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5
有喜欢扣心弦的小说,有喜欢天真烂漫的童话,而我却喜欢充满智慧的《十万个为什么》。
记得高尔基以往说过一句话:“书是类提高的阶梯。”可是仔细一琢磨,我觉得有一点疑问:因为书有好书和坏书之分,看了坏的书就不会有提高,反而会学坏。所以我觉得:高尔基那里说的“书”,就是好书的意思。对我来说,一本好书就像一篮又红又甜的水果,香脆可口,又像一块带有魔力的巧克力,让我如痴如醉。
它里有许多深奥的秘密,也有许多常识性的知识,主要讲的是生活中的疑问,它还给我们介绍了许多事例,比如:星星为什么会发光、为什么会打呼噜、为什么会做梦,打蛇为什么要打七寸,鳄鱼的眼泪是怎样回事,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地球上的生物是怎样产生的,为什么会有月食等等,这些都是平时生活中我们会想到的难题,十万个为什么让我了解了生活中的许多知识,这本书不但增长了我的知识还开阔了我的眼界。以前,我并不了解月亮,总以为月亮上有宫殿、嫦娥和玉兔。读了这本书后,我才明白:月亮是一颗冷冷清清的,没有空气的星球,并不像我想象的哪像美丽,相反,他还有一点令厌恶。 《十万个为什么》中给我们介绍了一些趣味的自然现象:海水为什么发蓝为什么会有地震四季是怎样构成的从这些问题中我明白了许多常理,解开了我心中的谜团。
《十万个为什么》中介绍了一些小常识:为什么地震前狗会不停地叫唤原先狗比类听觉高,自然也就听的远,听的声音小,也能听见。为什么雨后会有彩虹为什么“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让我明白了许多“为什么”。
“大蛇为什么要打三寸和七寸”书中告诉我们,打三寸,是因为三寸是蛇脊椎骨最容易打断的地方,打七寸是因为七寸是蛇的心脏部位,如果蛇的心脏被打碎,蛇自然就没命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什么许许多多的道理,它是一位无声的教师,给我们无穷的知识,让我们明白科学的发展,社会的提高。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让你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的千变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