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随笔

时间:2024-11-22 14:36:17 对联

关于春节的随笔集合(15篇)

  无论是身处学校还是步入社会,大家都听说过随笔吧?有的可能还经常写随笔?随笔是一种很灵活随便的笔记或文体。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随笔有哪些呢?以下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关于春节的随笔,仅供参考,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春节的随笔集合(15篇)

关于春节的随笔1

  春节长假结束了,各个行业各类人群大都重新开始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新的一年你好,我们来了。

  今年的春节多多少少有点悲情,家族中有两个至亲确疹患癌,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让人莫名伤感。其中一位在我和母亲探望时要求大年初六将他接到我家走一圈,说应该最后一次了,还说自然规律新老交替,看开吧!一句看开吧却令人不禁伤感,能看开吗?心中的痛苦如何言说。

  今年的央视春晚似乎争议比较多,个人观看后不觉有多差,也不觉多优秀。一台晚会而已,观众大多看不透主题和结构这样的高大上问题,所以说六小龄童与晚会主题不符实属牵强,何必拂逆大众心愿,团聚欢乐为本何必较真。

  过年的时候很多人说年味越来越淡,越来越没有意思。实事好像如此,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娱乐活动多姿多彩,最可怕的是平常可以唾手可得,我们也就对春节没有了期待和向往。加之网络的`普及,天涯海角相隔万里却在群中天天相见,春节团聚也就失去传统的维系亲情友情的功能了。

  过完春节虚龄三五,这个年龄谈衰老死亡有点早,

  谈青春爱情奋斗理想有点晚。种好自己三分地才是正道。努力工作,把职业当事业是可取的;照顾好身边的人,尽自己所能给关心自己的自己关心的人带来快乐;保护好身体,有好的身体才有幸福的一万种可能。

  期待未来更美好,奋斗从此刻开始。

关于春节的随笔2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才是一年节日中的重中之重,至少也在精神上忙碌起来。而这年三十的年夜饭,自然是少不了丰盛。

  “你们看这桌上的菜,多丰盛啊,这要是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啊。”爸爸点着一支烟,吸了一口,继续说,“在我小时候,过年能有肉吃,就是极大的满足啊。”爸爸的话引起了我的沉思,在一派欢愉的气氛中,我不由得感到一丝感伤。

  小时候吃年夜饭,无论是否对胃口,也会对满桌菜肴感到满心欢喜;过年穿的新衣服,不管款式品牌,只要是新的,就会欢欣不已。曾经的春节,给我带来无数欢快美好的记忆而现在的我们,味蕾早就对美味麻木了,添件新衣也是稀疏平常的事。春节不再会给我带来辞旧迎新的幸福感,不再让我憧憬自己又长大了一岁、见识多了一层的自豪感。更多的是年龄增长的压力和责任。泛泛祝贺一下,说几句辞旧迎新的吉利话,一家人一起吃一顿饭,聊得最多的也是学习工作,春节就过去了,这个被赋予了太多文化内涵的日子,只单单变成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多了聚会的'一天,曾经的热闹,一点点的淡化。

  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节日;不变的是文化,变的是心态。越来越高的生活水平,反而让人们忽略了朴素的快乐。而那种淳朴的快乐,才是现代人所需要的。

关于春节的随笔3

  想起春节,我们不仅会想起一副对联:“炮竹声声辞旧岁,欢欢喜喜闹新春。”每一年的春节又到了,学校也放假了一个月(寒假)。当然我们也为这个假期感到一丝喜悦,也感受这个节日。

  我从外面回家时,门上已经贴上了“福”字,看样子还是倒着贴的,为什么说要倒着贴呢!我问了一下家长,他们说:“是“福到了”的意思,当时我就觉得“福到了”,对倒着贴挺有道理的。由于爷爷会写对联,所以每年的'对联都是爷爷亲手写的,大门上贴着爷爷写的对联儿,每次看到都想到春节到了。为了迎接节日的到来,家里人布置,做了很多好吃的,也给我们小孩子买了新衣,桌子上也摆了许多糖、瓜子什么的。

