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实习日记

时间:2022-05-17 18:38:03 实习日记

测量实习日记模板八篇

  时间如快马般匆匆,一天又过去了,一定会有值得记录的想法吧,是时候用心地写一篇日记了。你所见过的日记应该是什么样的?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测量实习日记8篇,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测量实习日记模板八篇

测量实习日记 篇1

  实习时间:20xx年7月16日

  实习地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实习天气:晴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分工画大图了,昨天剩下的别的工作都由男生去做。最后一个艰巨的任务了。由于我们没学过画图,对一些细节或小的东西不知道怎么体现在图上,所以一开始工作进展的很慢。但是还好,我们认识园林专业的同学,向她们请教了一翻。

  我们画的地形图比例尺采用1/500的,实地量距只需取到5cm,一位若量的在精细,在图上也无法表示出来。比起画大图,对我来说地物、地貌符号和表示更有学问。既要简单明了,又要使人看懂。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标准,所以我又仔细的看了几遍书,再加上与同学探讨才明白。终于我们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努力,大家分别把各自的.分工完成了,一幅大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很有成就感。

  这五天的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就像老师说的,一开始你可能什么都不懂,但你亲自去测量、计算、去实践了,你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当题一个个的解决,自己的思路也就渐渐成熟了。

  这个实习时我懂得一个道理,没有不会做的工作,只有遇不到的问题。很开心,实习顺利完成了,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测量实习日记 篇2

  20xx年7月1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也是大学里第一次实习。早上我很早就起来,怀着期待有兴奋的心情和我们组的同学来到了教室,听老师给我们实习的内容、要求以及注意的问题。老师点完名后带领我们去取仪器,我是我们组的副组长,负责仪器的问题。我们领完仪器后老师带领我们去场地画出了我们小组测量的范围,今天的任务主要是实地勘察,理清测量思路与分工。我们分到的区域是学校医学院的那一片。我们组所有人在测量 转了一圈,大概的了解了一下要测量那些东西,先从那个侧站点开始测量,我们一边实地勘察,一边讨论整个测量流程。我们熟悉测量区域以后,我们开始对着10天的测量实习任务开始做每天的计划。每天要测量什么,每个人该干什么,都做详细的安排!我们分到的区域是学校医学院的那一片。毕竟是地一天,同学们都挺累的,把头绪理清楚以后,我们就当做熟悉环境和仪器,我们进行一些粗略的测量,让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去测,掌握方法和技巧。今天我们主要是实地勘察,分工和选控制点,回来又整理一下数据,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20xx年7月17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天气不错,组长让我们早点出去测量,所以我们6点半就在测量地点集合,开始今天的任务了,因为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为了避免日晒,我们宁愿牺牲睡觉的时间。今天小组的任务主要是测角、量边。我和几个人主要从事测边工作,其他人员测角。测边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远距离的用全站仪测,短距离的用钢卷尺测。

  由于医学院周围地势高低起伏,地面不是很平整,所以在全站仪整平方面花费了很长时间。在测量当中,有时两个点的距离挺远,指挥起来相当困难。仅仅是想让立尺的人前后移动都得喊,有的时候还听不到。特别是有一条边要穿过楼门口到前广场,由于早上来往的人和车很多,也给测量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测完大框边长,开始量各个草坪边长,还有草坪与各个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在测量范围内有大大小小的草坪,还有路灯之间的距离、喷泉长宽、花坛、台阶。真的很多很多工作,还好我们分工明确,而且目标明确,所以测量工作顺利完成了。

  虽然很忙、很累、很热、很饿,但看见大家都一样的承受,一起工作,所以很开心。明天还要起早,加油!!!

  20xx年7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阴

  今天我们有很早就来到测量地点集合。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测量医学院前面的道路,以及排球场,我们要通过角度交汇法画出图形。通过学习,我能够熟悉的架设全站仪,而且能较快的调平。然后我们测量仪高,输入仪器高,棱镜高,这次我测量,在第六点架设好全站

  仪后开始测量,首先拿棱镜的同学去5号点我进行置零,刚开始由于不熟悉,找棱镜很慢,所以测量的也慢,测了几个点后就快了许多。测量进行的很有序和顺利。测量完今天计划的任务以后,我们回去进行内业计算。

  20xx年7月19日 星期四 天气:晴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已经测量很多点,我们今天算进行导线内业计算,通过计算来检验一下前三天测量的准确性,看测得的点误差多大,是不是在误差容许的范围之内,我们一组的人来到一个寝室开始计算,却是挺枯燥无味的,但我们还是坚持认真的计算。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些误差,不过在误差容许的范围之内。说明我们前三天的测量还是比较准确的,我们都比较高兴,肯定这几天的努力都是有用的。我们计划明天继续去测量!

  20xx年7月20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的第四天。通过昨天的计算,误差不大,所以今天想快点测量,尽可能的多测一些点。今天我去拿杆,我觉得拿杆也是一门学问,其需要毅力,杆要立的直,并且不能乱晃。我和另一个同学一起拿杆去要测量的各站点。我立好杆另一个同学就用电话告诉他们进行测量。今天是最忙的一天,我一会儿跑这边,一会儿跑哪儿,累死了,但是看看马上就把所有的点都测完了,所以还是不停的努力。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拿杆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有事看不得话,需要把棱镜升到一定高度,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拿杆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立直。一整天下来,觉得又学习了不少东西。

  20xx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周六周日休息两天,今天又开始测量了,通过前四天的测量,大部分的点已经被我们测完了,今天测量最后边剩下的区域,图书馆和篮球场的几个点。今天我是记录数据的,我先到图书馆,观察完后我画出了图书馆的草图,标好点的顺序,他们就开始测量了,记录数据相对来说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

