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最适合读书,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世界名著《简爱》以下是本人读完后的所思所感。
那么,接下就让我带你走进主人公简爱的生活。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女主人公简爱,童年时期遭遇到命运带给她的不公。在被寄养在里德舅舅家的几年时间,承受了自舅妈里德太太及表哥无情的残暴。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最终在劳埃德先生的帮助下脱离苦海进入了这所带有慈善性质的—洛伍德学校。
在这里,她遇到了待人温和的学监谭波儿及善良的好朋友海伦,当然,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让她厌恶反感的波洛特赫斯特校长。初乍到的小简爱对这个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好奇,甚至对于她而言,其实是有点小欣喜的。最起码再也不用过寄人篱下的苦日子,再也不用忍受那个让她极度厌恶及憎恨的里德太太。
终于,摆脱了这个童年时期年的噩梦。现在梦醒了,她到另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这里她对一切未知的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期待。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如人愿,在一次欢迎校长前探访的大会上,她遭到了自校长声称她为骗子的无情(这是从舅妈里德太太哪里了解后得到的这个结论)之后的学校生活,她受到了同学的排挤、误解、冷落。还好她还算是个幸运儿,在谭波儿和海伦的帮助下,她得以洗脱自己骗子的罪名。
只是,不幸的是海伦逆顺受的性格使他过早的在一次恶性感染病中夭折,谭波儿嫁给了一个牧师,离开了洛伍德学校。在经历好朋友失去的伤感与谭波儿离开的失落下,简爱又相继在学校待了八年,当了六年的学生,两年的教师。
真正的世界是广阔的,她不甘在这所学校就此度过她的一生,她相信精彩的生活在某处正向她招手,一个充满希望和忧虑,激动和兴奋的变化纷呈的新天地,正等待着敢于闯入甘冒各种风险寻求人生真谛的人们—简爱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于是,她毅然决然的离开了洛伍德学校,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当起了一名私人家庭教师。从此,她的人生开始经历下一个转折点,在和比她大20多岁的庄园主人罗切斯特一段短暂相处后,她被这个温雅、高贵的男人所吸引,渐渐的爱上了他,不早不晚,一切都的恰到好处,正好,他也爱她。
他们开始筹划婚期,准备婚礼,一切就为了迎接下个月的婚礼做准备。然而,等到这一天真正到的那一刻,我们并没有看到想要看到的结局。通过佣人格普的一番话,她得知了一个天大的秘密—罗切斯特已经结过婚了,只是他的妻子是个疯子,现在就和她们共同生活在桑菲尔德庄园。还没等她得及去质问他,罗切斯特便向她解释了,在心爱的男人为她诉说和这个疯女人的故事后。她没有去责怪他的隐瞒,反而更加欣赏这个男人身上的担当与责任,甚至,有点开始同情她身边这个绅士一样的爱人。
那天晚上,她没有睡,把他为她准备的所有饰品、嫁衣、头纱全部整理了一遍重新放置好。天还没亮就带着行李和自己仅有的0磅工资离开了桑菲尔庄园。她想让自己重新开始,去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出了庄园,顺利搭上了过路的马车,没有目的的越走越远直到0磅车费全部用完,马车师傅无情的抛下她。
她在昏暗的黎明中依稀看到了不远处有一个乡镇,于是,向着那个方向艰难的走去。两天两夜的马车奔波加上风餐露宿,她的身体这次终于没能扛过去,晕倒在里弗斯家门口,她得到了自里弗斯以及两个妹妹、佣人的照顾,身体也得以慢慢恢复。之后,又在里弗斯的帮助下顺利成为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没过多久,她又得到了一个消息,她原还有一个亲叔叔(这是里德太太一直隐瞒着她的一个秘密)。在他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叔叔已经去世了,不过把自己全部的遗产—2万磅都留给了简爱。由于她对这个未曾见过的亲叔叔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情感,除了无法改变的血缘关系。所以,她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难过伤心的?只是,另一个意外得知的秘密,却足以让她欢声雀跃—原里弗斯是她的亲表哥,因而,(fsir)她也收获了两个和善的表妹,她不再是孤独的存在,她也有属于自己的亲人。这真是让简爱大为欢喜的事情,他们决定用一顿丰盛的晚餐庆祝这个足以令人兴奋的消息,亲人团聚的时刻,总会在失而复得后更加让人珍惜。
里弗斯是一个牧师,他的梦想是去印度进行传教,在和简爱相处的这段日子,他被简爱身上的种种优点所吸引,陷入无法自拔的爱慕中,并决定带她一起前往印度帮助自己实现梦想,完成自己的事业。接下,就向简爱诉说了自己的想法并向她求婚,希望她能够答应他。也正是因为表哥的这场求婚,让她对罗切斯特的爱又一次重新被唤醒,确切的说,她一直没有忘记过,也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他。只是表哥的求婚,让她对他残留的余火重新燃烧起,炽热的感情,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返回桑德尔庄园的决心。去找回那个念念不忘、深深爱着的人。历经两天两夜的马车奔波,她回到了几年前生活过的地方。然而,就在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想着和他见面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让她大为震惊,富丽堂皇的庄园化为一片灰烬,到处断壁残垣。
在向附近客店老板那里打听了事情的经过后,心中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是落地了。幸好他没死,这是她能想到最坏的结果,还有另一种结果就是他没死而是离开了英国,去了遥远的地方。两种结果都不是,一切都于上苍对这个命运不公女孩的垂怜。她心爱的人没有死,只是失去了那双再也无法看到心爱女人模样的眼睛她能感受到他的酸楚与落寞。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她立刻马上想要见到他的急切心情。付了两倍的价钱雇用了一辆马车,带着她的行李到了罗斯切特目前所住的庄园,见到了她熟悉的身影,在得知简爱回了,罗斯切特分外高兴,嘱咐佣人给简做她最爱吃的饭菜。
罗切斯特拉着她摸索的走进他的房间,他们相拥而泣,彼此诉说分开后的种种遭遇,罗切斯特用他的手轻轻抚摸简爱的脸庞,尽管,此刻他已经看不到站在他眼前的简爱是什么样子?但,他们心灵相通,那个善良、勇敢、坚强、积极乐观、独立、不堪命运作弄的简爱在他心里永远也不会变。
后,他们结婚了,婚礼上除了神父没有宾客、没有亲戚朋友、没有任何仪式简简单单,他们成为了彼此生命中不可分开的另一半。在以后的日子里,简会经常带丈夫去花园散步,给他讲好笑的故事,给他读书,用自己的语言为他描述田野、树木、河流、乡镇、云彩、阳光—描摹他们面前的景色,周围的天气,他看不见,简爱就是他的眼睛。他们的爱似乎感化了上帝,罗切斯特的眼睛慢慢在妻子简爱的细心照顾下得以恢复,直到可以看见妻子的模样,对他说,天空不再是茫然一片,大地也不再是空无所有。一切都变得美好起,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爱的气息,他们幸福的靠拢在一起
读完这部世界名著,感触颇深,我想世间最真挚、深沉的大爱也莫过于此。主人公简爱对于爱情的忠贞与执着也正是小说受到全世界读者喜爱与追捧的原因。愿世间所有相爱的人都能够在大风大浪中坚守彼此的真爱,或平淡亦或繁华,终将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