多了。掌握了要领后,剩下的就得靠自己有空多加练习了,看来工作了也要不停的学习啊。俗语说的真没错,活到老学到老。
3月14日
今天是实习第十九天了,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新鲜感和当新人的紧张感,当早上六点半闹铃响的时候又接着睡了四十分钟,猛然发现已经睡过头了,起床就赶紧洗脸,慌张的吃了早饭就驱车向总公司奔去,心中只一个信念——刚开始实习,也算是工作的序幕,一定不能迟到!总算是凭借多年上学赶公车飞奔的经验“安全上垒”了,阿弥陀佛,要是迟到肯定会被经理训斥的,没准这个月的全勤奖也会被扣光的,而且也会给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看来明天要多来几个闹钟“惊天动地”一番。好在今天没什么特别的工作内容,无非接接电话、做做登记、解答下客户的问题、数据的录入打印和传法而已。就这样紧张而繁忙的一天就又这样过去了。工作闲暇下来就会想念起家里舒适温暖的大床,真想飞奔回家扑上去滚上一番。真想始终这个时候能飞快的走到下班时哈哈。
3月15日
今天可没睡过头啊,开玩笑,几台闹钟同时轰炸,植物人都可以炸跳起来了。没想到当我走进办公室时经理已经到了,我的天,以前我早来的时候她都迟到的,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啊!看来要和她一样评先进员工都不容易啊!我接到的第一个工作是打印文书档案汇编的封皮。但前提是要我自己设计表格,因为实习人太多,电脑太忙了,而那机子又太破,U盘都用不上,只有我自己设置了!平日感觉自己的Word用的还不错,没想到设计打印一个已有表格的东西很困难,几经周折,还得看人家的模板属性,终于设计出来了,接着经理给我讲了文件汇编封面的格式及类目,看着自己亲手做的文件汇编的封面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心想设备的落后给了我更多锻炼的机会。
3月16日
今天除了把昨天设计好的封皮装订整理好,并派送到各个部门就暂时没我的事了。闲暇之余我观摩了刘主任教刚参加工作的会计们装订会计档案,动作非常娴熟,不愧为一个老行家!会计档案保持会计的原始整理,只更换掉封皮,然后加上备考表就可以打孔装订了!为了使案卷背脊强劲有力,刘主任都垫很多材料,而且粘的很严实,然后用针穿线可算完工,每一道工序都有一定的技巧,而且要求标准化!原本以为当会计的就只是对着计算器、电脑和一大堆单调的数字,噼里啪啦的运算各种数据,然后预估下最节约成本的设计方案,好让公司业务计划能更好的实施下去。没想到还要自己装订会计档案啊,而且还这么的繁琐,看来没有什么工作是简单的啊。
3月17日
今天经理给了我个大客户的信息说其后天要来我们公司洽谈一笔业务,叫我给他订来回的机票以及下榻的酒店,当然是要物美价廉,既能给公司省钱节省开销也不能太过于寒碜丢了公司的颜面。网上买机票我是驾轻就熟了,大学4年每次放假回家都是自己操办的。因此根据经理拨给我的预算订了商务舱,网上订票比实际价格便宜一些,所以还是算省了点钱。剩下就是下榻酒店的问题了。我想想了肯定要离公司近一些才方便对方来公司洽谈业务,于是上网找了一下工业路附近宝龙城市广场后面有一个一个四酒店———国蕙大酒店,上其网站也有合适的价位,中午吃完饭我就去实地考察了一番,也觉得合适于是就先给订了下来。虽然今天的大任务就是机票酒店的预定,听着感觉很简单的样子,但却是算经理第一次把事情交给我自己决断,所以也算意义非凡啦。预定完毕之后把时间和地点都详细的回报给经理,她很满意。于是我便礼貌主动的联系了该大客户并告知其相关事宜。
3月18日
为了迎接这位大客户,公司可是做足了准备,一大早的全体正式员工自扫门前雪似得打扫了自己工作范围内的卫生,然后我们这些新进小员工就得大范围的扫除剩下的了。当然身为经理助理的我还得帮忙经理打算她的办公室以及会客室。折腾了3个小时,经理真是心地善良的人,看我累的满头大汗就没多交代安排什么任务给我,便让我回位置上把明天接待要用的一些文件、茶水、饭店等事宜再确认一次。我也乐得清闲屁颠屁颠跑回去确认了。脑力劳动果然是比体力劳动来的轻松许多,差不多确认完毕也到午休吃饭时间了。中午经理拉着我去明天请客户吃饭的店体验了下菜色和环境,还是不错的。饭后她上楼看了下酒店的住宿环境,很满意我预定的房间和菜色。我也只希望明天的客户洽谈能顺利。
3月19日
为了今天这位大客户的到来,我和经理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做好了接待的准备,她便驾车带着我奔去了长乐国际机场。我拿着先前做好的接待牌子,上面写着公司的名称和客户的大名。举在胸前感觉自己有点像追星族,有点丢脸。但想想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啊,而且和边上武大旗的导游团相比低调多了,淡定淡定,现在需要的就是面带笑容、瞪大眼睛举头眺望的等待而已之后很顺利的大客户准点到达机场,我们领着他回了公司,我按照先前准备的给他上茶、送烟、递文件,然后就乖乖无害的退居门外当门神了。业务介绍自然要交给经理挑大梁了。业务谈的非常顺利,经理笑眯眯的开门陪着客户出来,然后就带他去饭店吃饭了。我也就目送两位大人离去后就去扒我的饭了。下午听说经理陪客户喝了几小时咖啡再送其去机场后就回来了。总之是大功告成,提心吊胆的3天总算是圆满结束。
3月20日
每日重复单调繁琐的工作,时间久了容易厌倦。象我就是每天就是接听客户的电话或者在电脑面前打打字,显得枯燥乏味。但是工作简单也不能马虎,你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麻烦或损失,特别是销售部进进出出的都是销售的数据,要是多个0少个0的,可是天差地别!所以还是得认真完成。而象同公司的业务员每天得打电话,口干舌燥先不说,还要受气,忍受一些电话接听者不友好的语气有些甚至说要投诉。如果哪家公司有意向的还得到处奔波去商谈。而事实上所有的业务并不是一次就能交易成功的,他们必须具备坚忍不拔的个性,遭遇挫折时绝不能就此放弃,犯错遭领导责骂时不能赌气就辞职,而业务主任们就经常得喝咖啡熬夜赶项目。所以相比我这个岗位已经很是轻松了,所以更应该打起精神好好工作才是。
3月21日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依靠父母的收入,过着衣食无忧的神仙生活。而有些人则是大手大脚的花钱。那时在学校还天天抱怨课业任务繁重,现在参加了工作才发现上班更是辛苦!天天准时上班不能随便迟到不说,请假早退更是难上加难,而且社会上的人情世故比学校里可是负责许多,一个处理不当可不只是互不搭理这么简单就能解决的。所以在工作以后,我们才能体会父母挣钱的来之不易。而且要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我们刚毕业,工资水平普遍不高,除掉路费餐费和日常的开支,有时候同事间还有应酬,不是结婚过生日,就是吃饭唱歌,到月末就留那么点钱给父母补贴家用,搞得我常常所剩无几,一不留神可能就入不敷出成为月光一族,但此时我们再也不好意思伸手向父母要,因此很多时候我们要合理支配我们手中的这笔少的可怜的钱。
3月22日
今天早上打了一大堆的电话,都是给网上给我们公司投递的一些人员。经理让我上网留意下,合适的人就打电话约个时间让他们来面试。由于带我的林经理是销售部经理兼人事部部长,而且最近公司人事调动也蛮频繁的,好像是总部业务拓展急需人手,于是原先一些比较有经验的老员工便被调去帮忙,所以现在我分公司这边准备再招一些新人进来。想想当时的我也是在各大招聘网上投递简历然后疯狂的跑来跑去的参加各种面试。现在想想在公司已经干了快一个月了呵呵。下午的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政管理局的文件整理,文件的整理基本由档案室来完成,文书人员根本就没怎么整理,我首先按单位分类,然后按发文字号排列,其次编号,只要有内容就算一页,接着往电脑里输目录,最后拆掉订书针就算搞一段落了!