  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所有点的测量就全部完成了,剩下的就是画图了。

  20xx年7月24日星期二

  第五天就剩下图上的细节了,填图例,线条加粗,把多余的线条擦去,终于画完了,下午我们还整理了仪器,这周的外业测量先告一段落。

  通过这次实习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对以前的学习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理解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理解理论并不代表能完成实际工作,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但经过我们的摸索,很多都克服了,也提高了很多,对以前零零碎碎学的测量知识有了综合应用的机会,对控制测量和地形图测绘的过程有了具体的认识,我学会了更熟练的使用全站仪等测量仪器与工具,掌握了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很好的巩固了理论教学知识,提高了实际操作的能力。所以我感觉此次实习还是有很深的教育意义。

  20xx年7月25日星期三

  今天还是听了令人激动的,因为今天我们要进行实地放样。这是我们到目前唯一一次“这枪实弹”。今天8点钟。我们就来到实习地点。在老师耐心讲解了,一系列要求和实地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后,我们开始着手进行,按照老师所讲

  述的步骤,我们首先确定建筑红线。然后确定角桩,当然在这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但在老师的耐心指教下我们全部克服了这些困难。在进行完这些后。我们开始进行龙门桩的定位,按照要求我们将龙门桩确定下来,之后再用水准仪将已知高程求出来,刻画上去,这样我们就可以确定龙门板的位置。然后我们在其中一个角桩上安置经纬仪,瞄准另一个角桩,在同侧龙门板上定一颗小钉,然后倒转经纬仪在另一侧同理,钉上小丁,同理我们在每个龙门板上钉上钉子后,绑上细线。这样就确定每一个角桩位置。

  20xx年7月26日星期四

  测量实习已经接近尾声,今天我们要做的事还有许多,把自己的图整理一下,并准备一下明天的答辩。

  

测量实习日记 篇3

  2xxx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在领过仪器,检查过仪器以后,我们又一起学习了实习指导。在保证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一周的测量工作。

  在选择测量地点以后,我们小组开始了导线测量的外业工作的第一步:踏勘选点并建立标志。在实地选点时,我们注意到了以下几点:

  1. 相邻点间通视良好,便于测角和量距;

  2. 点位选于便于保存标志的地方;

  3. 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步;

  接下来开始做量边、测角的外业工作,因为小组人数充裕,我们分工进行,在做测角外业工作时,严格按照要求做业, 用测回法观测导线内角二测回,满足上、下半测回角值之差不得大于±40″的要求;但是闭合导线角度闭合差不得大于±60??n,n为导线观测角数这项要求还有误差,所以再次进行测量,直到减少闭合差,使误差减到最小。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感觉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距,通过一天的体验,我更明白了理论的实际意义。明天接着实习,接着学习。

  2xxx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第二天的实习开始了,我还是带着兴奋劲儿跑来跑去。

  按要求,今天依然进行导线外业测量并做导线测量内业计算。

  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今天先将昨天存在过大误差的量边和测角外业工作,重新进行测量,再做一系列的连测工作。同时也做了图根水准测量的外业工作和内业计算。因为控制点的高差很大,在测量时会有避免不了的误差。另外还有读数的差错。一样的进行测量,还是会出错,误差不满足要求。所以还要进行反复测量。

  测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从整体到局部;2.先控制后碎步;3.复测复算,步步检核。应该说我们已经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规范的做测量工作。

  2xxx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先控制后碎步,今天就是要做碎步工作了。天冷不是困难,测量工作依然坚持。碎步测量要很熟悉建筑主体的结构。我先做了一个草图,由小组成员测量,我记数据。事实证明,我们还是不够了解二号服务楼的拐拐角角,所以一边测量一边对建筑的轮廓进行修改。 碎部测量就是测定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

  很明显,我和两个小组成员只是做的碎部测量工作之一---平面位置碎部点的测定。另外几个人做高程测定。然后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碎部点的总体工作。

  有必要说明一下方法:经纬仪测绘法的步骤1.安置仪器2.定向3.立尺4.观测5.记录6.计算7.展绘碎部点。

  每天工作不同,开始着手都可能生疏出错,当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2xxx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四天了,外业测量工作基本上都做过了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误差,所以有派成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复测,再次复测复算。我们便将原始草图进行修改并着正图,以便在紧跟指导的脚步前提下,精确我们的测量工作。

  我们一边学习并复习工程测量这门课,通过实习把原来丢下的东西又给捡回来了。

  2xxx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今天是周五,测量实习的最后一天,今天就是要做收尾工作。

  接着昨天的工作继续整理数据,绘制地形图,同时也加强了和其他小组之间的沟通、交流。

  通过层层复算检核,我们把数据按要求填入正式表格中,并将地形图完善,将周围环境按实际概况标在地形图上。通过校正检核、补充,将作业完善。

  测量实习的外业测算和内业计算的完美结合,我们通过实习又学到了不少东西,锻炼了动手能力。

测量实习日记 篇4

  今天是我来到中遂股份合福高铁闽赣段七工区的第一天,是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来的时候了,很开心!这一天单位上的所有人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们热心地为我讲解本工区的概况,尤其是他们正在施工的合福高铁项路井隧道的工程概况,通过他们的讲解我得知合福高铁项路井隧道是合福高铁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隧道,结构采用复合式衬砌,左洞全长5020米,右洞全长5079米。为加快项路井隧道的施工进度,中遂股份在更新大型机械设备、上足人力物力的基础上,转变常规开挖隧道方式,在隧道中部开挖两座1290米长的斜井,确保工程安全、高效推进。

  项路井隧道目前是控制性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在隧道中部打通两个斜井,可以加强正洞的通风能力,改善作业环境。同时,施工方还增加掌子面,四个掌子面同时开挖,对尽早完成项路井隧道的施工、提高进度有很大的帮助。讲解完这些东西后,他们带领我去工区的各个施工段了解了一下施工情况。

  20xx年2月28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3天,我终于见到了我在实习单位的老师七工区总工高级工程师张宏鹏他首先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也表示会在这宝贵的一个月里努力向他学习施工测量方面的经验。既然是隧道工程施工测量实习,那么首先应该掌握测量仪器的操作,我虽然学过经纬仪和水准仪,但当张工让我操作示范一下的时候我却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张工很快就一步一步地帮我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今天对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我认识到,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太理论了,在实际施工测量中可以对书本上的步骤进行适当的'调整以适应工程上的需要。

  20xx年3月2日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本测量小组进行了隧道洞身开挖施工测量放线:首先要根据路线曲线要素表计算出隧道路线的逐桩坐标,再根据隧道轮廓图计算出隧道中心线位置的逐桩坐标,然后就是有拱架的地方,放出拱顶位置(坐标和高程),再放出两个拱架拱脚位置(坐标和高程),拱架这三个位置对了就没问题了,无拱架的地方,根据计算的隧道中心线位置的逐桩坐标结合隧道轮廓图用线绳帮木棍画出轮廓就行了!我们之所以要采用这种方法是因为要开挖的掌子面特别平整,如果掌子面不平整,误差就特别的大!