  吃过中午饭,我和妈妈到超市买什么年货,超市里人太多了,不可计数。妈妈带着我走到了卖鱼的地方要买鱼,由于我们家都不喜欢吃鱼,所以我问“妈妈我们家不喜欢吃鱼还买什么鱼啊?”妈妈说:“这叫年年有余,你不懂。”很快就到了晚上,餐桌上摆满了许多食物,一家人坐在一起,爸爸点了买的烟花,大年三十的年夜饭,迎接明天的大年初一的到来!这一晚,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都很快乐,吃完晚饭,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着春节联欢晚会。

  感受节日就是这样,享受快乐的幸福。

关于春节的随笔4

  似乎不甘于夜的苍白沉寂,淅淅沥沥的小雨便争先恐后地点缀着窗外的一片朦胧。伴着昏暗的路灯,飘飘洒洒的雨水,显得又细又长。雨水寻着微弱的灯光,透过窗户,肆意地浇灭了窗前夹在指间,散发最后一抹余光的烟头。

  兜兜转转,依然又再次回到了这座城市,回到曾自以为被遗忘的一角。每次与之重逢,总都觉得又陌生了些许。是啊,物非,人也非!如何不陌生?消失空荡的小吃摊,稀疏冷清的街道,堆满落叶的长椅。。。。。。一如从前的`是,那之后依旧无寻的身影……

  人生似乎总有那么多无奈的无奈,没选择的选择!就像,谁也不曾愿离别的理由的理由。就像你,就像她,就像,我。只是,在每个孤心无依的朦胧中,眼中的滚烫,几度无声的哽咽成一道道冰凉?

  明明想要快乐,但又不愿选择快乐!因为我怕在快乐中会迷失自我,迷失心中那抹坚守仅有的卑微的孤傲。

  明明向往自由,但却不能追随自由!因为我怕在自由不羁中,背上世俗口中“自私”的罪名。

  明明渴望爱情,但却不去追求爱情!因为我怕在风花雪月的柔情后,是每个亦如此刻,无尽的寂寞黑夜。

  明明已经忘记,却总要找回!

  我不喜欢孤独,但我却又一直孤独!

  奢望平凡中安好无忧,却总喜欢把自己逼上一条布满荆棘的路,随即袖手旁观地在一旁冷冷的看着自己,如何足够、彻底的遍体鳞伤!如何在心碎中死灰复燃,又如何沉沦孤独中灰飞湮灭。。。。。。

  朦胧之中,你又偎我身旁!

  寂寞是一种孤独,而孤独却不是寂寞!

  今夜,就让我在孤独中老去!

  燃起一支烟,让寂寞随风,任孤独破碎。继而不屑的看它如何焚尽身躯,走向使命完成后的终结!如匆去不返的光年,如沧海中疲倦的飞鸟,如深秋里的残花败叶,如死神诱惑的召唤,如孤独中负隅顽抗的灵魂。。。。。。

关于春节的随笔5

  站在春的门槛,我看到新年的朝阳冉冉升起,向大地洒下万丈光芒,让人心生诸多豪情与希冀。我的幸福,我的富足,我的欢乐,我的欣喜,都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肆意流淌。

  站在春的门槛,我等到了久别重逢的团圆。漂泊的离愁中我想到了苍颜的老爹,想到了白发亲娘。思儿心切的他们,在门前或村头伫立眺望,蜿蜒的山路有泪水洒落,有柔肠百转的惦念和盼望。春节,是万家团聚、灯火圆满的美好,终于可以给爹捶捶背,给娘洗洗脚,终于吃上娘做的家常饭,看到爹收获一年的喜悦脸庞。幸福便是一家人围着小火盆拉家常,一个话题说了又说,一盘点心吃完又拿。心田被洗涤成净澈的河流,枕梦被柔软成融融的月光。

  站在春的门槛,忽然也有了几天闲暇,可以踩着晨曦,消闲地压压马路;可以自告奋勇陪妻子买菜浇花;可以心无旁骛地给儿子批改作业,陪儿子嬉戏玩耍。串亲戚,访朋友,让亲情友情,在明媚的春日里,氤氲成最温情的浪漫。

