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你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我也会的,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想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但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的地站在上帝面前……”
这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中的一段对白,曾经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内心。这本书陪伴我走过了二十多年的人生,从少女到少妇随后慢慢步入中年,抚摸着已经泛黄的书页,感慨渐渐流逝的韶华,禁不住发出一声长叹。初遇《简爱》,是在15岁那年,我在学校图书馆读到它,禁不住被它吸引,那时的我,或许还无法感受爱带给简的痛苦和快乐;18岁生日的时候,爸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就是一叠厚厚的文学名著,其中有一本就是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简爱》;在大学的校刊上,有我为《简爱》写的书评;学校的舞台上,有我主演的同名舞台剧;成年后,是简带给我爱的淡定和心的平静。这本书,于我的意义或许真的超出了书籍本身的价值。
今晚,我又重新和简爱在心灵的幽谷里相遇,当我从《简爱》里走出来的时候,时间已接近了午夜,而我却没有丝毫的困倦。掩卷之际,我又打开影片《简爱》静静地观赏,此刻,伴随着《简爱》的原声音乐,我想用我比较笨拙的语言简单的把它叙述出来,再一次去感受这份爱的坚持和珍贵!
简,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双亲,十岁那年,简被舅妈像丢垃圾一样丢进了孤儿院。在寒窖一般的孤儿院里,简结识了同龄的海伦和善良的坦普尔老师,海伦给了简友情的温暖,坦普尔老师用那颗善良的心关注着简,用知识充实了简的大脑,这对从未受过丁点关心的简来说是莫大的幸福与幸运。十八岁那年,简离开了这个生活了整整八年的孤儿院,即将开始她崭新的生活,应征至桑恩费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
那年那日的阳光斜斜的铺着一层温暖的感觉,预示着一场爱情即将开始。是的,在那一个美丽的黄昏,简和庄园的主人:英俊、富有、却一脸冷漠和沧桑的罗切斯特不期而遇。
他,曾经沧海,却依然有着慎密的心思和缠绵的情意,双眼里透着深深忧愁。婚姻于他是一种痛苦的煎熬。在内心,他是多么渴望遇到一个能够懂他、爱他的女子。因此,当简如天使般突然降临到他的世界时,他却有点不知所措了,迷茫、挣扎,却又是那么渴求靠近和拥有。然,他却不知,眼前这位心如止水的女子是否也爱上了他?于是,为了试探爱的存在,他在庄园里宴请了他的朋友,佯装在简面前和英格拉姆小姐跳舞、喝酒、亲热,可是他的视线却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让自己心动的女子,他明明知道这样做会伤害到简,可他还是坚持着,痛苦着,因为在他的心里有那么多的不确定……
对他来说,爱是一片水域,会将所有的空灵淹没。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痛苦还是欢喜,心却依然为自己所爱的女子跳动着,只因为深爱的她活在心里,此刻,心跳似是只因有她,只为深爱的她。那场窒息的爱情,在水边临水照花,冷然间盛开一一朵朵梅的花蕊,顷刻间,一场落雨如雪,将尘世毁灭。这一场爱,撕扯着淌泪的心,连着无限伤感兑成一杯充满血腥滋味的酒,仰头,悲伤咽下喉咙。
她,一直以为自己姿色平平,卑微贫穷,就像山野边的一朵白色的蒲公英,无人欣赏,随风飘摇。然,当爱情来临的时候,心却是无法抵挡的,不管她有多么智慧,多么的平静……这个男人点燃了她心中的爱情之火。当爱的火苗在她的心里熊熊燃烧的时候,她依然可以用一种淡定的姿态去面对眼前的这位男子,她把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在喝茶、吃午餐和傍晚的散步,她尽可能地装着若无其事,平静处之。但在独处时,她打开记忆的闸门,和他相处的一幕幕清楚的再现,陶醉在傻傻的幸福之中。也曾多次试探罗切斯特先生和英格拉姆小姐的婚事,看到自己深爱的男子和比自己年轻貌美富有的女子谈情说爱,她的心在瞬间碎了一地。舞会上,她选择转身离开,只想躲到自己的房间里去轻添这爱的伤口。
就这样,他们相互之间试探着,其实在心灵上早就合为一体了。听一听,罗切斯特先生对简刻骨铭心爱的表露吧:“我有时候对你有一种奇怪的感觉---特别是象现在这样,你靠近我的时候,我左边肋骨下的哪一个地方,似乎有一根弦和你那小身体同样地方的一根类似的弦打成了结,打得紧紧的,解都解不开。要是那波涛汹涌的海峡和两百英里左右的陆地把我们远远的隔开,那时候,我内心就会流血……”这话既打动了简,也打动了读者。
他们相爱了,之前所有试探都得到了证实。在教堂里,有人指证了罗切斯特的重婚罪,并称她的妻子仍就健健康康的活着。这一切罗切斯特供认不诲,并亲自揭开了这桩婚姻的所有秘密。婚前,女方隐藏了家族的精神病史,婚后,罗切斯特发现妻子如此肤浅并粗暴得不可理喻,然而一切都晚了。当罗切斯特遇到了简,被她的纯朴和善良触动了心弦,可是骗婚的罪名还是让他失去了简。
简走了,为了她的自尊,为了对爱情的忠贞,痛苦地离开了这个男人。没过多久,她遇到了年轻英俊的约翰,当约翰对她表述爱情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灵魂早已遗失在了那个叫“罗切斯特”的男子身上了,她终于发现自己仍然那样深爱着罗切斯特,她仿佛听到罗切斯特在一个地方撕心裂肺地呼唤着她,她与罗切斯特之前发生的一切从来都是那么清晰的堆积在心头,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沉重。无论约翰再怎样的优秀也敌不过罗切斯特曾带给她那最深层的震撼,终于,她决定回去。然,当她重新回到桑恩费尔德庄园,原来的大庄园已成了废墟,原来英健的男主人已经成了瞎子和瘸子,一把火把罗切斯特给烧穷了,烧丑了,烧瞎了,只能孤寂地隐居在森林间的小木屋......