  20xx年3月4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7天,通过前几天的施工测量,我发现虽然我操作经纬仪和水准仪没有问题了,但在全站仪的操作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对此我就此问题向我的老师张工请教了一番,张工告诉了我全站仪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先大致架好仪器,按开机键,进入对中整平界面。在激光点的指示下进行对中。对中后,踩实脚架,通过调节脚架的高低,使水准气泡居中,调节脚螺旋,进行精平。调平后,检查是否仍然对中。如果激光点偏离钢筋头,松开螺旋,通过移动全站仪,使激光点再次对在钢筋头上,继续整平。如此反复多次,直至仪器完全整平为止,按F4确定。

  设站。按方向键,选择程序→测量→设站→坐标定向→查找站点→输入仪器高→设置后视点→按F4确定。

  后视。瞄准后视点棱镜中心→按F1测量→按F1计算→根据算出的差值,选择用新值或旧值或均值→按F2测量,开始放样。

  今天是实习的第10天,本小组的任务是隧道标高:

  ①放样标高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底板高度和坡度。在开挖和打仰拱时需要放样。放出的是激光点距线路内轨的距离。

  ②放样标高一般是和放样开挖线同时进行的,也要通过计算器进行计算,然后标在边墙上。放样过程与开挖相似,主要是计算器编程。在标高的过程中张工告诉我,标高对隧道非常重要,他关系到隧道的造价和今后列车的通过情况等问题,因此必须仔细谨慎。听后我表示会谨记张工的话,保证将工作做得一丝不苟。

  20xx年3月9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12天,本小组对隧道的中线进行了测量,具体步骤如下:

  ①在底板上标定隧道中线(也可以把点标在边墙上,并标明距中线的距离),主要是为了在打二衬时指挥二衬台车通过。

  ②由于二次衬砌的施工进度与斜井掘进的进度相差较远,所以在距掌子面较远的零时转点,可能被遮挡或破坏。故在放样此中线时,应用了自由设站的方法。

  ③关于全站仪自由设站。

  213

  点1、2为距掌子面较近的临时转点(已知点),点3为站点(距二衬台车较近的任意点)。

  P无论位于该园上的任何位置,所测得∠BPC与∠BPA均不变。此时,P点位置不定,坐标无解,我们把此圆称为危险圆。尽管在实际工作中,P点处于危险圆上的情况极为偶然,但在危险圆附近的情况是很容易出现的,此时计算出的坐标将有较大误差。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后方交会的交会角和固定角∠CBA不应在160°到200°之间。

  20xx年3月12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15天,本小组进行了洞外平面控制测量。对于直线隧道,洞外平面控制测量的目的主要是获取两端洞口较为精确的点的平面位置和引测进洞的方向;

  由于项路井隧道为曲线隧道,所以洞外平面控制测量除具有与直线隧道相同的目的外,还在于间接求算隧道所在曲线的转向角及两端洞口控制桩与交点的相对位置,进而按选配的圆曲线半径和缓和曲线长重新确定隧道中线的位置。

  建立洞外平面控制的常用的方法有:中线法、精密导线法、三角网和GPS网等。项路井隧道采用了精密导线法,导线最短边长为315m,相邻边长的比为1、2:3。

  20xx年3月15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18天,本小组进行了洞外高程控制测量的任务,即按照测量中规定的精度要求,以洞口附近一个线路定测点的高程为起算高程,测量并传算到隧道另一端洞口与另一个定测高程点闭合。

  闭合的高程差应设断高,或推算到路基段调整。这样,既使整座隧道具有统一的高程系统,又使之与相邻线路正确衔接,从而保证隧道按规定精度在高程方面正确贯通,保证各项建筑物在高程方面按规定限界修建。

  隧道高程控制测量一般采用水淮测量,对于四、五等高程控制测量也可采用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测量。项路井隧道为四等高程控制测量故采用了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测量。

  20xx年3月18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21天,本小组对隧道进行了洞内平面控制测量,洞内平面控制通常有两种形式,即中线形式和导线形式。

  中线形式就是以定测精度或稍高于定测精度,在洞内按中线测量的方法测设隧道中线。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短隧道,由于项路井隧道长达五公里,故采用了导线形式中的导线环法。在实际测量中本小组发现项路井隧道洞内导线应注意的问题是

  (1)导线点应尽量布设在施工干扰小、通视良好、地层稳固的地方;

  (2)点间视线应离开洞内设施0.2m以上;

  (3)导线的边长在直线地段不宜短于200m,在曲线地段不宜短于70m,并尽量选择长边和接近等边;

  (4)导线点应埋于坑道底板面以下10~20cm,上面盖铁板以保护桩面及标志中心不受损坏,为便于寻找,应在边墙上用红油漆预以标注。

  20xx年3月21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24天,我的实习期将满,因此我今天没有测量上的工作任务,我的任务就是对这一个月以来的测量工作进行和分析,经过分析和我觉得通过这次实习,锻炼了很多测绘的基本能力。首先,是熟悉了仪器的用途,熟练了仪器的各种使用方法,掌握了仪器的检验和校正方法。其次,在对数据的检查和矫正的过程中,明白了各种测量误差的来源,了解了如何避免测量结果错误,最大限度的减少测量误差的方法。第三,除了熟悉了仪器的使用和明白了误差的来源和减少措施,还应掌握一套科学的测量方法,在测量中要遵循一定的测量原则,如:“从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由高级到低级”的工作原则,并做到“步步有检核”。这样做不但可以防止误差的积累,及时发现错误,更可以提高测量的效率。