3月23日
踏上社会,我们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由于存在着利益关系,又工作繁忙,很多时候同事不会象同学一样对你嘘寒问暖。而有些同事表面笑脸相迎,背地里却勾心斗角不择手段,踩着别人的肩膀不断地往上爬,因此刚出校门的我们很多时候无法适应。比如我们公司做网络推广的同事,他们很注意对自己客户资料的保密,以防被同事抢去自己的业绩,因而关系显得有点淡漠。但是环境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一个冷漠没有人情味的办公室,大家就会毫无眷恋之情,有更好的机会他们肯定毫不犹豫的跳槽。他们情绪低落导致工作效率不高,每天只是在等待着下班,早点回去陪家人。而偶尔的为同事搞一个生日party,生病时的轻轻一句慰问,都有助于营造一个齐乐融融的工作环境。心情好,大家工作开心,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在电视上不止一次的看到职场的险恶,公司里同事之间的是非,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多工作,少闲话”。且在离毕业走人仅剩的几个月,更加珍惜与同学之间的相处。
3月24日
今天是面试的日子,林经理叫我接待那些前来面试的人员,先迎接进来作好登记,然后拿简历和问答卷给他们填写,顺便倒杯水给他们。都填写好了看了下没什么问题的再拿进去给林经理过目。其实我对这个还是蛮轻车熟路的,毕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面试都二三十个了,折腾来折腾去的也都是这些步骤。所以有种多年媳妇终于要熬成婆的感觉呵呵。剩下就是挨个把面试人员引进经理办公室给经理面试。当面试完毕后林经理便喊我进她的办公室,听林经理和我谈论今天前来面试的人员资质如何如何。并且把他们的资料都交给我,叫我把她觉得不错的人才资料整理出来,然后电话再联系他们改天再来参加总部的复式。我应允之后看了下时间离下班时间还早,就把资料一个个都整理出来稍微翻看了一下,便拿起了公司的电话一个个拨了过去,礼貌的说明了来由并做好愿意来参加复式的人员登记。最后进去和经理报备了下时间和愿意来参加复式的人数,经理还夸我办事越来越利落了,真是喜滋滋的。
3月25日
今天早上经理另有其他事情派我出去了,后面经理又打电话给我说分配了不少的文件叫我回去整理存档。今天早上的时间都浪费了,下午估计搞一下午还完成不了,还好不急着用。今天的工作量看来要很大了。早上办完事情赶紧回到公司,一打开电脑就开始了。期间同事来了我都不知道招呼都忘记打了。还是她说我怎么一上午没见到你,一回头就突然冒出来这么积极卖命,我才知道她来了,我跟她说了情况她也就不和我说话叫我抓紧干活。手头上的东西还没搞好呢经理又拿来了一些。唉,没办法,这么大的公司一天要整理的文件实在太多了。只有抓紧干活了。一干就是一上午匆匆的吃了午饭又开始了,都没时间闲的。我第一次感觉有点吃力,还好后面同事手头的事情忙完了看我还在忙就帮我搞了一些。一直忙到6点多才结束。检查无误了才下班。今天还真的很累。写了日记等下就要去睡觉了。累~!
3月26日
昨天太累了今天起来有点晚了。不过还好没迟到。这下我是怕了,一天的事情要一天做好。不然累积在一起很累的,也很容易出错。所以今天特积极,特认真,没风没浪的忙完了上午的事情。感觉没昨天那么费力。轻松了很多。真的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吃饭的时候遇到了保安部的那个朋友,两个人边吃饭边开玩笑的度过了午饭时间。下午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文件来,变的很无聊,对着电脑发呆了一下午。原来没事做也不行。郁闷。和同事聊天聊了一下午。聊到了很多聊到了大学生活,聊到了未来。很多话题,感觉彼此又熟悉了很多。还好经理也没来。不然被发现了得被骂。没事做一到下班时间就回家了。难得清闲。回到家晚上8点多的时候在家看电视经理来电话了。说明天有一批的外国客人要来。也是刚刚才收到的消息。公司很重视。叫我回公司开会。唉下午没做事了晚上要补回去。会一开又是3个多小时。具体的安排了各个部门的分工。我们明天也会很忙的。看看表都11点多了。好累。交代了妈妈明天叫我。明天可不敢迟到的。
3月27日
还在做好梦就被老妈叫醒了。洗漱好了就匆忙的赶到了公司。今天公司很热闹。一进去人人都在忙,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看来公司组织的很好。今天公司比往日不一样了。感觉好象在过节,到处是彩旗,横副的。可见公司对这批客人的重视。听说今天来的是澳大利亚的客户,虽说是来我们分公司先考察下情况,但是总领导也会来都很重视。看来得小心。早上10点左右客人来了。我们办公事的文职没有出去迎接的但是我很好奇。偷偷的跑了出去在走廊往外看。很多外国客人,有30几个吧。公司门口停了好多轿车。看到外国人我很激动应为之前我没见过几次。都有种想下去和他们交谈的冲动了。想试试自己的英语到底行不行,能不能进行基本的对话。但是也只是想想啦。趁经理没发现赶快跑了回去埋头做事了。这批客人要在福州呆3天左右。我们部要整理这些客人的资料。很多,很杂。还是英文!头都大了。郁闷~!不过到下班的时候也总算是完成了。回家的时候还在公司看到了三三两两的外国人,很想上去和他们说声Hello,但是经理什么的看到又得说我没礼貌了。再说在也没那个勇气上去。所以就算了,回家吃饭了。
3月28日
昨晚早睡觉好好的睡了一觉,休息了下第二天来上班感觉精神状态好多了。
忙里偷闲的劳逸结合啊。这些天外国客户一来完事优先的应付着,所以部门里的事有很多都没做,现在集中起来量看起来很多,有的忙了。外国客人一转驾公司总部了。我们子公司下午还得开会听总结,手头上又有很多的事。看来今天得被累死了。看到同事同样的表情,不约而同的笑了。再苦也得做啊。整整一个早上都在忙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下午还有会议。要抓紧时间。忙到后面我和同是还都没吃饭呢。直接就忙到下午3点多。还来不急吃点东西就叫开会了。命苦。会议的内容是对于这个外国客人的。老总很满意。把各个部门都表扬了一下。当然我们部门也有。后面又开始总结东西,顾不得肚子专心的记笔记。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结束。又还没下班没地方搞吃的撑的好难受,只得和同事大眼瞪小眼了。后来经理知道了我们没吃饭,特意请我们吃麦当劳,哈哈谢领导恩典。
3月29日
郁闷!写了一大片的日记突然一死机重启下什么都没有了!但我还是想继续写下去,因为我感觉今天学到了好多东西——档案装订,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工作!早上一进办公室就继续昨天的案卷输入,不到一会儿眼看就要完工了竟然停电了!哎,没有办法,只有重新再来。很快就结束了,开始了新的工作文书档案的装订!
1、整理以封皮—目录—文件—备考表为顺序,进行初步整理,如果发现不齐的话,就要裁去,裁的时候要注意测量,一次不可过量,然后夹住。
2、打孔先在装订的那一侧装入一个厚纸,以增加硬度。接着做脊背,装订,的确有难度,但经过几份的锻炼我很快就掌握了要领!接下来就是加盖立卷人和检查人的印章,到此为止,整理就算结束了,呈现在我面前的一本本整齐的文件汇编。接着进行装盒,用档案盒,不过贴一张标签加以区别,又要设计标签,尽管没有了模版,但有前面的经验我很快就设计好了!福建省福州市融汇集团发文汇编——20xx年,要求和以往的一样,不过我还是很快就弄好了!到今天为止,文书档案汇编的制作我算是学到手了!
4月1日
结束了昨天的文书档案汇编盒脊的粘贴,在方老师的指导下上架,到此福建省福州市融汇集团3010年的文书档案汇编任务就算完成了!基本上是本人亲手做成的,看着七盒排列整齐的汇编,心中不免充满了成就感,这也算是本次实战实习的第一项任务,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其他的人还在人事档案装盒,我就端详了一下人事档案的分类,代字为:GZ,意为干职,接着11为干部,13为聘干,3为职工,3为离退休人员,4为死亡人员档案,在此之后为四位代号,每一类代号中的人名以姓氏笔画的多少来排列,并留有一定的余地,来添加新的姓氏。
接着方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人事档案的整理:
1)取出档案,准备好隔页纸依据规定来分十大类。
2)在分类的时候去除金属装订物,需要注意的是在分类的过程中有些类别可能比较灵活,需要认真处理。
3)编号,右上角为x—xx,大类在前,小类在后,然后在又下角标注页数。
4)写案卷目录,需要注意的是分类,并留有余地,以备后用。
5)装订,首先应该裁,叠,使其标准化,应一叠为主,不得以才裁,尽量保持原貌,太小的应该粘贴到备用纸上,以便装订。
6)打孔穿线系活扣即可,最后装盒!
在方老师讲解的基础上我们下午分三个小组——分类、编号著录、装订,进行流水线作业,效果挺不错!
4月3日
今天在打印记账凭证的时候,打印完成的时候,发现数据输入错误。小孙将错误的凭证撕毁并告诉我对于制单时出现的错误凭证要进行销毁。并且对于一些财务数据应该注意保密,对于财务报表、各类财务印章、印鉴、各种资格证书等也应该妥善保管,防止丢失、损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呵呵,终于体会到了上班一族的心情——深切的盼望着周末的快点到来啊!不用早睡早起,可以爱干嘛就干嘛的睡懒觉、看电视、上网放松,真是快哉快哉~~算了,还是打起精神赶快做事情吧,要不待会被经理发现了又要挨训了。但是好累啊!我揉着酸疼的腰真想偷会懒啊!可是看着别人都热火朝天的干着,我在一边偷懒,真是难为情,还是忍忍吧。可是不争气的念头又一次冒了出来,“就一分钟,就一分钟”脑子里的那个声音一直喊着。我看着周围的人都在专心的干着自己手中的活,再想想自己不争气的念头,还是接着忍受吧!
