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枕边书》读后感
这个假期我的枕边多了一本书,那就是《人生哲理枕边书》,正如书名一样,是一本适合夜深人静时靠着枕头慢慢品味的书,在阅读中沉思入睡,感觉何等美妙。《人生哲理枕边书》通过故事形式,让我理解最深的人生哲理。我把书放在枕边,在闲暇无聊或苦闷彷徨的时候,打开她,使我在轻松中得到有益的启迪,不管我是浅尝,还是深味,她都会给我指导,给我安慰,给我鼓舞,给我力量!一个个短篇故事,一句句人生箴言,构成了书的格调。没有絮絮叨叨的说教,没有深奥难懂的哲理,平实恬淡如生活本身。
“成功的人不是从未被击倒过的人,而是在被击倒后,还能够积极地往成功之路不断迈进的人”、“只要你不屈服,不向命运低头,就能够把握命运,战胜一切障碍”、“聪明人会从失败中学到教训。而失败者却常常是重复同样的错误,却不会从中获得任何经验”……这一些哲理深深地打动着我。
是啊,当我们真正感到困惑、受伤、甚至痛苦时,我们会从柔弱中产生力量,唤起不可预知无比威力的愤慨之情。人立命于世,首先要自尊自重,遭到歧视,决不低头,在强大的势力面前不卑不亢,这样就会赢得别人的敬重。我们应当消除自身的自卑感,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充满信心地进行努力应对。书中丽莎陷入自卑的沼泽中,看不到自己在新环境中生存的价值等一系列的心理反差,使她自己感到不如别人,感到非常自卑,后来她听了心理医生的指导,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看到了自己面对的问题许多人也正面对着,看到了自己也有比别人强的地方,使她渐渐地重拾了自信。
《要做自己的主人》中,通过一个小故事,我懂得了,要做自己的主人。我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彷徨时,总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我们停下来,犹豫再三,去请教有经验的人,在心里权衡,甚至去拜神求仙,却从来不问问自己,我究竟想要怎样的生活。是呀,当我们彷徨犹豫时,可以在自己的心灵花园里静静地走一走,扪心自问,我在做什么,做了我不后悔吗?然后就一如既往地去做,不管成功与否,自己尽力了就不要后悔。
《把行动和空想结合起来》中,爱默生曾经很欣赏一个青年诗人,在他给爱默生寄的信中,爱默生看到了他的才华横溢,于是力荐他写诗歌。但这个青年人只是有理想,或者说总在幻想中成功,但从不去努力实现,最后他销声匿迹了。爱默生告诫我们:“当一个人年轻时,谁没有空想过?谁没有幻想过?想入非非是青春的标志。但是,朋友们,请记住,人总归是要长大的。天地如此广阔,世界如此美好,等待你们的不仅仅是需要一对幻想的翅膀,更需要一双踏踏实实的脚!”对呀,我也曾在午后的阳光下,眯起眼睛,做过黄粱一梦。但真正把理想负著于现实的却很少。看了这篇文章,我知道了要根据自身,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详细的计划,去一步步努力实现每一个小的目标,最后争取最终的成功。
《不失希望就有作为》中,琼斯曾经是一个身体健康、工作努力的农民,突然有一天,厄运降临到他身上,他患上了全身麻痹症,卧床不起,而他已是晚年,几乎失去了生活能力。当人们几乎对他不抱有任何希望之时,他自己却对自己抱有希望,虽然身体上不能动,但他的大脑却还可以思考,他不断思考,最后发明了一种香肠,这种香肠成为了人们最喜欢的食品。人们常用“心有余而力不足”来为自己不愿努力来开脱,其实世上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人。积极的思想几乎能够战胜世间一切障碍,所以,不要对自己没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自己可以做好。
随手翻开一页,都可以成为阅读的起点,因为每个短小的故事都是一盏启迪人生的明灯。书中的故事有真人真事,有传说寓言,每个故事后面都告诉我们一句人生哲理,让我们明白故事中所蕴藏的内涵。这是一本你可以随手拿来看,又能随时获取智慧的书。
这本书里讲的很多都是真实的故事,有风雨坎坷的经历,有灿若夏花的人生,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每一次的成功必定需要许多的勇气和时间,他们坚持了下来,并且有了很好的结果,是啊,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好的结果。世界对思考着的人来说,是一出喜剧,而对凭感觉的人看来,只是一出悲剧。
书中经常会提到遇到怎样怎样巨大的困难,其实,并不是它们很困难,而是你畏畏缩缩,不敢面对,所以困难变得越来越大,而如果你一开始就勇敢面对困难,那么困难则会越来越小,最后,就战胜了它。对于一只漫无目标的穿来说,不论什么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曾经,那些名人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也会碰壁,那是什么使他们成功了呢?毫无疑问,当然是勇气、决心、坚持和适当的时机,所以,如果我遇到了困难也应该像他们一样,知难而进,而不是知难而退。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会如尘土一般落到我们头上,要想从这苦难的枯井里脱身逃出来,走向人生的成功与辉煌,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它们统统都抖落在地,重重地踩在脚下。因为,生活中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每一次失败,其实都是人生历程中的一块垫脚石。
生活中会遇到各种烦恼,如果你摆脱不了它,那它就会如影随形地伴随在你左右,生活就成了一副沉重的担子。“一觉醒来又是新的一天,太阳不是每日都照常升起吗?”放下烦恼和忧愁,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简单。有个年轻人在脚踏车店当学徒。有人送来一部有毛病的脚踏车,年轻人除了将车修好,还把车子整理得漂亮如新,其他学徒笑他多此一举。后来车主将脚踏车领回去的第二天,年轻人被挖到那位车主的公司上班了。 ——原来要获得机会很简单,勤劳一点就可以了。 有几个小孩都很想成为一位智者的学生,智者给他们一人一个烛台,叫他们要保持光亮,结果好多天过去了,智者都没来,大部分小孩已不再擦拭那烛台。有一天智者突然到来,大家的烛台都蒙上厚厚的灰尘,只有一个被大家叫做“小笨蛋”的小孩,虽然智者没来,他也每天都擦拭,结果这个笨小孩成了智者的学生。 ——原来想实现理想很简单,只要实实在在地去做就可以了。
“人生如同赛跑,你必须知道终点在哪里,还要知道如何才能一直沿着最短的跑道不断冲刺。”这本书为我成功奔向理想、轻松潇洒地生活指明了一条捷径。 这本书可能没有一些名著那样有魅力,但就是这么一个个简短的故事,有的只是只言片语也会带给我独到的理解和思考,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我心弦为之一颤,让我在某一个瞬间打开心门,领悟生命的真谛。它所带给我的精神和生活上的愉悦和顿悟,细细品位,总有全新的感觉。如果你想领略枕边的人生哲理,那么,请你把这本书放在你床头!
耳畔一席温存话语的问候,枕边一本哲理小书的陪伴,给我忙碌的生活带来片刻的轻松和宁静,一百多篇哲理故事伴我笑看朝花夕阳,平凡中的伟大,普通中的经典,《人生哲理枕边书》陪我共走漫漫人生路。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
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
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可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
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