测量实习日记 篇5

  20xx年06月11日星期一 天气:灰霾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按照计划我们在今天开始了为期5天的测量工作。

  早上来到青年园后我们开始了导线测量的外业工作的第一步:踏勘选点并建立标志。在课堂中老师讲解说选控制点的时候应注意到了以下几点:

  1. 相邻控制点间通视良好,便于测角和量距;

  2. 点位选于便于保存标志的地方;

  3. 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步;

  我们先将仪器研究了一番,然后开始做量控制点间距离和测量各控制点高程的外业工作。我们按照要求我们围湖选择了8个控制点,选点的过程并不是很容易,一方面是因为源湖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熟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小组中的6个人分散开来,a、b和e3人负责距离的测量,c、d和我3人负责高程的测量。我们3人中c负责观测和读数,d负责举尺,我负责记录,并校核红面尺和黑面尺的读数差值。

  晚上,我将高程的数据输入excel中进行初步处理,发现控制点的高程闭合差过大。经过小组的讨论,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重测并控制好视距差。

  20xx年06月12日星期二天气:灰霾

  第二天的实习开始了,按照昨晚的计划,三个男生:c、d、e负责高程重测的任务,我们的三个女生负责各控制点水平角度的测定。我们架好仪器开始测量了,由于对于测回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我们的测量有一定量的返工现象,这严重拖慢了我们的进度。经过助教的细心指导我们终于熟练掌握了测量的流程和技巧,不过仪器在由控制点1移至控制点2的过程中我破坏了本已调好的.水准管轴与竖轴的垂直关系,所以我们只好照着书上的办法进行调平,但是这项工作是要求我们反复进行以不断调垂直的,所以我们的进度进一步落后了,不过c他们的测量进行的很顺利,终于在第二次测量时将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下午我们一起进行了各控制点水平角度的测量,在最后测量控制点8的时候,由于天色较晚,我们决定明天再进行控制点8的测量。

  20xx年06月13日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一到青年园,我们马上将仪器架好在控制点8的位置,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由于经纬仪的调平工作较为费时,我们计划先定控制点8的碎步点并同时进行距离和角度的测量。其中,c、d和我负责水平角度的测定,其他三人负

  责距离的测定。

  在测量控制点8的时候,我们发现仪器的视准轴和横轴不垂直,因此原计划又被打乱。为尽可能的提高效率,c负责校正仪器,测距离的3位同学仍然进行距离的测定,d也转而帮助他们测量距离并进行其他控制点的碎步点的选定,我则将第二天的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处理。视准轴与横轴垂直的校正更为复杂,所以我们的角度测量工作在下午三点半点正式开始,接下来的工作较为顺利,不过由于行人较多,我们仅完成了控制点8的碎步点的角度测量,加上控制点1、2、3、4的碎步点的距离便是我们今天完成的工作。

  20xx年06月14日星期四天气:阴转小雨

  越来越多的小组完成了外业测量,这让我们有些焦急不过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放低要求。

  今天上午的测量工作较为顺利,天气很好便于测量,所以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控制点7、6的碎步点的所有数据的测量,我今天负责了水平角度的观测与读数和记录。我们打算中午不休息,因为这样我们很大可能是可以在今天完成外业测量工作的。不过在我们下午测量控制点3的碎步点时,天色逐渐变暗,一方面预示着要下雨,另一方面,光线较弱影响读数,我们艰难地完成控制点3的测量,这时已经开始下雨了我们决定明天再测 。

  晚上处理数据的,我们的数据误差都在允许范围内。

  20xx年06月15日星期五天气:晴

  今天只剩下一份碎步点的测量了,今天的效率很高,我们在下午一点完成了任务如期地完成了任务。

  20xx年06月19日

  进行数据处理,我负责水平角度和控制点1.2.3.4点及其碎步点的数据处理。

  总结:实习虽然有些辛苦,不过我们不仅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也学到了很多处理事情的经验。

测量实习日记 篇6

  实习第一天

  11月23号 天气:阴 测站点A8 A7

  今天是测量学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赶到了科报厅门口。我们在找到待测的测站点后,便兴致勃勃的开始动工了。我们选定了A8点作为第一个测站点。因为不太清楚具体怎么做,所以我们等到老师过来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操作上的指导以后,开始了我们对第一个测站点的碎步测量。首先我们对经纬仪进行了对中整平,然后我们要先画出初始零边,本来我准备去立尺的,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知道了要用一支笔做为观测点来寻找零点。老师说如果用尺子的话,太宽,会导致误差太大。顺便的老师也批评了我们组定量角器的针太细了,会导致画图时,量角器跑位,而使图像不准确。我们立马承诺画图时会把针换成粗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A8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我们想起老师说的上届的学长们大概测了一千多个点,开始理解了他们为什么下雨天也要赶任务。幸好慢慢大家开始熟悉了各个步骤,分工合作,速度也比一开始快了。但是到了12点时,一个测站点还没完成。中间由于一些立尺时的疏忽导致花圃位置画出来与实际不符。我们努力克服沮丧,马上进行了重测。

  因为冬天的白天较短,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了中午不进行午休。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可以测A7点了。轮到我负责观测。因为早上看到了一点点失误就会导致图形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开始观测时,十分的紧张。读数也读的有点慢。但是成员都耐心的配合我的脚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进入状态后,也就快了很多。我想很多事情都跟我们实习一样。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所以认为很困难,但是只有大胆的尝试并且练习以后,才能真正的掌握。