4月4日
今天财务部的马会计来了我们办公室,每个人发了一张请贴,说这周末他要结婚。我很开心也有我一份。马会计还和我说,我一定要去,我因为是学生,不用随礼钱,来捧场就很感激了。第一次收到结婚请贴,感觉还怪怪的,突然有个想法,我也算是大人了。我依然做我的事。什么都帮,什么都做。还会用了一个统计软件,统计上月各地区销售数量和销售额,把数据给销售经理分析市场。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这些足够我学习了。下午副总不在,没事做,我就上网了。我加了很多同事的QQ在那里私自聊天,哇~~~原来他们比我还闲,我们还有个群,他们正研究马会计结婚的时候怎么热闹热闹。我很热爱这个群体,越来越能融入这个群体了,也是,我已经在这里实习37天了,说是实习,其实我的工作量不比他们少。
4月5日
其实在这几天我都有件事想不通的就是都5号了怎么还没说工资的事,又不好意思问同事,也不能拿这种问题去麻烦林经理。但是一直憋着也挺难受的。后来在吃饭的时候碰到了保安部的朋友才知道工资都是每月15号左右发的。才想呢公司应该不会像电视上演的那种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发的情况吧呵呵。可是有件事有点郁闷就是我问他们能拿多少工资的时候他们都很躲闪。其实按道理在来面试的时候如果你问面试官,人家一般都会把公司各个职位等级的工资概况都告诉你啊,这样说明你比较有晋升意识嘛。可是当你去问同事的时候他们都不直接回答你的,就说也就那几百块啦。郁闷。算了不想了。想想一直问人家工资多少挺失礼的,有点探听别人隐私的感觉。而且呆久了自然有机会知道了。一想到快发工资了我就很激动。哈哈`。要发工资咯。这可是我人生挖到的第一桶金啊,真期待~!
4月6日
今天倒还真没什么特别的可写。还是像往常那样的一味做事,接电话、做记录、输入打印文件,偶尔被经理叫进去安排一些临时的任务,不过连我都感觉做的有点枯燥了。但是工作就是这样没办法。努力做事了才有工资拿嘛。想想我既然有空,就收拾下位置周围的环境卫生好了,把书桌整理下,特别先前工作堆积的各种文件资料摆放归类整齐,这样以后办公的时候找起来也方便多了,最重要的是你忙忙碌碌的动起来至少不会被人家看到认为我无所事事的,被人说闲话。就这样东摸摸西摸摸的结束了一天。回想今天一天下来也没发生什么事很平淡。早早的就下班了。看来要考虑下以后要不要带本书来公司,有空还可以翻看一下打发时间。
13
4月7日
下午去了会议室,这里没有秘书,只好我来当了,以前一直是文员和前台这个时候做事。销售经理在那里给销售员开会。在这里,知道了网络营销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解了这些销售员的工作。开会结束后我自己有了点观点。(这些销售员的素质似乎都不是很高、对自身产品的了解很不够深入、对网络的了解好像也不是很够、做为本单位,应该稳住原有的销售员,并发展新的销售员,避免培训好后的人才流失,对单位造成不利、让销售员自身认识到参加这些培训会的重要性。)我是新来的,还是少说两句吧,和部门经理说这些不见得是好事,还是埋藏在心里为好。或许我了解的不一定对。但我知道这位销售经理很优秀,真是人外有人。看见这么多优秀的人士,我感到自己太渺小了,我真希望数年后,自己也能成为公司的内行人士。
4月8日
今天难得的林经理居然有空带我去参观了市场部和销售部。难道她有心让我往这方面发展?和那里的同事互相介绍后我认真看了她们的工作。因为带我去参观的是部门经理,总感觉她们也把我当成领导似的,很客气。突然想起了一个成语————狐假虎威。在这里得知下午有个销售员培训会,为了多加学习,我主动和销售经理说了,下午的培训会我去帮你们做事,大事办不了,倒茶倒水接待客人还是会点。她很高兴的答应了,说没想到我居然这么有学习的欲望,挺难得的。其实我也是想去见识见识,顺便也能旁听旁听,毕竟我是销售部经理的助理嘛,怎么说,想求个稳定更好的发展,在这方面总是要懂的越多越好啊。虽然说我对销售的兴趣不是很浓厚,我更喜欢的是人事部门的工作内容。不过多学学总是好的。
4月11日
销售经理每周1都去各个部门转转,我也跟着去了。参观了财务部,开发部,售后服务部和质量监督部,还有行政部。算今天,除了总经理办公室没去过,公司的所有部门都去过了。我现在才知道,总经理是主外的,总也不在。主内的是这位销售经理。有时候觉得自己还真幸运,要是去了大集团,那也不能了解所有部门的内容了。在销售经理那里得知,过两天总经理会从上海过来,到时候我就更有意义的事可做了。销售经理和我说,每个部门我已经转遍了,以后哪里需要我,我就得去帮忙。
我很开心,总之对我来说忙比闲着好,因为充实。销售经理和我说,我来这里已经一星期了,单位有什么看法?这里没别人,叫我大胆说。我想了想,添加几个客气的语言,和她说了销售员的问题。她想都没想,就笑着夸我,说我真有见解,销售部是我们最关键的缺口。公司商品技术含量高,但因为公司规模小,招不到优秀的销售骨干,还有因为不是日常用品,销售额虽然大,但销售量小,现在公司的决策就是培养销售精英。我发自内心的点了点头,也是,我发现的问题,她们早有答案了,我只会看问题,不会解决问题,真值得向销售经理好好学习。
4月12日
早上起的有点晚了,7点30了,我哭!要迟到了,我匆匆洗脸后打车去公司,还好正好没迟到,部门经理还没来。虽然长叹一口气,但是觉得37元的打车费太可惜,以后要是天天起来晚的话,工资基本上和打车费扯平了。看来还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部门经理没给我安排工作,我就出去和前台文员聊天了,当然是问工作有关的事。正在这时,一位人员过来让前台文员做些事。没记错的话是人事部的人。我立刻便说,让我来做吧。希望有什么事可以继续让我来做。那位小姐很高兴的样子,给我安排了事。在回到办公桌,我便开始计算各位同事在一次评比中的分数,从中,我了解到,这些经理是需要不断培训和训练的。了解到办公室的几位人分别叫什么名字,了解到这些经理在这次评比中的表现。正在这时,部门经理让我送份资料去另一个办公地点,并取数码相机过来。于是,我收拾好这些要统计的材料,去了另一个办公地点,把材料交到徐小姐手里,并取回了数码相机。回来后,统计完数据交到了郑小姐手中。并表示希望以后还有事可以帮忙。接下来,帮忙复印了40份资料。繁忙的一天又过去了,同事们对我的表现很满意,我在这里过的也很充实愉快。
4月13日
今天是有外出的任务。经理要到别的区去办些证把我带上了。其实以前也偶尔来过,但是感觉却不一样的,坐做公司的车上看外面的风景都特别的漂亮。经理是要去工商局办个什么证我也不清楚就叫我和他一起的,反正可以休息下也不错。工作也不紧。车上和经理闲聊了很多东西。开车的司机也时不时的和我们说话。也是个很幽默的大叔。到了局里办证的人很多,我们要等经理自己在排队等。我没事干就在局里到处走走看看。其实我还真的没怎么来过这个地方呢。办个证办了一个早上。我也偷了一早上的懒。不过回到公司又要认真的做事了。经理说要是我有驾照会开车就好了,以后出门办事也方便多了。想想也没错,多个证多个门路嘛,好歹也算多个技能。打算以后有空去学车。现在家住的远自己出行也很不方便的,有能力开车来上班也是件好事。
4月14日
“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参加工作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除了英语和计算机操作外,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的很少很少。我担任的算是文员一职,平时在工作只是打打电话处理文件,几乎没用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而同公司的业务开拓人员就大不一样了。市场竞争日新月异,在一个项目中,他们经常被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用一种新的方式进行开发设计,他们只能在自己以前的基础上努力自学尽快掌握知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太快,靠原有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4月15日
林经理今天8点半才来,我心里想,今天她还真给我面子,早到半个小时。她给我一份厚厚的商业资料和商业计划书模板,叫我写份这个月的商业计划书。我哭,这些是什么啊??我不知道什么事商业计划书,对真给单位具体商业计划也不甚了解,难道要我上网百度一份抄给林经理??这让我怎么完成啊?我非常不安,旁边的同时告诉我:你不要太有压力了,林经理让你刚来没多久就写这个,不是真正想用你写的内容,而是想考核你的能力,同时想更多的了解你。林经理一天很忙,没什么时间整天教我做什么,希望我能理解,也希望我能很快适应这个单位,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财富。我真诚地露出腼腆的微笑:“谢谢前辈指点!”
