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14
每当打开《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时,看见这上面有许多深奥的问题,便产生了好奇心。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种科普知识系列丛书,内容数不胜数。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琐事,每一篇文章都告诉我们一个科学的小道理。它不仅能帮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能提高学习的兴趣,真是我的好帮手。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九大行星和银河。《十万个为什么》向我们介绍了天体的形成过程。我知道了金星、水星、土星、木星、火星、地球、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是太阳系里面的九大行星。
而银河则是许多像太阳系一样的星云构成的。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只是宇宙当中的一颗“小星星”。 《十万个为什么》当中经常给我们介绍一些有趣的自然现象,比如说一年中的“四季”是怎样形成的?海底下是什么颜色?海水为什么发蓝?等等。从中我发现了许多科学的道理,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些谜团。 在这本书中,我最感兴趣的一篇文章是“打蛇为什么要打三寸和七寸?
书上说的是打蛇打三寸是因为三寸是蛇的脊椎骨最容易打断的地方,所以,一但被打断,后面的器官也被破坏。打七寸是因为七寸是蛇的心脏所在部位,心脏被打碎,蛇当然没命了。
假期里,我经常随爸爸妈妈去山里旅游,听说山里有很多蛇,万一碰上了,就知道怎么对付它了。 《十万个为什么》里面还解答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为什么苹果既能通便又可以止泻?原因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特别多的果蔬胶;为什么晚上要刷牙?因为口腔里的细菌会使食物碎屑腐败发酵。
总之,《十万个为什么》是一本好书,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当你翻开书卷,趣味盎然的知识故事让你扑朔迷离;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丛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 在大自然的原野上,有多少条通往大自然知识高峰的小路,我将沿着这条小路,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做个有用的人
同学们,你们知道药水为何要用深色瓶子去收藏?猫从高空坠落为什么会安然无恙呢?乘车时看书又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带着这些疑问,我为你们找到了一个解惑释疑的老师,现在我就给你们指点迷津吧!请看—————《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本关于科普知识的书籍,它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作答了生活中常见 却很难解释的问题,它由《人体世界》、《生物百科》、《科技发展》几方面知识汇聚而成,成为了全球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知识。
《人体百科》是通过解说人体的结构来分析疑问,其中最令我感叹的是为什么洗澡能消除人的疲倦?为什么人的头屑在冬季会产生的多余夏天……为什么鳄鱼会流眼泪?为何白熊只能在北极生存?这些是《生物百科》为我解答的难题。为什么告诉公路上不安装路灯?为什么大桥要造桥头堡?这些问题在《科技百科》中会得到解答。这是一本凝聚了很多智慧的百科全书,捧着这本书我爱不释手,带着惊奇和疑问将这本书读了又读,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啊!
在这本书中最令我感兴趣难以忘记的是人的头屑为什么在冬季会产生的多余夏季呢?那是因为头皮的最外层又一个“角质层”,它具有推陈出新的作用,使得新细胞层出不穷地产生,老细胞则不断地死亡,老细胞和皮脂的混合物从头上脱落就形成了头屑,头屑又得人多,有的人少,之后和人体的皮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至于头屑冬季多,夏天少是因为和天气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你看,这个很复杂的问题经过百科老师的剖析是不是变得简单化了呢?
《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知识,我们应该读这本能够让我们终生受用的书,让它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知识、更多的财富、更多的繁荣。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当我们拥有取之不尽的知识,我们就有了改变中国的命运动力,让我们的国家永远成为世界强国的脊梁,那时我们再回首童年往事时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启蒙老师——————《十万个为什么》!