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很重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融于生活的插画告诉读者,正确的、简捷的与孩子沟通的方式,从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正确的育儿观,更深层次的说,亦可以说是为人处世之道。我们在检视儿童的时候,也侧面检视着我们自己,我们对人对物的态度,我们面对事件的解决方式,我们就是一面镜子,镜中映照着孩子的未来!
教育书籍《孩子,你很重要》读后感
最近看了一本介绍“儿童技能教养法”的书籍,是本-富尔曼先生的《孩子,你很重要》。
作者在这本书中提倡“孩子需要尊重与欣赏”,用柔和而尊重的方式教育孩子,并且用丰富的事例和漫画的形式,形象生动的解释了育儿的方法和过程。
本书由五个法则组成:
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
用五指大法让孩子听话
大人必须建立统一战线
别问“你为什么要这样”
别再惩罚犯错误的孩子
这用介绍和解释这五个很具有实用性和指导性的法则时,我感受到作者并没由仅仅把孩子当成“孩子”,而是把他们当做“小大人”。我们面对的这群新时代的孩子,都是有智慧的“小大人”,已经不用死板的按照成人的意愿行事。我们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能和他们平等的交流,包括他们犯错误的时候。
这正好和现在幼儿园倡导的“课程游戏化”相似,我们通过主题创设和投放材料,去贴近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贴近幼儿的学习特点,贴近幼儿的生活兴趣与需要充分让幼儿自由自主的发展和创造,同样是对幼儿充分的尊重。孩子都是“小大人”,成人同样是“大小孩”,尊重更是彼此的。
本书的法则三很有意思,指出家庭教育要避免多头指挥。就像稳重所说的那样,妈妈对着看电视的宝宝喊着去睡觉,爸爸来一句,睡这么早干嘛,明天又不上学。其实这样的例子在我的家里也出现过。爸爸妈妈的意见不同意、妈妈和奶奶的意见不同意等等都会出现,这样不仅让孩子手足无措,关键是如果一方的意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这有事孩子内心取向的话,时间长了对孩子性格、习惯的养成等都有很大的消极影响。道理很简单,正如我们的生活工作一样,多头指挥现象大多是意见不同意导致的,沟通不到位,工作效率就不能提高。
所以我们作为老师,有义务和家长做好沟通,幼儿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幼儿园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没有什么困难时统一战线不能解决的。
《孩子,你很重要》感悟
也许你的考试成绩并不优秀,甚至可能有些差,对于势利而目光短浅的学校和教师来说,你不过是一只不起眼的小蚂蚁。
——但我要说:孩子,你很重要!
也许今生今世你成不了名家,成不了富豪,也做不上高官,而只能成为一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人。对于这个世界、这个社会来说,你不过是苍茫大海里一滴似乎可有可无的水珠。
——但我还是要说:孩子,你很重要!
我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花蕾,每一个花蕾都会渴望绽放自己的美丽。
孩子,你何尝不是这样呢?单凭这一点,我也要说:孩子,你很重要。
我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花朵,每一个花朵不可能同时开放。
孩子,也许你开放的时间会晚一些,甚至可能会错过春天,只在秋天里开放。即便如此,又有什么问题呢?孩子,你很重要。
我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鲜花,所有的鲜花不会是同一种颜色。
孩子,尽管你的颜色不是那么艳丽,不会惹人注目,但你毕竟奋力开放了,那也是一种美丽的人生。孩子,你很重要。
孩子,你很重要——
你的生命比考试分数重要,你的健康比所谓的重点中学、名牌大学重要。
孩子,你很重要——
你的幸福比金钱重要,你的快乐比那些虚名和面子重要。
孩子,你很重要——
至少对于你的亲人来说,你就像他们血管里的血液,很重要。
孩子,你很重要——
至少对于你的朋友来说,你就像冬日里的阳光,很重要。
孩子,你很重要——
你是有灵有肉的生命,你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尽管你平凡,但这世上没有谁能替代你,你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