4月16日
昨天到今天,根据林经理给我的资料,我终于完成了商业计划书!我心里万分激动,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看到旁边放的盒饭才知道,我连午饭都没吃。两位同事在冲着我微笑。她们年龄都比我大不了多少,30来岁了。和她们相比,我实在是觉得自己太幼稚了。我才想起来刚才她们都劝我吃饭,我都忘记吃了。我想想她们都是老资历了,把我写的商业计划书给她们看看,也许能指点我一二,要是好的话还能帮我修正些错误的地方啊。于是我把我的商业计划书慎重的递给了她们,并礼貌的请求她们过目顺便指点下。原以为自己没什么这方面的经验,写的应该不合规范的或者毫无章法,没想到她们看了居然夸我说写的挺有模有样的!真让我吃惊不小。
4月18日
今天林经理没有迟到,哎,以后还是不要注意她的迟到问题为好。我把自己进行完成的商业计划书给她看了,她很满意。给我看了公司的商业计划书正文。我看了以后才知道,我写的内容看起来很好,但是其实算个绣花枕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表面上很有层次结构,但是根本没有解决具体的问题。林经理说这是我自己琢磨的写了一份,虽然和正规的比起来肯定是有很多不足,但是还是可圈可点,总体框架已经出来了,只是缺乏经验,所以内涵就毕竟空洞,像有点纸上谈兵的感觉。以后还有的是学习的机会,慢慢来,不用急的。虽然忙了一天的我,还是觉得很充实。我终于觉得自己在这家单位是有自己的价值的。毕竟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前面的路还很长呢。
4月19日
今天林经理没有出去,我们交流的很多。她还告诉我,下次我就可以完成本公司的商业计划书了,通过我昨天的表现和今天的学习,我已经有能力写那个了。我发现她说话很有道理,很有力度。40来岁的年纪,好有才好有能力。说句心里话,她渐渐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是我以后发展的目标。她见我好像也很有兴致的样子,便详细给我介绍公司的流程和业务,还有很多很多。给我最深刻印象的话是“我们公司不是大公司,所以每个人的价值都很高,都很忙。以后你会很辛苦的,但年轻人这个时候多辛苦些,学到的东西更多,我刚来这家单位的时候,别说是商业计划书,连个自我介绍都写不好。你很有潜力,就好好努力学习吧。”我很激动。她还告诉我有时间就夺取看看别的部门怎么运转的,这个公司也不大,很快就能和其他同事所相熟的。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6
1月10日 星期六 晴
来到办公室休息了下,紧接着唐工也来了,看了看我的计算式,还让我给他解释了下我的想法,我把我的计算过程讲了一遍,他说了句,思路是不会错,但是这样过程过于繁琐了。
他拿出他的计算式给我看,他把每一个轴号都标的清清楚楚的。我还是有的计算式看不懂,问了下他,他一解释,我就明白了。还有他是将柱子还有垂直梁放到最后统一算,这样避免混淆了还避免了有漏算或者多算。
听懂了唐工的计算后,我也开始了我的计算。碰上有弧线的里外的边长不同有不同的计算方法,数值差别不大的要相加取平均值,数值相差大的要分别进行计算。
今天的实习感觉收获还挺大的,从之前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我也计算出一大部分了,或许存在错误,但是我开始懂得了要如何去计算了。
1月11日 星期日 晴
7点半就来到了办公室,在休息间聊天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下这个工地。本该有个专门的造价师傅带我的,因为她自身原因不能来,所以我就跟着梁工学习手算工程量。 进去办公室又开始了我的任务。把剩下的量给算完。快结束的时候又碰上了一个问题了,转角的斜梁该怎么计算,梁口该怎么扣除呢。纠结了半天还是没有想到我可以用地方法,所以我还是问了唐工,他说对于这个啊也是按照两边的长度用勾股定理求的,梁口可以简便点按照垂直梁的来计算,这样可以简便很多对结果又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列完所有的算式,我就开始计算结果了,把我计算的结果跟唐工计算的结果对比,差了30多平方米,唐工说对于3000多平方米,这样一个误差是很正常的。即使是自己再算一遍也不能完全一样的。
1月12日 星期一 晴
昨天算完外墙水泥漆面,今天经过梁工的应许,戴上安全帽跟着唐工来到现场,唐工说今天要放样,便开始跟我讲解放样的作用以及做法。
放样是保证工程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放样就是把图纸上的形状按1:1的比例投放到地面上,放样人员要会看图,还要会仪器的操作,先确定轴线位置,最后放局部轴线,弹出墙体等。放样的工具有卷尺,长钢尺,墨斗,油漆,有色的'铅笔等等
在学校有学过全站仪,所以看到并不感觉到陌生。拿仪器过来,准备操作,发现之前学习的已经忘记了一大半了,所以只能先看唐工操作一遍,恍然大悟啊。把全站仪整平对中,进入菜单,建立基站和后视坐标,进入放样菜单,调取或输入该点放样坐标,确认后旋转全站仪对准角度目标对准十字丝,目标距离调整到0米,做点。
8月15日 阴
今天没有动手,就是在楼层内看了看工人师傅们的各项施工,最主要的呢是见习了一下屋顶防水处理。
在对屋顶坡度设置、下水管线设计、女儿墙外高内低的施工手段了解之后,特别观看了防水卷材的铺设。据我观察,工程所采用的方法应该是热熔法,流程大致是这样的:清理基层→涂刷基层处理剂→附加层→热熔并铺贴卷材→热熔封边。
说实在的,第一次见到这种施工工艺,一种不展开卷材边加热烘烤边滚动卷材铺贴的方法,拿着火枪烧卷材,看着有些危险,工人师傅们还时不时的拿火枪去烧燃料瓶,虽然知道从经验方面不会出事儿,只是更有利于提高燃料瓶内部压力以更好利用燃料,但我还是躲得远远的。
8月16日 阴
先引入一个名词“砖面勾缝”,砖面勾缝是指对砖墙的砖缝或石头墙的石头缝用水泥砂浆(也可加颜料)进行处理,使其视觉效果明显,同时也保护墙体结构。想必都已经猜到,今天就是学习砖面勾缝相关工艺。
了解一下施工所用材料、看一看工人们的现场施工,就这么清闲,在近来的这些施工工作中,我也就只觉得处理砖面勾缝最清闲,一手拿一平板托着材料、一手拿一工具将材料捣实在面砖间隙之中,想必这活我是可以不用适应就能干得了的。
8月17日 大雨
又是大雨,躲在项目部打发时间,十几天在一个工地就算不认识面子也熟悉,气氛融洽了、话也就多了。
谈了谈土木工程的就业及发展前景后,他们邀请我去宿舍打牌,我死活就没去,说看看工程的一些资料,了解一下工程的相关信息,抱着电脑把工程中非隐私的资料都大致浏览了一遍,管理、材料、施工还有部分法规,相当多的不明白,问也不太好意思问,只是觉得自己回去该到图书馆去好好了解了解土木及其关联学科的知识,来提升内涵、满足今后工作需要。
1. 和往常一样, 9:00 又是召开例会的时间。各个单位的人都到场,表达自己的意见,沟通协调工作,这种会议最能够让我们对工程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监理方首先对大家在省建设厅检查中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各方的通力合作是本次检查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进度按照甲方制定的的总进度计划施工。也提出了对于钢筋闪光对焊要规范,模板冲刷不规范,电缆拖地,临电不规范等问题。希望大家注意平日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
今天建设单位来了两个经理,主要是针对工地工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甲方要求 10 月 20 日 4#5# 楼可以开盘,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场地被占用,完全没有开工。所以大家能够克服困难,提前抢工期不要携带。这个问题也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其实各方还是存在很多顾虑。
施工方总负责人也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说明了问题。南侧场地的土方堆积量大,还有其他场地用途,如果要抢工期,必须增加人手,而且塔吊也达不到要求,需要二次调运,又要设置放料平台。自己还要重新制作计划方案,需要很多技术力量施工方提出了很多问题和困难,甲方也表示全力配合。其实问题就出在一个 “钱字上,甲方肯多出钱工期肯定能抢出来,真是不言而明的事情,谁又不肯提这个事情。会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又进一步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今天的会议是最有意思的一次了,老总的讲话真是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佩服佩服。还有最后一周了,这个天气也是越来越热了。
2.今天上午天气不错,到了中午就比较热了。我中午回来被安排去监督混凝土浇筑,进行旁站工作,我只能说是超晒的。
上午来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些问题,负二层的墙柱浇筑时有一些混凝土就堆积起来了,漫过了楼板钢筋,土建监理也指出来问题让他们赶快弄平,不然影响后来的浇筑。下午浇筑的时候发现那里已经清理过了,在浇筑过程中工人们还是比较辛苦的,顶着炎炎烈日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在后浇带处的钢筋网没有兜住,弄得楼板的混凝土一直往下淌,最后还是工人们过去堵住了,用木块什么的塞好了。
浇筑混凝土的时候更亲身感受了混凝土的实际应用是什么样子,也看到可能因为赶工期,不是墙柱浇筑完之后再做楼板,而是一起扎完模板再浇筑。也看到了真实的浇筑设备和浇筑工艺,工人们有负责拉管子的,有负责指挥吊车的,有负责振捣搅拌的都是分工明确。不知道为什么胶皮管子的地方有个小口,结果喷了我一身水泥浆,幸亏带了安全帽。
浇筑的时间一般都是从下午开始,然后持续到晚上,前几次也是监理员晚上旁站。今天也不例外,我们都下班了他还没有走,还要坚守岗位,明天就可以回去休息了。我也发现,监理的工作有的时候还是比较辛苦的,这一旁站就旁站一夜,看来土建行业的工作强度还真是大啊。
今天的收获就是看到了平时都是看着搅拌运输车,现在终于知道混凝土是怎么用到实处的了。
8月8日 多云