  站在春的门槛,心忽然安静起来。辛辛苦苦劳累了一年,忙忙碌碌奔忙了一载,该给心儿洗个澡放个假,该给自己慰劳和养息。可以是一杯美酒,可以是一杯香茗,在一个无风的日子,享受春阳的抚摸,品味人生思索明天,静静地憧憬未来。在这里,我是一株悄然开放的花朵,有自己的心情,有自己的空间,肆意怒放的生命,给我太多的感触;在这里,我是一只鸿鹄,有翱翔之志,要搏击长空;在这里,我是一只雄鹰,展翅扶摇九万里,傲视苍穹,睥睨世界;在这里,我是王者,踌躇满志,谋划新一年的工作、理想和生活,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站在春的门槛,我看到了五彩斑斓的春天。小溪在解冻,唱着欢歌奔向大河;小草睁开惺忪的睡眼,争先恐后拱出地面;春风剪开的柳树细叶婀娜多姿,优雅地翩跹起舞;最快乐的,要数那些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孩童,无忧无虑地在春天撒欢儿,湛蓝湛蓝的天空上,风筝漂浮成了另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牛背上牧童的春笛,吵醒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站在春的门槛,我看见农家人把寂寞了一冬的农具拿出,开始新的劳作。春种夏播秋收冬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伴着岁月轮回,也伴着他们一个又一个丰满的'希望。泥土在犁铧下翻腾起细浪,农家人精耕细作一丝不苟,播下粒粒种子,就有了秋收累累硕果的底气。曾经寂寥的原野上,那花儿,势必会赶趟似的,争先恐后露出艳丽的脸庞,把春天装扮成花的海洋。连那些懒散的鸡鸭,那些慵懒的猪崽,那些猫冬的狗儿,都被春风陶醉,美美地尽情撒欢儿。

  站在春的门槛,伴着新年爆竹声声,我嗅到了春的气息,在明媚的天地间,触摸大地的脉搏,聆听她的心跳,我的身心充满着激情,迸发着力量,我愿被这暖暖的春温柔以待,我要以崭新的姿态砥砺前行。

关于春节的随笔6

  新年前,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别具一格,各有各的个性。他们把买来的年货放得满地都地。买来的年画怎么贴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了。有的正着贴,有的倒着贴,还有的歪着贴,各有千秋。人们把买来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新年一到,就可一饱口福了。家家备有鞭炮,人们穿上新衣服,准备迎新年,在新年前,人们一出门,如果遇上了好朋友,总是口中不忘说一句:“上街啊!”

  新年到了,小朋友们便早早起床,来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开始了传统的拜年仪式了。小朋友们对父母说着一些吉祥话儿,爸妈就拿出压岁钱,让小孩子们高高兴兴。大家都希望今年能够吉祥如意,招财进宝。

  一些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品尝着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的话儿。而最高兴的则是我们,可以大把大把地攒取压岁钱,然后就欢天喜地跑到街上去买很多好玩的东西,如小汽车、四驱车、玩具枪、足球等,而我们只要嘴巴甜一点,多说些祝福的话儿,那可就大赚一笔了!

  人们一直玩到深夜,嘴里啃着美味水果,手里燃放鞭炮烟花……大人小孩们载歌载舞,忘情地玩个痛快!

关于春节的随笔7

  以前总是渴望过年,因为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一家人才有机会聚在一起,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在我很小的时候,因为生活所迫。我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感觉,没到初一的时候,总是庆幸离开学还早着哪,毎多过一天都是一种侥幸,因为每一天都像是用珍珠穿起来的手链,晶莹剔透。等到过了初一之后的每一天就像滚雪球似的,任凭我怎么抓也抓不住,只有万般无奈地等待着开学的钟声,等待着堆积如山的书本,作业缓慢地整理起我飘落的心情,等待着小小的书包沉沉地装载起我飘飞的想念。元宵的炮竹声声声入耳,只可惜今夜月圆人未圆。