  五点左右,天有点暗了,我们也结束了第一天的实习,一共测了70多个点。虽然进度比我们想的慢,但是相信明天我们可以完成得更好。

  实习第二天

  11月24号 天气:阴 测站点A6-2 A6-4

  今天我们终于开始测第三个测站点:A6-4了。第三个点在图书馆的后面。早上我刚到时就傻眼了,这里的树木,井盖,跟零碎的突出点非常的多。我们隐隐感受到了今天任务的艰巨。早上我负责画图。今天的风很大,画图时手冷得直发抖,好不容易画了30多个点,结果发现钉在量角器上的小钉子跑位了,将小钉子钉在量角器上后,只好将画过的点再检查一遍,将不在同一点上的点擦掉重画。因为自己一点不注意,整个图形便出现了偏差,在接下来的画图中,我丝毫不敢再掉以轻心。尽量用一只手按在小钉子上,防止它再次偏位。但是在画图的过程中,碰到了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两个在地面上相近的点,经过1:500的比例尺缩小了以后,在图上画出来的几乎就在一个点上,这时如何将它们描绘出来而又不使它们与真实的地形比例不一样,就是在画图时要十分小心的问题。因为今天所测的地形较复杂,有好几个点我们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默契克服每一个困难时,都觉得十分具有成就感。

  令人欣慰的是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完成了第三个点,进入了测A6-2点。A6-2位于图书馆前,由于周围只有道路跟建筑,整个测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希望今天可以把第四个点也测完。争取每天完成两个点的速度。下午我主要负责记数,相对来说这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A6-2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我们开始测A6-3,由我进行观测。可惜五点多时,天黑下来了,我们没能完整的把A6-3点测完。

  实习第三天

  11月25日 天气:晴 测站点:A6-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今天我生病了,所以早上跟组长请了假,躺在床上却老想着小组缺了一个人估计其他组员的任务就变得很重了。大概十一点左右,虽然头还有点晕,但我还是决定过去找组员们。过去时,发现他们早上的`效率还挺高的,除了将我昨天观测了一半的A6-3点测完了,已经开始测B9点了。B9位于东操往图书馆的路上。所以路边有很多要测得树木跟井盖。考虑到我的注意力今天可能不能很集中,于是我选择了去立尺。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立尺时想起昨天妈妈的电话里的叮嘱,说如果立尺的话,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尺子较长,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立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尺立直。

  立了一段时间的尺子后,下午我开始负责跑图。跑图是为了与我们画出来的图相对比。这是我第一次负责跑图。组长大致跟我讲了一下怎么画图后,还要我进行选点。我怀着很大的新鲜感开始干了起来。可是过了一会我就发现跑图其实没那么简单。首先是图书馆后的那个楼梯,平常走的时候没注意,今天要画出大概图形时,才发现楼梯经过设计的。我观察了好久才完整的画了下来。第一遍画好后,作图人员认为太过复杂了,因为我将整个楼梯画了下来而细节方面却没有画好。于是进行了重画。同时我发现了选点其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点要选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并非点越多越好,相反选取的无用点过多不但会增加测量,计算和绘图的劳动量和多费时间,而且会因点多而杂乱产生较大的误差点过少的话,又会导致画图人员无法将各个点连起来。

  后来发现有一处我们小组在已有测站的上无法进行测量,于是我们再加设测站。我们将新增测站定好以后,使用经纬仪和钢尺确定了该点的坐标等基础信息,并做上记号。天黑了,我们结束了今天的实习。

  一整天下来,觉得又学习了不少东西。

  实习第四天

  11月26号 天气:晴 测站点:347 A8-1 B8 42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四天。早上大概八点左右我提着三角架和小组成员们集合。因为昨天B9点上好几个点被建筑物挡住了,所以今天我们在B9与A6-4间补了一个转点347.今天早上我负责记数跟计算平距和高差。于是新的一天在手忙脚乱中开始了。每一站,算出平距后还要检合,如果算出来的平距与实地距离每次相差多了10厘米时,就要重测。想到昨天有一个点不知什么原因重测了很多遍的教训。我算着数据,不敢有一丝分心。中午我们为了赶时间于是随便买了些东西吃完就继续测了。下午我们开始了对A8-1点的测量,测了一段时间观测人员累了,于是我跟他换了任务,由我负责观测。因为对望远镜的调焦与读数相对来说比一开始熟练多了,观测起来相当的得心应手。只要保证各个步骤正确了,一般数据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反而因为要不断地报数据和跟立尺人员沟通,测到后面喉咙都喊得沙哑了。

  中午时,我们发现画出来的图有点问题。回去查了一下,竟然是原始坐标画错了。这使我们整张图都向y 轴平移了一个方格。成员们都有点沮丧。于是打电话向老师咨询,下午老师过来看了一下我们的图,说如果展点都可以在图上展出来就可以不用重画。但是我们又发现A7点的测站点也弄错了,这样的话,那些以A7点相连为起始边画出来的点也都是错的了……因为需要改动的地方太多了,最后小组成员还是决定重新画过图。虽然重画意味着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是小组中两个成员主动承担下来这个任务。

  经过这次教训,我们小组对此次错误进行了讨论,组长分析了我们犯错误的原因,都是前几天我们一心想要快点完成任务,不断地赶工,以至于有些地方不够细心造成的。我们决定改正错误。通过今天的教训,以认真求实的态度面对接下来的实习。

  实习第五天

  11月27号 天气:晴 测站点:A7 463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早上已经可以很早自动醒过来,背着仪器出门。一切都已经变得理所当然。我们总共还剩两个测站点未测,但是我们却一点也不觉得轻松。几天来的实习,使我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失误导致的错误。即使小心步步检合,还是因为经验不足造成了实习的不顺利。早上我们测的是我们为了测量机械研究所得拐角而增设的测站点。一个组员去新区买新的聚脂薄膜,我们保持测量进度。所幸没有再出什么问题。十点多时,新的图纸买回来了。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实行新的分工策略。由专人负责画图,尽量使画图的速度加快,其他成员负责测量避免延误测量与记录,与此同时完成计算、记录工作。大概到中午的时候我们连同增设的463点也测完了。本来以为只要再重新测过A7点就可以完成碎步测量了。下午,老师带来了全站仪,帮忙检核了各个测站,坐标值,也帮大家加设了几个测站。