“我回家了,爱德华,让我留下吧!”
这是影片中最后一句对白,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全剧中最震撼人的地方。简用手擦去了爱德华眼角的泪痕,轻轻地依偎在他的身边,从此,他和她不会再分开。在简的心中,眼前的这位又穷又瞎的男子是她的最爱,是她心中不可取替的唯一,她爱他,与财富无关;她爱他,只是纯粹的因为爱;她爱他,因为爱之刻骨铭心......影片中简爱的结尾场景非常唯美宁静,音乐响起,镜头拉长,被层层绿色包围的长椅上,一对历经磨难的恋人战胜了世俗,爱把她们紧紧地栓在一起......是的,简对罗切斯特的爱情是真正纯粹的爱情,她爱上罗切斯特不是因为他有名利而是因为他的人,即便是他变穷变丑了变得一无所有,她仍然要爱他并要嫁给他。
喜欢《简爱》,缘于她是一位集勇敢、善良、纯朴、内涵于一身的女子,简的身上,很多灰姑娘具有品质她都有,唯独没有漂亮华丽的外表,可是恰恰是这个不怎么漂亮的丑小鸭最能打动王子的心。其实,此类文学作品无不是告诉我们,爱情的长久魅力并不是有一个美丽的外表或足够的金钱所能左右的,而是一个人的品质和智慧。相爱的双方,需要注重的是对方的内心而不是外表,在夏洛蒂·勃朗特看来,单纯的单凭外表而产生的一见钟情,远比不过双方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从而产生心灵的共振这样的爱情。
喜欢《简爱》,喜欢书中对爱情描写。没有任何露骨、低俗、色情的描述,那种含蓄的情,深沉的美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种动人心弦、至高无上的爱。是的,这是一个老套的爱情故事,过了将近两个世纪后还是有着它的魅力和震撼力。《简爱》影响着我的人生,也穿透了我的灵魂。正是被《简爱》所深深打动,使我在对待生活,对待环境,待人处事和对待感情方面引为自鉴。想来,在这个什么都和金钱相关联,人情比纸薄,以为没有真爱的浮华年代里,《简爱》的确可以让人感到一丝温馥和慰籍,让人明白爱的真谛,足可以让每一个即将恋爱或者正在恋爱的人去领略简那自尊、自强、自立、平和宽容和充满爱的精神世界。
喜欢《简爱》,还缘于书中大段大段唯美的自然景物描写,绿意葱茏的庄园,夕阳掩映下的长椅,使人有置身于其中的幻想。如果除去了这些自然景物的描写,仅仅一个爱情故事绝不能构不成名著的标准,那些自然界的精灵被笔者赋予了灵性,冬夜的雨可以把悲惨的世界衬托得更加黑暗,夏天里的山峰,花鸟,小溪又能把你拉回一个充满幸福,快乐的英式田园生活,使故事中的爱情进一步浪漫化。
对于简爱,我的心中有着太多的欣赏,特别是她心中的那一份爱的信念和执着,那种平等的真实的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也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人格魅力是超凡脱俗的:被罗彻斯特轻视时,她是站着的;被罗彻斯特珍惜却又得知他有家室时,她是视钱财如粪土的;在罗彻斯特失明时,她是义无反顾地回到他的身边的。品格的高贵,心灵的纯净之心,是现代人所无法比及的。
纵观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她让我知道,爱,应是人类最丰厚的精神财富。缺了它,等于白活一世。
《简爱》告诉我们:学会爱人,学会感恩,对于我们的人生真的很重要,这个世界上,你可以没有财富、没有美貌、但却不能没有爱,因为唯独爱是不可取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