  后来结了婚,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时的感觉,甚是落寞,想念。我不会招待客人,为了避免尴尬,我只得跟随着你来我往的摩托车队伍,串亲访友,即使外面下着大雪,寒风刺骨。那时候的每一天似乎都过得很慢,很慢,特别是初一,每分每秒就像天上飘落的雪花那样,缓缓慢慢的飘着,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却紧紧地包裹着大地上的一切,包裹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谁也逃脱不掉。这些飞舞的雪花不小心飘进了我的心里,于是我的心里也开始飘落起漫天的大雪,直到眼泪夺眶而出。可是,初一是不能掉眼泪的,因为掉眼泪意味着不吉祥,所以只能招来无意的斥责。我知道,过去在自己家里的时候,我即使过年的时候把满屋的客人轰出门外,大家也都不会怪我,妈妈也只是埋怨,万不会有意无意的.斥责我。他们都知道我喜欢安静,后来不知怎么得脾气变得古怪,暴躁,大概是求学的道路上遇到了不小的打击。

  现在,有了孩子,万般无奈,万般思念在心头,可是现在离过年很早的时候,我便悄悄地泛起忧愁。也许只有在城市落了根,才算有真正的家,才可以随时来随时回,不用在意房东的脸色,不用憋在家里犯愁,不用想着怎么去应酬那些自己并不喜欢的邻居,陌生的客人。也许,或者,永远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家,永远。

  而后爸爸妈妈在一起上班,哥哥也在附近干活,偶尔一家人又聚在一起,妈妈还是像以前一样在厨房忙着做好吃的改善生活,爸爸高兴地在院子里忙这忙那,哥哥无聊的一边拨弄着手机,一边看着电视,声音还像以前一样放得很大,站在门外都听得清清楚楚。哥哥的手机换了一个又一个,一个比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还像以前那样霸气,土豪。哥哥的房间里还是陈列着那个搞活动送的破电脑,与我的电脑桌,凳子搭配在一起,还不是多么地相得益彰。唯一不同的是床头多了个烟灰缸。数不尽的烟头塞满了烟灰缸,只能向床头,电脑桌蔓延,甚至挥洒到了地上,就像数不尽的叹息,数不尽的无奈在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肆虐,终于阻挡不住,无可遏制地在偌大的房间里弥漫。生活的心酸恐怕只有烟头最为懂得吧。哥哥再也不用为妈妈偏爱我而生闷气了,反而是一年年的岁月彻底颠覆了他过去的生活模式。

  吃饭的时候,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不在家的那些数不清的日子就像是眨眼的功夫,就像是大家一觉醒来睁开眼,我还在那里,一切都没变,不过是做了一个梦。大家好像都瞬间忘记了那些分开的记忆,那些落寞伤感,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从前,很久很久以前。

  不是过年,胜似过年。不想流泪却还是逃脱不了岁月无情的变迁。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可在那个时代又会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爸爸妈妈会慢慢变老,过去的那个小家庭会离我越来越远,直到也像滚雪球一样,我怎么抓也抓不住。

  如今,天天都有假期,天天都在过年,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初的感觉。

关于春节的随笔8

  过年的感受真好,如同喝了蜜一样,甜在嘴里,也甜在心里,又像阳光照耀在我们的心房,舒服极了。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对联,挂上了灯笼,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我们家也不例外,墙上挂上了火红火红的中国结,门上贴上了红彤彤的门联,柜子装饰着小灯笼……到处都是红红火火……我呢?却轻松自在地待在房间里自由自在的看电视,你想看多久就看多久,边吃零食边看,坐怎样的姿势当然都不会有人管你啦。自由的感受真好!