  我们增设了两个测站点,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任务又增加了。大家越接近后面时,发现事情越多,不免开始心浮气躁起来了。我也是,今天只想坐着记数据。一心算数据,什么话都不想说,也不去想我们到底还有多少任务。今天大家的热情都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希望明天能够振作起来,一鼓作气地完成剩下的任务。

  实习第六天

  11月28日天气:晴转阴 测站点:A8-3 A8-4

  今天是星期六。所以我们只打算测一个早上。毕竟多天来大负荷的工作使每个人的心情都不是很好。因为早上有三节物理课,所以我只能先去上课。大概十点多下课后我便过去与小组成员会合了。到了那里时发现今天的任务主要就是老师昨天为我们增设的两个测站。因为晚到,去时扶尺的同学累了,于是我接替了他的工作。应画图人员的要求,为了使整张图纸尽量能够画满,今天测站时,我们稍微扩大了测量范围。原本我们用自己增设的测站点时,右侧的范围只测到了路边。新的站点我们决定连右侧路边的排树等也一起加进来。于是我跟跑尺的人员都走到了化工楼边上的废地上。这个地方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树跑尺。人员经过一定的筛选,适当的测了一些树。大概中午时,组长宣布了下午可以休息。

  于是今天的实习,算是比较轻松地完成了。

  实习第七天

  11月29日 天气:晴测站点A6-2

  今天是实习的第七天,也是周末。经过一早上的休息。我们是从下午1点半开始实习任务的。经过昨天,我们已经完成了老师布置的所有控制点。今天下午,我们需要做的是对图书馆前的A6-2点进行补测。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补测点。我们将整个测量范围进行扩大。在之前的基础上,根据画图人员的建议,扩展外围。明显的经过一早上的休息,我们小组的精力得到了恢复。下午我负责记数,没料到科学楼前的风很大,记数时,头发一直被吹到脸上挡住视线,我有点后悔没有把头发绑起来。不过我还是尽力避免受头发干扰,将观测人员的读数快速记下来的同时计算中丝读数,以便出现较大误差时可以及时进行改正。因为记数的速度比之前快了,所以我在记数的同时,顺便计算尺间隔,竖直角,平距和高差。这样既有助于检合时的简便,同时减少了事后对数据处理的一部分工作。如果读数有较大错误,在所算的数据中也会有一定的体现,可以及时纠正。

  因为大家都已经轻车熟路了,所以整个下午的效率算的上比较高的。也没有前几天出现的种种失误。测完A6-2点后,我们见天色也不早了,没有办法多测一个点,索性就收工了。

  实习第八天

  11月30号 天气:晴 测站点:A6-1 B8 A7

  今天是实习的第八天,也是我们进入补测的第二天。今天根据画出的图,我们首先选定了图书馆前的A6-1作为补测点。早上我负责立标尺。就几天以来的经验,对于立尺这个看似单纯需要体力的工作,我有了一些新的认识。首先必须协助选点人员找出最合适的点。同时在选定点的地方,要尽量减少观测人员的误差。比如尺一定要立直,然后就是在观测的过程中避免尺子的摇晃,否则就会使观测人员的读数有较大误差。碰到类似于花圃一样的地方,要测四个拐角点时,将尺子放在哪个地方也是需要思考的。

  下午我负责A7点的观测。现在我已经能够很熟练地进行观测了。但是中途还是出了一些问题。就是记数人员的点号跟跑尺人员的点号突然对不上了。不知道是否是立尺人员换位置时,我以为没换,所以漏测了点,还是其他原因,导致两方对不上。为了找出遗漏的点,我们只能从头检测。整个过程耗费了小组不少时间。

  整个补测的过程,我们尽量扩大了外围的面积,增加了一大片是草地,空地,喷泉,假山等一些占地较大,描图较为简单的地物。比之前的测点来得更加仔细。大概5点左右,我们完成了对A7点的补测。组长将数据分工,要我们带回宿舍对数据进行计算后,于是我领了三张数据回宿舍,结束了今天的实习任务.

  实习第九天

  12月1号 天气:阴 测站点:A6-1 A8

  今天是实习的第八天。早上我过去时,发现组员们都在A 点边上。本来我们打算今天早上补测A8点的。但是那里已经有人在测了。我们只好转到图书馆前等另一个快好的小组。今早的打算是把图书馆前的喷水池内部的形状也测出来。因为暂时不能测,所以大家分工处理数据。每一张的数据看起来公式已经知道了好像很快的样子,但是实际算起来还是需要很长时间,因为量实在很大。后来更发生了数据丢失三张的乌龙事件。所幸因为之前画图人员的需要将数据进行了拍照存底。于是我分到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抄数据。将照片扫描后,再抄到新的表格上去。

  下午等到3点左右,终于可以测我们的最后一个补测点A8点了。由我负责观测。具体操作步骤没有改变。途中因为碰到下课时间,人流量很大,耽误了我们的测量。同时因为下课很吵,我跟立尺人员一个不注意漏测了一个点。导致了跑尺的同学跟记数人员的点数又对不上了。我们在算出平距找出已测的点后,为了确保准确,还是删掉了后面的几个点数,重新观测。很开心的是在5点多时,我们完成了A8点的补测。刚好是1000个点,这也意味我们的碎步测量结束了,接下去就是画图跟数据处理的问题了。这应该是小组人员这几天最开心的一天了。

  实习第十天

  12月2号 天气:晴

  今天是实习的第十天。早上组长通知七天半到A62点集合。开始时我有点纳闷,觉得昨天碎步已经测完了,今天为什么还要早起呢。到了那才知道原来今天要测各个测站点之间的水平角。一开始我们不知道到底一个测站点要做多少个测回。为了保险起见,经过讨论,我们像第一次水平角的实习一样,每个人测一个测回,通过计算测回差,来看我们的读数是否正确。个人半测回差不超过24″,小组成员间的测回差不超过40″ 。并且每个人按顺序地以180°/n作为初始角。因为没有标杆,所以我们用笔代替。第四个轮到我观测,测盘左时还好,因为最近实习的观测都只用盘左。所以测半测回后,换到盘右时非常不习惯。要不停地停下来找水平制动的位置。不过测过两次以后就习惯了。我在瞄准笔时,想起了老师以前说的要尽量瞄准底部,并且要用双丝夹住目标物或者用单丝平分,可以减小误差。高兴的是我只测一次的数据就符合要求了。

