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8岁生日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作为生日礼物,我非常喜欢。我一吃完饭就开始兴致勃勃地钻进书房看着这套书籍,里面的每一个科学知识都引我入胜:电是如何产生的,什么是因特网,还有照相机的秘密等等。看完整本书,其中有一篇科学知识十分好看,令我印象深刻,看了一遍又一遍。那就是《汽车的历史》。
大家知道吗?汽车一开始的燃料用得并不是汽油,而是蒸汽,这就是1769年法国的尼古拉斯·古诺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蒸汽汽车:蒸汽动力汽车。由于这种汽车的速度比人的速度还慢,所以被当时的人称为“蜗牛车”!而且这种车很难转换方向以至于老是出事故,所以无法广泛使用。后来到了1886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终于制成了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燃料的现代汽车。再到了后来美国的亨利·福特一世制造出了T型福特车,而后将流水线引入工厂,使汽车得到普及。
读完了《十万个为什么之汽车的历史》之后,我从中知道了汽车原来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其中的每一个发展,每一个进步都说明了汽车的来之不易。我还发现了发明汽车的过程跟人成长的过程一样:有婴儿期、少年期、青年期,成熟期。一开始的发明有可能在当时显得微不足道,但经过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改进、不断的进行创新,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发明有可能变得十分好用,广泛,也有可能变成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汽车就是如此,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就已经离不开汽车了。我也同时知道了所有事情不可能一次就做得很好,就能取得重大的进步,只有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努力、尝试,然后不断的改进才能成功!所谓坚持就是胜利,便是如此。
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周六我在做完作业后,又看了我最爱看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书中的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更让我回味无穷,还避免了一次事故。
那天中午,我正在津津有味地看《十万个为什么》,正看完“金属烹调器皿为什么不能放进微波炉”这一章,只听见奶奶在叫我:“孩子,准备吃中饭了。”于是,我就把书合上,把手洗好,坐在饭桌旁准备吃饭,猛的听见奶奶开微波炉的声音,我回头一看,只见奶奶端着前几天新买的金属盘子正要放进微波炉。正在这时,我忽然想到我刚才最后看的那一章,心想:不好,于是,我立刻扑向奶奶,一把抢过奶奶手里的金属盘子,没想到奶奶居然对我说:“孩子,这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的不能吃,你是不是饿了,等我把这菜暖一暖你再吃,好吗?”奶奶的这番把我弄得哭笑不得。我只好对奶奶解释:“奶奶,金属盘子是不可以放进微波炉转的。”奶奶觉得很纳闷,就问:“为什么?”“因为微波难以穿透金属,传播中的微波遇到金属,就会如光束投入镜面一样被反射,金属器皿内的食物就不能被加热。另一方面,微波在炉膛内反射,形成微波能量高频短路,会使发射微波的磁控管阳极产生高温,烧到发红,最后损坏。唉,就是金属盘子不可以放进微波炉!”奶奶虽然听不懂这些科学知识,但还是点了点头,说:“知道了。”
晚上,我对爸爸妈妈说起了这件事,爸爸妈妈表扬了我,夸奖我知道的知识还挺多的,还要我以后要多看书,因为书中的知识是学不完的。
《十万个为什么》真是一本好书,希望大家有时间都去看看,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