  团圆饭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节目,大家齐聚一堂,欢欢喜喜地吃着香喷喷的`饭菜。看着一家人围着大圆桌说说笑笑,我觉得过年的感受真好。

  此时窗外放起了烟花,美丽的烟花在天空中绚丽缤纷,尽情地绽放自己的笑脸,像花一般迎接新年的美好,一朵比一朵高,一朵比一朵漂亮、绚丽。整个夜空像一片花海,是那么的惊艳。

  正月初一吃过早饭,亲戚朋友开始迎来送往互相串门了。热闹的感受真好。

  过年了,最期待的就是压岁钱。可是手握着红包,我感受它并不轻,这里有长辈们对我的期望,是那么情谊浓浓。拿压岁钱的感受真好。

  过年不但可以吃香喷喷的饭菜,还可以放鞭炮、看联欢晚会,还可以收到红包,可以和许多亲戚朋友在一起,开心的不得了。

  只有过年才会有这些快乐,所以过年的感受真好。

  过年的感受真好,我真想天天过年,也盼望我能在新的一年里克服困难,汲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学习成绩也蒸蒸日上。

关于春节的随笔9

  快过年了,一年又要到头了。时光飞速……真的好快啊,生活的一点一点。经历的积淀让我发现生活的"空白,平凡的记忆,我在这个大千世界里会显的非常微不足道的,时间总是在一点点的流逝;

  在寂寞中等待,但留给我的只是空虚,我受不住冬季的寒冷。在寒风中我转身离去,走了很远,我回头张望,却看见雪花在风中飞舞着,我躲在人群里,去寻找一点空隙。虽然有点落寞,一个人傻傻的生活了很久,不长不短,二十多年过去了,恐怕只能是能够让自己不断回忆自己所有的经历,不会觉得苦,

  每当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总是有种莫名的伤感。这段路途里,我终于想明白那种莫名的伤感与自嘲的振奋源于什么,我不期望成功,亦不渴望拥有多少财富。能够建立自己的家,能过上平平淡淡的'日子也就足以了。

  再看那时的样子,竟或多或少觉出一丝历史尘味,虽不久远,却也有种不近然的莫名与陌生。那是自己么?那是自己什么样的一种状态?那时的内心世界是些什么样的微妙?……

  有许多时侯,也有许多人,并不容易知晓自己的某些瞬间,印涵着什么样的史韵。或许,这样的生活记录,

  倒为这样的寻迹或寻味,更有着强内心世界和善于思考的头脑。让我看到了生命中从未出现过的界域。

  但我却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看清自己思虑念想、言行举止于这自然万象中延伸出去的好坏区别!

  人生就是样,应该脚踏实地的活着:我们会遇到种种困难,我们有最好的办法来解决所有的难处。路漫漫有时走得并不潇洒。人总是一个个体,最终是要自转的,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落于尘之中,嘈杂的人群里,总会结交不少的好友,

  来互帮互助的。我对自己或别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永远让自己爬起的次数比跌倒多一次。

  没曾想起一个人的时候总觉得心中有个洞,却无法弥补。以前错过的并不是一件坏事。错过的也许不会重新再来。

  时间不断向前,其实平淡的日子才是最踏实的生活,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总之心里是乱七八糟的,也不知道想说些什么!好了就写到这吧。

  或许亦该为自己改换点更可深寻的字句了。

关于春节的随笔10

  一眨眼,已到年尾,热闹的新年又快到了,新年是我国最传统的节日,没有鞭炮来热闹喜庆那怎么行呢?于是,我和妈妈一起去买鞭炮玩。

  我买好鞭炮兴高采烈地回家,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袋,拿出一盒小小的鞭炮,拿了其中的两小盒出来,我把我的好朋友也叫来一起玩,人多才热闹嘛!我给了他一盒,我们把一瓶空的矿泉水瓶放在地上,把鞭炮放进瓶子里,然后撒腿就跑,鞭炮在瓶子里呆了很久很久,还是没响,原来是个哑炮。

  于是,我们又跑到草坪上,我们把鞭炮点燃,然后往空中一抛,鞭炮在空中说响了,这次,我们决定把鞭炮抛到树上,我使劲一丢,鞭炮卡在了树上,过了几秒,树发出了巨响,我们觉得很好玩,很刺激。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时候不早了,我们意犹未尽地回家了。

