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11
寒假里,我读了许多有意义的书。其中最有意义的要数《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了,因为从中我懂得了许多知识。
太阳为什么能发光发热这个问题以前我总是想不明白。妈妈告诉我:过去有人假设太阳是靠燃烧煤或石油产生能量的,然而计算表明,即使太阳是全部由煤组成的也只能按照现在的速度燃烧5000年。事实上,太阳已经持续发光发热几十亿年了,因此这个假说是不成立的。直到阅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其中的奥秘。太阳上有极其丰富的氢和氦,在太阳中心的高温和高压下,氢原子会失去它的电子,并以极高的速度运动,从而发生四个氢原子核聚合成一个氦原子核的热核反应,放出大量的能量。这个过程与氢弹的爆炸类似,但规模却大得多。目前,太阳已经发光发热46亿年了。据科学家计算氢聚变的热核反应还可以支持太阳燃烧50亿年呢!
《十万个为什么》真是太神奇了,许多困惑我的谜题被它解开了。暑假期间的阅读使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例如可爱的动物,有趣的昆虫,奥妙的太空,蓝色的海洋,还有生活小常识;暑假期间的阅读也使我养成了爱动脑爱提问的好习惯。我觉得阅读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一定要坚持阅读,让自己的大脑输入更多的信息,做一个爱读书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