由于昨天在工程验收的时候一不小心说到在学校只学理论知识,现场的工具基本上都不会用,那资料员小郑就表示在我实习期间让我把工程上要用到的基本工具都让我试一遍,这下好了,今天州哥让我跟着工人师傅到43号楼看打50线,因为打50线要用到激光安平仪。
见到激光安平仪后才发现,原理和水准仪等都差不多,只是个头小了点儿而已,就不到70cm高,高度一次调好,主要工作就是完成调平工作,之后仪器打出一道红外水平线,直接沿着水平线打墨就可以了,动过手之后觉得这玩意儿科技含量的确很高,但是使用倒是一点儿都不麻烦。
8月9日 阴
终于停了雨,下得都快霉了,本想着到工地的时候一定爬到层吹吹风或者晒晒太阳什么的,结果太阳没出来,风吹的人直哆嗦,算了,还是到里面看抹灰吧。
在我看来,抹灰这玩意儿就是一体力活并且不能缺少相应的技术,整日头昂着、手重复着抹来抹去,如果是我的话,估计坚持不到15分钟,还要保证不脱皮、不空鼓,表面平整、光滑无抹纹且色调均匀美观,哎哟~杀了我算了。
趁工人师傅休息的片刻聊了聊天,他千叮咛万嘱咐在校一定要好好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在外一定要能吃苦耐劳增长实践才干,这样就算以后不干苦力也不至于什么都不懂,才能赢得上至项目经理下到工人们的尊重。
7月19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十天。今天在我空闲之余我看了钢筋工人的绑扎钢筋,了解到绑扎钢筋的流程一般是先固定一侧的水平钢筋,将两端头的柱位置和垂直度控制好,再将竖向钢筋按画好的间距一一对应放置,再放置另一侧水平钢筋,绑扎相交点,挂拉钩和保护层。注意事项有:1.是否按图施工,绑扎成型的钢筋骨架,直径,品种,数量,间距,形状是否正确。2.绑扎成型的骨架外形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偏差是否超过规定,保护层厚度是否符合要求,构造筋是否符合构造要求。3.锚固长度,箍筋加密区及加密间距是否符合要求。4.钢筋接头:绑扎搭接,搭接长度,接头位置数量是否符合要求;焊接接头和机械连接,外观质量,取样力学性能试验是否达到要求,接头位置数量是否符合要求。为了熟悉配筋图和更多的了解钢筋,我拿着配筋图的图纸,和钢筋工绑扎的钢筋一一对应查看,发现了多处错误,有的是钢筋型号错误,有的是剪力墙柱的形状,当我把错误告诉负责人时,发现他和钢筋工的眼神不对劲的看着我,因为他们又得拆除重新绑扎……难道这么多的错误与这么大误差将来就带进了整栋楼。
7月20日 晴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十一天。今天和技术员一起完成了定轴线。首先先把水准仪在其中一个引桩控制点的位置架好调平,然后另一个人在另一个引桩的控制点哪红蓝色铅笔的笔头在钉子上点好,技术员通过调整水准仪找到笔头,固定好镜头。然后再下到槽里面,首先通过通过上下调节水准仪镜头,先大概的固定其中一个木桩,然后在木桩上准确的钉上钉子(注意钉子不要钉到底),这样在最外边的轴线上类似的找到几个点,最后在各个木杖的钉子上拴上白线,这样就定出了其中一条轴线,再通过排尺确定出其他轴线。理论上没有什么难理解的,可是到实际操作中中往往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例如,当时控制点的环境不好,仪器
老化不好用,再加上酷热的天气。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克服。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7
实习日记一
今日来第一天来到实习工地,心境十分激动。上午先到xxxx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部报道,与负责人事工作人员沟通后,被安排前往实习工地。
实习工地位于xx市xx区xxx路以南,xx路以东。工程名称为“xx·xx(xx路xx号改造工程)”,是xx市20xx年众多“两改”工程项目。共有5栋住宅,两层网点和车库。总建筑面积47473.17㎡,其中廉租房总面积为1334.24平方米。
工地现场状况如右侧平面布置图所示。1#为27层、2#为25层高层建筑,工地3~5#为6层多层建筑,共有塔吊两台,卸料平台一个。现场情景是1#2#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3~5#楼还没开始施工。南侧场地卸有土方和钢筋加工区域。
xxxx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做为监理公司,负责相关工作。“监理”是为实施承包合同,由业主组建或选择监理工程师单位依据合同对承包商的生产(进度、质量和投资)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
此次实习前往实习的项目部设置土建、电气水暖通、投资控制、信息合同、安全监理组,另设一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现场工作。由于人员调动和工作兼任问题,项目部共有组5名成员,负责相关工作。
项目部总监代表向各位同事对我进行了介绍,并让我以后跟随土建监理去现场进行工作,在项目部里负责一些资料整理的工作和一些杂务。我顿时感觉有一份职责在身上,第一天在项目部了解了现场情景,熟悉工作环境,今后按照规定的时间上下班。
实习就这样开始了。
实习日记二
今日早上八点半来到工地,上午下了一点雨,午时在总监的带领下检查现场基坑周围的沉降情景,第一次下工地心境还是比较紧张。检查发现工地男厕所北侧有一条裂缝,立即汇报给甲方的相关负责人员,商定解决方案,决定联系基坑支护单位检查基坑的稳固情景。
施工现场基坑开挖后出现一条暗渠,暗渠的存在可能是引起周围沉降的主要原因。如果采取“堵”的处理方式肯能造成上游出现涌出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也不可能对暗渠进行实质上的处理,这样就造成了施工方需要抽水作业,在预算等问题上监理方也出示相关证明。据土建监理介绍,工程完工后还将把暗渠接好,恢复原状,保证其对建筑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暗渠的存在也对现阶段施工造成了必须影响,3#底板钢筋处出现淤泥,针对这种情景也通知施工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来到施工现场对工程地质问题进行分析,拿出解决方案,让我也想起了工程地质课上教师讲的一些关于沉降、地下水的问题,深切感受到仅仅是书本上学到的理论是不够的,最终要的是明白如何切实解决问题。
直观地了解工程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印象更深刻。比如构件的名称作用、各类材料的使用等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脑海中再也不是僵固的一二三四,而变成了直观的方法措施,这也是进行实习的收获之一。不由地想起以前经常听到的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习日记三
今日上午在工地进行检查过后,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不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但也需要施工方注意。土建监理下发了关于质量标准化的监理通知单。
通知单提出工地现场应尽快落实设备样品库的要求。在办公区一楼有一个样本库,可是其中资料并不全面,包括钢筋、防水材料等的粘贴展板,说明材料名称、规格等具体信息等工作都没有跟上,还有待改善。监理通知书对具体的展板尺寸、资料等做了相应规定。
另外,关于工地质量标准化管理标牌的设置提出了要求,期望清楚标注混凝土浇注板面上荷时间,安放在通道口,其资料为。为迎接质监站检查,期望施工单位能在三天内给出答复。
监理通知单是一个很关键的文件,他能够界定某些质量职责,比如某些工程在质量不合格的时候被隐蔽,然后在后期一经查出,且没有相应的通知单、验收单证明监理已经发现该质量问题并已经正式通知其整改的话,监理要对该质量问题负连带职责的。因而监理通知单既明确了权责,也保证了工程质量。
现场一向处于1#2#楼钢筋支模、绑扎钢筋的工作中。在对模板支撑系统检查过程中发现,立杆间距过大,缺少剪刀撑。就这一问题也立即联系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我个人认为施工单位在像这样的现场整改上工作很配合,就是在一些资料、方案、报审表等环节上有拖沓的迹象,这可能也和工地缺乏相关技术人员有关。
实习日记四
今日最终迎来了“安全检查”,按照实习工地的惯例,每周四都有安排安全检查工作。参加安全检查的是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的代表。监理方对安全检查过程进行签到、记录,并对现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提议。
上午9:00今日的安全工作检查全面开始,其间发现了很多需要改善的问题。我们看到脚手架上放置的架子管不规范,对于1#楼基坑通道要搭建规范。由于研究到施工安全,提出电焊机下头要垫木板,且电焊机接地线需要加固。针对现场由分配箱至1#楼的电缆也期望有关单位注意不要使之拖地,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在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杂乱,钢筋没有防雨防水措施,锈蚀比较严重。针对以上问题,都下达了隐患通知书,安全检查同行施工单位负责人都保证整改到位,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经过今日参加安全检查,我感觉虽然这只是一项看似只是惯例的工作,但对于整个工地正常运行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我们不注意施工安全上的种种问题,一旦发生生命财产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其次,仅就经济效益来讲,如果在质监站等部门检查过程中发现相关问题,勒令停工影响工期进度,这一损失也是我们都不期望看到的。
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施工现场安全的常识,比如不倒着走路,看清脚下头顶,放慢脚步等等,像必须佩戴安全帽等要求也已经是记在心中。工地的大标语时刻提醒着我们:安全第一。