  新年的美好,也许是争先恐后涌入超市抢购年贷的画面,也许是张灯结彩的红艳喜庆,也许只是一声鞭炮响。

春节的.时候,人们会扫尘、守岁、拜年、贴春联、画年画、放鞭炮、看春晚、祭祖、接神、踩祟、接财神等,但我最喜欢春节的时候放鞭炮。记得去年春节、爸爸买了好多鞭炮、有的是一根一根的、有的是头顶上尖尖的、还有的是要用力扔才会响的但最好看的是会大的像大盒子一样的鞭炮。这种鞭炮只要点燃、就会往天上射出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天空中展开“花瓣”。我点燃了一种“流星雨”的鞭炮,只听刷的一声,“流星雨”像火箭发射一样冲向云霄,刹时好看,我都看呆了。各种各样的烟花像笑脸一样对着我们笑,我也对着烟花笑了。

  那过年为什么要放鞭炮呢?爸爸为我解开了谜底。爸爸对我说:“放鞭炮是为了驱赶年兽。因为在古代,年兽是会吃人肉的。人们经常背井离乡,但年兽只要一听爆竹声,看到刺眼的光芒,鲜艳的红色,就会被吓跑,所以一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哦,原来是这样”。我说。

  看着烟花,我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关于春节的随笔11

  说起过年,最开心的无疑就是孩子们了,因为在大年初一这一天,孩子们都换上了父母提前准备的新衣服,不过个这还不是值得最高兴的是,作为孩子,在走亲戚的时候能够收到越来越多的红包,这才是最振奋人心的事。

  在大年初一的这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姑姑家过年。刚下车,便看见街道上一片红红火火,有红灯笼高高的悬挂在街道的两边,还有红色的彩旗,随风飘扬。我还看见了舞龙队在舞龙,真精彩,街上的.人们都穿着新衣服,有说有笑,在这里,我感受到浓郁的过年氛围,我们很快的就来到了姑姑家,而此时已经快到中午了,还没进大门呢,便看见姑姑在们的两边贴上了红红的对联,高挂在门上精致美观的宫灯,别提多喜庆了。走进客厅,便能看见姑姑精心为我们准备的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有红烧肉,茶叶抄龙虾,豆腐炖鱼——还有许多我叫不相互名字的饭菜,这些美味的佳肴,所散发出来的香味馋得我直流口水,都快要把我笛子里的馋虫给勾了出来。

  终于到了吃饭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姑姑姑父。我们一大家子围着桌子吃饭,刚一坐下,我就等不及用筷子夹了一只龙虾,我边吃边砸吧嘴,龙虾的香味充满了嘴巴,龙虾里面的汁液缓缓渗透着,我正陶醉在美食带给我的享受中时,这时候姑姑进来了,手里还拿着一叠红包,我眼睛就噔的亮了起来,我拱了拱手,作揖似的对姑姑说:“姑姑,祝你越来越年轻,工作越来越顺利,”其他的兄弟姐妹也分别对姑姑说了新年贺词,姑姑笑开了花,说我们真乖,嘴真甜。然后分别把红包分给了我们,我打开红包一看,是五张毛爷爷,顿时笑得合不笼嘴!

  到了晚上的时候,我们一大家子去了岳林广场,然后每个人都放了一个孔明灯,各自许下了不同的新年愿望!

关于春节的随笔12

  新年是中国的习俗,不仅仅是那喜庆热闹的气氛,更是因为一年到头,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休生养息,与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

  实实在在的说,我喜欢新年的原因是——可以放假。假期在家里看看各个地方台的春节联欢节目,与家人吃年夜饭,没事采购一些年货、零食,上上网,睡睡懒觉,实在是颇为惬意。如果在北方的老家,说不定还可以和同伴们打雪仗、堆雪人、滑冰。年夜饭更是丰盛的令人垂涎三尺,各色美味佳肴,是平时鲜为少见的。