  下午我们打电话给老师,结果老师说每个测站点只要测一个测回就可以了。于是我们从第四个测站点开始就换成每人测一个测站点了。不幸的是A82点被车挡住了,于是大概四点我们便早早的收工了。

  实习第十一天

  12月3号 天气:晴

  今天是实习的第十一天。早上我们还是在A6-2点集中,今天我们需要测完昨天因为被车压住而看不到的测站点的水平角跟对测站点间的距离进行丈量。

  同时今天这个实习中最娇贵的主角又要出场了,那就是钢尺。每一次我们使用钢尺时,就十分紧张。因为钢尺无论是被车压过或是人不小心踩到都会造成损坏。轻则误差增大,重则钢尺折断。但又因为它的精度高,所以我们无法用皮尺来代替。偏偏我们很多测站点在路边,不断有车辆和人群走过。每次拉钢尺,除了两名组员拉尺,其余组员都分段保护钢尺。为了使准确度提高我们一般都选男生拉尺,因为他们力气比较大,往返测时可以尽量将钢尺拉直。我主要负责保护钢尺,好几次都有行人不注意差点踩到,因为他们没看到钢尺铺在路上。最后我只能不顾形象的拿着竹竿保护钢尺。量到A7与A6-2点间时,我们发现这个地方无法直接丈量,要用经纬仪分段定点。但是天快黑了,于是我们只能将它放在仪器考试后在进行补测。

  这真的是惊心动魄的一天。

  实习第十二天

  12月4号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学仪器考试。

  早上我们进行的是小组间的考试。内容是测一条水准路线。早上7点半我们拿着水准仪,脚架跟两根标尺来到科报厅前集合。我们考试的路线是班长的测站路线 。我们排在第二组考。还没轮到我们时,我们先对水准仪的整平进行了练习,希望一会可以加快测量时间。不一会儿,班长通知轮到我们考了。因为早上最慢的两组下午要重测。所以我们一点时间也不敢耽搁。测一二站点由于没有经验,找了很久的中间位置。特别是在第二个站点时,第一次测出来的前后视距相差了7米,因为他们间的限差是5米,所以我们很紧张的进行了重测。接下去的几个点我们都是狂奔到下一个站点的。路人看见了,甚至以为我们在做什么极限测试。早上我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穿着靴子来考试了,因为没想到要跑步。总算的,最后我们不是用最长时间的两个组。

  考完小组考,为了下午个人水平角测量的考试,我留在科报厅前,练习经纬仪的对中整平。考试要求在七分钟内测完。这样意味着我们要在3分钟左右对仪器进行对中整平。一开始我都要用四分钟多,经过练习大概可以在两分钟多内完成。下午考试时,第一次考时,心里很紧张。不知道什么原因,水准管气泡一直只能在两个面内居中,每次转到第三个面就偏了一格以上。时间一分分过去我越来越紧张。最后不仅时间超过了,连读出来的数据也是错的。于是我只能进行重测。第二次测时,虽然还是很紧张,但是较前次也比较熟悉了,所以在四分多钟时完成了。原本想再测一次提高成绩,可是后来把眼镜落在宿舍了,要测时才发现看不清读数,只能作罢。

  事后老师说要我们进行仪器考试就是为了避免有些同学实习时不喜欢动手。让我们看一下理论上跟实际操作上的区别。紧张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也意味着我们的实习接近尾声了。虽然两星期来几乎每天都会抱怨实习很累,可是真正要结束时,还是很怀念我们这两个星期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的过程。

测量实习日记 篇7

  昨天晚上老师给了学校的平面图,我们又仔细找到给的坐标大概在什么地方,今天早早的来到实习场地,已知点上还没有被占,迅速的架好仪器,测站设置,输入站点坐标,再输入后视点坐标,引出两点坐标,靠近今天要放样的地方,因为昨天晚上做了准备,讨论了今天该怎么做,所以一切都很顺利,很快。然后在根据引出的两个点,同样的.操作,定向,再输入坐标放样,输入放样坐标,出现水平偏差,转动照准部,使水平偏差尽量最小,一位同学就拿着菱镜沿着这个方向走,在全站仪观测的同学不动仪器,保证菱镜在视线内,在差不多距离时,测一次距离,就知道离放样点相差多远,经过多次移动,就会找到坐标的那一点。就这样四个坐标都放出来,我们也颇有成就感,能够用全站仪坐标放样。

测量实习日记 篇8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1

  这周我们新到了一个环境,一开始我们是环着愉悦的心情来到湖州的,也不知道这家公司好还是不好。人一开始总是抱着美好的想法来的,初到此地,宿舍是一排排的篷房,外面就是需要施工的地方,感觉差强人意。不过里面的环境还是挺好,比不上以前在舟山待的地方,但也是挺好的。公司的氛围比起之前的单位好多了,每个人都有那股冲劲,我想我会尽快的融入到新的环境的。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我知道了这里一共有3、40号人,每次吃饭时都是好几张大圆桌在一起吃。食堂的饭菜真是很好吃,比我之前在舟山吃的真是好多了,舟山就是海鲜多,饭菜其实也一般,我来这里最好的感觉就是这里的饭菜了。总体感觉还是可以的,希望比上家单位好点吧。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2

  由于我们初来咋到,人生地不熟的,和大家也不是很熟。人的一生,其实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新人的适应只是人生某一阶段的一个新起点,我们要学会尽快地适应新环境,主动地适应新规则,用新思想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帮助我们更快的容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团结就是力量!人多力量大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由于利益的冲突和彼此的厉害关系,我们常常就象一盘散沙,在工作中时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勾心斗角,争权夺利说同事是非,彼此不信任,猜疑等等!!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很难做出成绩,也很难容入到环境中来,所以一定要在我们的同事之间建立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所以,我一边学习一边和他们交流,尽快的和他们熟悉起来。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3