实习日记五
今日在现场会议室举行例会,各单位代表于上午9:00准时出席。各单位负责人提出了自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各个部分负责人进行协商沟通。我在会上也认真做了笔记,了解了各方沟通的方式方法。
施工单位提出,现阶段为追赶进度,将在目前206人的基础上,增加施工人数,增加管理人员。也提出了大型机械定期维护检查,配合套管预埋的.安装工作等问题。
监理方针对之前的质量检查工作结果做了提醒,由于钢筋锈蚀严重,期望施工单位要做好钢筋除锈工作。对3#块的清淤工作需要进一步落实。在绑扎钢筋的过程中,纵筋过密,必须要严格控制纵筋间距。对一些诸如混凝土专项施工方案、套管安装的书面报告、浇注前的三方验收和试块留量方案等书面材料也在会上督促相关职责人尽快提交。
建设单位着眼于安全施工的问题提出,上下基坑的安全通道要保证安全,尽快解决有问题的部分。要尽快解决基坑的排水问题,不要影响施工。另各方也就“绿色通道”、开工日期统一等问题进行了协商。
我认为这种例会的形式十分有利于各方对现场情景的沟通。比如监理单位的很多资料、报告都不能按时获得,在会上提出来有助于其他单位重视,也能够更好的配合。这样一来提高了效率,也能顺利经过检查验收,进而保证质量,提高效益。
做为一个新人,我在会上认真记笔记,经过会议也让我回忆起了一周以来看到的种种问题。感受到实际工作中交流是的一门学问,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成功做好工作的基石。
实习日记六
今日下雨停工。项目部里主要还是改一改资料,有些东西也不明白他们是怎样做出来的,日期的和别的单位的对不上。并且电子版也找不到了,还要把图纸上的一些设计说明打出来。有一台电脑的CAD还不好用了,我在另一台电脑上装了CAD,这个软件太厌恶了,居然只能装一次。
我和施工单位的资料员学习了一下CAD的一些应用,怎样浏览、打开、选中等等基本的操作,也算是对这款软件的一个初步认识。比较悲催的是CAD里的字不能像Word里一样全选,要一小块一小块地选,这样我整理设计说明的资料也不好弄,但也比一个一个打快。另外就是整理了一些目录,感觉项目部的资料真是浩如烟海。
经过对CAD软件的一些接触,感觉施工单位既然不是作为设计方,但也要对CAD这一工具有所了解,能够看图识图。这也让我对下个学期的CAD设计课充满了期待,我想有了实习的经历对这门课程还是会抱着一种亲切的感觉。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8
x月9日 周五 晴
迎着清晨的阳光来到我的办公室,做好了一切准备,打开CAD图,开始了我的计算。A-x轴到A-2轴的工程量计算式,最外L-B梁等于外侧的周长加上上下底面的长度的总和乘上它的长度。中间梁也是四周的边长相加的和乘上(它的长度扣除柱的宽度)。内部的还要分为,内侧与外侧再顶面,自我感觉这样不容易混淆。最后要算柱子的面积了。柱子的面积要扣除没有上涂料的高度还要扣除梁口面积。这样一小截的外墙漆涂料的工程量算是计算完毕了。
拿着我的.成果交给梁工检查,他说你这样计算结果应该不会差很远,但是你的计算式不容易让别人理解,你所要写的不仅仅只是给你自己看的,还要通俗易懂,让大家有一目了然的感觉。今天的实习感悟,觉得自己把该算的量给复杂化了,可以不用将所有的量都拆开x个x个计算。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9
12月27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跟着施工员出去放线,主要是利用全站仪进行放线,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也已经接触了全站仪,所以当听说要去放线的时候并不觉得陌生,来到施工现场后,按着课本里关于使用全站仪的要求,我开始操作,一步步按照学校里学的进行,最后在精平的时候出了一点小问题,不管我怎么调都是有偏差,后来请教了施工员,施工员提供了一种课本之外的方法就行精平,终于调好了,这也让我明白,课本知识毕竟是比较理论的,相比之下,通过实践得出的方法可能会比课本所讲的更好,更实用。因此,在这次的实习中,我也要好好的积累这些实践后的宝贵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12月28 星期六 天气:晴
利用今天休息的时间,我认真总结了刚到鸿艺集团建筑二公司的一些认识。
第一,作为一名土木人,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因为我们所从事的行业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现在经常能在新闻中看到哪里的豆腐渣。工程又出事故,出现伤亡惨重的悲剧,说白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很多都是因为这个行业存在了很多不负责的人员,一心只想着自己能多挣些,却没想过这样做的后果是在未来对社会及一些家庭造成多么沉重的痛苦;
第二,土木人也需要有吃苦耐劳,踏实干事的精神,吃苦耐劳这是最基本的了,因为我们的工作环境确实是比较艰苦了的,这也是我们行业性质决定的`,我们走在发展的最前端,这个相信土木人都会理解。踏实干事也是最基本的不管你是园建还是土建,工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对工作经验的积累,只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我们的能力才会提高!
12月30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是星期一,公司这边每星期一都会开例会,这也是我来鸿艺集团二公司参加的第一次例会,从八点到十一点半,整个例会持续了三个半钟,集中也是解决关于实际工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这次例会我知道了建筑二公司管理层的主要结构,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项目要完成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各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协调才能共同搞好一个项目,公司的领导的能力也是不容置疑的,只有这样才能驾驭得了这个公司的所有员工。当然要当上领导级别的职位就需要我们在你基层工作的时候要扎实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这也是一个工作经验的总结,想我们土木这种行业的最重要的是经验,所以这也启示我,在刚出来工作的时候要扎实的做自己的工作,努力学东西,积累经验才是我们的重点。
12月31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说说我最近在办公室的时候做的最对的事吧,那就是帮项目经理做工程预算资料,根据项目经理写好的工程预算,我负责用excel进行编辑和打印,从这其中我也学到很多,每次项目经理都会用实际的工程手把手地向我讲解每个工程的算法,让我从中明白了多种工程量的计算依旧,同时也从多次编辑中,明白对于我们来讲,计算机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想想如果在进行编辑时因为一个小问题一直处理不好的话,就连自己都觉得对不起自己了,所以我们也要及时的学习相应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适应工程的需要。事无大小,我对待工作的态度就是不管是什么任务我都会认真对待,努力做到最好,不懂的地方多向项目经理或者施工员们请教。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最大的事!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0
20xx-01-08星期三天气:多云转晴
今天跟着施工员去了施工现场,本来打算是要放线的,后来也出现了一些状况,带到现场的对讲机突然没电了,这也给后来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个也让我想起了在学校学过的,准备测量前一定要检查仪器是否可以用,比如要检查全站仪是否有点,工作是否带齐,图纸、笔记本、笔是否都带了,虽然这些都是非常小的事,可是有时
候就是会对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形成一种习惯,这样不但可以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也可以给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所以,施工员也要求我每次到施工现场进行放线时都要进行工作前的例行检查。
20xx年2月29星期三雨
今天我是第一天来工地,来到这里,在朱工的带领下把生活住宿的地方都熟悉了后,接着便是了解一下办公的流程。在此忘了说明,我现在是在做传说中的所谓的监理,监理监理,监督管理,真的是如同大众所说的一样,也许是我初到这儿的原因吧,但是今天给我的第一印象真的是蛮闲的,我觉得现在的监理行业好像都被人给同化了,只要能有钱得,什么都无所谓一样。
我所在的这个工地的'建筑面积是11万平方米,总共有五十来栋别墅,其规模确实很大的,这里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园小道。
20xx年3月1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我上工地的第二天,我所在工地上的开工情况是:BO2栋楼负一层柱模版安装,木工有8人;一层柱,首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有12人;BO5栋楼二层柱,三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有16人;BO7栋楼天面层柱,模板安装,木工有7人;AO9到A11栋楼基础土方回填,4人;A12到A13栋楼,首层柱模板安装,木工有12人;A20到A24栋楼,负一层柱,剪力墙,首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52人。