  国家似乎早就有过明令要禁止燃放烟花炮竹,但在我看来,是不可能治住的。要知道新年期间,执法人员也是要休息的,很难腾出空来管制,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禁止,那么国家自己就要先以身作则。万不能“只许州官防火,不许百姓点灯”。在各种节日上,很多大型的'晚会上,在这些大的公开场合,甚至是国家,也会放烟花炮竹。而遏制住了人们的习俗,那春节的气氛也会大打折扣。尤其是除夕夜守岁时,那声声不绝的鞭炮声,眼花缭乱、绚丽多彩的烟火,让人难以忘怀,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

  新年逛庙会自然是不二的选择。庙会是一种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民间性娱乐活动。由于起源于寺庙周围,所以叫“庙”。庙会上热闹万分,有舞狮子的、踩高跷的、唱戏的、猜灯谜的,花样繁多有趣,也有许多各色民间小食出售。

  这就是我喜庆而又简单的新年,虽然简单,但却乐趣充实。

关于春节的随笔13

  过年是中国的习俗,不只是那喜庆热闹的气氛,更是因为一年到头,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休生养息,与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

  实实在在的说,我喜欢过年的原因是——可以放假。假期在家里看看各个地方台的春节联欢节目,与家人吃年夜饭,没事采购一些年货、零食,打打游戏,睡睡懒觉,实在是颇为惬意。如果在北方的'老家,说不定还可以和同伴们打雪仗、堆雪人、滑冰。年夜饭更是丰盛的令人垂涎三尺,各色美味佳肴,是平时鲜为少见的。

  国家似乎早就有过明令要禁止燃放烟花炮竹,但在我看来,是不可能治住的。要知道过年期间,执法人员也是要休息的,很难腾出空来管制,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若是禁止,那么国家自己就要先以身作则。万不能“只许州官防火,不许百姓点灯”。在各种节日上,很多大型的晚会上,在这些大的公开场合,甚至是国家,也会放烟花炮竹。而遏制住了人们的习俗,那春节的气氛也会大打折扣。尤其是除夕夜守岁时,那声声不绝的鞭炮声,眼花缭乱、绚丽多彩的烟火,让人难以忘怀,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

  过年逛庙会自然是不二的选择。庙会是一种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民间性娱乐活动。由于起源于寺庙周围,所以叫“庙”。庙会上热闹万分,有舞狮子的、踩高跷的、唱戏的、猜灯谜的,花样繁多有趣,也有许多各色民间小食出售。

  这就是我喜庆而又简单的新年,虽然简单,但却乐趣充实。

关于春节的随笔14

  一年一渡的新春佳节到来了,但令我最难忘的还是那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的除夕之夜。

  除夕,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每到这一天,远方的亲人都要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吃上一餐团年饭,表示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相亲相爱,幸福美满。

  晚上,我吃过年夜饭,全家人都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12点的钟声敲响了忽然,“噼里啪啦”的一声鞭炮声印入耳帘,我跑到了窗前一看,哇!鞭炮、烟花的声音彼伏着,像是在与过去的'一年告别。我的好奇心把我引到了窗前,最值得引人注目的,还是那“非花却比花甚之”的烟花了。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美丽、婀娜,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昼。

  “通!”

  地面上又升起个通体发红的大火球。它飞到半空,“啪”的一声,化作千万颗小火星飞溅开来,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尾巴缓缓落下,好似翩飞的蝴蝶,从空中旋落;又好似被风吹散的蒲公英,不知是哪个调皮鬼,给它们涂上七彩的颜色“通通通!”“嗤嗤嗤!”看!一颗颗发亮,五颜六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争先恐后,前仆后继地蹿上夜空;瞧!那边升出了“天女散花”,这里出现了“孔雀开屏”!哇!再瞧瞧那里的“含苞待放”天空中顿时成了“花”园,“花”的海洋,璀灿夺目,火树银花,多美呀!多么热闹的除夕之夜!“嗖,嗖,嗖”,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响声,那漂亮的烟花托着一条美丽的长尾巴,在天空中划下一道道拱们之后,“闪亮登场”了。

  烟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把节日的夜空装点成美丽的大花园!有的像仙女散花,一簇簇,一群群冲上天空,又慢慢落下来;有的像秋菊、月季,万紫千红,千奇百怪;有的像小流星,猛地窜上天空,刹那间又消失在夜空中大地和天空顿时像炸开了锅似的,沸腾不已。那各种各样的喜庆声连成一片,好似响彻云霄的交响乐。真是动听极了!