  又是一周了,不知不觉已过了两周了。这一周领导安排我们先帮他们整理一下资,料。我们两个人原本以为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心里在暗暗高兴再也不用过那种枯燥又繁琐的工作了。直到我做了几天后才发现这工作没有最枯燥,只有更枯燥。每天面对着这成堆的资料图,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这让我深深的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果然工作是艰难的。既然是让我现在来做资料员,那我也去了解了一下资料员是怎么做的,再根据领导的要求来整理资料。有时候,领导也会把打印出来的资料交给我手里,让我重新整理,拼成一幅地理信息图,用胶布把这些图全部粘在一起。然后交还给组长,第二天组长带着组员到工地去,参照这些图纸来进行下一步的测量操作。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4

  这周组长叫我和他们一起去出外业,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是去干嘛,反正叫我做啥我就做啥。就这样我们来到了一条马路上,因为之前已经布设了控制点了,所以我们在控制点上架设全站仪并对中整平,初始化后检查仪器设置:气温、气压、棱镜常数,输入测站点的三维坐标,量取并输入仪器高,输入后视点坐标,找准后视点。瞄准另一控制点,检查方位角或坐标,在另一已知高程点上竖棱镜或尺子检查仪器的视线高。我的组长转动仪器至第一个放样点的方位角,指挥我在视线上前进或后退,我按照他的意思前进或后退,当到某一点时他就叫我停下来,我用红漆在那个点上标记并注记。然后我一直重复着这样的过程,放样出该测站上的所有待放样点。虽然这工作看起来很简单,而且我也不用操作仪器,只是按照组长要求在线上找点,并注上标记和记号,但是这需要非常精确的测量,才能做好这放样。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5

  不知不觉已经做了一个月了,每天都做的很晚,感觉太累了。于是我和同学一起商量了一下,决定就此解放。我们两个一起辞职不干,先回学校再说。因为实习期还没过,无奈我只得重新找起工作来。一开始我就在网上找找,投简历,找朋友介绍。一方面我是这样去做的,而另一方面,难得回来一次,我想好好休息一下。在此期间,我的同学说已经找到了,叫我也去。去的这家公司也是搞建筑的,是在一个小区里搞房屋测量的。房产测绘主要是指通过测量和调查工作来确定城镇房屋的位置、权属、界线、质量、数量和现状等,并以文字、数据及图件表示出来的工作。之前我在第一测绘院实习的时候也曾做过这样的工作,这样对我来说这份工作我还是可以胜任的。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6

  这周我和他们进行了测量。首先建立控制点和文件,在控制点假设全站仪,棱镜放到与其邻近的控制点,在全站仪上输入测站坐标,然后调用后视点的坐标,瞄准棱镜,输入仪器高和棱镜高,进行检核和定向。一切满足精度后,进行测量;棱镜杆放在所测的点上,用全站仪测量点的坐标和高程。另外那些房角点,公路的转点,花坛的边界点、适当密度的高程注记点,在圆弧处适当多选取几点 。经过几天的时间,我们把所有的点都测好了。我知道了测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从整体到局部;2.先控制后碎步;3.复测复算,步步检核。应该说我们已经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规范的做测量工作。做测量工作一定要全心全意,不能有一丁点的马虎,不然影响的就是整个的工程。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7

  这周组长叫我去把测量出来的数据导出来,在电脑上用软件进行绘图,我先对绘图功能进行了解,再就是熟悉里面各个工具的用法。绘图的.时候也有步骤:轴线--墙线--门窗--楼梯--标注。还要一边绘制一边修改。刚开始画,只管做一些简单的图形,如圆,矩形,方体,熟练之后就开始画一些简单的房屋平面图。说着简单,当时可是让同事教了我好久才算学会一些简单的操作。在绘制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如,弧线与直线的交接,图形的闭和,楼梯的绘制,在做这些时候经常出现错误,影响下一步的操作。同事就会说,细心点和耐心点,慢慢修改。测量人要胆大心细,在每次测量都要全神灌注不得出任何差错,一次小小的错误会无法补牢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8

  这周我们对小区的地形进行测量。对照原有地形图对此次测量建筑及周边区域进行巡视:巡视范围根据竣工建筑大小、高度等选择周边50米区域;另外对高层建筑自身管网检修进行编码,,同时确定需实测坐标能控制高层建筑平面布局得主要房角点。 布设控制点:根据测区附近已有高级控制点情况结合巡视结果确定方案:对于综合性高层建筑应将控制点布设在主楼间的平面上,这样可谓多东主楼顶不得厕灵提供观测条件 碎部测量:根据控制但对竣工建筑物的所有要速战看测量。我们采用 极坐标法直接实测建筑物的主体结构、井位、相关建筑、地物、地貌等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利用全站仪自带程序进行坐标采集,记录,精度高,效率快,此法能完成测区总平面的大部分测量工作。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9

  之前跟组长说过可能下周就要走了,所以组长也没布置太多的任务给我。少量的任务也是叫我整理一下资料什么的,将这些资料整理好,能节省不少的时间,这样就能腾出时间来做其他的事情。想想这个月来的一切,我明白在以后的学习、实习、工作中我都要在不断提高自己,学会和同伴和睦相处,学会宽容。实习就快要完毕了,回想起来,收获良多。同时,让我们体会到了测会工作外业的艰辛,内业的耐心,也让我明白了要做好一件事就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让我们了解到了团队工作的重要性。感谢学校让我们参加这次实习,让我们体会现实,体会生活。这次测量实习定会对我们的未来走向社会有很大帮助,并且为今后我们完成后续相关课程和面向社会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测量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测量实习日记11-02

测量实习日记(精选4篇)11-23

测量实习日记(4篇)11-17

测量实习日记4篇11-15

测量实习日记7篇11-03

测量实习日记(精选6篇)07-07

测量实习日记范文(精选6篇)07-05

测量实习日记范文(通用20篇)05-19

实用的测量专业实习日记四篇04-26

测量专业实习日记集合六篇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