今天是我上工地的第三天,刚好今天也是星期五,老监理员回家了,只剩下我这个小监理员了,但是今天的监理日志我还是会好好写的。
今天,海伦堡君临长江一期的施工情况是:BO2栋楼,负一层柱,模板安装,木工有7人;BO3栋楼,二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有18人,架子工3人;BO4栋楼,负一层柱,模板安装,木工有7人;BO5栋楼,二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有6人;BO6栋楼,一层柱筋绑扎,钢筋工5人;BO7栋楼,天面层柱,模板安装,木工5人;AO9到A11栋楼,基础土方回填,4人;A12到A13栋楼,一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5人;A20到A24栋楼,负一层柱及首层梁板,钢筋绑扎,钢筋工11人。
今天因为雨下的比较大,所以工地上的一些工作基本停工,只有少部分在继续操作,如:BO2栋楼,首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有7人;A20到A24栋楼,首层梁板,模板安装,木工有12人。
20xx年3月4日星期日
今天我学习到了工程质量事故分类,下面简要介绍下,质量部合格根据我国GB/T19000—20xx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规定,凡工程产品没有满足某个规定的要求,就称之为质量不合格;而没有满足某个预期使用要求或合理的期望要求,称之为质量缺陷。
质量问题凡是工程质量不合格,必须进行返修,加固或报废处理,由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低于5000元的称谓质量事故。
质量事故凡工程质量不合格,必须进行返修,加固或报废处理,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5000元以内含5000的称谓质量事故。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1
7月19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到工地的第一天,毕竟是第一次来到工地,感觉到好多都特别新奇。好多都和想象中的有很大差距。记得认识实习的时候去工地,那得工地特别整齐,特别干净。可是我当我实际走进工地的时候,和当时的参观的那个工地差的太多了。不管是从工地的干净程度还是物品的摆放差距真的太大了!由于我去的相对较晚,所以项目部把我安排到了地下车库,我去工地看了一眼,是地下2层的车库。
然后我就回到了住的地方,住的是我们工地对面的烂尾楼。我把床铺收拾了一下,师父把地下车库的图纸给我让我看。图纸是燕山大学设计院设计的,我们只是包了地下车库的一半,大约有4500平米。看图的时候有楼梯的剖面图,可是我在图上没有找到楼梯的剖切符号。我对图纸的印象是很乱,有的梁的高度和宽度没有,让我对燕大设计院印象很不好。
7月20日 星期三 晴
早晨6点准时去工地干活,工地的进度是楼上是正在浇筑17层的混凝土,我们的车库是正在绑钢筋,还有钢筋接头的对焊。车库是框架结构。甲方本来应该把基础下面的砂子全都清理出去,可是为了省钱,砂子都没清理出去,走路干活下面全是砂子。
我就在下面看他们绑钢筋和对焊,然后检查一下他们有没有漏绑的箍筋和漏焊的接头。下午见了一下,我们的监理刘工——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头。然后下面的许多工作都是我问刘工,我师父牛工好多都
没告诉我怎么做。我仔细的看了一下钢筋的绑扎方法,还有对焊是怎么具体操作的。其他时候跑跑腿,回办公室拿水管,改锥,锤子等,并帮忙监督一下小工的'干活情况。我们的小工特别能偷懒,打一杯水,上个厕所用了半个多小时。
7月22日 星期五 阴
今天上午钢筋工依然在绑钢筋,但是我们没活了。10点的时候我回到了办公室,老板看我们都在歇着,让我和管记账的张叔去我们的5号楼后面去挖边梁。由于那块不能用挖掘机作业,只能人工作业。大约有2米的边梁,上面覆盖了好多混凝土,特别不好挖。我和张叔我们俩一个人拿着大锤,一个人拿着铁锹就去挖边梁了。工长说一个最老的和一个最小的去干活了,其他人都在办公室休息。我就砸了几锤就不行了,只能等张叔砸好以后,我拿铁锹挖出来,一直到中午12点的时候,我俩终于挖差不多了。等下午上班的时候,我俩又把边梁好好清理了一下,就大工告成了。然后其他时候就歇着了,晚上下班的时候数焊工气渣压力焊的接头,原来数钢筋接头也不是那么简单。必须一根根弄开才好数。数完后晚上报给工长,让他做记录。
7月2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依然是很早就到了工地,没什么事干,我就在工地转转,看他们都是怎么干活的,我看到了一个人操作的电渣压力焊,师傅一手固定住钢筋,一手转动手柄施加力,让两根钢筋更好的对接到一起。通上电,在焊药的高温熔融作用下,十几秒钟就接好了一根。我还特意问了一下一个接头多少钱,焊接师傅告诉我说9毛。晚上下班的时候我去数了一下,一下午就接了30多根,师傅还一直和我说他们挣得太少,我看确实是不多。我又问了一下气焊的师傅多少钱一根,他们说3.5元,不过呢是大约6个人分一个接头。哎,挣钱真是不易呀。晚上吃饭的时候依然是面条,每天晚上肯定是面条。晚上住处的灯光特别昏暗,不过还有一个电视可以看,唯一遗憾的是电视就一个台。老板就把电视给小工们看了。
7月24日 星期日 晴
又是新的一天,不管干不干活,必须6点去工地。基本每天都要整理旧的模板,搬过去又搬过来,每次都不能一次就整理好。大的模板我搬着都费力,几块以后就搬不动了。我们的工地除了楼上用的是新模板,其他地方都是旧模板。旧木板上面全是钉子,而且装车卸车都不好弄。木工们干活一直报怨,还要拔钉子,而且还要整理模板,特别不好弄。那个木工还开玩笑说,老板说他们拔出来的钉子,可以卖了,当工资用。反正木工们干活的情绪不是很高,嫌太费工了。我没有具体活的时候,拿着盒尺检查一下,他们的模板看尺寸是否符合,然后就和监理刘工在一块聊会天,他和我讲哪些活应该怎么干,还对我讲一些他的人生经历,让我对土木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
7月2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上午依然是干一些杂活,搬搬模板,去仓库借个锤子,扳手什么的。下午别的楼的泵送混凝土的管道崩裂了,弄得天桥和我们的施工场所全是混凝土,于是就让我和工长去天桥把混凝土清理干净,那是我第一次上天桥,上面特别晃,我当时都不敢在
上面走路,更别说干活了。但是又不能不干活,只能坚持着干活。一边清理,管道还一直往外冒。我们是把混凝土清理到料斗里面,让塔吊把料斗吊到天桥附近,都把天桥弄歪了,差点把整个天桥都吊起来,还差点把工长我俩给碰下去。工长我俩干了一个小时左右才把混凝土清理干净。弄得我手上全是血泡。这是我到工地上第一次大强度的劳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工地的生活是很苦的。我相信我在工地上生活20多天,会让人变得更加坚强。
7月28日 星期四 阴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我满怀希望的走进了工地,希望今天的活能少很多。可是每次走进工地就发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是很大的。活还是那么的多,到哪天才能干完啊。我看到那么多的杂活让我干,我就想回家。你说我又不是到这来干杂活了,让我干这个让我干那个。每天累得要死,问问别的同学实习的情况,哪有像我这样的。虽然干的不全是力气活,但是也是和力气活差不多的活,拿钱也不多,真是郁闷。后来监理刘工开导我半天,然后我觉得既然来了就坚持下去,怎么也得干到一个月,拿到工资回家,帮家里节省点开支。于是就又硬下心来,再苦再累也就是一个月,过去就没事了,相信自己一定能坚持下来。
7月30日 星期六 阴
今天没什么具体的事,我就问了问大包、小包、清包具体是怎么回事。大包指包工包料即人工及各种建筑材料均由乙方购买,大清包是指只包工不包料也就是各种材料均由甲方去购买,乙方只负责人工。甲方:指建设单位或总承包单位,乙方:指分包单位。 其中大清包又将其中的许多小分项工程分包出去,例如有:木工承包、钢筋承包、混凝土浇筑承包,下水管道承包,焊工承包,钢管脚手架搭设承包等等。这就是现代的建筑施工管理模式,这样确实可以提高很大的效率,但同时一味的提高效率,造成了工程有很大的误差与错误。像我们工地的木工就和钢筋工配合不默契,干活没有配合,不仅没有提高效率,反而降低了工程的进展速度。木工干活就只干木工的,没有给钢筋工留出足够的工作空间和工作时间,钢筋工没有活干,没有几天就回家了。差点就不干了。我们老板和木工商量半天他们才决定留下了。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2
x月5日 星期六
裙楼的根底的承台,地梁都已经挖好,砖胎模也已经砌好,垫层也已经打好,主楼由于承台较大,且由于前些日子大雨使已砌好的砖胎模塌了一局部要返工,所以主楼局部还没有弄好。今天起裙楼局部开始做防水层,今天主要现场看防水层施工。所看到的施工工艺流程为:先将地面清扫干净,然后刷一层黑色的油类物质,请教施工员和工人得知那是冷底子油洁面济,它有两个作用:一是更好的清理基面的灰层或将灰层盖住,二是使防水卷材更好地与基面胶结,然后将沥青防水卷材背厚的沥青用煤气火烧至熔化均匀再贴在基面上,相邻的沥青防水卷材应对接,按铺设方向一张压着一张,接头不小于100mm,一般在有角的地方都防止有接头,卷材与基面粘接要紧密,中间不得有气泡,杂质等存在。
x月7日 星期一
今天继续铺卷材防水层,所以就学习一些防水标准中的有关卷材的做法,防水卷材做法有两种,一是热熔法,二是冷粘法。现场施工用的热熔法,所以主要学习热熔法的做法,热熔加热器加热卷材应均匀,不得过份加热或烧穿卷材,厚度小于3mm,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禁采用热熔法,卷材外表热熔后应立即滚铺卷材排出卷材下面的空气,并碾压粘结牵固,不得有空气,被折,滚铺卷材时,接缝部位必需挤出沥青热熔胶,并应随即刮封接口,使接缝粘结紧密,铺贴后的卷材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正确,不得有扭曲,卷材防水层完工并收合格后应及时做保护层,混凝土厚度应大于50mm,侧墙宜采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保护层或砌砖保护墙和铺30mm厚水泥砂浆。
x月13日 星期日
