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有感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几乎是罗尔德·达尔的一部家喻户晓的著作了,闺女也非常喜欢看,她很小的时候就读过,是她最喜欢的书之一。我在Ipad上下载了电影版好久了,这几天才抽空把它看完了。看完之后,呵呵,有这样一种感觉,这哪里仅仅是一部儿童电影啊,分明是一部心理片嘛,它讲述的就是孩子在关系中的心理成长。
首先,说一下威利和父亲的关系。作为一位牙医,父亲分外关注儿子的牙齿,不但给孩子做了夸张吓人的牙套,还禁止孩子吃任何糖果。小威利在万圣节讨来的糖果,被父亲毫不留情地扔进了火堆。可怜的小威利,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火苗把糖果焚烧成灰烬,最后只从火堆里捡出变形的一小块。因为父亲的绝对禁止,反而激发了小威利选择糖果作为职业的愿望。所以,越是压抑得狠的,长大后反而自己要寻求绝对满足。小威利后来离家出走,最终从事了巧克力行业,建立了畅销全国的巧克力品牌。威利父亲的控制,最终招致了儿子强烈的反控制,导致父子关系决裂。
想到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从未被满足的从小被压抑的愿望,会成为长大成人后的“一定要满足”的魔咒。贪官敛得巨资却堆在房间分文不花;购物狂人随意购物,最后包裹在屋里堆积如山却从未打开;明明吃得很饱却还在不停地往肚子里塞,所谓“眼饥肚饱”。其实,在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未曾被满足的童年愿望之魔咒”。
正因为亲子关系不曾得到良好的发展,童年缺乏良好的依恋关系,长大成人的小威利在遭遇间谍的欺骗后,对别人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查理的爷爷带着查理去参观工厂时,威利第一句就问查理的爷爷,“你是那个窃取了我的机密然后出卖我的间谍吗?”得到“不是”的回答后,才放心前行。童年没有得到的心理安全因素已经在长大成人的威利身上显现,这也正印证了心理学上童年的亲子关系奠定了孩子一生人际关系的基础的结论,从小不被信任的孩子,长大了稍微遇到相关问题,就会激发出他内心的恐惧与不安。
已经成为老板的威利请了五个家庭来参观巧克力工厂。五个家庭各有各的特点。
第一家是贪吃的妈妈和贪吃的儿子,父母的养育方式和生活模式,造就了孩子跟家长一样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贪吃而肥胖的妈妈,同样贪吃而肥胖的儿子,贪婪的儿子最终跌入巧克力河中。
第二家强悍的妈妈和强悍的女儿。一般来说,心理学上认为,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强悍的妈妈,一般会有一个强悍的女儿和一个懦弱的儿子。女儿会认同母亲的人格特点与心理模式,不自觉地向母亲学习。这个女孩抢查理的东西吃,还骄傲地认为自己一定是最后的冠军,最终变成了一颗蓝莓。
第三家是溺爱的父亲和任性的女儿。这个女孩在家里呼风唤雨,由于父母长期的溺爱,是女儿变得刁蛮任性,毫不规矩,找人讨厌。现在不是有句话说吗?“你现在溺爱你的孩子,将来总会有人狠狠地教训TA的。”现在那么多熊孩子,不都是在父母的溺爱下批量制造出来的吗?
第四家是无力的父亲和残暴的儿子。沉溺与暴力的电子游戏,而父母却对孩子没有丝毫约束与引导,任他随意而为。约束的缺失让孩子不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恣意而行,最终孩子被拉长变形,受到了惩罚。
最后是查理,可爱的查理,最然家庭困顿,但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彼此相爱,互相关心,小查理得到了父母和祖辈无条件的爱。虽然家里很穷,大家只能喝菜汤,但是每个人都很乐观,彼此关系;当父亲失业的时候,母亲温柔地环抱着他给他安慰和鼓励;爸爸妈妈虽然没钱,还是给查理买了一块巧克力,查理也没有独享,而是与大家一起分享;爷爷看到查理的失望,拿出自己珍藏的私房钱给查理,让他去买巧克力。在这个贫困的家庭中,处处洋溢着爱与温暖,给了小查理最好的心灵养分。
得到爱的人,才能学会怎么爱别人。最终,查理不但拥有了巧克力工厂,还让威利与父亲和解,让威利看到父亲其实是爱他的,只是方式不对。
在爱中长大的查理,也学会了用爱滋养别人,得到了爱,孩子就得到了父母最好的赠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