  鞭炮也不甘示弱,“啪,啪,啪”的响声在天空中回荡。炮仗、鞭炮双管齐下,一个个直冲夜空,在空中翩翩起舞,这边的声音弱了,那边的又起来了,声音此起彼伏,连绵不绝。鞭炮声、炮仗声汇成一股欢快和谐的交响乐,为这无边的夜景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声震耳欲聋,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那五彩缤纷的烟花映红了大地,映红了天空,这绚丽的色彩,不正象征着我们祖国的锦绣前程吗 ?

关于春节的随笔15

  春节,是个喜气洋洋的节日,也是孩子们最拭目以待的节日。

  春节,免不了燃放鞭炮。这可是男孩子的最爱,这不,与我几乎同龄的兄弟们手持火柴,瞅准时机,时不时地把点着的一颗爆竹扔到远处,瞅准时机,在爆炸之前迅速撤离。每每看着他们开心地大笑,我总是忍不住也去点一颗,每每鼓起勇气即将点燃那爆竹时,一看爆竹,顿时又没了底气。但我也不能干看着啊,于是我只好买了摔炮(一摔就爆的一种炮),自顾自的向街上扔去。

  过年必不可缺的就是收压岁钱,对我和九个兄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的。每次我们都会一起想鬼主意用巧妙的方法收压岁钱,但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的鬼主意总是会被大人识破,不仅这样,大人还用各种刁钻的理由来做收红包的`条件,我们每次都只能哑巴吃榴莲——有苦说不出。不能今年三叔为了躲避发压岁钱,给我们下令:3个深蹲=1元钱,2个俯卧撑=1元钱,5个仰卧起坐=1元钱,身为小学生的我们真是欲哭无泪啊!但钱不能不收,所以我们只好答应了大人的条件,傍晚回到家,腿都要断了,就连上床盖被子都是个“体力活”。大年初一,大姐二姐带着大姐夫和二姐夫来到了老家,我们不约而同地想:“这下可有钱收了,你要不给钱你就甭想进去坐!看你怎么刁难我们!”

  五年级:青柠·

  这一天,令我的九个哥们儿兴奋的,不是又长大了一岁,而是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与兄弟们聊天飚“车”,打牌疯跑,有时玩得尽兴了,我们甚至会打闹摔跤,但即使这样,也不担心父母们会大发雷霆,毕竟大过年的,谁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伤了和气呢?更令我们倍感兴奋的是,一家人老老少少团团围坐在一起,大家唠着家常,那场面热闹极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句诗家喻户晓,早已成为千古名传。也正如诗中所说,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挂福字,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无聊”,难道是显得自家有文化么?不管怎么说,春联已经成为了我的一大喜好。春节前夕,我总是四处搜集春联,然后回家“大显身手”,将一“幅幅”锦囊佳句用墨汁书写成品,挂在自家门上。每当看着那游云惊龙的楷书字体挂在门上,心中总是有一丝激动与不小的成就感。水饺,谐音“顺脚”,意为一年中顺顺利利,心想事成,所以水饺成了春节宴上必不可少的佳肴。就按本人来说,我就十分喜欢全家团坐在一起,每人手捧一碗水饺,筷旁萦绕着腾腾热气,场面温馨而舒适。

  万万没想到,姐夫竟然留了一手——二人一共就带了181元。但我们又没法,因为他们身上有价值的东西都在来之前清空了,这可怎么分啊!于是我们再次哑巴吃榴莲——有苦说不出。这就是我的春节,你呢?

【春节的随笔】相关文章:

春节的随笔(精选)07-10

【精选】春节的随笔07-14

春节的随笔06-13

春节的随笔【精选】07-14

(精选)春节的随笔07-10

春节的随笔07-08

春节开心的随笔04-18

寒假春节的随笔04-12

春节的随笔(精)07-08

春节的随笔【精品】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