该工程的支护结构采用非重力或支护墙,护墙由铜板桩和钢筋混凝土桩排桩墙组成,先做一排一字相连形的混凝土搅拌桩,直径为600mm,间距450mm, 然后再打入一层H350×350型钢板桩,间距为1m,钢板桩与混凝土拌桩紧密相连,钢板桩间的空隙用混凝土填充,图,然后再用H350×350型钢将钢板桩围起来,两端通过φ609型钢管支撑一端的钢管与H350×350型钢相连接直接采用焊接另一端那么用内置千斤顶将两者顶住,到达一定的预应力要求后再用钢板将二者焊接,然后将内置千斤顶取出,由于基坑
较大,为了支承撑住两端支护桩的609钢管在基坑中还要设置竖向H350×350钢柱支承,钢柱位置的设置要充分考虑到根底的地梁,承台,柱等位置 ,尽量不影响其他工序的实施。
x月4日 星期五
今天主要了解一些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钻孔灌注桩先成孔,然后吊放钢筋笼,再浇灌混凝土而成。依据地质条件不同,分为干作业成孔和泥保护臂(湿作业)成孔两类。前者收→吊放钢筋笼→浇筑孔内混凝土。泥浆护臂成孔灌注桩是利用泥浆护臂钻孔时通过循环泥浆将钻头切削下的'土渣排出孔外面成孔,而吊放钢筋笼,水下灌注混凝土而成桩。成孔方式有正(反)循环回转钻成孔,正(反)循环潜水钻成孔,冲击钻成孔,抓锥成孔,钻头钻成孔等。施工工艺流程:测定桩位→埋设护筒→泥浆制备→成孔→清孔→吊放钢筋笼→水下浇筑混凝土。
x月12日 星期六
当开挖大而深的基坑且地下水位高,土质较差时,采用基坑支护结构,它的作用是在基坑挖土期间既挡土又挡水,以保证基坑开挖和根底施工能平安顺利地进行,防止对周围的建筑物道路和地下管线等产生危害。支护结构包括高墙和支撑(拉锚)两局部,按受力不同可分重力式支护结构,非重力式支护结构,边坡稳定式支护。非重力或支护结构按支护结构支撑系统的不同又分为:悬臂式支护结构,内撑或支护结构和坑外锚拉式支护结构,按挡墙所选用的材料不同,支护结构分为钢板桩,钢筋混凝土桩,地下连续墙,深层搅拌水泥土桩,旋喷桩等。排柱挡墙,深层搅拌水泥土桩和旋喷桩幕墙属于重力或支护结构,其他均属于非重力或支护结构。
x月8日 星期二
今天主楼根底的垫层也已经铺好了,所以也开始做防水层了,主楼下的地下室有设备用房,其防水等级为一级,所以按设计要求要加设一层2mm厚的聚氨脂防水涂料。由于有铺一道聚氨脂防水涂料,所以基面就没有再铺一道冷底子油,因为聚氨脂防水涂料有厚度的要求,所以并不是一次性就能铺好的,而是分成几遍刷,直到到达厚度的要求为止,刷聚氨脂防水涂料的方向也是有要求的,上下层的方向应相互垂直,而且要等下层的防水涂料到达一定的干的程度时才能刷上面一层,等最厚一层防水涂料干后,,再在上面铺一层沥青防水卷材,铺设的方法和没有加防水涂料时一样。
x月6日 星期日
今天还是在铺设防水层,做法还是和昨天一样,昨天看了一天,工序都比拟清楚,所以今天主要学习一些防水设计材料,对防水层有进一步的了解。该工程的地下室防水等级为二级,设备用房防水层等级为一级。地下室防水采用以钢筋混凝土自防水为主,卷材防水为辅的防水方案,设备用房加设一道2mm厚聚胺脂肪水涂料,卷材防水阴阳角应做成圆弧或45度折角,圆弧R=10~20,在转角处,阴阳角等特殊部位应粘贴1~2层附加卷材,宽度不宜小于500mm,卷材防水由经有资质审查合格的防水 队伍进行施工 。施工缝后浇带防水采用遇水膨胀止水条及铜板止水带四厚。施工的实际情况根本与要求相符合,只有阴阳角大
都不满足要求,要求说阴阳角应做成圆弧45o度折角,但实际上都没有满足要求,所以防水层刚做好一天就有些开裂了。
x月10日 星期四
裙楼局部的沥青卷材防水都已经做好了。主楼局部还没有完全完成,裙楼根底的防水层上开始做保护层了,防水层的保护层细石混凝土和钢筋网组成有一定的厚度要求。这是在大的基面上的做法承台坑砖胎模侧面及地基梁的侧面及底水坑面的防水层保护层用加胶水的素混凝土做成。按设计要在保护层的上面再做一层,找平层,但在实际做法中只把保护层的标高做到找平层所要求的标高为止。没有另外再做找平层,保护层中的钢筋按构造配筋,配双向的钢筋,在布筋过程工人也只是根据自己的目测来控制挖制钢筋的间距,没有严格要求也存在一定的误差。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3
在施工单位上班有一个很大的不舒服就是,无所谓周末,无所谓假期,哎,还是老老实实的呆在项目上得了。这几天的主要的工作内容和以往几天没什么差别,因为很多工序不是一天两天就完成了。在前几天的基础上,有些楼已经也开始做外墙的保温,有的已经开始做内墙的腻子了。
对于内墙刷腻子而言,办公室的师姐对我说,以后接触的项目多了之后,你会发现一般来说是外墙涂涂料,内墙刷腻子,楼梯过道等地方是刷乳胶漆。这道工序呢,我觉得好像没什么特别的细节,也许是我的观察还不够仔细。不过对于一个以后打算做工程造价的我来说,有一个地方值得一提,在刷腻子是,有些地方是没有做的,比如:门窗洞口的顶面和两个侧面、某些还需要做后期处理的梁的地面等,抹灰的时候也存在这样的一些情况,这些细节熟悉的话,做工程造价的时候会更加清楚哪些地方要扣掉多少工程量、哪些地方要减少多少工程量。 前几天某些楼的屋面铺设的.防水卷材,这两天也对防水卷材进行了蓄水试验。任何防水的材料铺设后,无论是卷材还是防水涂料,都要进行蓄水试验,以对防水效果进行检测和对工程质量的保证。其实蓄水试验很简单,就是将空间闭合,然后在里面关上水,24小时候看渗水效果,在相应的规范规定范围内就是合格的。
不同于现场上的进度,工程资料的进度要比实际进度快很多。在年前,装饰装修工程的检验批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的,如今内业方面已经开始着手总平的相关工作和竣工图的制作。我也帮着师父做了一些相对来说简单的工作。在工作之余,我也对工程资料的制作经验进行了相应的总结,也为以后的工作积累更多及经验。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4
今天一大早来到公司没有迟到哦,师父告诉我贵州师大附中要新建一个食堂,设计图纸已经到师父手里面了,叫我做下预算,大致看了下整套的图纸,心里大概也有了个底,就开始正式计算工程量了。去实习了才知道自己在学校里计算工程量的步骤和实际的不同,像在学校,一般是挑自己会算的和简单的先算,好像也没具
体分类,感觉比较的杂乱,很容易遗漏掉一些东西,准确度自然也就不高。而现在,在师父的指导下,知道该怎样一步步来计算,先计算什么,后计算什么都有了计划。哪些部位是算体积,哪些部位是计算面积,在计算中都知道区分。在慢慢计算中也能发现一些新问题,碰到不会算的再去请教师父,一整套图纸算下来感觉还是比较顺手的,虽说还是存在有错误,但通过错误的教训,对知识点就能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的还真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你如果不去实践,你就很难发现你的不足之处,你就很难有更进一步的提高。像我们学习做预算的就要多多去计算,多多去练习,那样才有可能会进步,现在我对自己从事的预算工作有了一个自己的认识,我相信我能做好预算这个工作。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5
1、今天我接触了监理工作中和实际施工接触最近的一项工作——旁站。旁站具体是指监理人员对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实施的全过程现场跟班监督活动。负责资料整理的监理员分担了这份工作,这原本是土建监理的一项任务。
下到负二层进行旁站工作。现场 钢筋绑扎施工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均在现场管理,现场所用建筑材料均已验收合格。然后对梁、柱节点钢筋工程隐蔽均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有关要求,如钢筋间距不足等未达到标准的地方立即整改。
其实旁站的工作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在施工的各个重要环节都需要监理进行旁站工作。在基础工程方面包括:土方回填、混凝土灌注桩浇筑,地下连续墙、土钉墙、后浇带及其他结构混凝土、防水混凝土浇筑,卷材防水层细部构造处理,钢结构安装。在主体结构工程方面包括:梁柱节点钢筋隐蔽过程,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张拉,装配式结构安装,钢结构安装,网架结构安装,索膜安装。
之后见州哥拿一尺子大小的东西和一工作簿,原来是激光测距仪啊,太好了,按两下就解决问题了,跟玩儿激光灯一样,就这玩意儿我玩儿了一天才上交,嘿嘿,把能测的都测了一遍,不止是楼层净高!
8月11日 暴雨
今天暴雨,打死我我也不会再去工地了,算是放假一天,在宿舍玩儿过去了。
8月12日 中雨
43号楼工程验收,今天没有再测角,因为那个工作实在是太简单了,是个男人就应该选择一项体力加智力的活才有风度。于是背了验收所用到工具中个头的一个—靠尺。
靠尺,不知道名字的'由来,可能是由于要靠在墙上使用就叫靠尺吧,是用来测墙体的垂直度及估计墙面的平整度的,流程大致是这样,把靠尺沿墙面放垂直前后靠墙、左右垂直,有水准气泡可观测,看靠尺沿墙面的垂直偏差是否在5度以内,若是则合格,再根据墙体与靠尺的局部间隙估计平整度,按1—5五级标注在所测墙体之上,完工。
8月14日 小雨
由于下了N天的雨,也正是这雨给我找了点儿活,作为楼号长的州哥逃不掉对工程质量负责,事情也多,今天就特请我帮他查查房屋渗水墙体的具体方位。
这工作想来不难,看看有没有大面积的湿印而已,可是我该怎么描述墙体的方位呢,46号楼东西两座48户、47号楼单座24户,这有多少面墙啊~郁闷了好半天,用文字描述也太复杂了吧,一面墙我要写多少字啊!于是,跑到项目部,跟那个年龄不大的材料员说了下情况,她便印了各楼层的图纸给我,标注一下就OK了,嘿嘿,我是不是很聪明!?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09-26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06-20
土木工程的实习日记09-03
土木工程的实习日记10-12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11-13
2016土木工程实习日记07-21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201708-09
土木工程实习日记范文精选10-28
暑假土木工程实习日记07-21
【热】土木工程实习日记08-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